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3-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情绪标注对负性情绪的抑制:来自自主神经活动的证据
    白学军;岳鹏飞
    2013, 45 (7):  715-724.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15
    摘要 ( 1547 )   PDF(365KB) ( 3275 )  
    English Version
    在情绪标注的研究中, 存在着情绪标注是增强还是抑制负性情绪以及非情绪标注能否抑制负性情绪的争论。研究选择负性情绪面孔和图片为实验材料, 以女大学生为被试, 采用了16导生理记录仪记录其完成任务时皮电、指温和指脉率上的变化。实验1以负性情绪面孔为材料, 采用经典范式试图验证以往研究结果。实验2采用负性情绪图片为材料, 探讨了情绪标注和非情绪标注对负性情绪的抑制作用。结果发现:(1)在情绪标注条件下被试的指脉率比情绪匹配条件下的更低; 性别标注(即非情绪标注)条件下被试的指脉率与性别匹配条件下的差异不显著; (2)在情绪标注条件下被试的指温比自然或人工标注条件(即非情绪标注)下的更高。研究结果表明, 情绪标注可以抑制负性情绪, 而非情绪标注则不能抑制负性情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情绪背景下来源记忆的ERPs研究
    胡哲;张钦;梁九清;郭春彦
    2013, 45 (7):  725-73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25
    摘要 ( 1204 )   PDF(731KB) ( 2923 )  
    English Version
    使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和测试来源记忆的多键范式, 探讨不同情绪效价背景下来源提取的认知神经机制。学习阶段, 同时呈现汉字和3种效价情绪图片(重叠); 测验阶段, 只呈现汉字, 要求被试进行四键判断:旧字且背景为中性, 旧字且背景为正性, 旧字且背景为负性, 新字。结果发现:在提取阶段, 刺激呈现后300~500 ms, 3种情绪背景下来源判断正确项目和来源判断错误项目都比新项目诱发了更正的ERPs(即都存在新旧效应), 这一结果反映出刺激呈现后300~500 ms是一个早期的项目提取阶段, 它独立于来源提取。并且, 在中性背景下, 两种新旧效应没有差别; 而在正性和负性背景下, 来源判断正确项目的新旧效应显著大于来源判断错误项目。说明相比于中性背景, 情绪背景下被试可能更早对来源信息产生熟悉感。在500~650 ms, 3种情绪背景下都存在来源判断正确项目的新旧效应, 在来源判断错误项目和新项目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来源正确与来源错误有显著的新旧效应差异, 但二者在头皮分布上是类似的, 这反映了晚期的来源提取过程。同时来源正确的新旧效应在这两个时段有显著不同的头皮分布, 表明这两个时段有不同加工过程。另外, 在500~650 ms, 存在显著的情绪效应, 正性背景下正确判断来源诱发的ERPs比中性和负性背景下的更正, 而且来源判断错误条件下没有情绪效应。综上所述, 来源正确和来源错误可能仅仅反映了大脑激活在量上的不同, 并不能推断两者存在质的差异; 大脑神经活动的早期不仅反映了对记忆项目的熟悉性, 而且也受情绪效应的影响, 500 ms之后大脑神经活动反映的是对记忆项目回想的过程, 这一回想过程也与情绪效应有关, 受到情绪效应的调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发明情境中问题提出的fMRI研究
    童丹丹;代天恩;李文福;邱江;张庆林
    2013, 45 (7):  740-751 .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40
    摘要 ( 1176 )   PDF(527KB) ( 207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中, 以76个科学发明问题(36个带有相关的原型, 40个不带有相关的原型)为实验材料,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探讨了科学发明情境中的问题提出以及新近获得的语义对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提出的启发效应的大脑机制。对有原型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与无原型提出一般问题这两种情况下被试反应的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结果表明两种情况下共同激活的脑区(科学发明情境中问题提出的脑区)为左侧梭状回、左侧内侧额叶、左侧豆状核、右小脑和左侧中央前回。这些共同激活的脑区表明:左侧梭状回也许与各个语句的语义表征有关; 左侧内侧额叶也许与所有语句的整体语义表征以及提出各个语义之间的“问题”有关(左侧豆状核和右小脑配合内侧额叶分别负责控制注意、眼动的指向和注意资源的分配); 左侧中央前回可能负责用语句表述出所提出的语义之间的“问题”。