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60年, 第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60-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面对更大的跃进形势,攀登心理学的高峯(中国心理学会第二次代表会議开幕詞)
    潘菽
    1960, 4 (2):  3-6. 
    摘要 ( 451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在1955年8月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已經过了4年多了。在这4年多中,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进一步的伟大胜利。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設,在总路綫的光輝照耀之下,获得了飞跃的发展,在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輸和科学文教各方面都有了十分巨大的成就。我們心理学界的面貌也产生了根本性的改观。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們举行这一次的全国性会議是非常必要的。全国心理学界对于这次会議的召开都寄予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二次代表会議决議
    1960, 4 (2):  7-7. 
    摘要 ( 234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領导下,自1955年第一次代表会議以来,經过全民整风,反击右派,批判資产阶級个人主义等一系列的政治运动,政治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1958年展开的对心理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当中的資产阶級方向的批判,以及后来进行的有关心理学基本理論問題的討論,在心理学領域中树立了党的全面領导,确立了馬克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的方法学
    陈元暉
    1960, 4 (2):  8-48. 
    摘要 ( 578 )  
    English Version
    “科学随着方法学上获得的成就而不斷跃进。方法学每前进一步,我們便彷彿上昇了一級阶梯,于是我們就展开更广闊的眼界,看見从未見过的事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6—25岁青年人純音听觉阈限的測定——Ⅱ.正常听阈曲綫
    龙叔修,方至
    1960, 4 (2):  49-54. 
    摘要 ( 1287 )  
    English Version
    <正> 我們关于青年人純音听觉阈限的測定工作的第二部分,卽現在所要报导的部分,是根据耳机在被試外耳听道中所产生的声压和耳机輸入电压之間的关系(这个关系称为人耳校准的耳机灵敏度)的測定,和工作的第一部分中原有的数据,包括各频率測試起点的耳机輸入电压,和达到听阈时的衰減数字等,計算出各频率上的听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主义关于儿童心理发展的理論
    朱智賢
    1960, 4 (2):  55-67. 
    摘要 ( 556 )  
    English Version
    <正> 在人的一生中,儿童时期,无論在生理上或心理上,都是一个迅速成长发展的时期。儿童从出生时起,在社会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的制約影响下,經过一系列的年龄发展的阶段,到达青年时期以后,出現了令人惊异的本貭的变化:从一个軟弱无能、不識不知的个体,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一定的思想观点、知識文化和劳动能力的、独立的社会成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二次代表会議
    陈大柔
    1960, 4 (2):  68-71. 
    摘要 ( 521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于1960年1月17—23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代表会議。参加会議的有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心理学会正式代表六十一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和全国各地师范大学、师范学院等四十二个单位。有关的心理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医学工作者及产业部門工作者共一百余人也应邀列席了会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著名苏联心理学家魯宾斯坦逝世(1889—1960)
    徐联倉
    1960, 4 (2):  72-73. 
    摘要 ( 691 )  
    English Version
    <正> 苏联科学院通訊院士,俄罗斯苏維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科学院院士,著名心理学家斯·列·魯宾斯坦于1960年1月11日晨逝世。魯氏是世界知名的心理学理論家,对心理学的哲学問題有重大貢献,同时魯氏又是許多实驗研究工作的領导者。他的科学著作被視为苏維埃心理学中的奠基性的文献,在建立馬克思主义的心理学过程中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悼念斯·耳·魯宾斯坦教授
    徐世京
    1960, 4 (2):  73-74. 
    摘要 ( 579 )  
    English Version
    <正> 不久以前,苏联的、也是世界上著名的心理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訊院士,俄罗斯苏維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科学院院士,斯·耳·魯宾斯坦教授不幸困病与世长辞了。我听到这个恶耗之后,頓时心中有一种压不住的难过;因为,我深深感到,这不仅是苏联心理学界的重大損失,而且也是世界上心理学界的不可弥补的損失。我們在这里謹向魯宾斯坦教授的家属、亲友、同事和全苏心理学界,致以哀悼和慰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