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2年, 第2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2-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学如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怎样处理基本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续)
    1992, 24 (1):  3-13. 
    摘要 ( 288 )  
    English Version
    <正> 有人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不恰当地对立起来,认为搞基础研究难以兼顾应用研究,这是很片面的。理论研究工作是难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进行的。如果在一定时间不能结合,我们也应时常想到在心理学的应用方面如何开展工作。我从事心理学工作三十多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生与非独生儿童认知发展的比较研究(广州市)
    焦书兰,纪桂萍,荆其诚
    1992, 24 (1):  14-21. 
    摘要 ( 1632 )  
    English Version
    为了研究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可能造成的独生和非独生儿童的认知能力的差别,分别在广州七所小学一年级和五年级中选择了146名和171名独生与非独生儿童。用11项认知能力测验对这些儿童进行测查。一年级独生儿童在言语记忆和一般常识项目上的成绩优于非独生儿童。研究认为,一年级独生儿童在与一般认知能力有关的项目上具有优势。而五年级的独生儿童在认知作业成绩上,没有表现出显著性的优势。另外,独生男童在一般常识方面优于独生女童。作者用独生儿童受到较大的父母关注和投资来解释一年级独生对非独生儿童在认知方面的优势。随着儿童的自然成熟和学业教育,两者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从而使五年级独生儿童未能在认知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5年级学生的空间表征与几何能力的相关性研究
    徐凡,施建农
    1992, 24 (1):  22-29. 
    摘要 ( 110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是“学生空间能力和几何能力关系”研究的一部分,以小学4、5年级学生为被试(共117人),以空问表征能力测验和几何能力测验为测验工具,初步探讨了学生空间表征与几何能力的关系。对数据结果的分析表明:①就总成绩而言,五年级学生的空间表在成绩明显高于四年级学生的成绩,但并不是空间表征的所有方面都存在着显著的年级差异;②就空间测验的总成绩而言,无论是四、五年级分别考察还是总起来考察,空间成绩与几何成绩之间的相关显著,但就各个分项而言,并不是空间测验的各项都与几何测验成绩有显著相关;学生的几何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可通过回归方程:Y_i=0.5736X_i+0.7635加以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郭晋武
    1992, 24 (1):  30-36. 
    摘要 ( 1236 )  
    English Version
    生活满意指数是衡量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而许多因素都可能会对老年人的生活满意指数产生影响。我们采用生活满意指数A(LSIA)量表对355名城市老年人进行了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城市老年人的LSIA平均得分为13.07±3.43(M±SD);老年人中对经济状况满意、对个人健康状况自我评价好、抑郁症状轻、原无职业及有较多亲密朋友者,其生活满意指数就高,反之则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活事件、性格对某些心身疾病的影响的调查分析
    张瑶,宋维真,姚林,夏朝云,冯而娟,张宗卫,郭艳容,于彦英,邹之光
    1992, 24 (1):  37-44. 
    摘要 ( 127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用生活事件经历调查表(LEES)对278名心身疾病者,282名癌症患者和 273名健康人(对照组)作调查。结果表明:心身疾病和癌症患者病前出现应激性事件的频度(人次),及对事件产生负性情绪体验的强度(得分)皆明显高于对照组。在应激性生活事件中,家庭事件因素的频度和强度均较高,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可能是心身疾病和癌症的重要前因之一。生活事件强度体验与个体个性特征、应付策略和社会支持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社会群体特征对内隐领导因素的影响
    凌文辁,方俐洛,高晶,Alka Kanna
    1992, 24 (1):  45-51. 
    摘要 ( 1023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发现,中国人内隐领导理论的内容由个人品德、目标有效性、人际能力和多面性四个因素构成。不同的年龄、职业和教育水平等评分者的特点,对领导诸因素的评分有着显著的影响。综合分析发现,教育水平是影响内隐领导因素评分的主要变量。另外,各组都倾向于把人际能力作为领导最大的特质来加以评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中课文语境对汉语单词识别的影响
    朱晓平
    1992, 24 (1):  52-59. 
    摘要 ( 1025 )  
    English Version
    三项实验探讨了阅读中课文语境对单词识别的影响。实验一和二分别在两种课文呈现速度条件下,观察课文语境对词汇决策任务的影响,发现仅在较快的呈现速度(每隔150ms呈现一字)和目标词在前文语境中的可预测性为90%以上时,才产生课文语境的促进效应和抑制效应,并表现出抑制优势模式。实验三采用较自然的校对作业考察这种效应,结果显示在目标词高可预测(在前后文中的可预测性为83%以上)时,存在较显著的整体语境效应,并仍表现出抑制优势模式。据此,本文讨论了课文语境中的单词识别过程和语境对它的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探索恒河猴和熊猴数量守恒的实验研究
    林国彬
    1992, 24 (1):  60-67. 
    摘要 ( 105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对三只恒河猴和一只熊猴在一系列判断与数量有关的问题上进行训练,继而让动物对呈现数多少的刺激对进行“同”和“异”的判断。刺激物是画在白色卡片上的黑点,在设计上排除使动物利用黑点累加面积和卡片亮度作为线索的可能性,也使动物不可能记住黑点排列的特定模式。本实验共有六项实验程序,在最后一项中,把数从2到6的所有“同”和“异”的刺激对全部呈现给动物。实验结果表明有两只恒河猴和一只熊猴达到所有六项实验程序的预定标准。本文讨论了实验结果在皮亚杰关于数量守恒观点上的含义,以及据以解释数多少判断的可能的内部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繁殖群中婴幼川金丝猴社会关系发展的个案研究
    苏彦捷,任仁眉,戚汉君,梁冰,鲍文永
    1992, 24 (1):  68-74. 
