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2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6-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研究简报
    元分析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外显与内隐刻板印象的分布式表征及其激活过程——基于认知神经科学视角的探索
    贾磊;祝书荣;张常洁;张庆林
    2016, 24 (10):  1519-1533.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19
    摘要 ( 1869 )   PDF(3041KB) ( 3281 )  

    刻板印象是人们有关群体的行为特征与特质属性信念化的认识, 它多以语义图式形式存储于长时记忆中。依据激活过程中意识参与程度的不同, 刻板印象具有内隐和外显两种表现型。不同于双加工理论“自动激活+认知控制”的研究视角, 本项目计划从内隐/外显记忆的多重记忆系统模型出发, 试图检验内隐与外显刻板印象在表征机制和激活过程上的差异。现有的多重记忆系统模型虽能解释内隐和外显刻板印象在记忆存储与提取上的机制差别, 但却无法阐释二者语义表征带有的心理理论特性以及二者的认知控制过程。有鉴于此, 本项目拟吸收“镜像系统−心理化系统”模型和双加工理论各自在特质与信念加工以及刻板印象认知控制上的理论优势, 深入探索内隐和外显刻板印象的分布式表征机制。借助ERP技术的时间过程优势和fMRI技术的脑区动态因果建模优势, 研究结果将最终揭示刻板印象分布式语义表征的动态加工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对灾民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长期影响
    郭静;周倩云;张振涛
    2016, 24 (10):  1534-1543.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34
    摘要 ( 1308 )   PDF(609KB) ( 3062 )  

    创伤后应激障碍是震后最常见的心理创伤。以往研究多关注灾民在震后短时间内的应激反应, 地震两年后创伤心理研究非常缺乏。本研究拟结合汶川地震后进行的6次重复测量数据(2008~2016)重点探讨:创伤后应激障碍在震后不同时点的变化轨迹及影响因素; 震后针对创伤后应激障碍在不同时点的干预内容。预期研究成果不仅是对灾后心理创伤长期影响研究的补充, 也将为灾后救助政策以及心理干预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聚焦“缺失”对当下幸福体验的影响
    谭飞;李爱梅;孙海龙;侯芬
    2016, 24 (10):  1544-1550.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44
    摘要 ( 1060 )   PDF(589KB) ( 1415 )  

    人们的幸福体验与其关注的焦点密切相关。研究1采用图形聚焦范式, 结果发现个体在情绪体验中出现聚焦缺失的聚焦错觉现象, 聚焦缺失组个体的总体幸福体验低于非聚焦缺失组; 研究2通过启动范式操纵被试的聚焦缺失程度, 结果发现, 高聚焦缺失个体的情绪幸福比低聚焦缺失的个体更低。2个研究结果发现:聚焦缺失是导致人们低幸福体验的根源, 聚焦缺失使人们高估缺失所占整个生活比例, 出现“缺失放大”现象。研究将聚焦错觉从“情感预测偏差”领域拓展至“当下幸福体验”领域, 同时从聚焦“实物类匮乏”跨越到聚焦“抽象性缺失感”, 并初步揭示出“缺失放大”机制, 未来或可进一步探讨聚焦缺失影响幸福体验的“缺失放大”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集体主义的南北方差异及其文化动力
    马欣然;任孝鹏;徐江
    2016, 24 (10):  1551-1555.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51
    摘要 ( 2989 )   PDF(410KB) ( 5016 )  

    中国存在着集体主义的地区差异, 但学者对其内在动力机制尚未达成共识。我们认为儒家文化影响力的大小不容忽视, 受儒家文化影响越深的区域集体主义倾向越强。研究运用“亲亲性(loyalty/nepotism)”的内隐文化任务对来自27个省份的745名被试进行调查, 结果发现南方人对朋友更优待, 内外群体的心理界限更明显, 集体主义倾向更强。并探讨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原文化中心南迁对这一差异形成的影响及其未来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儿童早期工作记忆与数学学习的关系
    李莉;周欣; 郭力平
    2016, 24 (10):  1556-1567.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56
    摘要 ( 891 )   PDF(456KB) ( 2105 )  

    以往研究认为工作记忆对数学学习很重要, 但是以往工作记忆和早期数学学习的关系研究结果并不一致。本研究运用元分析的方法回顾了33篇独立研究, 含307项相关系数作为效应值, 总被试量为42423名平均年龄3~8岁的儿童, 旨在探讨工作记忆的3个主成分PL (语音回路)、VSSP (视觉空间画板)、CE (中央执行)与数学学习不同方面之间的关系, 以及样本年龄对工作记忆和数学学习相关程度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工作记忆与数学学习确实存在强相关, 工作记忆子成分中, CE与数学学习平均相关的程度最强。并且, CE与数学学习不同方面之间的相关程度不存在显著差异, PL、VSSP与数运算的相关程度比数概念更强, 存在显著差异。样本年龄对CE、PL与数学学习之间相关关系存在显著调节作用, 对VSSP与数学学习之间的相关关系不存在显著调节作用。文献梳理还发现, 以往研究对数学学习的考察, 大都聚焦数概念、数运算的内容, 未来研究需要关注几何与空间、测量等方面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建言行为的人口统计特征元分析
    段锦云;张晨;徐悦
    2016, 24 (10):  1568-1582.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68
    摘要 ( 1061 )   PDF(640KB) ( 2647 )  

