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0-10-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摩梭人亲属词的概念结构
    肖二平,张积家,王娟,林娜
    2010, 42 (10):  955-969. 
    摘要 ( 1587 )   PDF(681KB) ( 348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自由分类法探讨了摩梭人亲属词的概念结构。结果表明:(1)摩梭人亲属词的概念结构有两个维度:“亲属的亲密程度”和“辈分大小”。这与汉族和纳西族亲属词的概念结构既相似, 又存在差异。摩梭人亲属词分类的特点反映了独特的母系家庭和婚姻制度。(2)舅权和父权在摩梭人的亲属关系中正在经历着变化。作者对“摩梭母系制是原始母系制的‘活化石’”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网膜离心率影响空间注意梯度分布
    黄泽军,钱秀莹
    2010, 42 (10):  970-980. 
    摘要 ( 1264 )   PDF(398KB) ( 171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同步判断(Simultaneous judgment, SJ)的研究范式探讨空间注意梯度是否受到视网膜离心率的影响。实验中给被试呈现两个目标刺激, 调节它们的呈现距离和间隔时间, 让被试进行不限时的同步判断, 计算出各种距离上的主观等同点(Point of Subjective Simultaneous, PSS)变化情况。实验中对比了注视点和注意点重合与分离的两种状态。其中注视点和注意点分离的状态是指使用反向掩蔽后的线索刺激将注意点内隐地引导到外周。通过控制似动等影响因素, 发现在注意点和注视点分离的状态下存在距离效应—— 也就是随着距离的增长主观等同点变化越大, 但是在重合的状态下则没有。结果表明分离状态下存在传统意义上的注意梯度效应, 而重合时, 注意易化梯度受到一个抑制梯度的影响。这说明, 注意梯度分布受到视网膜离心率的影响, 而影响方式符合注意点为中心的易化梯度场和注视点为中心的抑制梯度场的双梯度场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老化中有意控制对自动抑制的调节作用
    刘盼,谢宁,吴艳红
    2010, 42 (10):  981-987. 
    摘要 ( 1428 )   PDF(271KB) ( 2479 )  
    English Version
    结合比例控制范式与基于空间位置的返回抑制范式, 探讨了认知老化过程中自上而下的有意认知控制对自动抑制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 当线索有效率由50%提升至80%时, 两组被试的返回抑制量均下降, 老年组表现为返回抑制消失, 但年轻组出现返回抑制的反转, 表明有意认知控制对自动抑制的调节作用受认知老化的影响而发生衰减。同时文章还就认知老化机制的新兴理论—— 执行衰退假说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网络道德与其网络偏差行为的关系
    马晓辉,雷雳
    2010, 42 (10):  988-997. 
    摘要 ( 3265 )   PDF(522KB) ( 7647 )  
    English Version
    青少年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最大用户群体, 他们在使用互联网中表现出的偏差行为与道德的关系值得关注。该研究使用问卷法探讨了496名青少年的网络道德特点与网络偏差行为表现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1)青少年的网络道德表现较积极, 网络道德认知、情感和意向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 (2)青少年的网络偏差行为不算严重, 但男生的网络过激行为和网络色情行为显著多于女生, 且网络过激行为随着年级升高而减少:其中网络攻击性、易怒、敌意和冲突水平都随着年级的增长而呈下降趋势; (4)青少年的网络道德认知和意向对网络偏差行为有反向预测作用, 网络道德情感不能预测其网络偏差行为表现。网络道德越积极, 表现出来的网络偏差行为越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矛盾的消费者是如何解读多元化口碑信息的?
    黄敏学,谢亭亭,冯小亮
    2010, 42 (10):  998-1010. 
    摘要 ( 1768 )   PDF(457KB) ( 3135 )  
    English Version
    以消费者态度的矛盾性为基础前提, 来探究消费者自身的矛盾态度与外界的多元化口碑信息之间的交互机制。通过两个现场实验发现, 消费者态度的矛盾性程度稳健地调节着消费者对外界信息的选择和处理。具体而言, 高矛盾性的消费者由于具有显著的减少矛盾的动机, 会选择性注意外界的正面信息和态度, 而低矛盾性的消费者减少矛盾的动机并不显著, 更倾向于选择性注意外界的负面信息和态度; 另一方面, 矛盾消费者的选择性注意效应受从众压力和群体共识的影响很小, 也即那些不处于消费者选择性关注范围内的信息和态度, 即使是多数人形成的共识, 对消费者仍然不会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多级评分的认知诊断模型:P-DINA模型的开发
    涂冬波,蔡艳,戴海琦,丁树良
    2010, 42 (10):  1011-1020. 
    摘要 ( 2093 )   PDF(388KB) ( 2244 )  
    English Version
    当前绝大多数认知诊断计量模型仅适用于0-1评分数据资料, 大大限制了认知诊断在实际中的应用, 也限制了认知诊断的进一步推广和发展。本文对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DINA模型进行拓展, 开发出适合多种评分(含0-1二级评分和多级评分)数据资料的P-DINA模型, 同时采用MCMC算法实现模型参数的估计, 并对该模型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本文开发的P-DINA模型无论是在无结构型属性层级关系下还是在结构型属性层级关系下, 参数估计的精度均较高, 参数估计的稳健性较强, 说明开发的P-DINA模型基本合理、可行。(2)P-DINA模型可采用MCMC算法实现参数估计, 且参数估计的精度较高。(3)整体来看, 无结构型属性层级关系和结构型属性层级关系下, P-DINA模型在项目参数的估计精度上两者基本相当; 但在被试属性判准率(MMR和PMR)上无结构型属性层级关系表现的稍差一些。(4)无结构型属性阶层关系下:模型诊断的属性个数越多, 参数 估计的精度越差、属性诊断的正确率(MMR和PMR)越低, 但参数 的估计精度越好; 若想保证属性模式判准率在80%以上, 建议诊断的属性个数不宜超过7个。总之, 本研究为拓展认知诊断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中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