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35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3-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语多义单字词的识别优势效应
    彭聃龄,邓园,陈宝国
    2003, 35 (05):  569-575. 
    摘要 ( 1732 )   PDF(167KB) ( 2166 )  
    English Version
    运用词汇判断、简单命名及辨别命名任务,考察汉语多义单字词的识别优势效应。结果显示,在三个任务中均发现了显著的多义词识别优势效应。在词汇判断和简单命名任务中,多义词识别的优势效应表现在低频词中;在辨别命名任务中,多义词识别优势效应同时表现在高、低频词中。实验结果支持了PDP模型,讨论了多义词识别优势效应产生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识别中形音义激活时间进程的研究(Ⅱ)
    陈宝国 ,,王立新,彭聃龄
    2003, 35 (05):  576-581. 
    摘要 ( 2633 )   PDF(161KB) ( 2988 )  
    English Version
    两个实验分别采用基于语义的和基于语音的启动范畴判断作业,在不同的SOA条件下,考察低频汉字形、音、义信息激活的相对时间进程。实验结果表明,低频汉字字形的激活在先,字音和字义的激活同时进行。低频汉字形、音、义激活的这种顺序不受基于语义还是基于语音的实验任务的影响,但实验任务影响了字音、字义激活出现时间的早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ating技术与汉语听觉词汇加工
    武宁宁, ,舒华
    2003, 35 (05):  582-590. 
    摘要 ( 2174 )   PDF(159KB) ( 3772 )  
    English Version
    尝试对Gating技术的实施和运用,对数据进行探索性分析。被试为47名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实验中被试听到依次加长的单字词语音片段,每听完一个语音片段要尽快判断该语音是什么字音,并迅速写出想到的第一个符合该读音的汉字,同时在七点量表上评定作出判断的确定性等级。结果显示, Gating技术作为探讨汉语听觉词汇加工的一条途径可以提供丰富的信息,它不仅能得到词汇的语音识别点(Isolation Point, IP),也揭示出它与声调存在一定关系。对错误反应的分析还表明:声调信息可以独立于音段信息而被识别;即时影响声调识别的因素不一定局限于区别性特征;听觉词汇识别受到听觉语言特有的方向性特点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音段信息、也体现在超音段信息的识别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水平对视觉工作记忆客体表征的影响
    陈彩琦,付桂芳, ,金志成
    2003, 35 (05):  591-597. 
    摘要 ( 1953 )   PDF(214KB) ( 2673 )  
    English Version
    运用单探测的变化检测范式和注意分配程序,两个实验分别考察了由相同维度特征组成的客体和由不同维度特征组成的客体在工作记忆中的表征方式,以及注意对其的作用。实验1用双色框作为客体,实验2用不同颜色的形状作为客体。被试为27名大学生。结果发现,由相同维度特征组成的客体在工作记忆中只能以单一特征为储存单元,且这种储存不受注意水平的影响,可能是一种自动化的过程;由不同维度特征组成的客体在工作记忆中能以整合形式表征,但是这种表征需要集中性注意的参与。该结果表明,在知觉过程中整合起来的信息在储存到工作记忆的过程中时,仍需要消耗注意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工作记忆中的子系统
    刘晓平,王兆新, ,陈湘川, ,张达人
    2003, 35 (05):  598-603. 
    摘要 ( 1705 )   PDF(198KB) ( 1911 )  
    English Version
    由于在预实验中发现记忆复合物体(multi-feature objects)时存在子系统优势,在本实验中,研究了记忆单特征物体(single-feature objects)时,是否存在子系统优势。被试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17人。要求被试记忆同样数目的单特征物体,条件1下物体属性相同,条件2下物体分属两种属性。通过正确率分析,条件2的成绩好于条件1。这个结果表明:单特征物体记忆时存在子系统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性协调障碍与书写困难个案研究
    孟祥芝, ,周晓林, ,吴佳音
    2003, 35 (05):  604-609. 
