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4年, 第5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4-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其他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虚拟环境中大尺度空间定向能力的地域差异
    宋晓蕾, 李宜倩, 张凯歌
    2024, 56 (1):  1-14.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01
    摘要 ( 1845 )   HTML ( 88 )  
    PDF(1603KB) ( 238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空间参照系理论, 本文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探讨了大尺度空间定向能力的地域差异及其原因。实验1采用基于两种空间参照系且生态效度更高的路线重走与回溯任务以考察空间定向能力的地域差异; 实验2进一步采用基于空间参照转换灵活性的定向接近任务以澄清该差异产生的原因; 实验3通过在任务前激活环境中心参照, 提高转换灵活性以改善南方被试大尺度空间定向能力。结果发现, 大尺度空间定向能力存在地域差异, 北方被试更擅长环境中心参照的任务, 南方被试的自我中心参照在任务中有更大优势作用; 说明该地域差异除与个体空间参照使用偏好有关之外, 还与其空间参照转换灵活性有关; 而当南方被试环境中心参照被激活, 任务绩效显著提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部分线索诱发遗忘效应的持久性:项目价值的作用
    刘湍丽, 张雅静, 周菘, 邢敏, 白学军
    2024, 56 (1):  15-28.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15
    摘要 ( 1097 )   HTML ( 90 )  
    PDF(621KB) ( 142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高价值项目通常比低价值项目识记得更好。目前, 尚不清楚项目价值会如何影响部分线索效应。将部分线索范式与价值导向记忆任务相结合(实验1), 并进一步操纵编码条件(1−学, 2−学−测)和测验时程(即时测验, 最终测验) (实验2), 考察以不同价值的项目作为部分线索对不同价值测验项目再认的影响及其持久性。结果发现:线索项目和测验项目的价值均显著影响部分线索效应。具体而言:在1−学条件下, 高价值线索使得高、低价值测验项目的再认受损均从即时测验持续到了最终测验, 低价值线索仅使高价值测验项目在即时测验中受损。而在2−学−测条件下, 仅高价值线索使得低价值测验项目的再认受损从即时测验持续到了最终测验。研究结果表明:项目价值影响部分线索诱发遗忘效应的强度及持久性, 在从项目关联编码这一角度界定部分线索对记忆提取的作用时, 还需考虑项目价值的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高兴表情评价中的表征动量效应和参照依赖效应
    田杨阳, 李东, 闫向博, 李曌, 崔倩, 蒋重清
    2024, 56 (1):  29-43.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29
    摘要 ( 987 )   HTML ( 69 )  
    PDF(3446KB) ( 130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已有的表情面孔研究大多使用静态面孔图片材料, 对动态表情研究相对不足。然而, 在生活中人们的表情往往是动态的。为了探究动态表情的情绪加工特点, 本研究通过3个包含了动态和静态高兴表情图片材料的实验, 考察了动态高兴表情的强度变化方向和总体平均表征对情绪三维度评价的影响。结果发现:总体平均表征越高的动态表情面孔会得到更高的唤醒度评分。以与动态表情最后一帧表情强度相同的静态表情为对比条件, 从强到弱变化的动态表情会获得更低的效价评分和更高的优势度评分, 而从弱到强变化的动态表情则获得更高的效价评分, 即出现了表征动量效应。相对于从弱到强, 从强到弱变化的动态表情所产生的知觉表征动量效应更大。此外, 知觉者会基于实验中所见过的表情图片形成内部参照标准, 进而影响当前表情图片的情绪评价, 内部参照标准越低, 目标表情图片所得情绪评分越高, 反之亦然, 表现出参照依赖效应。这些加工特征提示今后研究者采用表情材料进行研究时, 需要注意动静差异以及材料间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疼痛线索的晚期注视偏向预测慢性疼痛的维持:来自眼动的证据
    杨周, 朱嘉雯, 苏琳, 熊明洁
    2024, 56 (1):  44-60.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44
    摘要 ( 960 )   HTML ( 115 )  
