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2年, 第1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2-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字结构的统计分析
    彭瑞祥
    1982, 14 (4):  3-8. 
    摘要 ( 628 )  
    English Version
    以小学语文课本的三千个印刷体汉字作统计材料,每个字划分为四个象限,把在左上角象限、右下角象限的笔划构成的形状分别统计,形状相同或类似的归为一类并称之为子模式。统计结果表明,左上角的子模式组字能力比右下角的强。但左上角子模式的形状较复杂,除构成子模式的部首的笔划外,总带有其它笔划。右下角子模式的形状较简单,除它本身的笔划外,无其它笔划。两者比较,在设计汉字多步自动识别的系统时,以右下角的子模式作初分类的依据,比较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仪表显示器的照度、对比度、色饱和度对检察速度的影响
    杨公侠,池根兴,江厥中,俞文钊
    1982, 14 (4):  9-14. 
    摘要 ( 93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通过心理物理实验,从工程心理学角度,提出了仪表显示器的照度水平、对比度、色饱和度是相互关联的。它们是保证监盘工检察速度的重要目视条件。文章最后提供了仪表显示器的最佳照度、对比度、色饱和度等参数,可作为仪表显示器和电厂控制室室内设计的参考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10岁儿童对几种常见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
    赵淑文,刘范
    1982, 14 (4):  15-24. 
    摘要 ( 90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儿童对几种常见的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问题。共有太阳、月亮、空气、云、雨等自然概念19个,分为四组。个别地要求儿童逐一回答“是什么?”“有无共同的地方?”“为什么”?被试是6—10岁的儿童,分为5个年龄组,每组20人,共100人。 实验结果表明:1.儿童对常见的自然现象的认知水平随年龄而增长。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不理解和含混阶段;过渡阶段。6—10岁儿童的认知水平大都处于过渡阶段。2.对本研究所涉及的内容的认知,8—10岁儿童是认知发展的飞跃阶段。此外,儿童对自然事物的概念的认知较早,对一类自然事物的共同属性的概括稍晚,对自然事物的因果联系的认知更晚。3.利用自身经验解释自然现象是儿童认知的一个重要特点。决定这一特点的因素,除年龄外,还有对象的性质及儿童经验的多寡等。4.环境教育和文化影响对儿童的认知能力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体正直及倾斜不同角度定位的实验研究
    林仲贤,彭瑞祥
    1982, 14 (4):  25-32. 
    摘要 ( 75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探讨了身体正直及倾斜不同角度(0°—90°)的定位。结果表明:(1)在暗室排除视觉的条件下,身体正直姿势的定位平均误差值在1.2°—1.61°范围;在亮室有视觉参与条件下,平均误差值为0.88°、不超过1°。(2)在暗室排除视觉条件下,“语言一身体”条件的各个角度定位的准确性最差,其次是“视觉—身体”条件,“身体—身体”条件的结果最好。这种情况表明,身体角度定位明显受信息的传入方式及信息转换和输出的难易程度的影响,相同感觉道在信息传入、处理和输出上具有更大的优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辐合运动在双眼深度感知中的作用
    吴家龙,郑竺英
    1982, 14 (4):  33-40. 
    摘要 ( 73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主要利用自己设计、制作的一套视觉心理物理实验装置进行了深度位置和深度运动的观察和测量。 观察到在允许辐合运动下,深度位置响应和理论计算值相近,这说明人的视觉系统能实现几何视差的运算。特别注意到,在大视差时,辐合运动在正确的深度感知中起重要作用。 视觉系统对深度运动的响应表明了辐合运动在大视差的深度运动感知中也起了重要作用:在大视差时能正确感知深度运动的大小;并能维持深度运动感。得到了视觉系统对深度运动刺激的响应有0.15—0.18秒的潜伏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温度性眼震电图检查鉴定105例严重飞行错觉飞行员的初步报告
    于立身,王奎年,夏祥云
    1982, 14 (4):  41-49. 
    摘要 ( 819 )  
    English Version
    <正> 飞行错觉是复杂气象飞行中每个飞行员都可能发生的一种心理生理现象。据我们观察,在飞行员发生的飞行错觉中,93%是一过性的,反应轻微;7%是严重的,反复发生,且难以克服,影响操作,伴有不适症状,甚至可能导致严重飞行事故。因此,开展严重飞行错觉医务鉴定的研究,对保证飞行安全具有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训练对儿童道德判断的影响的实验研究
    岑国桢,李伯黍
    1982, 14 (4):  50-58. 
