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2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1-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学如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怎样处理基本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
    1991, 23 (4):  3-20. 
    摘要 ( 320 )  
    English Version
    <正> 1991年6月24日25日,本刊编委会邀请在京的部分心理学家座谈心理学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问题,并请京外的部分同志作了书面发言。会议由主编徐联仓同志主持,表示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促进我国心理学为社会主义做贡献,为大家提供一个发表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国旗颜色标准的优选色度及宽容度
    孙秀如,林志定,荆其诚,林仲贤
    1991, 23 (4):  21-29. 
    摘要 ( 193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了我国国旗颜色标准的优选色度及宽容度的实验结果。实验是采用棉布、涤纶、丝绸不同的面料分别制成的具有不同色度值的实验样品共计45面作为实验样品。采用目视主观评价方法,按五级质量量表对实验样品的红色旗面及黄色五角星进行优选色度的评价实验,得出了三种不同面料的国旗优选色度值及宽容度数值。实验结果为制定我国国旗色度国家标准提供基本数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认知能力诊断量表》的特点与分析
    吕静,徐芬
    1991, 23 (4):  30-37. 
    摘要 ( 114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分析了《儿童认知能力诊断量表》的特点及其在鉴别和诊断学习不良儿童认知缺陷中的作用。该量表由三个分测验和七个项目组成。量表的常模取样于浙江省十个城市的333名1~3年级儿童。数据处理和分析的结果表明:(1)该量表能反映出小学儿童认知能力随年级增长的趋势;(2)重测信度表明量表具有一定的可靠性;(3)该量表有较好的鉴别效度,而且效度检验的结果说明了学习不良儿童在认知能力上的“多病源”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入学儿童认知发展中的个别差异和个人内部差异初探
    方富熹,方格
    1991, 23 (4):  38-45. 
    摘要 ( 785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以守恒、类包含、双维逻辑关系等多项认知任务施加于同一被试,探查了初入学七岁儿童的认知发展。结果表明这一年龄儿童已基本上获得有关守恒概念(除容积守恒),逻辑推理能力正在形成和发展。学校教育条件,家庭文化教育背景及个人智能等因素对认知发展有重要影响。个人内部的认知发展存在着横向参差现象,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VDT点阵尺寸对汉字显示工效的影响
    朱祖祥,沈模卫
    1991, 23 (4):  46-52. 
    摘要 ( 67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判读反应时,正确率和主观评价三项指标,对12×12、14×16、16×16、15×20、20×20、20×24、28×32、32×32、48×48等十种点阵尺寸的汉字显示工效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用单点行显示最大笔划数达23划的汉字时,清晰显示的最小点阵尺寸为20×20,最佳点阵尺寸的范围为20×24至32×32。点阵尺寸超过32×32后,由于单点行显示的笔划宽度过细,视觉工效开始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粒钻石棋问题解决中的知觉搜索深度
    傅小兰
    1991, 23 (4):  53-60. 
    摘要 ( 77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研究在不实施具体棋子移动的条件下,被试进行知觉搜索加工的能力。被试是40名具有解决独粒钻石棋问题近期经验的工科中专生。实验过程中被说不移动棋子,只对屏幕上呈现的棋盘上的棋子移动步骤进行心理表征。实验结果表明,在呈现问题初始状态与目标状态的情况下,被试有能力完成长达12步的棋子移动的知觉搜索加工深度(平均正确反应率>60%);平均反应时间随知觉搜索深度的增加而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观参考框架在心理旋转中的作用
    王才康
    1991, 23 (4):  61-69. 
    摘要 ( 88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在心理旋转新的实验范式中引入了一种和当前刺激极不相象但具有强烈参考框架信息的前置刺激,以探讨前置刺激的后续效应的性质。实验结果表明,前置刺激为被试对当前刺激的正像/镜像判断提供了参考框架信息而不是匹配所需的记忆痕迹模板。这一结果倾向于支持Robertson等人(1987)提出的概率混合模型。研究还发现,前置刺激的参考框架作用很有限,仅在400ms的时间内起作用,这说明它在一般情况下很难被旋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杉碱甲对动物行为和脑皮层电图的影响
    管林初,陈双双,崔秋耕,陆维华,唐希灿
    1991, 23 (4):  70-77. 
