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1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4-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语篇中指代词的分布规律与心理机制
    李晓庆,杨玉芳
    2004, 12 (1):  1-9. 
    摘要 ( 1979 )   PDF(707KB) ( 1823 )  
    语篇理解加工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不同类型的指代词进行解释。首先介绍了指代词在语篇中的分布规律和对局部语篇连贯性的影响;其次,分析了话语信息结构和韵律特征在指代词加工中的作用;然后,揭示了语篇当中不同类型的指代词分布规律的心理机制;最后。对以前指代词研究的贡献和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评述,并指出了几个可行的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的ERP相关成分与心境障碍的ERP变化
    黄宇霞,罗跃嘉
    2004, 12 (1):  10-17. 
    摘要 ( 2781 )   PDF(726KB) ( 3416 )  
    技术是研究情绪问题的有力手段。实验对象包括正常被试以及心境障碍的病人。可从视觉或/和听觉通道给予情绪刺激材料,观测N2、P3和N400等成分的变化。研究发现,情绪可增强被试对情绪事件的注意强度,尤其是新异的情绪内容较易得到识别。在正常被试中,情绪词相较中性词能引起较大的新旧效应,抑郁症患者的新旧效应与正常人有所不同,但其再认成绩也能被情绪内容提高。在研究情绪对决策行为的影响时,观测到内侧额叶负波(MFN)。ERP研究表明,情绪活动也存在大脑功能偏侧化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一因果关系因果力判断研究述评
    王墨耘
    2004, 12 (1):  18-27. 
    摘要 ( 1960 )   PDF(735KB) ( 2253 )  
    简单因果归纳包括自下而上的材料驱动的加工和自上而下的因果知识驱动加工两个方面。简单因果归纳的多数理论模型强调自下而上的材料驱动的加工,这些模型又存在联想解释与计算解释的基本区分。最后,概述了单一因果关系因果力判断研究的基本问题:因果力判断的主要影响因素和过程机制、研究的方法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成分心理系统:诠释传递性推理的新理论
    张仲明,李红,陈璟
    2004, 12 (1):  28-36. 
    摘要 ( 2213 )   PDF(732KB) ( 1648 )  
    Wright在传递性推理的研究中提出三成分心理系统模型以来,该模型理论成为了传递性推理领域研究的热点。三成分心理模型是在经典皮亚杰理论和传统信息加工理论基础上提出来的,代表了人们进行传递性推理时所进行的传递性转换、顺序抽取和协调反应等三个主要的加工机制,在不同的加工机制中运用了不同的加工策略。在此基础上,文章讨论了三成分心理模型理论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心理理论能力中的情绪理解
    李佳,苏彦捷
    2004, 12 (1):  37-44. 
    摘要 ( 1999 )   PDF(729KB) ( 5531 )  
    情绪理解是儿童心理理论能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人们的社会交往中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按Tager-Flusber和Sullivan提出的心理理论两成分模型,它属于心理理论的社会知觉成分,先于社会认知成分出现;但是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社会知觉成分与社会认知成分越来越难以分离。情绪理解可分为几个不同的层次:简单情绪的理解;和愿望、信念有关的情绪理解;复杂情绪的理解;情绪调节。该文综述了近20年来心理理论中有关儿童情绪理解的研究,对该领域的研究在方法上和内容上提出了可能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性别恒常性发展
    范珍桃,方富熹
    2004, 12 (1):  45-51. 
    摘要 ( 2980 )   PDF(709KB) ( 3918 )  
    性别恒常性发展是儿童性别认知发展的关键问题,该文介绍了这一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儿童获得性别恒常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6、7岁时已完全获得,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文化背景、社会经济地位、教育影响性别恒常性发展,性别恒常性与性别类型活动存在相关,但关系复杂。最后,作者对该领域的研究趋向做出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儿童分享的研究述评
    王海梅,陈会昌,谷传华
    2004, 12 (1):  52-58. 
    摘要 ( 1686 )   PDF(720KB) ( 3373 )  
    综述了20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研究者和我国学者对儿童分享观念和分享行为的研究,包括(1)儿童分享观念发展;(2)分享行为发展,分享行为与分享观念的关系;(3)分享行为的影响因素,如认知因素中的角色采择能力、对社会规范的认知及自我概念等因素;情绪因素和榜样影响等。作者认为,中国心理学者在当前应该更多地开展对亲社会行为的研究。对分享观念和行为的研究应该在更深层次展开;对分享行为研究方法设计上,应该开展一些定性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主观幸福感研究述评
    丁新华,王极盛
    2004, 12 (1):  59-66. 
