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0-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绝句韵律边界的认知加工及其脑电效应
    李卫君,杨玉芳
    2010, 42 (11):  1021-1032. 
    摘要 ( 799 )   PDF(590KB) ( 2051 )  
    English Version
    语言理解过程中, 句子内部的韵律短语边界会诱发反映韵律短语终止的特异性脑电成分终止正漂移 (CPS, closure positive shift), 而句末语调短语边界则会诱发反映句法终止和完整语言单元结束的脑电效应P3。研究采用汉语特有的语篇绝句, 考察了听者加工绝句中各句末语调短语边界的认知过程及其诱发的脑电效应。结果发现五言绝句内部各语调短语边界分别诱发了时间进程、头皮分布和波幅均相同的CPS, 表明语篇内部韵律边界加工不受其所处语篇位置的影响; 五言和七言绝句末的韵律边界则分别诱发了一个P3, 并且前者诱发的P3波幅小于后者, 而二者在时间进程和头皮分布上不存在差异。本研究表明, 句末语调短语边界诱发何种脑电效应与其承担的功能有关, 既表示前面信息终止又预期后面信息出现的句末边界会诱发CPS, 而只表示信息终止的句末边界则会诱发P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应选项对时序知觉重复启动效应的影响
    张锋,黄希庭
    2010, 42 (11):  1033-1039. 
    摘要 ( 1120 )   PDF(294KB) ( 2031 )  
    English Version
    先前研究采用两项反应任务发现了时序知觉重复启动效应, 这可能是反应选项导致的虚假效应, 本研究采用三项反应任务对此进行了检验。实验1运用三项判断任务以消除缺乏中间选项所致的反应偏向, 结果发现重复启动显著影响“哪个图形先出现”和“两个图形同时出现”的时序判断; 实验2在实验1的基础上对“同时出现”反应选项进行两种指导语操作, 实验结果不仅与实验1一致, 而且“有把握时判断为同时出现”和“有无把握都判断为同时出现”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说明被试能够识别时序加以判断, 不支持反应偏向的前提条件。因此, 时序知觉重复启动效应不是反应选项产生的反应偏向引发的虚假效应, 重复启动对“系列性”和“同时性”时序知觉都存在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混合型前瞻记忆的加工机制
    陈幼贞,黄希庭,袁宏
    2010, 42 (11):  1040-1049. 
    摘要 ( 1443 )   PDF(332KB) ( 211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 对以往研究忽略的一种基于事件进行反应、且具有时间线索的混合型前瞻记忆的加工过程进行考察。结果表明, 这种混合型的前瞻记忆可以通过控制加工或自动加工提取, 还可能两种加工交替存在, 被试在执行过程中, 根据时间信息, 有选择地、动态地将注意资源投入于不同时间段, 现有理论不能解释这种现象。对多重加工理论进行补充, 使之能够解释这种混合型前瞻记忆的加工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害条件下归纳推理的心理效应分离
    蒋柯,熊哲宏
    2010, 42 (11):  1050-1059. 
    摘要 ( 1535 )   PDF(430KB) ( 1976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设计了两类包含内容的归纳推理任务, 一类是对获得收益的可能性的推理; 另一类是避免伤害的推理。实验显示, 不同内容的归纳推理结果有显著差异。其中, 避免伤害的归纳推理表现出将伤害可能过度推延的特点; 而获得收益的归纳推理则表现出对收益可能推延不足。此外, 不同的自我卷入水平——自我卷入式推理或者非自我卷入式推理——也会对推理产生显著影响。在避害条件下, 自我卷入式推理比非自我卷入式推理表现出更强烈的过度推延的特点; 在获利条件下, 自我卷入式推理比非自我卷入式推理表现出更严重的推延不足。研究经过分析提出, 这种差异可能暗示了归纳推理的领域特殊性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男性对女性面孔吸引力的认知偏好: 来自ERP的证据
    张妍,孔繁昌,陈红,向燕辉,高笑,陈敏燕
    2010, 42 (11):  1060-1072. 
    摘要 ( 3074 )   PDF(564KB) ( 7145 )  
    English Version
    运用事件相关电位(ERPs)技术, 采用学习-再认实验任务, 探讨了男性对有、无吸引力女性面孔图片进行判断和再认时脑内时程的动态变化。行为数据结果表明, 男性对有吸引力女性面孔的反应时更长, 再认正确率更高。ERP结果发现, 有、无吸引力面孔诱发的ERP早成分和晚成分都存在显著差异, 最强效应出现在大脑皮层的中前部。在判断任务和再认任务中, 有吸引力的女性面孔都比无吸引力的女性面孔诱发出更大的ERP成分(分别为N300、P350~550ms和P160、N300~500ms、P500~700ms)。结果表明, 男性对有吸引力的女性面孔的判断和再认存在偏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MT基因rs6267多态性与青少年攻击行为的关系:性别与负性生活事件的调节作用
    王美萍,张文新
    2010, 42 (11):  1073-1081. 
    摘要 ( 1375 )   PDF(324KB) ( 2805 )  
    English Version
    运用问卷法与DNA分型技术, 以153名高和低攻击组初中生为被试, 考察COMT基因rs6267多态性与攻击行为的关系, 重点探讨性别与负性生活事件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rs6267多态性与男青少年攻击行为的发生显著关联, T等位基因显著降低了男青少年攻击行为发生的概率, 但该位点与女青少年的攻击行为无关; rs6267多态性与负性生活事件存在交互作用的趋势, 在那些经历高水平负性生活事件的青少年中, GG型基因携带者发生攻击行为的概率高于T等位基因携带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断层强度测量指标的构建与检验:一个整合的视角
    韩立丰,王重鸣
    2010, 42 (11):  1082-1096. 
    摘要 ( 1076 )   PDF(419KB) ( 1550 )  
    English Version
    群体断层概念近些年来在理论和实证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但有关断层强度的测量却始终呈现出滞后的态势。已有的文献表明只有FLS, Fau和PMD三个指标对群体断层强度进行了系统而完整的测量, 且三个指标都表现出相当的稳健性。尽管如此, 三大指标却都没有能够反映断层宽度这个重要维度。本研究在以往文献的基础上构建了整合群体断层强度测量指标, 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整合群体断层强度指标具体表现为亚群体内部一致性、亚群体间差异性和断层宽度的乘积。我们从以往研究中提炼了10个准则对新构建的指标进行了检验, 结果显示, 整合群体断层强度指标要显著优于以往的测度, 10个准则全部能够很好地拟合。本研究最后讨论了基于主观感知的断层强度的测量问题, 并提出了采用回归系数作为衡量亚群体间距离的PMD改进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