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2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6-12-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组织变革前非正式信息的作用机制
    骆元静;杜旌
    2016, 24 (12):  1819-1828.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19
    摘要 ( 911 )   PDF(485KB) ( 1536 )  

    非正式信息是变革前信息沟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变革决策和执行有潜在的影响。围绕组织变革前非正式信息开展以下研究:(1)探究组织变革前非正式信息的内涵和结构; (2)基于心理因应和认知重构机制, 探索员工获取非正式信息之后, 其变革认知和情感的动态调整过程; (3)研究潜在的组织变革决策→非正式信息反馈→再决策过程, 即变革领导者通过获得员工变革认知和情感的反馈, 进行渐进决策优化的过程。研究结果能丰富变革沟通理论和指导我国变革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道德认同理论的绿色消费心理机制
    吴波;李东进;王财玉
    2016, 24 (12):  1829-1843.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29
    摘要 ( 1156 )   PDF(465KB) ( 3395 )  

    环境问题的加剧使得人们广泛关注如何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消费者在环保事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虽然, 国内外已有一些关于绿色消费的研究, 但是, 对绿色消费心理机制的探究还不够系统和深入。借助社会认知视角下的道德认同理论探讨影响消费者绿色消费的心理机制, 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探索道德认同与绿色消费的中间机制, 以及这一中间机制发挥作用的边界条件; (2)考察调节道德认同与绿色消费关系的变量; (3)检验道德认同表征与道德认同内化对绿色消费影响有何差异。基于社会认知视角下道德认同理论探讨绿色消费心理机制不仅可以丰富和发展道德认同和绿色消费相关理论体系, 而且为政府和企业如何引导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父母卷入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业成就间的中介作用:元分析结构方程模型
    邓小平;罗秀文;邬雨臻
    2016, 24 (12):  1844-1853.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44
    摘要 ( 2218 )   PDF(478KB) ( 3227 )  

    以22项实证研究(25个独立样本, 79665个被试)为对象, 综合使用元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 以家庭投资模型和家庭压力模型为理论基础, 探讨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学业成就的影响及内在机制。结果发现:(1)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能显著地正向预测学业成就(r = 0.32); (2)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测量方式的调节效应显著; (3)父母卷入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业成就间起着部分中介作用; (4)父母卷入的中介效应只存在于小学及以下群体, 在中学群体中介效应不显著。结论,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业成就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 在小学和幼儿园阶段时父母卷入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和学业成就间起着部分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命意义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基于中国样本的元分析
    靳宇倡;何明成;李俊一
    2016, 24 (12):  1854-1863.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54
    摘要 ( 3121 )   PDF(544KB) ( 4291 )  

    运用元分析的方法来探讨生命意义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纳入了符合元分析标准的文献45篇, 共51个独立样本, 总样本量为27291。元分析结果表明:生命意义与主观幸福感(r = 0.505, p < 0.001), 生活满意度(r = 0.395, p < 0.001)和积极情感(r = 0.325, p < 0.001)呈显著正相关, 而与消极情感(r = −0.195, p < 0.1)呈显著负相关。生命意义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受到性别和被试群体的调节, 如性别能显著正向调节二者的关系。结果表明, 生命意义能有效预测主观幸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脑区连接异常
    冯小霞;李乐;丁国盛
    2016, 24 (12):  1864-1872.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64
    摘要 ( 1082 )   PDF(376KB) ( 1440 )  

    过去几十年中, 研究者基于脑区功能定位的思想对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神经机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揭示出阅读障碍者在特定脑区的异常。近些年, 考虑到阅读加工过程的复杂性以及需要多脑区协同参与的特点, 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从脑区连接的角度探讨阅读障碍的神经机制。结果发现阅读障碍者在阅读相关脑区间的白质结构连接和功能连接上均表现出异常, 这说明阅读技能受损和脑区连接异常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未来的研究还需进一步探讨脑区连接异常和特定脑区异常之间的关系, 以及结合基因、脑、行为和环境等多个因素探寻阅读障碍的发生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性厌食症的生物−心理−社会模型
    蒲佳佳;Todd Jackson
    2016, 24 (12):  1873-1881.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73
    摘要 ( 1610 )   PDF(462KB) ( 2641 )  