对有原型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和无原型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这两种情况下被试反应的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结果表明有原型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比无原型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显著激活的脑区(科学发明情境中新近获得的语义对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提出的启发效应的脑区)为左侧楔前叶、左侧额下回、左侧颞中回。这些显著激活的脑区表明:楔前叶与情境记忆的贮存和提取有关; 额中回与认知控制和注意资源的分配有关; 颞中回与新异性原型的成功激活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序列本体感觉学习获得稳定的自我中心空间表征
    肖承丽
    2013, 45 (7):  752-761.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52
    摘要 ( 634 )   PDF(344KB) ( 98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同步视觉或者序列本体感觉, 被试学习不规则场景。学习完毕之后, 在面对学习方向、自主旋转240°、和持续旋转直至迷向3种运动条件下, 被试随机指出各个物体的位置。迷向导致同步视觉学习组指向的内部一致性显著变差, 而序列本体感觉学习组不受迷向影响。离线的相对位置判断任务表明两组被试的环境中心空间表征没有差异。这证明通过序列本体感觉学习被试也可以形成稳定的自我中心空间表征, 支持了空间快照理论的扩展和空间认知的功能等价假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视知觉学习
    林欧;王正科;孟祥芝
    2013, 45 (7):  762-772.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62
    摘要 ( 1343 )   PDF(400KB) ( 312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采用知觉学习经典范式中的视觉搜索任务探讨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知觉学习过程。研究考察了阅读障碍儿童与正常儿童在简单搜索任务、复杂搜索任务和限制时间的复杂搜索任务上的知觉学习特点。结果发现, 阅读障碍儿童在复杂搜索任务中初始搜索时间显著长于正常控制组; 在限制时间的复杂搜索任务中更进一步发现阅读障碍儿童的反应正确率显著低于正常控制组儿童; 而且两组儿童视觉搜索任务的正确率与汉语阅读的识字量成绩存在显著相关。上述结果表明,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存在复杂搜索的知觉学习缺陷, 这种缺陷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儿童的阅读技能发展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期汉-英二语者英语被动句句法加工的ERP研究
    常欣;王沛
    2013, 45 (7):  773-782.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73
    摘要 ( 811 )   PDF(563KB) ( 1688 )  
    English Version
    选取二语中等熟练者和高熟练者两类中国大学生被试, 共40人(27女, 13男), 年龄为20~29岁, 平均年龄23.88岁。采用ERP技术, 以直译型英语被动句和意译型英语被动句作为实验材料, 通过比较无违例、“句法违例句1” (动词过去分词形式错误)、“句法违例句2” (动词过去分词错误用为动词原形而造成的句法违例)以及“句法违例句3” (动词过去分词误用为动词现在分词形式)条件下的行为数据和ERP多维数据变化的基础上, 探讨了二语熟练度和语言间句法结构相似性对汉-英双语者英语被动句句法加工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高熟练者的反应时和正确率整体上优于中等熟练者; 难易度不同的句法错误信息会直接影响被动句的加工, 对明显有错误的句法信息的反应速度最快, “正确的局部句法信息”反应时最长。对明显有错误的句法信息的正确反应率最高, 最根本的句法结构的错误信息最低。最根本的句法结构的错误信息引发的P600最大, 无违例条件引发的P600最小; 高熟练者对最根本的句法结构的错误信息引发最大的P600效应, 中等熟练者的P600效应未受不同句法错误信息的影响。行为指标支持句法加工相似性效应—— 直译句反应快、正确率高; 意译句反应慢、正确率低。并且此效应在中等熟练者身上表现更加明显。但是脑神经活动模式未表现出句法结构相似性效应, 说明二语熟练度在英语被动句加工中具有更为显著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文相关性对不同认知方式大学生阅读影响的眼动研究
    费广洪;王细英;龚桂红
    2013, 45 (7):  783-78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83
