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汉语口语句子产生的语法编码计划单元
    赵黎明;杨玉芳
    2013, 45 (6):  599-61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599
    摘要 ( 1037 )   PDF(395KB) ( 2033 )  
    English Version
    语法编码的计划单元作为口语句子产生领域的一个重要命题, 近年来备受心理语言学者的关注。本研究利用词图干扰范式下的语义效应, 通过两个行为实验探讨了汉语口语句子产生中的语法编码计划单元。实验中要求被试用介词短语做主语的句子或者并列名词短语做主语的句子来命名两个竖直排列的图片, 并视觉呈现干扰词。结果表明, 对于两个句式而言, 在第二个名词上都没有潜伏期的语义干扰效应, 只有错误率上的语义干扰效应, 而且这个结果并没有随着SOA (目标图片和干扰词开始呈现的时间间隔)的改变(0、150或300 ms)而改变。当干扰词与图片同时呈现时(SOA=0)在并列名词短语做主语的句子中, 第二个名词上出现了潜伏期的语义促进效应。这些结果说明, 语法编码的说法较为宽泛, 应具体描述为:词汇选择是严格递进的, 而概念激活的计划单元可能是功能短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阅读中的预视效应与词切分
    刘志方;闫国利;张智君;潘运;杨桂芳
    2013, 45 (6):  614-625.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14
    摘要 ( 1058 )   PDF(371KB) ( 176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眼动随动显示技术操作注视点右侧文字的掩蔽范围和掩蔽单元, 考察中文阅读的预视效应和词切分现象。研究包括两项实验。实验一以词为单元掩蔽注视点右侧的文字, 发现词n右侧文本掩蔽(条件1)、词n+1右侧文本掩蔽(条件2)和词n+1掩蔽(条件3)均显著影响总阅读时间。其中, 条件2剥夺了词n+1以右文字的预视加工, 同时提供了词n+1的右侧边界线索, 结果导致总阅读时间增加, 并减少基于单词的平均凝视时间和再注视概率。实验二采用与实验一相同的处理方式, 以不提供词边界的双字为单元掩蔽注视点右侧文字, 结果发现掩蔽条件对阅读的影响程度甚于实验一, 条件2基于词的平均凝视时间显著高于控制条件。综合两个实验的结果可见, 中文读者能够切分出注视点右侧的第一个词汇, 并以词为单元识别词n和词n+1处的汉字, 在注视词n的时间内可加工到词n+2处的文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关言语对汉字短时记忆系列回忆的影响
    慕德芳;宋耀武;高江峰
    2013, 45 (6):  626-635 .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26
    摘要 ( 2243 )   PDF(295KB) ( 392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视觉呈现字表和听觉呈现无关言语方式, 探讨在字表项目保持期间阻止被试复述情况下, 不同呈现位置的无关言语对汉字短时记忆系列回忆的影响。在字表保持期间, 采用计算任务进行分心作业。实验结果发现:(1)无关言语对汉字短时记忆系列回忆成绩存在显著影响; (2)在字表保持期间阻止被试进行复述消除了字表呈现期间呈现无关言语对回忆成绩产生的干扰效应; (3)汉字短时记忆系列回忆成绩表现出系列位置效应。实验结果没有完全支持客体情节记忆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灵活性对非熟练双语者语言转换的影响 —— 一项ERPs研究
    刘欢欢;范宁;沈翔鹰;纪江叶
    2013, 45 (6):  636-648.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36
    摘要 ( 1339 )   PDF(623KB) ( 250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WCST筛选出高低认知灵活性的非熟练汉英双语者, 分别使用图片命名和语义范畴判断任务考察认知灵活性对双语者语言转换的影响。结果发现:(1)高认知灵活性被试的双语转换代价是对称的, 其N2成分的平均波幅和峰值显著大于低认知灵活性被试, 低认知灵活性被试的转换代价是非对称的; (2)高认知灵活性被试在语言产生任务中, L2重复条件下N2的峰值显著大于L1重复条件, 出现L2重复优势效应; (3)在语言理解任务中, 高低认知灵活性被试在L1重复条件下的N2峰值显著大于L2重复条件, 两组均出现了L1重复优势效应。研究表明, 抑制控制能力在语言产生与理解的双语转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语言转换代价源于心理词典的字词识别系统之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时空线索条件下表面颜色特征线索对客体保持的作用
    许百华;李玉明;崔翔宇
    2013, 45 (6):  649-657.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49
    摘要 ( 719 )   PDF(447KB) ( 144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客体回溯范式, 以客体预览利化效应(object specific previewing benefit, OSPB)作为指标, 考察表面特征线索对客体保持的作用。实验1使用双向隧道创建时空线索不明确的条件, 研究表面颜色特征线索的作用。实验2使用单向隧道使时空线索明确, 研究表面颜色特征线索与时空线索一致、冲突情境下的客体保持。实验1和实验2均出现了OSPB效应, 且实验2冲突情境的OSPB效应低于一致情境。研究结果表明在时空线索不明确的条件下, 仅凭表面颜色特征线索就能实现客体保持; 在时空线索明确的条件下, 时空线索是客体保持的主要线索, 同时表面颜色特征线索也起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中期青少年未来规划的发展及其与父母教养行为的关系:行为自主的中介效应
    于凤杰;赵景欣;张文新
    2013, 45 (6):  658-671.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58