    厌食症作为一种精神和躯体疾病严重危害个体健康。已有众多研究者从生物−心理−社会整体医学模型角度对厌食症进行了研究。厌食行为受到遗传基因易感性、中枢神经递质活性改变、人格特质、肥胖恐惧感、应激因素、“瘦”文化背景、家庭关系紊乱等的影响。未来应着力探讨神经内分泌与厌食症的因果关系并加强厌食症的预防、干预及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观遗传修饰在应激诱发抑郁症中的作用
    张克;赵媚;林文娟
    2016, 24 (12):  1882-1888.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82
    摘要 ( 1108 )   PDF(275KB) ( 1467 )  

    应激可以对个体的生理和行为产生负面影响, 甚至导致抑郁症, 但病因机制尚不清楚。近年来许多研究发现应激导致的表观遗传修饰变化影响抑郁症的发生。表观遗传是指DNA序列不发生变化, 但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应激引起的HPA轴、单胺类递质、BDNF三个方面的表观遗传修饰的变化, 在抑郁症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提出了目前表观遗传机制研究的局限性和未来研究热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基于不同线索的所有权判断及其文化差异
    李占星;朱莉琪
    2016, 24 (12):  1889-189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89
    摘要 ( 830 )   PDF(317KB) ( 1015 )  

    对所有权的认知依赖于不同的线索。儿童很早就能通过不同的线索判断所有权。3岁幼儿能够基于先占、劳动、证言、许可控制、刻板印象等线索判断所有权。社会经济和文化因素会影响幼儿对所有权线索的利用, 如社会经济发展不发达地区儿童对先占线索的利用在发展上会有所延迟, 集体主义文化中的幼儿在进行所有权判断时更保守一些, 表现为当先占线索和劳动线索冲突时更倾向于判断物品属于先占者。未来研究应重视通过冲突线索范式探索不同线索在儿童所有权判断中的权重, 探索儿童基于不同线索判断所有权背后的内部心理机制, 同时尝试利用眼动技术等手段对2岁以下幼儿的所有权认知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益冲突情境中社会行为的自动激活:合作还是利己?
    刘长江;张跃;郝芳;刘采梦;丁絮;石雨
    2016, 24 (12):  1897-190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897
    摘要 ( 1439 )   PDF(365KB) ( 1902 )  

    合作与利己是利益冲突情境中个体的基本行为模式。在理性假设所主导的框架下, 利己行为被看作是人类的本能反应。然而, 近期的观点指出, 人类的合作本质上是一种自动化的行为反应。无意识、认知能力、自我损耗以及神经科学等领域的理论和研究支持像合作这样复杂的社会行为可以自动地激活。未来研究除了需要继续揭示行为自动化的结果是利己还是利他之外, 还需要确定社会合作自动化产生的机制与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利博弈中的舍利取义行为
    谈晨皓;王逸博;崔诣晨;王沛
    2016, 24 (12):  1907-191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907
    摘要 ( 1447 )   PDF(397KB) ( 1406 )  

    名利博弈是在名与利不可兼得的情境下对名利进行取舍的决策。在名利博弈中, 人们往往表现出舍利取义的行为倾向。竞争性利他理论主张舍利取义是一种吸引他人对自己“投资”的获利策略。名利博弈的博弈对象具有的身份信息会对博弈者舍利取义的行为倾向产生影响。身份中所蕴涵的以能力为代表的客观回应潜力限定了获取名声可带来利益的上限, 以社会距离为代表的主观回应潜力反映着个体主观认为他人向自己提供利益的可能。两者共同影响着名利博弈中舍利取义的产生, 成为名利博弈倾向的核心影响因素。未来研究应从博弈对象的主、客观回应潜力出发, 关注详细身份、具体身份、模糊身份等三个层面, 进一步验证名利博弈影响因素的普遍性, 为名利博弈内部机制的建构与验证提供更为坚实的实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传体叙事中的自我欺骗:个体的自我认同策略
    朱艳丽;席思思;吴艳红
    2016, 24 (12):  1917-1925.  doi: 10.3724/SP.J.1042.2016.01917
    摘要 ( 1634 )   PDF(354KB) ( 1882 )  