    摘要 ( 1164 )   PDF(258KB) ( 2267 )  
    English Version
    阅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项重要认知活动。利用插图来帮助人们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是一种常用的方法。本研究选取了40名大学生做被试, 使用眼动仪考察了图文相关程度(高和低)对不同认知方式大学生(场依存型和场独立型)图文阅读的影响。结果发现:(1)图文相关性对不同认知方式读者影响不同, 图文相关程度对场独立型读者的阅读成绩无显著影响, 但对场依存型读者影响显著。场依存型读者对高相关材料的阅读理解成绩显著优于低相关材料。(2)场依存型读者在阅读不同相关图文时会主动调整加工对象。图文相关高时, 场依存型读者更多注视插图; 而图文相关低时, 场依存型读者更多注视文字内容。此外, 场依存型读者在图文之间的转换和对文字的注视点平均持续时间多于场独立型读者。本研究认为,高相关插图有助于提高场依存型读者的阅读成绩;场依存型读者在阅读不同相关程度图文时会主动调整加工对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寻找自我:自我相关物主代词的编码与 theta节律的活动
    周爱保;李世峰;史战;刘沛汝;夏瑞雪;徐科朋;朱婧;任德云
    2013, 45 (7):  790-796.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90
    摘要 ( 925 )   PDF(414KB) ( 1509 )  
    English Version
    之前的相关研究表明相位锁定的脑电活动调节自我相关物主代词的认知加工。然而, 非相位锁定的神经震荡是否参与自我相关物主代词的加工目前还不清楚。为了考察非相位锁定的神经震荡在自我相关物主代词加工中的功能性意义, 我们要求被试完成一个标准/偏差刺激辨别任务, 同时记录其脑电活动。小波分析的结果发现相对于非自我相关物主代词“他的”, 自我相关物主代词“我的”引发了更大的theta频带(4~8 Hz)能量活动, 这表明theta波的活动对自我相关信息加工中脑的大范围神经同步形成的功能性神经网络起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伴拒绝、同伴接纳与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适应:亲子亲合与逆境信念的作用
    赵景欣;刘霞;张文新
    2013, 45 (7):  797-810 .  doi: 10.3724/SP.J.1041.2013.00797
    摘要 ( 3467 )   PDF(446KB) ( 9590 )  
    English Version
    以424名农村儿童为被试, 基于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之间的比较, 在同伴关系的背景下探讨了亲子亲合与个体逆境信念对儿童攻击、学业违纪与孤独感的作用。结果表明:(1)同伴拒绝能显著增加儿童的攻击、学业违纪与孤独感, 同伴接纳则显著降低儿童的学业违纪与孤独感, 亲子亲合、积极的逆境信念能够显著降低儿童的孤独感; (2)亲子亲合对同伴拒绝与儿童攻击、学业违纪之间关系的调节效应在双亲外出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群体中存在差异:高亲合条件下, 同伴拒绝与非留守儿童的攻击、学业违纪之间存在显著关联, 但是在双亲外出儿童中, 这些关联不再显著; (3)亲子亲合能够调节同伴接纳与儿童孤独感之间的关系:在低亲合条件下, 同伴接纳能够显著降低儿童的孤独感, 但是二者在高亲合条件下不再存在关联。结果提示, 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间的紧密情感联结对于促进其心理适应具有保护作用, 同伴接纳对儿童的亲情缺失具有补偿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代际团结潜在类别与关系质量对自陈健康及幸福感的影响
    杨晶晶;Ariela LOWENSTEIN;Todd JACKSON;郑涌
    2013, 45 (7):  811-824 .  doi: 10.3724/SP.J.1041.2013.00811
    摘要 ( 1492 )   PDF(405KB) ( 258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考察了成年子女与其父母的代际关系中团结和关系质量对代际双方身体和心理结果的影响。研究1中,对中国成年子女(N = 1283)的潜在类别分析结果显示是六种代际团结类别,多项逻辑回归表明两代人的特征会影响团结潜在类别和关系质量。研究2中,对367对中国成年子女-父母(N = 734)的报告进行等级线性建模,行动者-搭档互依模型结果指出好的团结潜在类别(自我和搭档报告的)和好的关系质量(自我报告的)与两代人的高幸福感相关,好的团结潜在类别(自我和搭档报告的)和好的关系质量(自我和搭档报告的)预测了两代人的低心理苦恼;其中代际和性别调节了团结类别和关系质量对自我报告健康及幸福感的作用,同时,两代人团结类别的交互作用和评价的相似性也影响了幸福感和心理苦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