    研究目的在于明确人口统计学特征与员工建言行为的关系。共81篇实证文献被纳入元分析, 被试人数为39118人。结果发现, 员工年龄、教育程度、组织任期和职位均与建言行为显著正相关, 即年龄越大、受教育程度越高、组织任期越长的员工会表现出越多建言行为; 同时, 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 职位高低与建言行为的关系存在显著差异, 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 高、低职位员工的建言行为数量差异明显, 而在非中国情境下, 员工职位高低对其建言行为的数量影响差异不明显; 此外, 建言行为的数据来源对员工年龄与建言行为之间的关系存在显著调节作用, 采用他评方式时, 年龄与建言行为的正向关系更为显著。研究结果为人口统计特征预测建言行为提供较为精确的估计, 并为未来建言行为的相关研究指引了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BDNF基因与抑郁
    田相娟;王美萍
    2016, 24 (10):  1583-1591.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83
    摘要 ( 1574 )   PDF(372KB) ( 2172 )  

    抑郁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的遗传基础。随着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方法以及分子遗传技术的进步, 与神经可塑性有关的BDNF基因作为抑郁遗传学研究的候选基因日益受到关注。概观而言, 已有相关研究主要探查了BDNF基因与抑郁的直接关联, BDNF基因与其他基因对抑郁的交互作用, 以及环境因素对BDNF基因与抑郁关系的调节作用。然而, 研究结论尚存在分歧甚至相互矛盾。其原因包括研究设计、环境测量指标、抑郁测量方法与研究对象种族背景等方面的差异。未来研究可通过采用多基因–环境设计, 考察被试种族、性别和年龄的调节作用, 以及探究潜在的作用机制等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有关BDNF基因与抑郁关系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条件化恐惧复发的动物模型及相关神经机制
    付娟; 郑希耕; 刘正奎
    2016, 24 (10):  1592-1599.  doi: 10.3724/SP.J.1042.2016.01592
    摘要 ( 830 )   PDF(361KB) ( 1523 )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 临床上常用的暴露疗法就是基于消退原理, 但经过治疗的患者复发率仍然很高, 这提示抑制复发可能是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关键问题。条件性恐惧复发的动物模型主要包括重建、续新和自发恢复, 但是对续新的研究最多。前人的研究结果表明, 恐惧复发具有异质性, 但海马、前额叶与杏仁核三大脑区或许构成了共同的神经基础。文章从脑区机制及药理干预方面进行了综述, 以期对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社会视频游戏对国外青少年行为的影响
    张一;陈容;刘衍玲
    2016, 24 (10):  1600-1612.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00
    摘要 ( 1957 )   PDF(446KB) ( 3155 )  

    视频游戏对青少年行为影响的研究焦点主要集中在暴力视频游戏带来的消极影响上。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积极心理学的兴起, 研究者开始关注亲社会视频游戏对青少年行为的积极影响, 并进行了相关的研究, 研究大多以一般学习模型为理论框架。一般学习模型认为亲社会视频游戏通过影响与亲社会相关的认知、情感和生理唤醒而对亲社会行为产生作用。已有研究显示, 亲社会视频游戏会促进青少年的亲社会行为, 同时减少青少年的攻击性行为。研究者们采用多种方法探索亲社会视频游戏影响青少年行为的心理机制, 证明了一般学习模型的理论构想。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研究性别、人格、文化等因素的影响, 并开展相关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经济学中的不平等规避
    徐富明;李欧; 邓颖; 刘程浩; 史燕伟
    2016, 24 (10):  1613-1622.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13
    摘要 ( 1028 )   PDF(466KB) ( 2736 )  

    不平等规避是指人们在资源分配中厌恶不平等的分配结果, 为了达成平等甚至愿意付出一定代价的现象。这一现象是经济学中常见的行为“异象”, 属于社会偏好理论的研究范畴。不平等规避的经典模型是FS-ERC模型, 后来的研究者从消极情绪、意图和社会奖励等视角对不平等规避的心理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不平等规避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例如人口统计学变量、社会距离、决策时间和实验任务特征等。未来的研究可以从不平等规避的心理机制、神经基础, 以及对不平等规避的稳健性进行再验证等方面展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为决策中的描述–经验差距:信息加工角度的解释
    刘建民;李海垒;张文新
    2016, 24 (10):  1623-1635.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23
    摘要 ( 958 )   PDF(393KB) ( 1651 )  

