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08期
    刊出日期:2008-08-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热手谬误?赌徒谬误?
    ——随机序列知觉中近因效应的格式塔现象研究
    杜秀敏,张庆林,建敏,崔茜,罗俊龙,阮小林
    2008, 40 (08):  853-861. 
    摘要 ( 858 )   PDF(1693KB) ( 2140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来探讨随机序列中的近因效应。在实验1中,采用传统实验范式,让被试进行一系列的抛掷硬币结果的猜测并给予反馈,结果发现:(1)在最近连续几次硬币呈现的结果不同时,人们通常把各个结果分别作为独立的单元来看待,大部分情况下做出随机性的预期;(2)在最近连续几次硬币呈现的结果相同时,人们通常把连续几次相同的结果作为一个认知单元来看待,在最近猜测对错两种情况下分别出现了截然相反的两种近因效应。当最近1次猜对时,对下一结果的预期出现正近因效应即热手谬误,但是最近几次连续猜对时谬误减少乃至消失;当最近1次猜错时,对下一结果的预期出现负近因效应即赌徒谬误,并且最近几次连续猜错时负近因效应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实验2在实验1范式的基础上,把硬币抛掷的结果人为分组,发现被试对每一组的第一个结果做出预期时,实验1中的各种效应均消失,该现象支持关于随机序列知觉的“格式塔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体问题解决中的知识、惯例和绩效
    王建安,张钢
    2008, 40 (08):  862-872. 
    摘要 ( 1501 )   PDF(1948KB) ( 1588 )  
    English Version
    在Cohen和Bacdayan发明的两人TTT纸牌游戏的基础上开发了三人TTT游戏,并以此为实验任务,考察了三人集体问题解决活动能否形成惯例,比较了有问题图式组和无问题图式组之间在惯例和绩效上的差异。实验结果表明:(1)三人问题解决能够形成惯例;(2)有图式组的惯例化程度总体上低于无图式组,而其惯例化程度提高的速度则快于后者;(3)无图式组的绩效高于有图式组,但前期差异显著,后期不显著。这些结果将前人基于两人TTT游戏所做的惯例研究进一步拓展到三人情境,证实了三人互动中惯例的生成,为研究涉及更多人互动的真正意义上的组织惯例奠定了基础;阐明了知识,特别是前人在组织惯例研究中所忽视的陈述性知识,对于惯例形成和绩效提升的影响,并揭示了其在组织管理和决策活动中的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准备时间和预先信息对任务切换的影响
    黄四林,胡清芬,林崇德,罗良,陈桄
    2008, 40 (08):  873-882. 
    摘要 ( 1407 )   PDF(1726KB) ( 1405 )  
    English Version
    两个实验采用任务线索范式,考察了准备时间和预先信息对任务切换的影响。实验1的准备时间为可预测,实验2的为不可预测,以考察准备时间的可预测性对任务切换的影响。以被试执行重复任务、切到任务和切离任务的正确反应时为主要指标,结果:(1)在准备时间可预测和不可预测两种条件下,准备时间和预先信息之间存在显著交互作用。在可预测条件中,重复和切到任务的反应时随着准备时间的增加而减少,但切到代价无显著变化,切离任务的反应时不受准备时间的影响,切离代价表现出反准备效应;不可预测条件下,三种任务的反应时都随着准备时间的增加而减少,但是切到和切离代价表现出反准备效应;(2)切离任务的反应时和代价显著高于切到任务的反应时和代价;(3)在这两种条件下,都没有出现切换代价的准备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材料呈现方式对不同音乐训练经验的汉语儿童英语言语记忆的影响
    梅磊磊,李燕芳,龙柚杉,陈传升,董奇
    2008, 40 (08):  883-889. 
    摘要 ( 1627 )   PDF(1133KB) ( 2569 )  
    English Version
    选取受过音乐训练和未受过音乐训练的汉语儿童为被试,在同一呈现速率条件下以歌曲、韵律和朗读三种方式呈现一段英文材料,从单词、句子和篇章三个层面探讨音乐训练经验和材料呈现方式对第二语言言语记忆的影响。结果发现:1)音乐组的记忆成绩高于非音乐组;2)相比于朗读材料,儿童对于歌曲和韵律材料的记忆效果更好;3)在单词和句子层面,音乐组和非音乐组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歌曲材料上,而篇章层面没有类似发现。该结果表明音乐训练和材料呈现方式均能影响儿童的第二语言言语记忆,并且音乐训练效应对材料呈现方式表现出选择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差异影响彝、白、纳西和汉族大学生对黑白的认知
    谢书书,张积家,和秀梅,林娜,肖二平
    2008, 40 (08):  890-901. 
