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2年, 第1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2-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的发展心理学
    刘范
    1982, 14 (1):  4-13. 
    摘要 ( 944 )  
    English Version
    <正> ……我曾不止一次地被国外的同事们问到,中国发展心理学的历史有多长。我回答他们,我也这样认为:它既很年轻,又非常古老。你们知道,中国文化是历史悠久的。毫不奇怪,近代的中国发展心理学以及整个的心理学,在早期中国文化中能找到它的一些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活动到交往
    李沂
    1982, 14 (1):  14-21. 
    摘要 ( 55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讨论苏联心理学中关于人的行动方面的理论观点,内容涉及意识和活动统一原则、列昂捷夫的活动理论、活动和交往的关系问题。作者认为:苏联心理学在对意识的唯物理解(和活动统一)上取得成就;但对人的行动方面的实践性质估计不足(活动概念本身不能明确表达人的行动方面的本质特点——实践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脑机制的探讨
    刘世熠
    1982, 14 (1):  22-31. 
    摘要 ( 962 )  
    English Version
    <正> 睡眠和梦被认为是宇宙的奥秘之一。虽然自远古以来,人们一直对占据人类生活1/3左右的睡眠现象发生广泛的兴趣,但直到现在我们对“人(动物)为什么要睡眠?”仍知道得很少(Rechtschaffeffen 1979,Webb 1977等)。我国古代对意识和睡眠的解释常常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器理解汉语——实验Ⅰ
    李家治,郭荣江,陈永明
    1982, 14 (1):  32-43. 
    摘要 ( 538 )  
    English Version
    <正> 本实验模拟一次动物常识课的师生对话。由学生(人)提问,老师(机器)回答。下面是问答的片断。 人:麻雀、燕子和鸵鸟都是鸟吗?机:它们都是鸟。人:麻雀、燕子和鸵鸟都有翅膀吗?机;它们都有翅膀。人:它们都会飞吗?机:麻雀和燕子都会飞,鸵鸟不会飞。人:既然鸵鸟有翅膀,为什么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儿童部分与整体关系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6—7岁儿童用非除法运算解答包含除的实验
    何纪全
    1982, 14 (1):  44-52. 
    摘要 ( 675 )  
    English Version
    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是事物的普遍关系的一种反映。儿童对表现在小学数学中的部分与整体关系的认知发展,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本研究对6—7岁儿童理解包含除的数量关系的认知特点,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6—7岁儿童用非除法运算解答二十以内的不同方式提问的包含除的问题,已达到一定的水平。对包含除的数量关系在理解上的差异,依赖于对数的部分与整体关系,即对总数、每份数和份数及其相互关系的掌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场依存性对于程序教学与常规教学的效果的影响
    张必隐
    1982, 14 (1):  53-58. 
    摘要 ( 567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研究了场依存性对于程序教学与常规教学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场独立性的学生来说,程序教学与常规教学效果之间的差异并不显著;但随着场独立性水平的降低与学习内容困难程度的增大,程序教学的效果逐渐显著地超过常规教学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掌握数概念的个案研究——Ⅱ.对一个四周岁至五周岁儿童进行追踪研究的报告
    许智权,宋宝玲
    1982, 14 (1):  59-72. 
    摘要 ( 75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用纵向法,对一个儿童(四周岁至五周岁),掌握数概念的过程,进行追踪研究,提出的报告。 研究结果表明:在有效的训练和充分的练习条件下,被试掌握最初数概念的过程,进入关键性的一年。在这过程中,读写数字、用数字作为符号进行运算,具有特别突出的地位。认读顺序数字表,转化为口头计数能力的发展,是以尝试错误、用手指自我暗示、顿悟为中介。按各种数序进行计数,是口头计数能力发展的主要内容。按物计数能力的发展,明显地比口头计数能力的发展,处于领先的地位。按物计数能力发展的程序是:逐个计数,按群计数,成组计数。认读各种数字表,使被试在实际上,理解和领会数词的基本类型、组合类型及其内在联系。书写数字就是把计数能力的发展,以物质的形式“固定”下来。读写数字使儿童在实际上,掌握和运用数词的“构词法”,促进计数能力的发展,是提高儿童数概念水平的基本方面。被试在掌握数概念的过程中,运算能力发展的程序是:逐个加减,按群加减,利用数的分解、组合进行加减。数的运算(加、减、乘、除),是儿童学习数的组成之手段,是提高儿童数概念水平的重要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觉后效的个体差异
    陈舒永,杨博民
    1982, 14 (1):  73-82. 