    摘要 ( 1331 )   PDF(159KB) ( 2511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对一个14岁书写困难儿童zl的动作和认知技能进行了系统的考察。zl的书写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书写速度慢,字与字之间的空间距离非常近,字迹难以辨认,笔画顺序混乱。该研究首先测查了zl的基本智能和一系列精细动作技能、视觉、视空以及序列加工能力。结果发现他的基本智能、视觉加工能力正常,动作技能和视空加工能力皆显著落后于控制组儿童。语言能力测试发现,他的识字量、阅读理解和听力理解均正常。他在汉字单字、双字词、数字和图片命名上的正确率与控制组没有显著差异,但命名速度明显慢于控制组。神经生理检查发现,他的脑电波轻度异常,核磁共振扫描(MRI)显示双侧脑室体后部和枕角周围白质和小脑发育异常。这些结果表明该儿童的书写困难是更广泛的动作协调障碍的一种体现,并可能以他的脑神经发育状况为基础。文章讨论了zl书写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对书写障碍早期鉴别和训练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额叶在启动效应中的作用机制:对额叶损伤病人颜色命名和词命名任务的分析
    杨炯炯, ,翁旭初,管林初, ,匡培梓, ,张懋植, ,孙伟建,于生元5
    2003, 35 (05):  610-616. 
    摘要 ( 701 )   PDF(159KB) ( 1543 )  
    English Version
    以额叶损伤病人为被试,探讨在知觉型联想启动和知觉启动中,额叶的作用及其内在机制。实验任务包括颜色命名和词命名任务,以及相应的再认任务。结果表明,额叶损伤病人在颜色命名和词命名任务中,对旧词和重组颜色词的命名时间都没有明显差别,联想启动和颜色启动效应受损,但轻度记忆损伤病人与正常对照组之间的再认成绩相似。相关分析发现联想启动和颜色启动与额叶的多项功能有中度相关。这表明,额叶参与了知觉型联想启动效应和知觉启动,并且与其抑制和注意等执行功能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和感觉运动速度在心算加工年老化过程中的作用
    刘 ,昌,李德明
    2003, 35 (05):  617-627. 
    摘要 ( 2317 )   PDF(276KB) ( 1808 )  
    English Version
    对心算加工年老化研究有助于阐明认知老化规律,然而有关心算老化的少量研究结果仍存在不一致甚至矛盾之处。导致这种不一致的原因十分复杂,表面上看,不同认知老化研究所采用的统计方法不尽相同导致了结果的歧异。例如,在心算的年老化研究中,有的研究结论基于群体的数据分析,如层级回归分析 (hierarchical regression analyses) 或方差分析,如Salthouse和Coon(1994);另有一些研究先对每一个体数据作线性回归分析,如此得到斜率和截距(分别表示心算的中枢加工时间和外周感觉运动时间),然后再行层级回归分析或方差分析,如Allen等(1992,1997)。这两类统计分析所得的结果很不一致。从理论上看,只要所采用的统计方法是合理的,统计方法的不尽相同应不会导致矛盾。但在实际情况下,统计分析误差增加了结论不一致的可能性,从而增大了揭示心算老化复杂性规律的难度。事实上,心算活动的年龄差异可能来自于记忆、加工速度等不同认知资源的老化差异。为了深入探讨这一问题,我们进一步研究了工作记忆和感觉运动速度在心算加工年老化过程中的作用。
    被试共161人,20~79岁,身体健康,受教育年限12年以上,以10岁段划分为6个年龄组,组间文化程度基本匹配。被试任务包括:(1) 连续减法心算,分别为1000-3、1000-7、1000-13及1000-17等4种,在排除了被试看屏幕和按键的感觉运动时间后得到心算所需的时间;(2) 数字计算工作记忆,根据工作记忆对信息同时进行加工和储存的特点,要求被试计算完题后再回忆答案,以获得工作记忆广度指标;(3)“数字复制”(digit copying),以获得感觉运动速度指标。实验在386微机上进行。对所得数据分别进行了上述群体数据与个体数据分析。两种数据分析方法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一致表明,在控制工作记忆与感觉运动速度的年龄差异后,心算活动的年龄差异显著降低。而且,控制感觉运动速度的年龄差异后心算活动年龄差异的降低程度要大于控制工作记忆的年龄差异后心算活动年龄差异的降低程度。这说明,感觉运动速度在心算加工年老化过程中发挥了更大作用。但是,工作记忆与感觉运动速度二者的年龄差异并不能完全解释心算活动的年龄差异,表明心算加工的年老化存在其特殊性过程,不支持认知老化的普遍减慢假说(generalized slowing hypothesi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别特征的相似性与竞争性对归类的影响
    莫雷,常建芳
    2003, 35 (05):  628-635. 
