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6年, 第2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7-15岁儿童对友谊关系的认知及其发展
    方富熹,方格,王文忠
    1996, 28 (1):  1-8. 
    摘要 ( 1441 )  
    English Version
    用以承诺为主题的两难推理故事探查7-15岁儿童对友谊关系的认知及其发展。结果表明,儿童的有关发展制约于社会观点采择能力的发展和调节友谊关系的道德规范的理解,并表现出阶段结构的发展模式,我国儿童的发展具有某种跨文化的普遍性,也显示出自己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
    孙秀如,林志定,张家英,林仲贤,荆其诚,郭淑琴
    1996, 28 (1):  9-15. 
    摘要 ( 1238 )  
    English Version
    报导了中国人眼对表色色差辨别的实验研究中彩色类特性实验结果。研究中对颜色所具有的明度、色调、彩度三个属性分别开展了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了颜色中的色调、明度和彩度的特性变化不影响人眼对表面色色差的识别。中国人眼对彩色系表色色差辨别时,色差识别的量值△E值仅随感觉等级的不同而产生变化。将彩色类和非彩色类的实验结果进行比较时,发现了彩色类各感觉等级的△E值均大于非彩色类的△E值。根据二个类别的实验结果,研究者提出:中国颜色体系中非彩色系样品和彩色系样品色度坐标值的色差宽容度分别为:非彩色系△E<1.5;彩色系△E<3.0的建议。根据该项技术指标制作的《中国颜色体系样册》中的1322个颜色样品,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国家标准计量装置上测试,将其结果和国际上已有的颜色体系样册中样品的色差比较时,还是让人感到满意的。该项技术指标已作为《中国颜色体系》国家标准中颜色样品色差宽容度的技术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作业的信息编码方式对作业绩效的影响
    葛列众,朱祖祥
    1996, 28 (1):  16-21. 
    摘要 ( 65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单作业和双作业操作,探讨了不同信息编码方式对双作业操作绩效的影响。实验结果证明:若采用相同的信息编码方式,同时操作的两种作业就会产生相互干扰,降低双作业操作绩效;相反,若同时操作的两种作业采用不同信息编码方式将有效地减小双作业操作的相互干扰,使双作业操作的绩效得到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设计的思维过程及其影响因素
    李亦菲,朱新明,张侃
    1996, 28 (1):  22-29. 
    摘要 ( 1136 )  
    English Version
    让10个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和工作经验的被试独立完成一个假设的广告设计任务,要求在设计过程中大声报告他们所想到的内容。根据被试的口语报告,分析广告设计思维的基本过程,并探讨设计者的工作经验和知识背景对设计思维过程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广告设计活动可以看成是一种问题解决行为,设计要求规定了问题的初始状态和目标状态,设计就是经过一系列认知操作产生出符合设计要求的设计结果;(2)实际工作中的广告设计过程包括问题理解、整体策划以及方案构思等阶段,这种阶段性同样存在于个体的设计思维过程中;(3)由于工作经验和知识背景不同,不同被试的广告设计思维过程具有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体现在使用规则、理解问题以及整体策划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顿悟与问题表征的转变
    张庆林,肖崇好
    1996, 28 (1):  30-37. 
    摘要 ( 1122 )  
    English Version
    阐述了解决残缺棋盘问题的顿悟过程。该实验的结果证明,顿悟过程中需要发现一种正确的问题表征,即对等性问题空间,为了发现这一表征,被试必须使问题表征从“铺试问题空间”转变为“元水平的问题空间”.被试在这两个空间中进行搜索时,必须有很强的限制,使搜索成为有高度选择性的搜索,才能最终在元水平问题空间中发现正确的表征。本研究还发现,被试的搜索并不总是知觉驱动的,有时是概念驱动的,而且后者的迁移性更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识与无意识加法运算过程的分离──考察加工水平与外周预提示的作用
    张雅旭,李宏英,刘玉新,方进,池莲子
    1996, 28 (1):  38-44. 