    摘要 ( 3461 )   PDF(727KB) ( 9963 )  
    在对主观幸福感的概念、构成、测评工具予以介绍的基础上,回顾了青少年主观幸福感的基本状况,并对影响青少年主观幸福感的相关因素(包括人口统计学变量、生活事件、家庭因素、神经质和外向性、自尊、控制感)的研究进行了介绍,最后针对青少年主观幸福感的测评工具、状况和影响因素、产生机制和干预等四个方面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物成瘾者的感觉寻求人格特征
    景晓娟,张雨青
    2004, 12 (1):  67-71. 
    摘要 ( 2950 )   PDF(704KB) ( 2876 )  
    药物成瘾具有明显的心理成因,其中,成瘾者的人格特点,特别是感觉寻求人格特质,是导致药物成瘾的重要病原性因素。中脑边缘体多巴胺系统是感觉寻求行为与药物成瘾行为共同的脑奖赏系统,而多巴胺受体的遗传表达至少部分建立在个体执行新奇寻求和药物成瘾的行为上。感觉寻求特质对药物成瘾的作用受环境因素(父母,同伴)调节。文章也评述了感觉寻求相关研究所采用的测量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设限及其研究范型和影响因素
    石伟,黄希庭
    2004, 12 (1):  72-78. 
    摘要 ( 1990 )   PDF(721KB) ( 2619 )  
    自我设限是指个体针对可能来到的失败威胁而事先设计障碍以自我保护或自我提升。自我设限可细分为行为的自我设限、声称的自我设限以及抬举他人,但缺乏对这三种策略的机制、前置因素和后续结果的比较研究。影响自我设限的因素主要有任务性质、评价情境以及性别、自尊、归因倾向等,但对自我设限动机的探讨应更多考察评价情境与其他中介变量的交互作用,以及内隐自尊对自我设限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态度改变的睡眠者效应研究概述
    张朝洪,凌文辁,方俐洛
    2004, 12 (1):  79-86. 
    摘要 ( 2107 )   PDF(721KB) ( 2562 )  
    睡眠者效应是态度改变研究中一个有趣而反常的现象,是指在态度改变过程中,说服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不降低反而提高的一种现象。从霍夫兰1949年首次命名以来,对睡眠者效应研究的范围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多,研究逐渐深入。三种具有影响力的理论解释得以提出:线索分离假说、差别衰退假说和有用性-有效性假说。睡眠者效应产生的条件也被反复探究。当前对睡眠者效应研究的趋势是探索睡眠者效应的内在机制,并将其整合到统一的态度改变研究中去,同时展开睡眠者效应的应用研究。该文沿着历史的脉络,叙述了睡眠者效应研究中提出的理论,存在的争议和未来研究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文化的内容、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
    于广涛,王二平
    2004, 12 (1):  87-95. 
    摘要 ( 1620 )   PDF(724KB) ( 2968 )  
    安全文化研究反映了现代安全管理向社会控制的发展。大多研究在态度与价值观水平上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研究安全文化,也称安全气氛研究,不同研究中安全文化的维度结构差异很大;另一种研究取向则主张采用各种定性方法研究组织现象背后的基本意会。民族文化、生产特点与组织环境等因素都对安全文化产生影响,而安全文化则通过个体变量影响组织的安全绩效。该文进一步分析了研究分歧的原因以及组织水平研究中变量整合水平问题。文章认为,应该采用三角方法来测量安全文化,弄清它的原因及结果,以指导安全管理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元认知和市场社会智力
    焦璇,陈毅文
    2004, 12 (1):  96-102. 
    摘要 ( 2645 )   PDF(708KB) ( 1923 )  
    对市场元认知和市场社会智力的研究正在成为消费者行为研究的新趋势之一。该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市场元认知和市场社会智力的概念及其发展背景;其次解释了市场元认知和市场社会智力的终身发展性和情境特定性;然后介绍了这方面研究的应用和新进展,同时阐述了其对研究思路及方法的指导作用;最后评价了这一发展趋势,并展望了其对中国消费心理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承诺研究的进展与展望
    胡卫鹏,时勘
    2004, 12 (1):  103-110. 
