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10-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视觉表象扫描的概念控制
    梁三才,游旭群
    2010, 42 (09):  889-898. 
    摘要 ( 1438 )   PDF(401KB) ( 2400 )  
    English Version
    将表象扫描和概念提示范式相结合, 在三个实验中通过考察概念控制下表象扫描加工中的参照系冲突效应以及概念参照系的优先性, 进而揭示表象扫描加工中的自上而下控制机制。结果发现:(1) 正立或旋转方位汉字提示下表象扫描加工中出现了参照轴效应, 箭头提示下不存在这种效应, 表明不同提示引发了不同空间关系计算过程; (2) 在表象扫描概念控制过程中, 概念参照系、环境(重力)参照系及提示汉字内在参照系同时被激活, 它们可能处于不同冲突状态, 解决这些冲突具有不同认知代价; (3) 在解决不同参照系冲突过程中, 反映自上而下加工的概念参照系总能通过抑制其它参照系而取得优先地位, 表明人的认知系统能够对表象加工进行自上而下的主动控制, 这种主动控制反映了一种执行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型和调阶对阳平和上声知觉的作用
    王韫佳,李美京
    2010, 42 (09):  899-908. 
    摘要 ( 1306 )   PDF(584KB) ( 2501 )  
    English Version
    使用心理-物理的方法研究了汉语普通话母语者对阳平和上声的感知。实验结果表明:普通话母语者对阳平和上声的分辨呈现出一定的范畴化倾向, 但普通话母语者区分这两个声调的范畴化程度不及他们区分阴平和阳平的范畴化程度; 普通话母语者不倾向于把孤立的低平升调和低平调辨认为上声; 在调阶不高的条件下, 音高曲线终点的“高”对于阳平的感知并不重要。这些结果暗示着, “低降”是和“升”分别是普通话上声和阳平的音系特征, 普通话可能也像吴方言一样存在阴、阳调域的差别, 阳平和上声同属于低调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言语产生中先行关联词的隐含数倾向对代词选择的影响
    张积家,孙配贞
    2010, 42 (09):  909-919. 
    摘要 ( 1059 )   PDF(288KB) ( 1868 )  
    English Version
    使用句子补全任务, 通过3个实验, 考察了汉语言语产生中先行关联词的隐含数倾向对代词选择的影响, 证实在汉语言语产生中也存在着数一致和数吸引现象。实验1和实验2分别考察了汉语双字动词和双字名词的隐含数倾向对代词选择的影响。实验3进一步探查了在汉语言语产生中的数吸引现象。结果发现, 在汉语言语产生中, 不仅存在着“主语-动词数一致”和“名词-代词数一致”, 还存在着对称的数吸引。研究结果部分支持了特征渗透模型和激活框架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英语句子语义通达的语境效应
    赵俊华,莫雷
    2010, 42 (09):  920-928. 
    摘要 ( 1213 )   PDF(293KB) ( 1998 )  
    English Version
    设计不同的语境条件, 并采用图-词语义一致性判断来探测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英语句子的语义通达性, 结果表明, 在无语境条件、语义无关动画或语义相关文本伴音语境下, 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表现出英语句子语义通达的非选择性, 而形象和语义一致的动画语境能使他们有效限制对等的L1句子构成词汇的激活, 并表现出目标句语义通达的选择性。这说明, 语境可以影响弱势语识别阶段的非选择激活, 相关的语境影响双语通达的理论也由此被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愉悦度面孔阈下情绪启动效应:来自ERP的证据
    吕勇,张伟娜,沈德立
    2010, 42 (09):  929-938. 
    摘要 ( 2033 )   PDF(651KB) ( 396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研究阈下情绪启动效应。实验中的因素是阈下呈现的情绪启动面孔的愉悦度, 分为高、低两个水平。被试的任务是对中性靶刺激面孔进行情绪判断。结果发现:被试在对靶刺激进行情绪判断时出现与启动刺激愉悦度趋于一致的启动效应; 低愉悦度面孔作启动刺激条件下N1和P2的波幅显著大于高愉悦度面孔作为启动刺激的条件; 不同愉悦度情绪面孔的阈下启动效应是由于启动刺激影响了对靶刺激的知觉加工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中生沉思与应激性生活事件对抑郁症状的影响:1年追踪研究
    杨娟,章晨晨,姚树桥
    2010, 42 (09):  939-945. 
    摘要 ( 2338 )   PDF(313KB) ( 5168 )  
    English Version
    探讨沉思及沉思亚型与应激性生活事件的交互作用对抑郁症状的影响。采用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青少年生活事件问卷和沉思反应量表等自评量表对527名高中生的抑郁症状、应激性生活事件和沉思进行评估, 随后每3个月测评一次抑郁症状和应激性生活事件的发生情况, 追踪调查1年, 用多层线性模型分析数据。结果表明:沉思和强迫性冥思对抑郁症状的主效应显著, 而反思不显著; 沉思、强迫性冥思和反思与生活事件对抑郁症状的交互作用均不显著。结论:应激性生活事件和强迫性冥思会加重抑郁症状, 而反思没有加重抑郁症状; 沉思及亚型均不会改变应激性生活事件对抑郁症状的影响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氟哌啶醇与丙咪嗪交互作用对成本效益决策的影响
    崔睿思,李新旺,魏曙光,焦晶晶,朱小林
    2010, 42 (09):  946-954. 
    摘要 ( 1065 )   PDF(460KB) ( 157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T迷宫延迟奖赏模型研究多巴胺D2受体拮抗剂氟哌啶醇和5-羟色胺重摄取抑制剂丙咪嗪的交互作用对成本效益决策的影响, 同时探讨了延迟时间对决策的影响。T迷宫两臂分别设置为低成本-低奖赏端和高成本-高奖赏端。实验结果发现:氟哌啶醇能够降低大鼠选择高成本-高奖赏端的次数, 丙咪嗪则能够增加大鼠选择高成本-高奖赏端的次数; 在同时注射这两种药物情况下, 丙咪嗪能够抑制由氟哌啶醇引起的对低成本-低奖赏端的选择倾向。另外, 实验发现, 随延迟时间的增加大鼠选择高成本-高奖赏端的次数相对减少。由此可见, 丙咪嗪能够反转由氟哌啶醇导致的对低成本-低奖赏端的选择倾向, 这可能是由于细胞间5-羟色胺含量的升高部分反转了由多巴胺系统受损导致的行为倾向; 延迟时间的改变可对决策倾向产生逆转, 因此成本的支出即延迟时间也是影响成本效益决策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