    自传体叙事中的自我欺骗是一种从个体内角度理解的自我欺骗, 是无人际压力情况下个体自我建构过程中所使用的一种认同策略。这种自我欺骗发生在自传体叙事过程中, 个体通过叙事语言拉开“新我”和“旧我”的叙事距离, 建立新的目标追求并实现, 最终构建新的叙事认同。在这个过程中, 个体在维持正性自我概念的动机驱动下, 采用有偏差的信息加工方式叙述自我故事, 满足情绪体验与情绪评价一致性的需要, 进而影响个体的自我意识, 引发自我改变。未来研究可以探讨自传体叙事中自我欺骗在临床中的行为表现与治疗策略, 考察其认知神经机制, 并探讨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下自我欺骗的特点与影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网站在浪漫关系进程中的作用
    牛璐;雷雳;谢笑春
    2016, 24 (12):  1926-1933.  doi: 10.3724/SP.J.1042.2016.01926
    摘要 ( 1692 )   PDF(377KB) ( 2042 )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社交网站在浪漫关系中的作用愈加重要。社交网站加速了浪漫关系的形成, 有利于增强关系满意度, 同时也容易引发嫉妒情绪和监视行为。社交网站还改变了个体应对浪漫关系破裂的行为模式, 对前任伴侣社交网站的追踪不利于个人情绪的恢复和成长。未来的研究需要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和线上浪漫关系群体, 通过日记法和生态瞬时评估法考查个体的心理变化特点, 关注社交网站在浪漫关系中的心理健康问题, 避免社交网站的消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场所无礼行为的溢出和交叉效应:超越职场范围的负性作用机制
    严瑜;王轶鸣
    2016, 24 (12):  1934-1945.  doi: 10.3724/SP.J.1042.2016.01934
    摘要 ( 1400 )   PDF(484KB) ( 2293 )  

    以往研究通常考查工作场所无礼行为对接收者个人和工作场所内相关结果的影响。而近来研究指出, 无礼行为会超出工作场所的界限产生溢出效应, 且工作场所无礼行为会对接收者之外的他人产生消极作用, 即工作场所无礼行为的交叉效应。在综述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 总结出了溢出和交叉效应的产生机制, 包括消极情绪和情感在无礼行为溢出效应中的中介机制, 以及压力传递在无礼行为引发的消极情绪和行为反应与工作−家庭冲突中的中介角色; 深入探讨了共情在无礼行为交叉效应中的调节机制和社会阻抑在无礼行为交叉效应中的中介机制; 并建议未来相关研究选取新的结果变量视角、探究新的中介机制和边界条件以及进一步整合无礼行为的溢出和交叉的连锁效应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认知诊断模型资料拟合检验方法和统计量
    陈孚;辛涛;刘彦楼;刘拓;田伟
    2016, 24 (12):  1946-1960.  doi: 10.3724/SP.J.1042.2016.01946
    摘要 ( 1051 )   PDF(484KB) ( 1649 )  

    认知诊断模型界定了测验题目和所考察属性之间的关系, 通过被试的作答反应获取被试对属性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认知诊断模型资料拟合检验可以从项目拟合、模型绝对拟合、模型相对拟合和个人拟合方等方面进行。通过对认知诊断拟合检验方法和统计量的详细介绍和评价, 可为认知诊断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未来研究可在更丰富的研究条件下对各统计量的性能进行评价和对比, 完善已有的拟合检验方法, 提出新的拟合统计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