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60年, 第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60-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心理学的科学水平
    潘菽
    1960, 4 (3):  3-5. 
    摘要 ( 545 )  
    English Version
    <正>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自从有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以后就节节取得胜利,迅速地摧毀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資本主义这三座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大山而建立了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設的史无前例的輝煌成就也都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取得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心理学理論水平
    陈元暉
    1960, 4 (3):  6-12. 
    摘要 ( 567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 毛泽东思想是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論与中国革命的实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发展着与完善着的中国化的馬克忠主义,是中国无产阶級与全体劳动人民用以解放自己的唯一正确的理論和政策。一切工作,都不能离开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毛泽东思想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現和理論上的最高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心理学的性質的几個問題
    陈立
    1960, 4 (3):  13-21. 
    摘要 ( 479 )  
    English Version
    <正> 关于心理学的性貭,在心理学史上早就是一个爭执不休的問題。在1954年,苏联出版的“哲学問題”曾經作出过一个討論总結,說心理学主要是一門自然科学,可是这并沒有在心理学界取得一致的同意。两年来我們进行了心理学中資产阶級思想的批判,这是完全必要的。心理学的教学与研究一定要为无产阶級政治服务,一定要理論結合实际。但这并不意味着心理学必属于社会科学的性貭,才能結合政治,联系实际。难道自然科学就可以在这方面放松么?所以心理学的性貭問題是仍可以作进一步的討論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心理发展的內部矛盾和社会制約性
    許政援,孟昭兰,張伯源
    1960, 4 (3):  22-29. 
    摘要 ( 664 )  
    English Version
    <正>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学和人的认識能力的发展,对于世界是变化发展的、人和人类社会是变化的、发展的,人的心理意識也是变化的、发展的,这样一些論題恐怕沒有任何人能够否认了。但是不能說表面上承认这些論題的真理性,問題就已經得到解决,实际上,人們在承认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这一事实以后,对于事物到底是怎样发展的,事物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岁儿童入学的初步实驗
    王文新
    1960, 4 (3):  30-39. 
    摘要 ( 569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实驗的主要目的和方法 1958年甘肃师大教育系心理学教研組接受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协作之約,自1958年9月至1959年7月在本校附属小学进行六岁儿童入学的初步实驗研究。主要目的在从学习語文、算术和接受政治思想教育等方面研究六岁儿童同七岁儿童同时入学在受同样教学、教育影响下的发展情况,为进一步研究儿童到六岁的教育、教学提供心理学科学論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生掌握科学概念过程的心理分析
    張厚粲
    1960, 4 (3):  40-49. 
    摘要 ( 624 )  
    English Version
    <正> 概念反映事物的一般特性和本貭特性,并且用詞来标志,是人們进行思惟活动的基本成分,同时也是思惟活动的結果。 任何概念总是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通过社会經驗的积累而逐步概括形成起来的。随着社会的向前发展,科学文化的日益发达,人类对現实世界的认識更加深刻,概念的內涵也会相应地得到丰富或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械加工中技术革新創造过程的研究
    1960, 4 (3):  50-63. 
    摘要 ( 440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的提出 技术革命、技术革新是提高我国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手段之一。建国十年,特別在大跃进以来,全国广大职工在响应党的以增产节約为中心大鬧技术革命的号召下,出現了許許多多生产革新者、技术創造发明家。这些革新者、发明家解决生产中关鍵問題的过程中,技术創造思惟是怎样进行着的,解决問題的原則、途径是怎样寻求的,形象在創造过程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原型启发又是怎样引起积极的效果,心理学工作者对这类問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生理学与劳动心理学加强合作为生产服务
    徐联倉
    1960, 4 (3):  64-66. 
    摘要 ( 523 )  
    English Version
    <正> 在苏共廿一次代表大会之后,在工业生产中机械化自动化的发展非常迅速,这就为劳动生理学、劳动心理学以及其他有关科学提出了新的任务。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的劳动活动也相应地变化着。初步的机械化代替了人的某些手工操作,而机械化的水平愈高,它所代替的人的操作也就愈多,因之人在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也随之而变化——逐漸从机器的“附属品”上升到控制、調节的作用;而后随着全盘自动化,电子計算技术的广泛应用,人的作用又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