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50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8-11-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高低创造性思维水平者的认知抑制能力:行为和生理的证据
    白学军, 姚海娟
    2018, 50 (11):  1197-1211.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97
    摘要 ( 8303 )   HTML ( 261 )  
    PDF(803KB) ( 714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2个实验, 考察创造性思维测验得分高低者在Stroop任务干扰条件上的差异, 从行为和生理指标探讨认知抑制与创造性思维的关系, 以及时间压力对认知抑制与创造性思维关系的调节作用。实验1采用Stroop颜色命名任务。结果发现, 相比低创者, 高创者的反应时干扰效应量和正确率干扰效应量均更小。实验2采用更灵活的Stroop字义-颜色命名转换任务, 操纵不同的时间压力条件, 并记录被试完成任务时的皮肤电活动。结果发现, 高创者在有时间压力条件下的干扰效应量显著小于无时间压力条件下, 而低创者在有和无时间压力条件下的干扰效应量无显著差异; 高创者在颜色命名任务的不一致条件下的皮肤电活动变化显著高于一致条件, 而低创者在颜色命名任务的一致和不一致条件下无显著差异。研究表明:总体而言, 相比低创者, 高创者的认知抑制能力更高, 能够有效抑制优势的但不相关的反应倾向。时间压力在认知抑制与创造性思维的关系中起调节作用, 高创者面对不同任务要求能够灵活调整自身的认知抑制水平, 并表现出变化的生理唤醒水平。结果支持创造性思维的适应性认知抑制假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通道的内源性注意对声音诱发闪光错觉的影响
    张明, 唐晓雨, 于薇, 宁波, 王智楠, 王爱君
    2018, 50 (11):  1212-1221.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12
    摘要 ( 2293 )   HTML ( 48 )  
    PDF(536KB) ( 191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声音诱发闪光错觉是指当视觉闪光伴随不相等数量的听觉声音在100 ms内相继或同时呈现时, 个体会错觉性地知觉到视觉闪光的个数与听觉声音的数量相等。研究采用经典的声音诱发闪光错觉范式, 将注意以内源性的方式指向视觉通道或者听觉通道, 考察了基于通道的内源性注意对声音诱发闪光错觉的影响。结果发现, 当注意内源性地指向视觉通道时, 相对于基线条件, 裂变错觉的量显著减小; 当注意内源性地指向听觉通道时, 相对于基线条件, 裂变错觉的量存在增大的趋势。说明了基于通道的内源性注意可以影响声音诱发闪光错觉中的裂变错觉, 但不影响融合错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空间方位信息的构型对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影响
    黄羽商, 曹立人
    2018, 50 (11):  1222-1234.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22
    摘要 ( 2171 )   HTML ( 42 )  
    PDF(879KB) ( 247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考察构成视觉客体构型的两种因素在视觉工作记忆任务中的影响, 探讨了构型对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作用机制。采用变化觉察实验范式, 在构型朝向不变和旋转两种条件下, 系统地控制构型中的客体相对方位和整体几何形态两种因素的变化, 考察其对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 无论构型朝向不变还是旋转, 只要客体相对方位保持一致, 工作记忆绩效就可以维持较高水平, 而几何形态没有表现出显著作用。上述发现提示构型客体相对方位是构型影响视觉工作记忆绩效的主要因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目标追踪中基于运动信息的分组效应
    胡路明, 苏晶, 魏柳青, 张学民
    2018, 50 (11):  1235-1248.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35
    摘要 ( 1993 )   HTML ( 27 )  
    PDF(987KB) ( 162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旨在探讨运动信息对多目标追踪的影响, 具体为考察多目标追踪中是否存在基于运动信息的分组效应, 以及不同类型表面特征(颜色和形状)对这一效应的影响。实验1发现多目标追踪中存在基于运动信息的分组效应, 并且这一分组效应是自动化的。实验2和实验3分别在不同颜色和不同形状组合条件下考察了基于运动信息的分组效应的稳定性, 结果都表明不同表面特征的组合不会干扰基于运动信息的分组效应的形成, 但其效应量都因表面特征的出现而缩减。整体而言, 多目标追踪中存在基于运动信息的自动化分组效应, 并且这一效应是格式塔法则中共同命运律的具体表现, 能稳定存在于不同表面特征组合之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符号否定的加工进程
    何德娴, 李金惠, 周苗, 陈雅珏, 陈宇, 何先友
    2018, 50 (11):  1249-1258.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49
    摘要 ( 1922 )   HTML ( 57 )  