    摘要 ( 1346 )  
    English Version
    使用Jacoby的过程分离程序,定量地估计了意识与无意识加法运算过程对后来迫选作业的贡献。结果表明:1.即使是在排除测验中,被试有时也要显著超过基线地选择靶数字,这一结果无疑为无意识加法运算过程的存在提供了有力的证据;2.加工水平和外周预提示影响对C值的估计,但并不影响对U值的估计。这证明加工水平与外周预提示均是分离意识与无意识加法运算过程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句子格角色分配的一种神经网络方法
    张东松,陈永明,喻柏林
    1996, 28 (1):  45-52. 
    摘要 ( 1230 )  
    English Version
    提出了一个基于分布式表征的计算模型,通过并行分布加工方式完成六类汉语句子的格角色分配任务。模型是一个四层的前传网络,包括输入层(词的分布式表征层),两个隐层,输出层(格角色层);其中第一隐层的一部分反馈到输入层。模型采用误差反传算法,通过提供学习样本和目标输出,不断调整三个权值矩阵,使得网络稳定时能得到正确的结果。经过训练后的网络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鲁棒性。还对这种方法与传统的符号处理方法作了比较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汇听觉使用频率在两类记忆测验中的比较研究
    周爱保
    1996, 28 (1):  53-57. 
    摘要 ( 1114 )  
    English Version
    讨论了词语使用过程中视觉使用频率和听觉使用频率的区分。通过两个实验对听觉使用频率进行了探讨。实验一通过量表评定法得到了两组视觉使用频率相同,但听觉使用频率不同的双字词,实验二利用实验一得到的两组双字词对被试进行了记忆测验,在单一的听觉条件下,发现在自由回忆,听觉再认和模糊辨听这两类不同的记忆测验中出现了实验性分离现象;反映了听觉使用频率自身的一些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三段论推理过程中结论正确性的两种判断标准
    胡竹菁,张厚粲
    1996, 28 (1):  58-63. 
    摘要 ( 1311 )  
    English Version
    人们进行三段论推理加工时是根据什么标准来判定推理结论的正确性的?实验结果支持下述观点:人们在进行三段论推理过程中,在判定推理结论的正误时,存在两种判定标准:一种是“形式标准”,另一种是“内容标准”;两种判定标准对于人们判定结论的正确性都有影响,哪个判定标准的影响力更大依赖于人们已掌握的知识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霍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构想效度的验证性因素分析(Ⅰ):量表会聚效度和区分效度的验证性因素分析
    白利刚,凌文辁,方俐洛
    1996, 28 (1):  64-69. 
    摘要 ( 1273 )  
    English Version
    霍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是依据Holland的职业兴趣理论并结合我国国情而建构的量表。采用验证性因素分析的方法,对该量表的构想效度从会聚效度和区分效度两个方面进行交叉证实检验,结果表明量表特质因素的会聚效度和区分效度良好,所体现出的理论构想形式与Holland的六种职业兴趣类型的理论构想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控制源期望的认知-知识系统模型
    王登峰
    1996, 28 (1):  70-75. 
    摘要 ( 1174 )  
    English Version
    在总结了有关心理控制源期望的理论与实证证据的基础上,结合作者近年来在责备、辩解、生活事件知觉与心身健康关系方面的研究,将心理控制源期望重新界定为一种“认知-知识系统模型”:个体的心理控制源期望既在总体上表现为一种一般性的内控或外控的倾向性,又受对情境特点的认知的影响,两者有交互作用,而且社会文化环境的特点也起重要的作用。这一模型总结了中国被试的研究结果,并且在人格、社会心理及临床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研究方面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额区脑波年老化特点及其与某些认知能力的相关性
    李德明,孙福立,焦艳
    1996, 28 (1):  76-81. 
