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4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4-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色适应和色对比的几个问题
    赫葆源;许宗惠;陈冰;马谋超;
    1984, 0 (4):  3-8. 
    摘要 ( 628 )  
    <正> 一、概说人对自然界色彩感受变化的微妙之处早已为人们注意到。以红为例,艺术大师们有许多描述不同景色中红的感觉的词句,如:“万绿丛中一点红”,“映日荷花别样红”和“日出江花红胜火”等等。在这几种情景中看到的红和脱离自然背景单纯看同一个红的感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家参加第23届国际心理学会议并被选入领导机构
    1984, 0 (4):  9-28. 
    摘要 ( 320 )  
    <正> 第23届国际心理学会议于1984年9月2日至7日在墨西哥Acapulco城举行。参加者约三百人。会议日程包括:17个特约报告,74个讨论会,108个专题讨论会,18个讲习班(work shops)和27次国际性会晤。会议的学术活动采取多会场同时进行的方式,内容广泛,包括了当代心理学的各个领域,反映了心理学发展的新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认知心理学关于注意的研究
    乐国安;
    1984, 0 (4):  10-14. 
    摘要 ( 545 )  
    <正> 现代认知心理学一般倾向于把注意理解为人加工信息的有限容量,这种有限性来源于人的心理智源(mental resource)的有限性。所谓智源涉及到心理的努力、记忆的能力、通讯的通道,它们被指派去执行一定的任务。因为有限,所以一旦它们被全部指派去执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第三届学术讨论会召开
    管林初;
    1984, 0 (4):  14-717. 
    摘要 ( 545 )  
    <正> 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第三届学术讨论会于1984年6月6日至6月8日在苏州召开。应邀出席会议的代表76人,其中特约代表6人,正式代表51人和列席代表19人。他们中的不少代表是我国生理心理学界、生理学界和医学界的知名专家。会议前,大会筹备组共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智能
    A.Barr;E.D.Feigenbaum;陈永明;
    1984, 0 (4):  15-20. 
    摘要 ( 630 )  
    <正> 人工智能(Artificial gntelligence)是计算机科学中有关设计智能计算机系统的部分。也就是说,这种系统要显示出那种我们能把它与人类行为中的智能——理解语言、学习、推理、解决问题等联系起来的特征。许多人相信,研究这样一些程序的作用,能有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对皮亚杰儿童发展阶段理论的质疑—西方儿童认知发展理论的新趋势
    方富熹;
    1984, 0 (4):  21-28. 
    摘要 ( 750 )  
    <正> 众所周知,皮亚杰的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在西方心理学界中一直享有盛誉,故人们每当谈论起儿童的心理发展,特别是认知发展时,不能不首先提到皮亚杰的名字。皮亚杰总结自己的实验研究成果,提出了儿童智力发展的阶段理论:第一阶段,感知运动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个关于集体决策中“参与”的实验研究
    凌文辁;
    1984, 0 (4):  28-33. 
    摘要 ( 555 )  
    <正> “参与”的问题,在现代管理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参与”不仅指参与一般管理,更主要的是参与决策。它所调动集体成员的积极性,培养成员的主人翁感。“参与”是一种“智力开展”的重要手段,也是群众路线的体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随性负变化(CNV)中心理因素之研究进展
    魏景汉;
    1984, 0 (4):  34-375. 
    摘要 ( 659 )  
    <正> 近年来,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而出现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其中伴随性负变化(CNV)所含心理因素的分析研究在心理学界引起广泛的兴趣。CNV是由W、G、Walter等人于1964年发现的。他们当时对被试者进行反应时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呼吸感觉及其心理学测量
    李兵林;
    1984, 0 (4):  38-42. 
    摘要 ( 744 )  
    采用心理物理学方法研究呼吸感觉是当前颇为活跃的课题。本文复习了这方面的主要文献,并结合自己的工作,重点介绍有关阻力性呼吸负荷产生的呼吸感觉及相应的实验技术和方法。据研究,呼吸感觉遵循心理学的一般法则,如Weber定律、Stevens定律等。这个课题边缘性较强,采用多因素分析已取得了富于启发性的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追踪眼动和心理病理学(1973—1983年的文献回顾)
    顾锦坤;
    1984, 0 (4):  43-50. 
    摘要 ( 733 )  
    <正> 前言外界信息约有90%是通过人的眼睛获得的,人眼通过连续不断地运动以取得这些信息,眼球运动能使外界静止的或运动的目标,在视网膜黄斑部的中央凹上结象。当两眼追踪一个运动着的目标时,眼球可出现两种不同类型的运动:当眼球追踪一个缓慢而平稳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功能“一侧化”问题的研究
    尹文刚;
    1984, 0 (4):  51-58. 
    摘要 ( 843 )  
    人的大脑两半球,在进行言语及其有关的高级心理活动时表现出偏于一侧的现象,即一侧化(lateralization),或称为不对称(asymmetiy)。这种现象早在十九世纪中叶已被临床神经学家发现,而在近些年来,由于多种技术方法的采用,人们对它又有了更加深入和广泛的探论,特别是在神经心理学界已作为一项主要的研究内容,并成为在神经科学领域中有了重大突破的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科学的任务(续)
    Б.Ф.洛莫夫;杨德庄;
    1984, 0 (4):  59-64. 
    摘要 ( 540 )  
    <正> 心理学家要研究提高生产效率的可靠方法,探讨无产阶级社会结构的形成、社会生活的国际化、社会主义人民政权的发展、社会意识、共产主义教育问题的规律性。科学研究应当形成实际的建议,提出有根据的社会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工效学研究动态
    管连荣;
    1984, 0 (4):  65-70. 
    摘要 ( 771 )  
    <正> (一) 在日本工效学叫做人间工学。日本工效学会叫做日本人间工学会,该学会的正式英文译名是Japan Ergonomics Research society。1982年8月在日本东京召开了第八届国际工效学会议,会议由国际工效学会和日本人间工学会共同负责召开,著名日本工效学家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第二次全国经验交流会简况
    吴瑞华;
    1984, 0 (4):  73-76. 
    摘要 ( 430 )  
    <正> 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卢仲衡同志于一九六五年在批判吸收国外“程序教学”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的。经过近二十年的实验,尤其是以一九八○年秋扩大实验研究以来,这项实验在理论上和实际效果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它已推广到二十六个省市一千几百个实验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心理学会第47届会议报道
    胡小平;
    1984, 0 (4):  76-77. 
    摘要 ( 559 )  
    <正> 1983年9月12日至14日在早稻田大学文学部召开了日本心理学会第47届会议,会议进行了三天。日本心理学会理事会和下期理事会于9月11日、代表大会于9月13日也分别在上述会场举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决议
    刘文明;
    1984, 0 (4):  78-81. 
    摘要 ( 463 )  
    <正> 到目前为止,苏联心理科学在苏共二十五大、二十六大和最近苏共中央全会历史性决议的基础上,已经获得了顺利的发展。从苏共中央六月(1983)全会的决议和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在全会发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心理学界认为最重要的人物
    Albert.R.Gilgen;石绍华;
    1984, 0 (4):  82-84. 
    摘要 ( 454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议消息
    王白火;
    1984, 0 (4):  84-84. 
    摘要 ( 461 )  
    <正> 中国心理学会订于1984年12月3日—8日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全国学术会议;同时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新的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三百多名心理学工作者,其中有老一辈著名心理学家,有占多数的中青年代表。参加这次学术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动态1984年第1—4期题录索引
    戴书;
    1984, 0 (4):  85-87. 
    摘要 ( 290 )  
    <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