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2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情与理对立视角下管理者亲社会违规 对员工行为的影响机理:一项跨层次追踪研究
    刘效广, 王志浩
    2018, 26 (2):  191-203.  doi: 10.3724/SP.J.1042.2018.00191
    摘要 ( 1414 )   PDF(581KB) ( 2277 )  
     中国企业中, 员工组织公民和职场偏差两种相反的行为, 都与管理者亲社会违规有密切正向联系。为解释此矛盾现象, 将管理者亲社会违规在组织层次和个体层次上分别视作一种客观实际和员工知觉, 并结合情与理相对立的视角, 探究其对员工行为的跨层次影响机理。具体包括四项内容:(1)管理者亲社会违规在中国情境下的概念化和量表开发; (2)领导信任和制度信任在知觉的管理者亲社会违规与公民和偏差行为间的不同中介效应, 以及中庸思维和中国正义观的调节效应; (3)关怀氛围和规则氛围在实际的管理者亲社会违规与公民和偏差行为间的不同中介效应, 以及领导沟通和关系实践的调节效应; (4)实际的管理者亲社会违规对个体层次上中介机制的调节效应。有助于管理者理性应对规则和人情的冲突, 并为管理实践变革提供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领导者情绪智力对领导力效能影响的元分析
    吕鸿江, 韩承轩, 王道金
    2018, 26 (2):  204-220.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04
    摘要 ( 2605 )   PDF(590KB) ( 4559 )  
     以往领导者情绪智力和领导力效能之间关系的研究存在很大分歧。运用元分析方法考察了领导者情绪智力对领导力效能的影响及其组织情境和研究方法调节变量。通过纳入98篇中英文文献和110个效应量(n = 27330), 结果表明:(1)领导者情绪智力与领导力效能存在中等程度的正相关(r = 0.39)。(2)组织情境因素的调节作用检验发现, 高层领导者的情绪智力对领导力效能的影响明显高于中层和基层领导者, 非营利性组织中的领导者情绪智力对领导力效能的影响比营利组织中的影响更强, 东方文化背景下的领导者情绪智力对领导力效能的影响比西方文化背景下更强。(3)方法因素的调节作用检验发现, 采用混合模型测量的领导者情绪智力对领导力效能的影响高于采用能力模型测量的结果, 采用客观指标衡量领导力效能的相关系数比主观指标更大, 领导者情绪智力对工作态度指标的影响弱于工作绩效指标, 领导者情绪智力对群体层次效能的影响强于个体层次。从研究设计和出版标准等方面探究领导者情绪智力和领导力效能之间关系的调节变量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注意促进效应:注意与记忆关系的新见解
    孟迎芳, 林惠茹
    2018, 26 (2):  221-228.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21
    摘要 ( 1575 )   PDF(1150KB) ( 2805 )  
     注意资源通常被认为是有限的, 因此编码时的双任务操作会分散注意资源, 从而削弱随后的记忆成绩。但Swallow和Jiang (2010)发现, 目标探测性质的二级任务不仅不会削弱记忆成绩, 甚至可能会提高记忆成绩, 产生注意促进效应(Attentional Boost Effect, ABE), 并于2013年提出ABE的双任务交互作用模型。该模型认为, ABE的产生是源于目标探测反应触发了暂时性的时间选择性注意机制, 促进了对同时呈现的背景信息在编码早期的知觉加工。但随后的一些实验结果却与该模型存在着矛盾, 暗示着ABE可能并不只源于背景信息的知觉加工增强; ABE与分心拒绝下的抑制并非完全无关; ABE并不只产生于编码的早期阶段等。因此未来研究仍需继续探索或修正ABE的产生机制及理论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操作物体识别过程中的两种操作动作表征
    於文苑, 刘烨, 傅小兰
    2018, 26 (2):  229-240.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29
    摘要 ( 1104 )   PDF(387KB) ( 1186 )  
     已有大量研究表明, 视觉背侧通路中的背侧−背侧通路和腹侧−背侧通路分别表征与物体相关的抓握和使用动作, 形成结构性和功能性操作动作表征。这两种操作动作表征在神经基础、激活条件、时间进程, 以及与长时记忆的联系方面都存在差异, 并且共同参与到可操作物体的识别过程中。关于结构性和功能性操作动作表征的研究不仅证明了操作动作信息对于可操作物体识别的重要性, 而且对于深入研究物体如何在大脑中表征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孔吸引力在认知过程中的作用及其神经机制
    尚俊辰, 陈文锋, 季琭妍
    2018, 26 (2):  241-253.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41
    摘要 ( 1330 )   PDF(454KB) ( 3084 )  
     面孔吸引力是与进化有关的重要信息。面孔吸引力能被快速的感知, 进而影响其它认知加工。近年来, 学者在注意、时间知觉、学习、记忆和决策五个方面对面孔吸引力在认知过程中的作用及其神经机制做了大量研究。现有研究存在的争议主要集中于在相似的实验任务中面孔吸引力所诱发的行为反应或神经活动不同。而且以往研究在内容、技术手段和刺激材料等方面还存在可改进或扩展之处。未来研究应更多使用fMRI技术对面孔吸引力影响认知过程的脑机制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愉快面孔识别优势及其认知神经机制
    于明阳, 李富洪, 曹碧华,
    2018, 26 (2):  254-261.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54
    摘要 ( 2055 )   PDF(362KB) ( 2456 )  
      愉快面孔识别优势表现为被试对高兴面孔比对其他情绪面孔的识别正确率更高、反应时更短。大量研究以简笔画和面孔图片为材料, 在情绪分类任务和视觉搜索任务中均发现这一优势。该优势存在诊断性价值假说、情绪独特性假说和出现频率假说三种不同的理论解释。近年来, 研究者采用ERP技术发现这一优势形成于反应选择阶段, 但其起始阶段尚无一致结论。未来可借助fMRI技术进一步研究其认知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任务中无关言语效应的作用机制: 干扰基于内容还是过程?