    摘要 ( 1170 )  
    English Version
    对120名中老年被试(46-80岁),完成双额脑波年老化特点0及其与某些认知能力相关性的研究。认知能力测验共12项作业,包括4项作业速度和10项作业成绩共14项指标。结果表明:(1)双额脑波α峰频率随年老低移,α功率随年老有增加趋势;(2)年老过程3项作业速度与双额α峰频率相关性显著,但仅“图象自由回忆”成绩与双额α峰频率及右额α功率相关性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枢胆碱能系统在小鸡记忆形成过程中的作用
    翁旭初,陈双双,匡培梓
    1996, 28 (1):  82-88. 
    摘要 ( 1282 )  
    English Version
    中枢胆碱能系统在记忆形成过程中的特异性作用仍有待于进一步探讨。该研究观察了东莨菪碱对小鸡一次性被动回避行为的影响,主要结果如下:1.训练前颅内注射一定剂量的东莨菪碱可引起一日龄小鸡的记忆障碍;2.无论是训练前15分钟还是训练前30分钟注射,东莨菪碱引起的记忆障碍均起始于训练后15-20分钟之间;3.研究中所用剂量的东莨菪碱不影响小鸡的啄食行为、味觉功能及兴奋水平。上述结果提示,中枢胆碱能系统可能较特异性地参与中时记忆的形成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听觉失匹配负波反映自动加工──感觉道间选择性注意时的新证据
    傅世敏,魏景汉
    1996, 28 (1):  89-96. 
    摘要 ( 1286 )  
    English Version
    为考察听觉失匹配负波是否反映自动加工,实验改进了视觉和听觉刺激同时呈现的感觉道间选择性注意实验模式,更好地控制了非注意听觉条件。结果发现,在注意与非注意听觉条件下,听觉偏离刺激均诱发出失匹配负波;注意听觉刺激时140-180ms的偏离相关负波与非注意时该时程负波的平均波幅之间无显著差异,而注意时180-220ms的偏离相关负波的平均波幅大于非注意时同一时程之负波;非注意听觉时失匹配负波的平均波幅和峰潜伏期不受视觉道任务难度的影响,该结果为听觉失匹配负波反映自动加工的观点提供了进一步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康有为人性论思想研究
    张积家
    1996, 28 (1):  97-103. 
    摘要 ( 1173 )  
    English Version
    康有为的人性论思想包含三个部分:(1)自然人性论,它是康有为人性论思想的核心;(2)情欲合理论,它是康有为人性论思想中重要的和颇具特色的组0成部分;(3)变化气质论,它是康有为人性论思想中具有实践意义的内容,也是康有为的自然人性论与中国古代的自然人性论的区别所在。康有为的人性论思想汲取了我国古代人性论思想的精华,并有新的发展,批判地继承康有为的人性论思想,对于我国心理学思想的发展和当前的教育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大陆法律心理学述评
    吴宗宪
    1996, 28 (1):  104-109. 
    摘要 ( 1120 )  
    English Version
    对欧洲大陆国家的法律心理学发展状况作了述评。全文包括3部分:对相关概念(犯罪心理学、审判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司法心理学)的辨析;欧洲大陆国家法律心理学的现状;简要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心联亚太地区心理学大会在广州胜利举行
    1996, 28 (1):  110-110. 
    摘要 ( 427 )  
    English Version
    国际心联亚太地区心理学大会在广州胜利举行由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IUPsyS)主办的亚太地区心理学大会于1995年8月27日在广州召开。国际应用心理学会(IAAP)、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IACCP)两个国际组织、美国心理学会、澳大利亚心理学会、日本心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举行联合学术年会
    1996, 28 (1):  110-111. 
    摘要 ( 215 )  
    English Version
    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举行联合学术年会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年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于1995年7月20日-25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联合召开。全国各地的两会委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在京举行“面向21世纪心理学教学研讨会”
    1996, 28 (1):  111-112. 
    摘要 ( 258 )  
    English Version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在京举行“面向21世纪心理学教学研讨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于1995年8月6日至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二次学术会议──“面向21世纪心理学教学研讨会”.来自12所高校的16名代表参加会议并提交了13篇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