    PDF(615KB) ( 168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图-词匹配的判断任务探讨视觉符号否定的加工机制, 设计3个实验, 分别探讨视觉符号否定在加工早期(250 ms)、中期(750 ms)及晚期(1500 ms)的心理模拟特点。结果发现, 在视觉符号否定加工的早期、中期及晚期, 与真实状态匹配的否定相关词的反应时都显著快于与被否定状态匹配的肯定相关词。该结果表明, 与文字符号否定加工的两步模拟假设不同, 在视觉符号否定的加工中, 被试在早期就模拟了事件的真实状态, 并在中期和晚期一直保持该状态的表征, 符合一步模拟假设; 此外, 被否定信息加工的抑制/保存假设得到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熟练度双语者的颜色范畴知觉效应:来自行为和ERP的证据
    李杰, 何虎, 吴柏周, 侯友, 曹亢, 阿如罕
    2018, 50 (11):  1259-1268.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59
    摘要 ( 2963 )   HTML ( 88 )  
    PDF(2295KB) ( 275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研究语言对知觉的影响作用, 行为实验采用视觉搜索范式研究蒙汉双语者的颜色范畴知觉效应; 为进一步考察语言影响知觉的脑机制, 脑电实验采用Oddball范式研究蒙汉双语者的颜色范畴知觉效应。行为实验和脑电研究结果都发现, 在区分蒙古语中qinkerhuhe色时, 低汉语水平的蒙汉双语者比高汉语水平者产生更强的颜色范畴效应, 蒙汉双语者的汉语水平影响颜色范畴知觉, 双语者所习得的第二语言范畴可以改变双语者母语的范畴, 语言能影响知觉的前注意阶段, 本研究支持了Spair-Whorf假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睡眠时间参数对学前儿童执行功能的差异化影响
    邢淑芬, 李倩倩, 高鑫, 马园园, 傅锐
    2018, 50 (11):  1269-1281.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69
    摘要 ( 5322 )   HTML ( 195 )  
    PDF(642KB) ( 655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研究选取78名5~7岁的学前儿童为研究对象, 采用睡眠日志法测量了儿童的夜间睡眠比、总睡眠时长和周末补偿睡眠三个睡眠时间的指标, 同时采用母亲报告法收集儿童的消极情绪性, 3个月后采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一套标准化测量程序评估儿童的执行功能, 探讨三个睡眠时间参数对不同消极情绪性学前儿童执行功能的差异化影响。结果发现, 在控制了儿童的同时性语言能力之后, 夜间睡眠比能够显著预测儿童三个月之后的执行功能; 儿童的消极情绪性与周末补偿睡眠对执行功能的三个子成分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当周末补偿睡眠较少时, 高消极情绪性儿童的执行功能显著低于低消极情绪性儿童; 当周末补偿睡眠较多时, 高消极情绪性儿童的执行功能显著高于低消极情绪性儿童, 该结果符合差别易感性模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问题解决式的类比推理的老化:表面相似性和结构相似性的作用
    李美佳, 庄丹琪, 彭华茂
    2018, 50 (11):  1282-1291.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82
    摘要 ( 1989 )   HTML ( 53 )  
    PDF(651KB) ( 232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2年龄(老年/年轻)×2表面相似性(高/低)×2结构相似性(高/低)三因素混合设计, 考察表面信息和结构信息在基于问题解决范式的类比推理老化中的作用。结果发现, 老年人的类比推理成绩显著差于年轻人。源问题和靶问题的表面相似性和结构相似性的提高, 会促进个体检索源问题, 并提高推理质量。对于老年人而言, 表面相似性更重要; 对于年轻人而言, 结构相似性更重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孔可信度对助人行为的影响:依恋安全的调节作用
    王秀娟, 王娜, 韩尚锋, 刘燊, 张林
    2018, 50 (11):  1292-1302.  doi: 10.3724/SP.J.1041.2018.01292
    摘要 ( 9118 )   HTML ( 480 )  
    PDF(785KB) ( 1035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分别从特质依恋和状态依恋角度考察施助者的依恋安全在求助者面孔可信度与助人行为之间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1)求助者面孔可信度影响助人行为, 面孔可信度高的求助者得到的助人行为显著多于面孔可信度低的求助者; (2)施助者的依恋安全调节求助者面孔可信度与助人行为之间的关系, 安全依恋能有效缓冲低面孔可信度带来助人行为下降的趋势。本研究结果表明依恋安全有助于提升社会安全感和促进亲社会行为, 因此应注重依恋安全的培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标准(第二版)
    中国心理学会,2018年2月
    2018, 50 (11):  1303-1313. 
    摘要 ( 4130 )   HTML ( 170 )  
    PDF(390KB) ( 4300 )  
    English Version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第二版)
    中国心理学会, 2018年2月
    2018, 50 (11):  1314-1322. 
    摘要 ( 4280 )   HTML ( 275 )  
    PDF(467KB) ( 5662 )  
    English Version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