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6年, 第2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字词的正字法深度与阅读时间的研究
    张积家,王惠萍
    1996, 28 (4):  337-344. 
    摘要 ( 119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命名任务探讨了正字法深度对汉字词读音时间的影响。结果发现,(1)正字法深度对汉字词的读音时间有重要影响。对于高频字,汉字的读音反应时的顺序(由快到慢)是规则形声字、象形字、会意字和不规则形声字,但规则形声字、象形字、会意字之间的差异没有达到显著水平,只有规则形声字与不规则形声字之间差异显著。但在低频时,规则形声字与会意字、不规则的形声字,象形字与不规则的形声字的读音反应时的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2)与单音词相比,多音词的反应时间长,多音词的优势反应与非优势反应的读音时间也存在着显著的差异。(3)高频时,多音双字词与单音双字词差异不显著,低频时双音双字词与单音双字词差异显著,从而显示了语境与词频的双重影响。整个研究表明,对于表意的汉字而言,正字法深度也是存在的,并对汉字词的读音时间产生重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序信息加工机制及其通道效应的实验研究
    王振勇,黄希庭
    1996, 28 (4):  345-351. 
    摘要 ( 97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由两个实验组成,实验一采用纯粹的视听方式,以线段长度和声音频率为材料,对时序信息的加工方式(自动加工与控制加工)、编码特点(时序信息是何时编码的)以及通道效应进行了研究。实验二以汉字为材料重复实验一的过程;结果表明,时序信息的加工存在视听通道效应,其机制源于记忆,且与实验材料的加工深度以及加工方式有关;时序信息既包含有自动加工,又包含有控制加工。视觉刺激倾向于自动加工,而听觉则倾向于控制加工;时序信息是在项目学习时编码获得的,而不是在提取时建构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代词加工的语义和语法因素研究
    缪小春
    1996, 28 (4):  352-358. 
    摘要 ( 995 )  
    English Version
    句子的语义、代词与其先行词的语法功能一致性、先行词是否是句子的主语等因素对代词加工有何影响。结果表明,语义是影响代词加工的主要因素。被试基本上根据语义信息确定代词的所指。代词和先行词的语法功能相同只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加速代词的加工。代词加工中的相同功能原则在研究结果中得到部分支持。先行词是否是句子的主语或指首先提及的对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先行词的确定和确定的速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幼儿对损人行为的道德判断及有关情绪预期的初步研究
    唐洪,方富熹
    1996, 28 (4):  359-366. 
    摘要 ( 1112 )  
    English Version
    以幼儿易于理解的有关享用财物的小故事,对4、5、6岁儿童作个别随访,综合考察其已获得的道德知识和道德认知的特点,以及相关情绪预期的情况。结果表明:1.幼儿已经获得了有关社会道德的最初步的知识,并能运用这些日常概念水平的知识对行为作道德判断,其道德认知已出现关心他人利益的成分,自我中心主义不突出;2.幼儿假设自己作为损人者的情绪预期与对故事中损人者的情绪预期之间存在明显差异,道德认知与道德情感脱节的现象在前者未有明显表现,却在后者中显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形成合取概念的策略训练及其迁移效果
    陈英和,刘玉新
    1996, 28 (4):  367-374. 
    摘要 ( 111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明确要求、策略讲授、讨论比较、练习巩固的方法,对小学四年级儿童形成合取概念的策略进行训练,结果发现:训练不仅能够促进儿童形成合取概念的能力发展,而且提高了他们的元认知水平,并在相关的问题解决中表现出能力的迁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困难学生语义分类编码策略的研究
    杨心德
    1996, 28 (4):  375-379. 
    摘要 ( 133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38名学习困难学生与48名学习优秀学生使用语义编码策略的比较研究,发现学习困难学生不能像学习优秀学生那样自觉地在学习的信息加工过程中使用学习策略;学习困难学生不使用学习策略的机械学习成绩与学习优秀学生无显著差异;教育训练有助于学习困难学生将语义编码之类的活动运用于信息加工过程而促进学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PE量表的初步修订
    韦有华,汤盛钦
    1996, 28 (4):  380-387. 
    摘要 ( 1657 )  
    English Version
    以我国744名文、理、工科大学生为被试,对CharlesS.Carver等编制的COPE量表进行了初步修订。结果表明:COPE量表在我国大学生中应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基本符合心理测量学标准,可以作为评估应付活动的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务评价的方差分析法在制定职务等级中的应用
    王二平,呼和少布,龚曾怀,刘学芬
    1996, 28 (4):  388-395. 
    摘要 ( 1053 )  
    English Version
    职务评价的方差分析法的技术核心是通过方差分析确定职务可比价值各成分的权重。此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已在协助国有企业内部分配改革的制定工资标准中得到验证,并显示其普遍性的方法论意义:职务评价值是职务价值的线性映射:凡涉及职务价值差异的问题都可用此方法解决。本研究应用方差分析法为国有金融系统行员制改革中制定统一的职务等级标准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依据。评价程序中,职务分析、职务分类、计算职务评价值等前三个步骤与制定工资标准的作法相同。然后,推算各类职务评价值的变异范围(以95%置信区间代表),再将各类职务按管理层次合并为大类。最后,寻求一个合理划分各管理层次大类变异范围的约数,划分整个评价值变异范围。对某银行系统452种职务的841个样本评价的结果,所确定的职务等级数、各职务大类的等级跨度、位次,都符合该银行系统的人事管理经验及改革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被告人供述的因素及其对策的研究
    罗大华,周勇,赵桂芬
    1996, 28 (4):  396-404. 