    选项信息获取过程会影响决策, 描述–经验差距简称D-E差距, 是指个体进行决策时根据概括性描述信息得到的结果与依据序列体验信息的经验得到的结果之间的差异。文章以认知因素在决策范式演进过程中的角色为线索, 梳理了D-E差距的提出及最新的研究发现。参考决策认知过程框架从信息加工角度探讨D-E差距影响因素, 从整体上解释D-E差距的原因。未来需要从全面对比两种决策范式, 改进经验决策研究方法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的高质量联结
    马珂;田喜洲
    2016, 24 (10):  1636-164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36
    摘要 ( 887 )   PDF(473KB) ( 1478 )  

    组织中的高质量联结(HQC)指工作中短期的积极互动关系。它能使交往双方体验到活力、积极关照与相互交融, 并具有高情感承载力、关系张力与联结力三个特征。目前, HQC已成为积极组织行为学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它不仅对个体生理健康、工作态度、学习行为具有积极影响, 还能通过组织过程、高管团队的决策与张力、团队创新力作用于组织。而认知、情感和行为机制是构建与强化HQC的重要方法。未来HQC研究需要对其影响因素、构建与强化机制间关系做进一步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表达抑制功能的文化差异
    刘影;桑标;龚少英;丁雪辰;潘婷婷
    2016, 24 (10):  1647-1654.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47
    摘要 ( 2844 )   PDF(339KB) ( 4110 )  

    表达抑制是指当情绪被唤醒的时候, 有意识抑制自己的情绪表达行为。诸多研究表明表达抑制并不是一个有用且有效的策略。但不可忽视的是, 文化因素是表达抑制与结果变量关系间的一个重要调节因素。即, 在个人主义文化中, 表达抑制通常发挥着较负面的作用。但在集体主义文化中, 表达抑制并非完全是一种不恰当的调节策略。这可能与文化价值观、对“面子”观点的态度以及父母的应对方式有关。未来的研究方向主要在于表达抑制在集体主义文化及不同亚文化中的作用、学业背景下表达抑制的作用及其功能的文化差异以及被试取样的多样化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社会名声与亲社会行为
    苑明亮;张梦圆;寇彧
    2016, 24 (10):  1655-1662.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55
    摘要 ( 1906 )   PDF(334KB) ( 2754 )  

    亲社会名声是行动者获得的亲社会特质声誉, 它有益于行动者的社会适应。行动者首先通过亲社会行为建立亲社会名声, 亲社会名声又通过间接互惠和同伴选择过程对行动者产生外在激励作用, 通过自我概念对行动者产生内在激励作用, 进而促进其亲社会行为。行动者的贫富水平、亲社会行为的公开性、自我获益和宣传方式影响其亲社会名声的获得。未来研究应关注亲社会行为与亲社会名声之间的相互促进过程, 探索行动者亲社会行为的代价与获益如何交互影响其亲社会名声; 行动者的社会阶层如何通过对人们预期的影响而调节行动者的亲社会名声; 亲社会名声促进亲社会行为的内在机制与边界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享乐适应理论的发展及应用
    余樱;景奉杰
    2016, 24 (10):  1663-1669.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63
    摘要 ( 1610 )   PDF(405KB) ( 2747 )  

    随着全民关注幸福的时代到来, 享乐适应理论作为研究幸福的钥匙, 引起了多学科的广泛关注。文章首先从享乐适应的内涵、与幸福感的关系、发生机制、减缓方式出发进行文献梳理与评述, 接着重点探讨享乐适应理论在消费行为学、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以期为个体提升幸福感及企业通过提升消费者与员工的幸福感来强化他们对企业的正面认知提供帮助。未来应不断扩展享乐适应理论的应用范围, 重点关注各领域中变动的主体及形式对享乐适应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关于假设检验的争议:问题的澄清与解决
    仲晓波
    2016, 24 (10):  1670-167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670
    摘要 ( 1142 )   PDF(385KB) ( 6264 )  

    对传统的假设检验作为心理学实验的数据分析工具的评价涉及两个标准:首先是它是否合法, 其次是它是否有用。置于频率学派统计学框架中的传统假设检验在逻辑上实际上是合法的; 但它在效用性方面则有着备择假设不可证伪以及只能提供定性结论这两方面的缺陷。置信区间能够集中地改进和弥补这些缺陷。对传统假设检验使用中错误的澄清也使得研究者们开始重视PSI问题, 这使得心理学实验的设计和数据分析从关注总体转向关注个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