    PDF(3529KB) ( 131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使用点探测视觉任务和融入真实疼痛刺激的视觉任务, 以疼痛−中性、中性−中性图片为实验材料, 采用眼动追踪技术, 测量慢性疼痛患者对疼痛线索的动态注视偏向指标, 并进一步考察这些指标对6个月后慢性疼痛强度和功能损伤变化的预测作用。研究发现, 点探测视觉任务中, 慢性疼痛患者在前3个时间窗上(0~500 ms、500~1000 ms、1000~1500 ms)对疼痛线索的注视偏向显著高于对中性线索的注视偏向, 但在第四个时间窗上(1500~2000 ms)不存在差异; 融入真实疼痛刺激的视觉任务中, 慢性疼痛患者在4个时间窗上对疼痛线索的注视偏向均显著高于对中性线索的注视偏向。分层标准多元回归模型和机器学习回归模型均发现, 慢性疼痛患者在两个任务中对疼痛线索的晚期注视偏向(1000~1500 ms、1500~2000 ms两个时间窗), 均可以独立预测6个月后慢性疼痛强度和功能损伤的维持。研究结果表明, 尽管慢性疼痛患者对疼痛线索从注意早期就表现出注视偏向, 但是只有晚期的注视偏向能够预测慢性疼痛的维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法和语义线索对儿童动词习得的影响
    陈永香, 裴斐斐, 黄佳丽
    2024, 56 (1):  61-69.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61
    摘要 ( 1154 )   HTML ( 98 )  
    PDF(420KB) ( 168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口语词汇习得过程中存在语法促进和语义促进效应, 而语法又包含了句法和词法。本研究采用优先指向范式考察了语法和语义线索对汉语儿童动词习得的影响。实验1发现, 5岁儿童可以利用单个句法线索词习得动词。实验2发现, 4岁儿童可以在增加句法线索词或语义线索词条件下习得动词; 实验2a发现, 4岁儿童更倾向于将单音节词判定为动词, 实验2b发现, 在增加语义线索词条件下, 3岁儿童更倾向于将双音节词判定为名词。结果表明, 5岁儿童可以利用单个句法线索词习得动词, 4岁儿童可以通过多重线索习得动词。本研究拓展了以往关于汉语儿童动词习得的结果, 提示语言习得研究应考虑语法线索的独特性和可靠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素意识与快速命名对汉语儿童阅读能力的影响:跨学段的中介效应分析
    赵英, 伍新春, 陈红君, 孙鹏, 王淏蘭
    2024, 56 (1):  70-82.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70
    摘要 ( 860 )   HTML ( 85 )  
    PDF(423KB) ( 120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对416名二(低)、四(中)、六(高)年级(学段)的汉语儿童进行半年追踪, 检验了语素意识与快速命名对两类阅读能力(理解与流畅性)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 对于低学段的儿童而言, 语素意识与快速命名通过字词识别准确性影响半年后的阅读能力, 且字词识别流畅性在快速命名影响阅读流畅性的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对于中、高学段的儿童而言, 语素意识与快速命名对半年后阅读理解的间接影响均不显著; 字词识别准确性在语素意识影响阅读流畅性的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 而字词识别流畅性的作用仅体现在中学段; 快速命名通过字词识别准确性和字词识别流畅性影响到阅读流畅性。结果揭示了在小学不同学段, 阅读理解与阅读流畅性的影响机制存在一定的共享性与特异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庭阅读环境对学龄儿童汉字识别、口语词汇知识与阅读理解的影响:一个发展级联模型
    程亚华, 沈岚岚, 李宜逊, 伍新春, 李虹, 王铁群, 程芳
    2024, 56 (1):  83-92.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83
    摘要 ( 1254 )   HTML ( 83 )  
    PDF(462KB) ( 168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对149名小学一年级儿童进行3年追踪, 探讨学龄儿童家庭阅读环境、汉字识别、口语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的发展级联。结果显示:(1)家庭阅读环境通过一年级的阅读理解扩散到二年级的汉字识别, 进而影响三年级的阅读理解。(2)家庭阅读环境通过一年级的口语词汇知识扩散到二年级的阅读理解, 进而影响三年级的口语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3)虽然家庭阅读环境对一年级汉字识别仅有边缘显著的直接预测效应, 但一年级的汉字识别可以预测二年级的阅读理解和口语词汇知识, 进而影响三年级的汉字识别、阅读理解和口语词汇知识。研究表明, 学龄儿童家庭阅读环境、汉字识别、口语词汇知识和阅读理解之间存在间接的、多向的发展级联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语阅读焦虑对大脑和小脑阅读网络影响的差异