    摘要 ( 1069 )  
    English Version
    使用瞬时取样法,对繁殖笼内出生的两只婴幼川金丝猴进行连续22个月的行为记录。结果表明,川金丝猴婴猴断乳大约在19—20月龄;断乳表现为母婴之间矛盾冲突的过程;群内其他雌性对初生婴儿表现出明显的抢婴、护婴和育婴行为;父亲对婴幼猴表现出接纳和容忍的态度;婴儿在断乳前是群内全体成员保护和爱护的对象,以后开始进入社会关系网,受到成年个体的责备,但很轻微;雌性幼猴在32月龄时尚未被记录到对群内成员表现威胁、蜷缩和匍伏等行为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樟柳碱所致学习和记忆障碍动物模型的探讨
    管林初,崔秋耕
    1992, 24 (1):  75-81. 
    摘要 ( 1005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水迷津法、步下法和步入法,用樟柳碱制备学习和记忆障碍的动物模型。结果表明,樟柳碱(10毫克/公斤)可使小鼠引起学习障碍,其表现为通过水迷津全程的时间延长,而且小鼠进入盲路的错误次数明显增多。樟柳碱(10毫克/公斤)可使小鼠引起记忆障碍,在樟柳碱的影响下,小鼠步下平台或步入暗箱的潜伏期明显缩短,并使它们的错误次数增多。本实验结果进一步表明,测定小鼠的记忆障碍,步入法似乎比步下法更为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隔区或皮质顶叶损毁对大鼠空间认知能力的影响及大鼠搜索策略差异的研究
    隋南,匡培梓
    1992, 24 (1):  82-90. 
    摘要 ( 104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隔区或皮质顶叶在大鼠空间认知加工中的作用。实验观察到隔区或皮质顶叶损毁大鼠Morris迷宫学习或记忆作业成绩显著低于控制组,并发现隔区损毁大鼠主要采用与皮质顶叶或控制组不同的“非国类”搜索策略。搜索策略的差异提示:隔区和皮质顶叶在大鼠图认知加工系统中处于不同的功能层次,隔区具有更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立体视觉的心理物理和VEP比较研究
    程立海,乐文棣,赵宁,王一中,朱立新,金贵昌,周桂荣
    1992, 24 (1):  91-97. 
    摘要 ( 1203 )  
    English Version
    心理物理试验是研究立体视觉的主要方法。70年代VEP开始用于体视研究,并取得许多结果。由于VEP信号复杂,这些结果不能令人满意。本文使用心理物理试验和VEP对比方法对体视加以研究。我们的结果是:VEP波形中第一个正峰与刺激图形的亮度有关;N_2峰和P_3峰的潜伏期对判断体视存在与否有重要价值;本试验确定N_2峰潜伏期在体视存在时约为240ms—280ms,无体视存在时约为290ms—310ms;P_3峰潜伏期在体视存在时约为280ms—310ms,无体视存在时约为340ms—360ms;体视存在时的VEP与无体视存在时的VEP的互相关系数小于0.1;有体视的VEP其功率谱密度在8Hz附近有一峰;心理物理试验中使用强制选择得到的结果从VEP波形比较中可以确认是可靠的;有体视的VEP其N_2和P_3的潜伏期随视差变化呈现规律性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式肌电显示仪及其在体育中的应用
    刘明哲,董德康,李湘,孙波,张绍颖
    1992, 24 (1):  98-104. 
    摘要 ( 134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数字式肌电显示仪。由微电极检测得到的肌电信号经过放大器之后被本仪器以数字形式显示出来,由于其具有对输出量的保持以及提供不同的展示肌电值的时间间隔的功能,它可以用于估计和分析人体的紧张程度。本仪器已用于国家射击队的心理训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记忆障碍与脑脊液(CSF)中三种神经肽关系的研究
    吴卫平,匡培根,张凤英,刘洁晓
    1992, 24 (1):  105-109. 
    摘要 ( 78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对9例缺血性脑血管病(ICVD)患者及9例正常健康对照者及对照者进行了临床记忆量表检查,并测定了患者及对照者的脑脊液(CSF)中P物质(SP)、血管活性肠肽(VIF)及生长抑素(SS)含量。结果:(1)ICVD患者的记忆总分及记忆商(MQ)均显著低于正常健康对照组及对照组;分项测试中亦有降低趋势,且其中联想学习成绩的降低达显著性。(2)ICVD患者CSFSS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3)ICVD患者CSFSS含量与其MQ是显著正相关。本结果提示ICVD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记忆障碍,测定CSFSS对患者记忆状况的判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小学生品德发展的调查分析
    黄鹂
    1992, 24 (1):  110-114. 
    摘要 ( 607 )  
    English Version
    <正> 儿童的品德是儿童个性中具有道德评价意义的核心部分。培养儿童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是现阶段教育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儿童优良道德品质的形成,除了取决于儿童自身条件,还取决于社会、学校和家庭等外界因素的作用。其中家庭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六届生理心理学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李德明
    1992, 24 (1):  114-114. 
    摘要 ( 873 )  
    English Version
    <正> 全国各地二十几个单位的代表六十余人,于1991年10月5-7日在北京举行了第六届全国学术会议。 会前共收到论文66篇,其中综述文章9篇,研究报告49篇,实验技术和方法8篇。本届学术会议所涉及的研究课题和论述较广泛,包括感知觉、运动控制、情绪反应、睡眠、学习记忆、生殖行为以及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