    摘要 ( 1198 )  
    English Version
    以195名执法人员和185名服刑犯人为被试,采用问卷法研究了影响被告人供述的因素以及相应的对策建议。结果表明:(1)有10种因素被认为对被告人未能形成供述动机有影响作用,有9种因素被认为对被告人形成如实供述动机有影响作用,其中,执法人员所认为的影响作用基本上都比服刑犯人所认为的要大,同时,双方具有各自的倾向性;(2)有15种因素被认为对愿意供述的被告人未能如实供述可能存在影响作用,其中6种因素确实有一定的影响;(3)有9种对策被普遍认为对解决被告人不愿供述问题有效,有10种对策被认为对解决愿意供述的被告人未能如实供述的问题有效,同时,执法人员和服刑犯人在关于对策有效性的评价上具有互补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年龄及认知功能相关的成人脑波功率涨落图特点
    李德明,梅磊,刘昌,李贵芸
    1996, 28 (4):  405-413. 
    摘要 ( 1133 )  
    English Version
    对120名20-79岁正常受试者完成了与年龄及认知功能相关的脑涨落图特点的研究。结果表明:(1)脑波优势涨落功率空间构型额低枕高梯度的随龄减小过程,在认知测验差组较好组明显;(2)脑波优势涨落功率受年龄与认知因素的交互影响集中于左前右后脑轴上;(3)脑波优势涨落功率前后梯度和左右不对称性变化表明,脑波活动的前后和左右调控可能在不同层次上发挥作用,并且,前后脑和左右脑的协调活动与认知功能有密切关系。上述结果说明,脑波功率涨落与认知功能及其老化过程有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荷包牡丹碱对受低强度训练的小鸡的记忆形成的影响
    翁旭初,匡培梓,陈双双
    1996, 28 (4):  414-418. 
    摘要 ( 947 )  
    English Version
    在小鸡一次性被动回避行为中,低强度训练的动物其长时记忆保持不良,而训练前10或20分钟注射γ-氨基丁酸能颉颃剂荷包牡丹碱,可明显提高长时记忆的保持水平,这一作用可被激动剂蝇蕈碱反转。记忆保持曲线进一步显示,受低强度训练的动物其记忆仅能保持至训练后20分钟,而注射荷包牡丹碱可使记忆至少延长至训练后120分钟。上述结果提示:小鸡的记忆形成受γ-氨基丁酸能系统的调节;γ-氨基丁酸能系统虽然直接参与中时记忆,但对长时记忆的形成似乎也是必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韦伯比的拟合公式
    陈文熙
    1996, 28 (4):  419-424. 
    摘要 ( 106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以神经生理学为基础,结合感官具有调节和比较两功能的实用性,建立起刺激在大脑皮层上引起感知效应E的数学模型:E=Blog(1+kI),其中k=I ̄(-b)/a。从此出发,可推出中等以上刺激的差别阈判据:△EM=恒量。将此判据推广到弱刺激,即得到差别阈的普适规律:△I/(I+aI ̄b)=N,亦即韦伯定律的修订公式。从弱到强的广大刺激范围内,它都能与实验数据拟合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心理学术语翻译的标准化
    申荷永
    1996, 28 (4):  425-430. 
    摘要 ( 1044 )  
    English Version
    心理学专业术语翻译的标准化,是心理学史和理论心理学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它对于我们心理学的研究与发展,对于心理学的国际间交流,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标准化是科学化的前提,也是学科成熟,或学科现代化的标志。作者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以便引起关注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故事阅读中句子加工时间与理解的研究
    鲁忠义,王清华,彭聃龄
    1996, 28 (4):  431-435. 
    摘要 ( 990 )  
    English Version
    被试是30名大学生,实验材料为两个双情节故事。实验采用计算机按键计时的方式进行,每个故事一句一句地呈现在计算机屏幕上,每读完一句就按一下空格键,读完一个故事就马上回忆。实验结果表明:阅读时间呈现出一种递减模式,回忆量呈现出一种波浪模式,而且回忆量不受阅读时间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参照测验中的信度估计公式
    陈希镇
    1996, 28 (4):  436-442. 
    摘要 ( 1492 )  
    English Version
    标准参照测验是与常模参照测验不同的一种测验,在标准参照测验中,一个人在测验上的分数不是和他人相比较而是和某个已经设定的标准作比较。如果测验是从某功课论域中随机抽样构造而成,则使用者希望知道考生在这份测验上的观测分数与其在该功课论域上的分数(假如已知)的接近程度;如果使用者想根据测验分数对考生作掌握分类,则他们关心这个推断与假设考生论域分数已知时所作推断一致程度有多高。本文对这两个问题的信度估计进行探讨,得到几个有用的估计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