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65年, 第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65-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关于心理学研究中的思想方法问题
    曹日昌
    1965, 9 (4):  3-10. 
    摘要 ( 499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 在上一世纪中叶以前,心理学研究主要依靠一般观察和个人体验收集资料。这时心理学只是哲学的一个分支,研究的范围不广,发展不快。十九世纪中叶,自然科学的实验方法引进心理学,使心理学获得了收集资料的新手段,研究的內容丰富起来,心理学成了一门独立的科学。有了专业的心理学者,使心理学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和许多其他科学一样,心理学近百年来的发展,超过了以往许多世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的讯息分析——Ⅰ.文句中汉字笔画的省略与恢复
    曾性初,張履祥,王家柱
    1965, 9 (4):  11-20. 
    摘要 ( 698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 语言是由一系列的符号(字母或笔画、字或词)组成的过程。其中一个符号的发生依存于先行的符号,表现出一定的概率与讯息结构。近代的通讯理论因此把语言看成为一种概率过程,称为马氏链(Markov chain)。这种概率包含两个变量。一个是分布变量,卽语言中各个符号出现的机会或相对次数不等。例如,汉语中的字的笔画横(一)与竖(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题题目结构、解题心理活动和算式表达的关系
    茅于燕 ,龔维瑶 ,陈沛霖
    1965, 9 (4):  21-28. 
    摘要 ( 613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 解答算术应用题,对小学生来说,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应用题的结构是制约学生解题的智力活动的外部条件。解题的心理活动是这种智力活动过程的具体表现,它包括解答者理解题文、分析题目情节、找出其数量关系并进行计算等一系列的心理动作。算式则是以数学语言表达解题心理活动的结果,它标志着算术运算的程序和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纠正错别字的方法与識记和保持的关系
    唐自杰,周樹雲,陈瑞瑛
    1965, 9 (4):  29-36. 
    摘要 ( 1141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 关于小学儿童错别字的特点及产生原因,解放后已有人作过比较详细的研究。但关于小学儿童错别字的纠正方法,及其与识记和保持的关系,研究的尚少。特別是结合当前教学改革的基本精神,如精讲多练、讲练结合、启发式教授法等来进行研究的更不多。本研究的目的,在于结合当前教学改革的一些基本精神,研究几种纠正错别字的方法与识记和保持的关系,为语文教学改革及有关记忆问题提供参考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闪光融合频率在紧张作业工人中的初步应用
    王書茂
    1965, 9 (4):  37-43. 
    摘要 ( 1183 )  
    English Version
    <正> 所谓闪光融合频率,是指实验者利用仪器的调频装置。将仪器产生的闪光调节到被试分辨不出闪光,只戚觉看到的光呈一片融合的连续光时的频率,此频率卽称为闪光融合频率,又称为临界融合频率。 远在一百年前,塔尔伯特(E. B. Talbot)及伯拉图(J. Flateau)(1834年)卽研究了闪光融合频率的性质。后来一些学者不断把它用于临床医学。近年来,不少学者利用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光坪条件下同时性闪光信号的频率辨别阈限
    李家治 ,王緝志
    1965, 9 (4):  44-52. 
    摘要 ( 616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 关于光坪对闪光信号辨认的影响,我们已做过一些研究。在光坪对同时性闪光信号辨认的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光坪对两个同时性闪光信号的似动现象有消減作用,这就为在特定条件下使用两个或更多的同时性闪光信号提供了可能性。为了便于应用,有必要测定在有光坪的条件下两个同时性闪光信号的频率辨別阈限,并寻出当要求辨别准确性达95%以上时两个同时性闪光信号的频率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眼睛輻合产生的深度运动现象
    荆其誠
    1965, 9 (4):  53-62. 
    摘要 ( 804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些研究者证明,通过呈现两度空间的图形,可以在沒有视差的情况下产生深度知觉。华莱赫和奥康诺(H. Wallach and D. N. O'Connell)的实验是这方面的代表性工作。他们在光源和磨砂玻璃窗之间呈示一个旋转的立体物体,使磨砂玻璃窗上的影子的形状不断地变化。被试在对面观察磨砂玻璃窗上的影子,看到一个有立体感的旋转物体。这个现象称作“深度运动效果”(Kinetic Depth Effect)。麦鲁士(W. R. Miles)和麦茲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客体向不同角度倾斜时的图形再認
    彭瑞祥 ,罗勝德
    1965, 9 (4):  63-72. 
    摘要 ( 576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 自威纳尔与瓦普纳(H. Werner,& S. Wapner)提出所谓“感觉-紧张”的知觉理论后,关于身体处于不同倾斜状态下对知觉影响的问题,近年来引起不少学者们的注意。鲁利亚(S. M. Luria)比较了身体倾斜状态下视锐的变化,认为身体在不正常的姿势条件下视锐受到影响。长塚研究了身体倾斜状态下的似动知觉,结果表明身体倾斜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年龄人脑λ(Lambda)波的初步研究
    蔡浩然 ,刘世熠
    1965, 9 (4):  73-82. 
    摘要 ( 1048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 λ(Lambda)波是一种发现不久而又尚少系统探讨的较新的人脑电活动。厄凡斯(C. C. Evans)在1949年曾首先报导人脑枕叶可见一种所谓“尖波”,至1952年他才定名为λ波。λ波被认为是一种与正常生理心理现象密切相关的电活动。在光亮环境下,眼睛自由观察时,λ波的呈现就显著,但当眼睛注视一点时,该波则消失,闭眼或在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指示对动作效果的影响
    邱宜均
    1965, 9 (4):  83-90. 
    摘要 ( 635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 有人认为,用语言提示动作任务可以提高动作效果,语言提示的任务不同,其效果也不同。在我们的运动实践中,看到不完全相同的结果,运动员对待运动活动的态度也是影响运动效果的原因。在运动活动中,他人的语言指示对运动效果究竟有何影响?在提高运动动作效果中它是否起主导作用?这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生的行为主义
    荆其誠
    1965, 9 (4):  91-104. 
    摘要 ( 1000 )  
    English Version
    <正> 华生(J. B. Watson,1878—1958)在1913年发表一篇文章,名为“一个行为主义者看来的心理学”。这是对传统心理学的一篇檄文。行为主义者自称是心理学的革命派,把心理学从宗教迷信之中拯救出来,使之成为一门严格的自然科学。行为主义主张心理学是研究行为的科学,而非研究意识和经验的科学,同时主张心理学必须走生物学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声音开关的制造
    刘秉才,隗英俊
    1965, 9 (4):  105-106. 
    摘要 ( 679 )  
    English Version
    <正> 声音开关是心理学实验研究工作中常用的一种仪器,它能使人说话的声音,经过放大器放大后带动一个灵敏继电器,起一个开关作用。在实验中,它能与其他仪器相配合,准确地记录被试的语言反应时间。例如:在呈现刺激的同时,开动一个由自锁继电器起动的百分之一秒或千分之一秒的停钟。在被试作出语言反应时,再由声音开关断掉继电器的电源,从而停止了停钟,就可以记录从刺激呈现到被试开始作出言语反应的反应时间(见图工)。这里介绍一下声音开关的制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