    孟珠, 闫国利
    2018, 26 (2):  262-269.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62
    摘要 ( 1706 )   PDF(319KB) ( 1738 )  
     无关言语效应是指视觉认知任务受到同时呈现的背景言语干扰的现象。阅读任务中无关言语效应作用机制的争论主要存在于内容干扰假说和过程干扰假说之间。两种假说的分歧主要涉及对无关言语特征、认知任务类型以及二者关系等三方面的理论认识。现有的实证研究普遍支持过程干扰假说。未来研究可从阅读任务中无关言语效应的影响因素、影响阶段以及结合脑成像和眼动追踪技术等方面来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流语言认知特征
    张恒超
    2018, 26 (2):  270-282.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70
    摘要 ( 1370 )   PDF(418KB) ( 1900 )  
     交流是以语言为核心媒介的一种社会人际互动方式, 与个人语言认知过程不同, 交流互动性决定了交流语言认知过程的复杂性、灵活性。重点归纳和述评:交流语言内容特征、交流语言加工理论、交流语言与非语言因素的关系。未来对于交流语言认知特征的探讨应持一个相对开放的态度; 尝试采用多因素依次叠加的实验设计, 考虑交流实验情境的自然性, 以多种子加工过程为基础全面理解语言认知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社会权力认知及其与社会行为的关系
    程南华, 李占星, 朱莉琪
    2018, 26 (2):  283-293.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83
    摘要 ( 2395 )   PDF(350KB) ( 3094 )  
     有关成人社会权力认知的研究已有大量的成果及理论, 但儿童的社会权力认知近期才受到关注。社会权力认知是儿童社会认知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权力经常体现在社会支配及社会地位上的差异。从很早开始, 儿童就能基于不同的线索来判断社会权力, 儿童基于这些线索的认知发展有进化上的适应意义。儿童对社会权力获得方式的认知会随年龄增长而发生变化, 年幼儿童更认可基于支配的社会权力获得方式, 而年长儿童更认可基于声望的社会权力获得方式。儿童的社会权力认知会影响选择性信任、资源分配及亲社会行为。未来研究需要考虑影响儿童社会权力认知发展的内部机制以及儿童社会权力对社会行为影响的过程机制, 并考虑文化因素和早期互动经验对儿童社会权力认知发展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最佳治疗:来访者−治疗方法的匹配
    周社刚, 张小远
    2018, 26 (2):  294-305.  doi: 10.3724/SP.J.1042.2018.00294
    摘要 ( 602 )   PDF(422KB) ( 1556 )  
     来访者−治疗方法匹配认为不同的来访者应选择不同的治疗方法。受循证心理治疗思潮影响, 匹配有三种思路:根据来访者问题选择治疗方法, 根据来访者社会人口学特征、临床特征、心理特征、文化、偏好等选择治疗方法, 依据来访者心理特征选择治疗风格。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梳理来访者特征变量间的关系, 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评价指标, 转换研究范式, 将研究和临床实践紧密结合, 帮助来访者实现个别化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生产工作行为:研究视角、内容与设计
    张绿漪, 黄庆, 蒋昀洁, 蒋春燕
    2018, 26 (2):  306-318.  doi: 10.3724/SP.J.1042.2018.00306
    摘要 ( 1744 )   PDF(558KB) ( 2402 )  
     反生产工作行为是指员工在职场故意损害组织及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研究者基于对管理学和心理学领域13本国际顶级期刊100篇文献的梳理, 从研究视角、研究内容和研究设计三个角度, 对反生产行为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评述。文献回顾结果表明, 反生产工作行为的研究理论视角有特质取向、社会交换、社会认知和挫折−攻击理论, 表现出多视角且跨学科的特点; 研究内容基于情境维度与特质激活理论, 构建了人与情境互动的整合模型, 侧重于对反生产工作行为前因变量和调控方式的探讨; 研究设计多为定量研究, 量表选择具有较高一致性, 整体呈现规范化特点且更多的开始关注方法多样化和测量多元化。最后针对当前研究进行针对性的评价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后通牒博弈中的公平偏好:基于双系统理论的视角
    张慧, 马红宇, 徐富明, 刘燕君, 史燕伟
    2018, 26 (2):  319-330.  doi: 10.3724/SP.J.1042.2018.00319