    董琳, 叶扬华, 黄慧雅, 李丽娜, 李何慧, 罗跃嘉
    2024, 56 (1):  93-106.  doi: 10.3724/SP.J.1041.2024.00093
    摘要 ( 1244 )   HTML ( 92 )  
    PDF(4964KB) ( 204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多关注阅读焦虑如何影响情绪脑区的神经活动, 几乎没有研究考察阅读焦虑是否以及如何影响阅读网络。为了探讨此问题, 本研究从大脑和小脑功能差异的视角入手, 采集了49名成人被试在英语词汇阅读任务中的神经影像数据, 试图探讨外语阅读焦虑影响大、小脑内阅读网络的机制。结果发现, 在行为层面上, 外语阅读焦虑与外语词汇解码显著相关, 但与外语词汇加工效率并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 神经层面上, 外语阅读焦虑与小脑内阅读相关区域激活显著相关, 与大脑内阅读网络的神经活动并不存在显著的相关, 但其与大脑内阅读区和非阅读相关区域间的功能连接显著相关。本研究结合大、小脑的功能分化, 深入揭示了外语阅读焦虑影响外语阅读的认知与神经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中“内卷”现象的个体心理内涵及其特征维度
    张雯, 潘超, 姚诗铭, 朱佳佳, 凌东, 杨涵淳, 徐静莎, 穆妍
    2024, 56 (1):  107-123.  doi: 10.3724/SP.J.1041.2024.00107
    摘要 ( 6044 )   HTML ( 484 )  
    PDF(745KB) ( 921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 “内卷”引发了全民关注与讨论, 但研究者对内卷的心理内涵、特征维度及其测量工具仍在探索中。本研究首次以文化心理学作为研究视角, 提出中国社会的内卷极具新时代意义, 是与中国社会文化紧密相连的多维心理概念。研究1采用访谈法, 通过分析在校学生与在岗社会人员对内卷看法的一手资料, 结合扎根理论初步提出内卷的心理内涵及其特征维度, 即资源稀缺、社会规范、心理压力、竞争行为。研究2在访谈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内卷感知测量问卷, 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得到包含18个条目的四维度问卷。研究3通过验证性因素分析和效标效度检验, 在跨人群样本中验证了内卷的4个特征维度。研究4采用内卷情境任务发现, 在高校情境和组织情境中, 内卷感知更高的个体均更易表现出内卷行为倾向。综上, 本研究首次明晰中国社会中内卷的心理内涵及其特征维度, 并提供了测量个体感知内卷的有效工具, 有助于未来探究内卷对个体心理以及社会性发展的影响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置信区间宽度等高线图在线性混合效应模型样本量规划中的应用
    刘玥, 徐雷, 刘红云, 韩雨婷, 游晓锋, 万志林
    2024, 56 (1):  124-138.  doi: 10.3724/SP.J.1041.2024.00124
    摘要 ( 487 )   HTML ( 19 )  
    PDF(2194KB) ( 55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在分析具有嵌套结构的心理学实验数据时具有明显优势。本文提出了置信区间宽度等高线图用于该模型的样本量规划。通过等高线图, 确定同时符合检验力、效应量准确性以及置信区间宽度要求的被试量和试次数。结合关注被试内实验效应和被试变量调节效应的两类典型模型, 通过两个模拟研究, 采用基于蒙特卡洛模拟方法, 探索效应量、随机效应大小和被试变量类型对置信区间宽度等高线图及样本量规划结果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十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在四川师范大学召开
    2024, 56 (1):  139-140. 
    摘要 ( 668 )   HTML ( 62 )  
    PDF(246KB) ( 642 )  
    English Version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心理学报》2023年度审稿专家名录
    2024, 56 (1):  141-142. 
    摘要 ( 450 )   PDF(296KB) ( 740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