    摘要 ( 2283 )   PDF(733KB) ( 7118 )  
    该文采取多测度分析的方法,从理论基础,概念性定义和操作定义,量表的信度、效度和影响变量等方面对组织承诺的已有研究进行回顾和分析。发现现有的组织承诺概念比较冗余,需要进行有效的整合,现有组织承诺量表需要在内容效度、汇聚效度和区分效度等指标上进行深入探索;目前关于组织承诺的研究多从离职/留职意向的角度进行探讨,缺乏从雇佣关系的角度进行的系统研究;需要进行纵向研究以获得组织承诺和其他一些员工态度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后续研究可以从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角度,详细考察组织承诺的不同维度的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组织匹配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赵慧娟,龙立荣
    2004, 12 (1):  111-118. 
    摘要 ( 2267 )   PDF(715KB) ( 3180 )  
    个人—组织匹配主要探讨个人和组织之间的相容性以及实现这种相容性的前提和结果。个人与组织可能以附助或补偿的方式形成匹配。尽管在操作指标的选择上,研究者们没有达成共识,但他们的研究结论都同样体现了个人—组织匹配在员工的组织进入、工作态度、离职意向、工作压力、亲社会行为、工作绩效和组织文化培训等方面的管理价值。展望该领域的进一步研究,自我报告的研究方法以及高水平匹配的益处是令人质疑的,匹配的评估指标也亟待明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景判断测验的开发程序、构思效度及研究趋势
    唐素萍
    2004, 12 (1):  119-125. 
    摘要 ( 1744 )   PDF(703KB) ( 2456 )  
    章详细介绍情景判断测验开发的一般程序,对情景判断测验的多种形式和记分方法进行了总结和比较。同时,从情景判断测验的结果与认知能力、个性和工作经验等关系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情景判断测验的构思效度,认为情景判断测验测量的是多维构思。文章最后认为,需要从与其他构思的关系、测评指定构思、影响效度的因素以及跨文化比较等四个方面对情景判断测验开展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颗粒素与脑老化、疾病及应激关系
    李欢欢,林文娟
    2004, 12 (1):  126-132. 
    摘要 ( 1552 )   PDF(728KB) ( 1833 )  
    神经颗粒素是一种神经元特异性、Ca2+敏感性的鈣调蛋白(CaM)结合蛋白,是蛋白激酶C的突触后底物,与信号传导和长时程增强(LTP)有关。这是一种新发现的脑特异性蛋白质。主要分布在前脑和海马,在皮质、海马CA1-CA3区、齿状回、纹状体和杏仁核中高表达。在大脑发育的不同阶段,神经颗粒素在脑内的含量和分布区域会发生变化,其生物学作用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近年来国外学者开始对神经颗粒素与脑老化、疾病及应激关系进行考查。该文将着重介绍对神经颗粒素在脑老化、疾病和应激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的研究工作及其新发现,目的是对脑与行为关系的理解及有关的脑机制的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员心理选材的遗传学基础
    赵开强,张力为
    2004, 12 (1):  133-143. 
    摘要 ( 2220 )   PDF(741KB) ( 2244 )  
    采用文献综述法对心理指标的遗传问题做了研究,从而为运动员的心理选材提供遗传学的支撑。心理指标的遗传属于数量遗传,目前国内外的研究大都采用双生子之间相关的研究范式和收养子女与其生父母的相关以及其养父母的相关的研究范式,来估计心理指标的遗传度。大量的研究显示,人格的遗传度的范围为0.40~0.60;智力的遗传度在0.40~0.70之间,而其他心理指标的遗传度研究较少。在心理选材时,还应特别注意遗传因素与年龄的关系,因为遗传度随年龄的增长而发展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元文化论与跨文化心理学的发展
    叶浩生
    2004, 12 (1):  144-151. 
    摘要 ( 2561 )   PDF(701KB) ( 3774 )  
    多元文化论强调文化因素对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性。它主张文化的多元性和平等性,反对跨文化心理学研究中的“文化帝国主义”倾向。在多元文化论的影响下,跨文化心理学开始摆脱“欧美中心主义”偏见,出现了普遍性研究策略和特殊性研究策略相结合、跨文化心理学与文化心理学、本土心理学相结合的趋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理论心理学研究的新特点
    霍涌泉,梁三才
    2004, 12 (1):  152-158. 
    摘要 ( 2247 )   PDF(702KB) ( 2796 )  
    理论心理学研究的复兴是近年来西方心理学发展的新特点。西方理论心理学研究的重点,并不是通过理论化的简单转向来克服心理学发展中的困难,或以总体的、一般的抽象术语重新发明元理论,而是力图在提高理论研究方式的科学化水平基础上,加强对具体的、中等水平的亚理论问题的整合性学术探讨。进一步寻求心理学理论研究走向繁荣的学科内在发展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