    摘要 ( 2125 )   PDF(482KB) ( 589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追踪设计, 以948名初中和高中学生为被试, 在考察早中期青少年对教育和职业领域的未来规划发展特点的基础上, 探讨了父母教养行为对青少年未来规划的预测作用以及青少年行为自主在其中的中介效应。结果表明:(1)在两次测量中, 中期青少年的教育探索水平增长, 早期青少年的教育探索变化不显著; 早期青少年的职业探索和投入水平均高于中期青少年。(2)父母的接纳/参与能正向预测青少年当时及以后对教育和职业的探索和投入; 父母的严厉/监督仅能正向预测青少年当时的教育探索和投入。(3)行为自主在父母的接纳/参与对青少年未来规划的预测中起部分中介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德自我调节对亲社会行为和违规行为的影响
    李谷;周晖;丁如一
    2013, 45 (6):  672-67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72
    摘要 ( 2828 )   PDF(380KB) ( 663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通过两个研究探讨道德自我调节对亲社会行为和违规行为的影响。研究一中, 被试随机分为三组, 分别抄写“正性特质词语” “负性特质词语”或“中性词语”, 并回忆自己所经历的与关键词有关的事情。启动完成后, 考察其捐助行为。结果发现, 正性特质启动组被试愿意捐助的数目显著高于负性特质和中性词语启动组。研究二用同样的方法改变被试的道德自我知觉, 然后对被试的作弊行为进行了考察。结果发现, 正性特质启动组的作弊严重程度显著低于中性词语启动组, 负性特质启动组的作弊发生率和作弊严重程度显著低于中性词语启动组。本研究表明, 道德自我调节过程不一定遵循负反馈机制:虽然“道德净化效应”在本研究中得到了部分验证, 但是我们的实验结果不符合“道德许可效应”的预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涯适应力的作用:个体与组织层的跨层面分析
    于海波;郑晓明
    2013, 45 (6):  680-69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80
    摘要 ( 2434 )   PDF(540KB) ( 4737 )  
    English Version
    生涯适应力(career adaptability)是生涯建构理论提出的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核心概念, 但国外理论和实践一直认为生涯适应力是一把双刃剑(生涯适应力高的员工工作绩效高, 但其离职意向也高), 本研究将对此进行检验; 同时, 生涯适应力作为个体职业生涯开发的核心变量, 它在组织职业生涯管理跨层面作用中的价值也未曾研究。通过员工在两个时间点自评和管理者他评问卷, 获得54家单位的485份有效调查问卷。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的结果表明, 生涯适应力不仅与工作绩效有显著正相关, 而且也与离职意向有显著负相关。层次回归分析结果表明, 工龄是生涯适应力与离职意向、工作绩效关系的调节变量; 也就是说, 工龄短员工的生涯适应力与工作绩效呈显著正相关, 与离职意向呈显著负相关, 但工龄长员工的生涯适应力与二者的关系都不显著。基于跨层面研究设计, 多层线性模型(HLM)分析的结果表明, 生涯适应力是组织职业生涯管理与个体工作绩效之间的完全中介变量, 但在组织职业生涯管理与离职意向之间的中介作用不显著。这不但回答了生涯适应力对组织价值的管理困境问题, 也解决了组织职业生涯管理与个体工作绩效的连接纽带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诊断CAT中项目曝光控制方法的比较
    毛秀珍;辛涛
    2013, 45 (6):  694-70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694
    摘要 ( 778 )   PDF(310KB) ( 1179 )  
    English Version
    项目曝光率关系到题库建设和测验安全, 是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Computerized Adaptive Testing, CAT)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在认知诊断CAT情形下, 首先基于传统CAT中a-分层方法的思想提出按项目信息量对题库分层的分层多阶段(Stratified Multistage, SM)选题方法; 然后将SM方法与项目合格(Item Eligibility, IE)方法相结合得到SMIE方法。在此基础上, 开展模拟研究比较SM、IE、SMIE、最大修正优先指标 (Maximum Modified Priority Index, MMPI)方法、限制阈值(Restrictive Threshold, RT)方法和限制进度(Restrictive Progressive, RPG)方法的选题表现。总体上, 它们的测量精度从高到低依次为IE、SM、SMIE、RT、RPG和MMPI方法; 项目曝光分布均匀性的优劣次序为MMPI、RPG、SMIE、RT、SM和IE方法; SMIE和RT方法能较好地平衡测量精度和项目曝光均匀性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基因表达式编程的自陈量表数据建模
    钱锦昕;余嘉元
    2013, 45 (6):  704-714.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04
    摘要 ( 1013 )   PDF(354KB) ( 1744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基因表达式编程对自陈量表测量数据的建模方法。运用威廉斯创造力测验和认知需求量表获得400位中学生的测量分数, 通过数据清洗, 保留383个被试的分数作为建模的数据集。运用哈曼单因素检验方法没有发现共同方法偏差。采用均匀设计方法对基因表达式编程中的5个参数进行优化配置, 在测试拟合度最大的试验条件下, 找到了测试误差最小的模型。比较基因表达式编程和BP神经网络、支持向量回归机、多元线性回归、二次多项式回归所建模型的预测精度。研究表明, 基因表达式编程能用于自陈量表测量数据的建模, 该模型比传统方法所建的模型具有更高的预测精度, 而且模型是稳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