    摘要 ( 77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对143人用宽、窄两种插入刺激测定了动觉后效。实验结果表明,缩小型属外向,扩大型属内向,中间型内外向的趋势不大明显。作者简化了动觉后效的测定程序以后,并没发现对实验结果有什么影响,但发现了在各种条件下测定的动觉后效的类型是稳定不变的。这些都是把它作为诊断内外向的指标的有利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视觉图形辨认的实验研究
    彭瑞祥,林仲贤
    1982, 14 (1):  83-90. 
    摘要 ( 555 )  
    English Version
    实验材料是取样规则不同的两组(有限制组和无限制组)矩阵图形和离散度不同的两组(大离散度组和小离散度组)矩阵图形。每个图形以两种速度及在三个距离上呈现。被试者的任务是从比较图形中再认出先前呈现的那个图形。结果表明:被试者再认无限制组图形的成绩优于有限制组的成绩,小离散度组的成绩也优于大离散度组的成绩。速度因素对辨认的影响大于距离因素的影响。由取样规则所带来的关系参数和离散度这个物理的参数可用于预测图形辨认的成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眼和双眼特定的McCollough效应及倾斜后效的消退过程
    焦书兰,纪桂萍,张武田
    1982, 14 (1):  91-94. 
    摘要 ( 803 )  
    English Version
    每个被试对互补的联合方位的图形适应后均产生单眼特定和双眼特定的McCollough效应。双眼的起始强度大于单眼的起始强度。单眼和双眼的McCollough效应的消退速度基本相同。在自然视觉条件下McCollough效应消退快,在完全黑暗的条件下没有明显的消退。说明导致McCollough效应恢复平衡的主要因素不是自发的过程,而与网膜刺激有关。倾斜知觉后效的消退在上述两种实验条件下没有明显的差别,因此可推测倾斜知觉后效的消退主要是神经疲劳的一个自发的恢复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不舒适眩光的初步研究
    庞蕴凡,张绍纲,彭明元,高履泰
    1982, 14 (1):  95-101. 
    摘要 ( 813 )  
    English Version
    <正> 根据对视觉功能影响的观点,眩光是视场内由于亮度不均匀,或由于亮度变化的幅度太大,或由于空间和时间上存在极端对比,以致引起不舒适,甚至视力降低或失能,在人们的心理、生理上产生影响。人们在长时间内处于过亮的光源下而发生不舒适感的眩光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包含多种提取内容时加工层次对自由回忆和再认的影响
    朱滢
    1982, 14 (1):  102-106. 
    摘要 ( 619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的目的是探索加工层次(方式)对自由回忆和再认的影响,实验条件同时包含适合于原来加工方式的提取内容以及不适合于原来加工方式的提取内容。结果表明,深层的意义水平的加工方式产生了最好的保持。从提取内容与加工方式的一致性对结果进行了讨论,最后强调了加工方式对提取是极端重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损毁海马对大白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刘善循,匡培梓
    1982, 14 (1):  107-113. 
    摘要 ( 78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探讨损毁海马对不同巩固水平的暗箱回避条件反射(DAR)产生的影响,以及损毁海马不同部位对DAR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广泛地损毁海马使条件反射难于巩固;其次,条件反射愈巩固、所受的影响愈小;第三,条件反射遭受破坏的程度,随海马损毁面积大小和部位不同而不同,海马腹部对DAR的影响重于背部的影响。上述结果证明,海马参予了记忆的各个阶段,而在记忆形成的早期阶段则更为重要,海马腹部和背部参予程度有一定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剥夺时大鼠电休克阈值的变化
    李德明,刘善循
    1982, 14 (1):  114-116. 
    摘要 ( 626 )  
    English Version
    <正> 我们在研究睡眠剥夺影响大鼠记忆巩固的实验中,观察到睡眠剥夺引起大鼠条件反射的反应时(R T_(CR))明显缩短。我们认为,这可能反映了动物在睡眠剥夺后脑的兴奋性有所升高,本实验用电休克阈值作指标验证这一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长跑运动员实施心理训练一例
    董经武,孙克宜
    1982, 14 (1):  117-122. 
    摘要 ( 626 )  
    English Version
    介绍一名二十岁的中长跑运动员经约一年心理训练后,学会了一套从骨骼肌松弛到心神宁静的自我控制技术。该被试现已能应用它来克服赛前的过度紧张、易激动、过分敏感等不良心理因素。更明显的效果是入睡比以前快,疲劳消除时间大大缩短。一年来竞赛成绩逐渐上升。 根据国外提出的竞赛成绩和心理因素之间的关系式,我们作了延伸而导出一新的关系式。 最后探讨了心理训练的生理机制,简介了我们所采用的五种训练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306名大学生气质性格的调查与分析
    李铮
    1982, 14 (1):  123-128. 
    摘要 ( 82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306名我国大学生当前的气质、性格状况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进行了调查,特别是分析了“十年动乱”对人们气质和性格带来的深刻影响。同时,并对气质和性格的一些理论问题进行了某些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