    摘要 ( 1538 )   PDF(186KB) ( 1204 )  
    English Version
    探讨新项目特征的性质对归类的影响。共包括两个实验,被试是华南师范大学180名二年级本科生。研究材料分两部分,学习材料是两类昆虫的若干类别成员,每类昆虫有6种特征;测试材料则是与学习材料的类别成员有不同相似性或竞争性的新项目,要求被试经过学习之后对新项目进行归类,然后对被试归类的一致性或确信度进行分析。实验1主要探讨新项目与类别成员相似性对归类的影响;实验2主要探讨新项目特征的竞争性对归类的影响。结果表明,匹配特征数量及其概率是相似性的两个构成因素,它们与新项目的归类概率成正比,而对立特征数量及其概率则是竞争性的两个构成因素,它们均与新项目的归类概率成反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陈述任务下演绎推理的错觉
    刘志雅,赵冬梅,郑雪
    2003, 35 (05):  636-642. 
    摘要 ( 1476 )   PDF(148KB) ( 148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双陈述任务下的复合命题推理和三段论推理的错觉。被试为暨南大学本科生60名。使用冠有“只有一个陈述是正确的”作为限制条件的双陈述推理任务。实验1为纯命题任务,实验2为角色化任务。t检验的结果表明被试只考虑了正确的陈述,却忽略了错误的陈述而出现推理的错觉。结果支持了心理模型理论中的正面表征原则,初步提出正反信息转换机制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学习不良儿童视觉-空间表征与数学问题解决
    俞国良,曾盼盼
    2003, 35 (05):  643-648. 
    摘要 ( 2302 )   PDF(145KB) ( 210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临床访谈的方法,考察了30名数学学习不良(MD)儿童和31名一般儿童的数学问题解决、视觉-空间表征策略和空间视觉化能力。结果发现:图式表征能促进数学问题的解决,图像表征则起妨碍作用;空间视觉化能力与解题正确率及图式表征策略有显著正相关,与图像表征策略有显著负相关。MD儿童的解题正确率以及使用图式表征策略的程度显著低于一般儿童,使用图像表征策略的程度则显著高于一般儿童。在解题正确率和图式表征策略这两个变量上,MD儿童和一般儿童的年级发展趋势相同,都随年级的升高而提高。但在图像表征策略的使用上,一般儿童有随年级的升高而下降的趋势,MD儿童却没有下降的趋势。两类儿童的空间视觉化能力都随年级的升高而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部总知识在解决加法文字题中的作用
    周新林, ,张梅玲
    2003, 35 (05):  649-655. 
    摘要 ( 1882 )   PDF(206KB) ( 1201 )  
    English Version
    探讨的问题是部总知识是否制约着算术文字题的解答过程。小学4年级学生(192人)和大学生(178人) 被要求解答一步加法文字题。实验结果发现,正确列式方式受到已知客体集合具体特征的系统性影响,尤其是随着年龄的提高和练习程度的深入,这种影响越来越明显。这是部总知识作用假设所不能解释的。现根据集合在心理表征中的位置和表征强度解释结果,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研究的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对条件许诺的理解
    刘国雄,方富熹,Monika ,Keller
    2003, 35 (05):  656-661. 
    摘要 ( 2063 )   PDF(213KB) ( 141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给4、5、6岁儿童呈现一系列图片,分别代表孩子、妈妈以及双方违反约定的不同情况,考察了幼儿对条件许诺形式的社会约定的理解。结果表明:幼儿对条件许诺的认知表现出明显的发展趋势,绝大多数幼儿都能指出孩子违反,随年龄增大能指出妈妈违反、双违反的人次百分比逐渐增多,其中4岁组没有人能指出妈妈违反,5岁组没有人能指出双违反;幼儿对条件许诺中不同角色违背的检测存在“角色效应”和“同侪违背优先检测效应”;多数幼儿还没有将条件许诺理解为双条件规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5岁儿童对假装的辨认和对假装者心理的推断
    王桂琴,方格
    2003, 35 (05):  662-668. 