    摘要 ( 667 )  
    English Version
    石杉碱甲是我国首先从石杉科植物中提取出的一种新生物碱。它是胆碱酯酶抑制剂,它的作用和毒扁豆碱相似,但其毒性较小。本文观察了石杉碱甲对大鼠暗回避反应和家兔脑皮层电图的影响。其主要结果如下: 1 石杉碱甲可对抗东莨菪碱所致的记忆障碍,主要表现为石杉碱甲可使动物进入暗箱的潜伏期延长,并使暗回避反应的错误次数明显减少。 2.石杉碱甲能使家兔皮层区的脑电波均持续出现低振幅快波,并使海马区出现持续的且有规则的θ节律。脑皮层电图的结果表明,石杉碱甲和东莨菪碱相互不但有颉顽作用,而且,进一步证实了石杉碱甲对东莨菪碱的颉顽主要是通过中枢作用来调制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嗓声鉴别的脑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林庶芝,沈政
    1991, 23 (4):  78-83. 
    摘要 ( 1156 )  
    English Version
    该项工作研究了21名女大学生和研究生鉴别两个陌生人的噪声时,六个脑区的事件相关电位(ERPs)。结果表明,双音节语义嗓声的鉴别更易引起明显的ERPs变化;两个陌生人嗓声不等概率呈现,较等概率呈现更易引起明显的ERPs变化。在单音节嗓声鉴别中,在左额区引起N200波波幅增高;而在右颞区引起P300波潜伏期的增长。在双音节语义嗓声鉴别中,除右顶叶外在其它五个脑区引起P300波波幅增高,在右额区引起P300波潜伏期明显缩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躯体性和心理性应激对大鼠血浆皮质酮变化的影响
    严进,王春安,叶阿莉,陈宜张
    1991, 23 (4):  84-91. 
    摘要 ( 594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以血浆皮质酮分泌量为大鼠应激反应指标。实验分三阶段进行:Ⅰ期.适应(第1~7天),在此期所有动物对环境及实验盒适应性训练。Ⅱ期.心理性应激的形成(第8~14天).随机分三组进行:对照(C)组仅给不规则光;规则光(R)组给光后再于尾部施电刺激,光与电刺激间隔恒定;不规则光(Ⅰ)组给光和电刺激,但两者间隔随机。C、R、I三组所接受的光刺激量相等,R、I组所接受的电刺激量相等。Ⅲ期.心理性应激的记忆(第15天).此期各组电刺激均撤除,余同第Ⅱ期。结果显示,在Ⅱ期末及Ⅲ期,R、I组血浆皮质酮均明显高于C组,I组高于R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发展阶段的习得性长时程突触增强对新学习的影响
    戴远威,许世彤,区英琦
    1991, 23 (4):  92-98. 
    摘要 ( 605 )  
    English Version
    在慢性实验条件下观察到大鼠由学习训练所产生的海马CA_3区习得性长时程突触增强,它的不同发展阶段对新学习任务的习得有不同的作用:(1)在它的形成阶段及巩固阶段对新学习均有易化作用,虽然两个阶段突触效应增强的程度都处于相同的高水平,但后者的易化作用相对要大些,提示这两个发展阶段突触的可塑性变化是有差异的;还有,新学习任务的训练并没有引起突触效应的进一步增强,表明突触效应的长时程增强有“饱和”现象。(2)在它消退后,对新学习任务的习得没有影响。上述结果提示学习的组织形式不同,可从突触机制上影响学习的效果,并进一步证明习得性长时程突触增强是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拉契克的情绪进化理论
    乔建中,高四新
    1991, 23 (4):  99-106. 
    摘要 ( 201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着重从情绪与进化、基本情绪、情绪的本质、情绪的结构模式、情绪与认知和情绪与人格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普拉契克情绪进化理论的基本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唐钺先生诞生100周年
    1991, 23 (4):  107-107. 
    摘要 ( 476 )  
    English Version
    <正> 今年1月7日是我国知名心理学家唐钺先生诞生100周年。 唐钺先生字擘黄,生于1891年,福建侯官(今闽侯)人。1914年入美国康乃尔大学修习心理学和哲学,毕业后入哈佛大学研究院哲学部心理学系深造并从事心理学研究工作,1920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21年回国后,曾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上海商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会议纪要
    云天美
    1991, 23 (4):  108-108. 
    摘要 ( 795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会议于1991年5月8日至11日在烟台举行。这次会议共出席代表175名,最年轻的25岁,最年长的69岁。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42名、中级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型式携行具技术性能现场试验研究
    刘锡梅,李成富,岳忠坡,赖军,许克亮
    1991, 23 (4):  109-112. 
    摘要 ( 534 )  
    English Version
    <正> 为改进我军单兵装备品的繁琐携行方式方法等问题,开展了对单兵携行具的研究。本文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受试者身着不同型式的携行具,在单兵模拟战术场地进行一系列战术活动,记录客观效果和主观反应,在此基础上研究分析比较几种携行具的综合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心理学报总目录
    1991, 23 (4):  113-114. 
    摘要 ( 258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