    摘要 ( 2331 )   PDF(2172KB) ( 1837 )  
    English Version
    以彝族、白族、纳西族和汉族的大学生为被试,采用颜色相似性判断和颜色再认任务,考察了彝族、白族、纳西族和汉族的大学生对于黑色和白色的认知,意在探究不同民族的黑、白文化是否影响人们对黑、白颜色的认知。结果发现:⑴彝族、白族、纳西族和汉族的黑、白文化影响四个民族的大学生对于黑色和白色的认知;⑵语言和文化对于颜色认知的影响包括间接效应和直接效应。整个研究表明,语言和文化对颜色认知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心理韧性量表的编制和效度验证
    胡月琴,甘怡群
    2008, 40 (08):  902-912. 
    摘要 ( 7220 )   PDF(1682KB) ( 9989 )  
    English Version
    心理韧性(resilience)是积极心理学的热点课题。虽然国外已有很多测量工具,但在中国群体中的适用性未得到支持。基于心理韧性的过程模型,通过访谈法开发适合我国青少年群体的心理韧性测量工具。通过访谈25名经历过较大负性生活事件而又适应良好的中学生,编制出100个题目,在283名青少年中初测,通过项目鉴别度分析和探索性因素分析,保留了27个题目,包含目标专注、情绪控制、积极认知、家庭支持和人际协助五个因子,α均大于0.7。复测样本包含420名青少年,验证性因素分析支持了量表的结构效度,二阶因素分析发现前3个因子属于个人力,后2个因子属于支持力。以其他心理韧性量表(RS)和中学生生存质量为关联效标,皮尔逊相关分别为0.53和0.49,支持了量表的外部效度。文章最后讨论了我国青少年心理韧性结构的文化意义及量表的应用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面身体自我女性对身体信息的记忆偏向:
    来自ERP研究的证据
    梁毅,陈红,邱江,高笑,赵婷婷
    2008, 40 (08):  913-919. 
    摘要 ( 1931 )   PDF(1253KB) ( 246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s)技术探讨了负面身体自我女性(大学生)对胖-瘦两类身体图片进行再认时的脑内时程动态变化。结果发现,相对于控制组(正常女大学生),胖负面身体自我女大学生在750~800ms的时间窗口内,“胖图”比“瘦图”诱发出一个更正的ERP波形,差异波的地形图显示该正成分在中前部有更强的激活。进一步对差异波作偶极子溯源分析,结果发现,该正成分主要起源于右侧枕叶附近。这似乎表明,右侧枕叶的激活与身体自我信息的出现有关,与负面身体自我图式的体验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干扰还是情绪干扰:病理性网络使用大学生的内隐心理特点比较
    郑希付
    2008, 40 (08):  920-926. 
    摘要 ( 1566 )   PDF(1259KB) ( 3000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实验的方法研究病理性网络使用(Pathological Internet Use , PIU)大学生是否存在认知和情绪干扰。实验大学生671人,使用传统的STROOP范式和修正的情绪STROOP范式进行实验。结果发现,PIU被试和高成瘾组被试对网络关联词语的反应时间比中性词语的反应时间长,差异显著,但是中等组和低分组则在网络关联词语和中性词语的反应时间上则没有显著差异。PIU大学生和高成瘾组大学生在网络关联词语的反应时间比中等组大学生和低分组大学生长,差异显著,但是在中性词语方面则差异不显著。大学生被试对情绪关联的反应时间比中性词语的反应时间长,表现出了典型的情绪STROOP效应。PIU被试和高成瘾倾向大学生在情绪关联词语上的反应时间都比其他两组成瘾倾向不明显的大学生反应时间长,差异显著,但是在中性词语上的反应时间差异不明显。PIU大学生和高成瘾倾向的大学生有对情绪关联词语有更加突出的的反应延迟特点,表现出了明显的情绪干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生涯高原对员工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离职意愿的影响
    谢宝国,龙立荣
    2008, 40 (08):  927-938. 
    摘要 ( 3926 )   PDF(1812KB) ( 3646 )  
    English Version
    职业生涯高原是指个体在当前组织中职业生涯发展的停滞。在控制人口统计学变量以及同一方法偏差的基础上,研究发现职业生涯高原的不同维度对不同组织效果变量有不同影响。(1)层级高原对员工工作满意度和组织承诺并没有显著负向影响,但会增加员工离职的可能性。不过,层级高原对员工离职意愿的影响受到工龄的调节;(2)内容高原对员工的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均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并增加员工离开组织的可能性;(3)中心化高原对员工的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均具负向影响,但对员工离职意愿却没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粗糙集和神经网络在心理测量中的应用
    余嘉元
    2008, 40 (08):  939-946. 
    摘要 ( 1970 )   PDF(1364KB) ( 1609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当因素分析和多元回归方法的使用条件未得到满足时,是否可采用粗糙集方法进行观察变量的精简,以及是否可采用神经网络方法进行预测效度检验。理论分析了粗糙集和神经网络在心理测量中应用的可能性,并运用粗糙集对于人事干部胜任力评估数据进行分析,比较了7种离散化方法和2种约简算法构成的14种组合,发现当采用Manual方法进行离散化、遗传算法进行约简时,能够很好地对观测变量进行精简;运用概率神经网络能够比等级回归方法更好地进行预测效度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处理心理测量中的非等距变量,粗糙集和神经网络是非常有用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