    摘要 ( 2293 )   PDF(183KB) ( 1836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设置了三种条件:玩具条件、替代物条件和虚构物条件;测查了3~5岁的儿童对假装的辨认和对假装者心理的推断。结果表明:(1) 大部分3岁儿童就能辨认假装,但是对假装心理的推断到5岁才逐步形成;(2) 3~5岁儿童对假装的辨认和对假装者心理的推断还受支持物的影响;(3) 3~5岁的学前儿童主要倾向于从外部特点理解假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务难度、决策培训诸因素对群体决策的影响
    郑全全,刘方珍
    2003, 35 (05):  669-676. 
    摘要 ( 1451 )   PDF(185KB) ( 1633 )  
    English Version
    通过3人群体的人员选拔模拟实验,考察了任务难度、群体结构和决策培训三个变量对群体决策信息取样的影响。结果显示: (1)部分证明了Stasser的信息取样模型,分享信息具有讨论的优势,同时偏好是影响群体决策的中介因素,但是,该模型只适合于任务难度较大的情况;(2)设立具有信息管理作用的领导者这种群体结构在信息取样中没有表现出主效应,它只是通过与决策培训和任务难度一起对信息取样产生影响;(3)策略计划和信息警戒性的决策培训对信息取样有影响,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非分享信息的讨论比例,然而这种影响仅发生在任务难度小或适中的情况下。决策培训对信息取样的影响发生在讨论的开始部分,并影响了讨论前的个体偏好;(4)群体结构和决策培训具有交互作用,从而影响了群体讨论的信息取样,群体结构和决策培训都受到任务难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配公平与程序公平对工作倦怠的影响
    李超平,时勘
    2003, 35 (05):  677-684. 
    摘要 ( 7804 )   PDF(168KB) ( 8330 )  
    English Version
    根据3家企业294份调查问卷的结果对工作倦怠量表MBI-GS进行了修订。然后,利用修订的MBI-GS和组织公平量表在6家企业进行了调查,524份有效问卷的调查进一步验证了MBI-GS的构想效度和信度;t检验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人口统计学变量会影响组织公平和工作倦怠;分层回归的结果发现,在控制了人口统计学变量后,组织公平对工作倦怠具有较强的预测作用;进一步的优势分析表明,预测情绪衰竭时,分配公平相对来说更重要,贡献了已解释方差的65.91%;预测玩世不恭时,程序公平相对来说更重要,贡献了已解释方差的56.0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应激对不同脑区c-fos表达的影响
    邵枫,林文娟,王玮雯,陈极寰
    2003, 35 (05):  685-689. 
    摘要 ( 2120 )   PDF(134KB) ( 1457 )  
    English Version
    利用电击信号和空瓶刺激两种情绪应激体液免疫调节作用动物模型,以c-fos原癌基因为探针,观察情绪应激后2个小时,大鼠全脑的c-fos原癌基因表达情况,探讨情绪应激对不同脑区c-fos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电击信号和空瓶刺激两种情绪应激源均能引起某些脑区或核团的c-fos蛋白表达明显增加,包括额皮质、扣带皮质、杏仁内侧核、前连合核、下丘脑背内侧核弥散部、弓状核、孤束核。结果提示,这些脑区或核团是情绪应激主要激活的中枢部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悔的“状态改变-状态继续”效应:一个概念框架
    张结海
    2003, 35 (05):  701-710. 
    摘要 ( 2020 )   PDF(261KB) ( 1560 )  
    English Version
    首先回顾了假设思维及后悔研究中的实验研究和现场研究的结果及相互之间的矛盾,总结先前研究对“做/不做”这对概念的界定。再探讨“做/不做”这对概念的不足后,作者用“状态改变/状态继续”来替代“做/不做”。在“状态改变-状态继续”框架基础上将事件分为“整体事件”和“分段事件”。研究证实“做/不做”只适合于“整体事件”而不适合“分段事件”。“状态改变-状态继续”效应的提出改变了先前研究思路,并扩大了标准理论的解释能力,将“做-不做”效应和“特例-常规”效应整合成“状态改变-状态继续”效应。同时,该框架部分地解释了长期存在于实验研究与现场研究中的假设思维所表现出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