    摘要 ( 1896 )   PDF(446KB) ( 3437 )  
     在最后通牒博弈中, 自利动机与公平偏好的权衡决定着个体拒绝或者接受不公平分配。根据双系统理论, 对于个体拒绝不公平分配是系统1中的自动反应还是系统2中的控制加工这一争议, 从理论假说、影响因素和脑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自动消极互惠假说和社会启发假说支持公平偏好的自动加工假说, 公平偏好控制假说则认为公平偏好是抑制自利动机的控制加工的结果。系统1通过脑岛、杏仁核和腹内侧前额叶皮层识别和评估公平行为; 系统2通过扣带回皮层、腹外侧、背内侧和背外侧前额叶皮层, 对系统1进行重新评估和调节并做出相应的决策。个体差异因素和实验任务特征可能会影响个体在系统1中的自动反应。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完善实验范式, 深入探索其中的调节变量及其神经网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矛盾态度的成因与应对
    徐展菲, 席居哲
    2018, 26 (2):  331-343.  doi: 10.3724/SP.J.1042.2018.00331
    摘要 ( 1584 )   PDF(439KB) ( 2284 )  
     矛盾态度是指个体或群体对某一态度客体同时存在的积极与消极的认知评价和情绪体验。近年来, 学者们从认知、社会、个体差异等角度探讨了矛盾态度的成因, 并指出个体主要使用情绪中心策略、信息加工策略和补偿性策略以应对矛盾态度带来的不适。未来研究需要继续整合矛盾态度的测量方式, 考察矛盾态度在不同文化和不同个体发展阶段的差异, 并进一步深入探索影响矛盾态度与个体行为后果的变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系统累积变量判断中的关联启发式
    王晓庄, 王思聪, 牟伟莉, 张建娥, 尹文超
    2018, 26 (2):  344-357.  doi: 10.3724/SP.J.1042.2018.00344
    摘要 ( 1128 )   PDF(887KB) ( 906 )  
     关联启发式是指在累积变量判断中, 将存量与流量建立正相关关系, 认为存量变化特征与流量变化特征具有相似性而导致判断偏差的思维模式。在多特征交互及简单动态系统任务判断中, 关联启发式偏差以不同形式的S-F错误表现出来。作为一种内生性的、顽固的思维模式, 对于关联启发式的心理机制提出了客体偏差、特征替代、不充分调整等多种观点解释。影响关联启发式的个体因素和情境因素的研究结果不尽一致。由于关联启发式偏差直接影响人对复杂系统的可持续性决策和行动, 减少偏差策略的研究也已实现起步。本文系统总结和分析了关联启发式研究的发展脉络, 针对澄清关联启发式的发生机制、系统考察关联启发式的影响因素及其相互作用、丰富和深化关联启发式的研究范式、开发减少关联启发式的有效途径等方面, 提出了深化研究的方向和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全信息项目双因子分析:模型、参数估计及其应用
    毛秀珍, 夏梦连, 辛 涛
    2018, 26 (2):  358-367.  doi: 10.3724/SP.J.1042.2018.00358
    摘要 ( 1149 )   PDF(416KB) ( 1601 )  
     全信息项目双因子分析作为一种重要的统计方法, 使得双因子模型在近20年得到重新认识和广泛应用。首先详细介绍了全信息项目双因子分析方法的概念、特征、模型基础以及参数估计中体现的维度缩减思想, 然后例举全信息项目双因子分析在分析测验结构、分数解释和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中的应用。全信息项目双因子分析中双因子模型符合大量心理、教育与医学测验的结构特征, 其维度缩减方法能显著降低计算量, 因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结合当前研究现状对全信息项目双因子分析的相关研究, 如:参数估计、模型特征、拟合检验、量表连接、项目功能差异及其在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中的应用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题目位置效应的概念及检测
    聂旭刚, 陈平, 张缨斌, 何引红
    2018, 26 (2):  368-380.  doi: 10.3724/SP.J.1042.2018.00368
    摘要 ( 1378 )   PDF(436KB) ( 1239 )  
      题目位置效应(Item Position Effect, IPE)是指在剔除随机误差的影响之后, 同一道题目在不同测验间因题目位置的变化而导致题目参数的变化。IPE的存在会严重威胁依赖于项目反应理论参数不变性特征的相关应用, 比如测验等值和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目前关于这一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对IPE的检测, 而对所检测到的效应进行进一步的解释, 则是今后的研究重点。另外, 在不同的研究情境下深入探讨IPE, 对于基础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