    摘要 ( 675 )  
    English Version
    <正> 促进儿童道德判断能力的发展,使他们能明辨是非,是我们学校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皮亚杰(J.Piaget,1932)很早就证明儿童的道德判断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化。但是,皮亚杰没有明确指出影响这一变化的各种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短时记忆特点的研究
    许淑莲,孙长华,吴振云,王新德,蔡晓杰
    1982, 14 (4):  59-66. 
    摘要 ( 920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以50名青年作对照,对240名65—90岁正常老人的短时记忆特点进行了研究。结果看到:1.在逻辑故事记忆、图象自由回忆、数字广度和指向记忆四项记忆成绩上,均有随年老而衰退的明显趋势。其中除数字广度外,其他三项记忆在入老年后(65岁至90岁)有继续减退的趋势。在逻辑故事、指向记忆和总分上还见到有65岁和70岁组、75岁和80岁组成绩接近的现象;2.老年人顺背数字成绩较好,对刺激序列中末端刺激的正确回忆率较高,均说明老年人的初级记忆受损较少;3.四项记忆成绩比较,青年组故事分节分最高,然后依次为图象自由回忆、顺背数字和指向记忆,而老年组则无此明显顺序;4.文化因素对记忆成绩有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尼苏达多相个性调查表在我国修订经过及使用评价
    M.M.P.I.全国协作组
    1982, 14 (4):  67-76. 
    摘要 ( 60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明尼苏达多相个性调查表在我国试用及修订的经过。此项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一、将英文的M.M.P.I.译成中文(曾参考香港张妙清博士修订的中文版,未作大的改动),先在局部地区试用。二、根据试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修改。三、成立全国性的协作组,使用初步修订后的版本,在我国广大地区进行测查。四、重译、修订。 经过我们的试用,证明此调查表的信度、效度水平均较高,在我国具有一定使用价值,特别对精神病的临床诊断意义更大。应予注意的是在分析测验结果时,务必以本民族的常模为标准。由于各个民族的生活方式、民族传统文化及历史背景各不相同,因此必须根据我国民族的特点,尽快制订出具有我国特点的、简便易行的个性调查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克木人和基诺族的青少年品德形成的调查研究
    张世富
    1982, 14 (4):  77-83. 
    摘要 ( 532 )  
    English Version
    <正> 克木人居住在我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的南腊河以南,沿中老边境一带地区。人口不足两千人。现尚未经国务院批准承认为一个单一民族。由于地处边陲,交通不便,长期以来与外界隔绝。基诺族(1979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一个单一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谈孔子的教育心理思想
    陈雁谷
    1982, 14 (4):  84-90. 
    摘要 ( 571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规律的科学。人们对人的心理现象或精神生活的探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到十九世纪中期,随着自然科学的进展和实验方法的采用,它才从哲学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程心理思想研究
    朱永新
    1982, 14 (4):  91-97. 
    摘要 ( 521 )  
    English Version
    程颢和程颐是北宋时代的唯心主义思想家,被人们称为二程。二程之学又有“身心之学”和“心性之学”之称,他们的心理思想较为丰富,对后世,尤其是对朱嘉影响较大。本文从“心”、“性”、“情”、“学”等四个方面对二程的心理思想作了初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甫洛夫学说在苏联的某些发展
    孙晔,魏明庠,李翼鹏
    1982, 14 (4):  98-104. 
    摘要 ( 701 )  
    English Version
    <正> 巴甫洛夫是一位伟大的生理学家。他在本世纪初创立的高级神经活动学说,无论对生理学还是心理学都发生过很大影响。他的条件反射学说的理论与方法,迄今仍然是生理学和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武器之一。这个学说的彻底唯物主义精神,曾深受革命导师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语国家的工效心理学及其地位
    杰·莱普雷,方俐洛
    1982, 14 (4):  105-110. 
    摘要 ( 564 )  
    English Version
    <正> 本文旨在于介绍法语国家工效心理学的概况,主要介绍研究课题、这类研究的机构和研究情况,以及不同水平的专业组织。诚然,这些法语国家工效心理学的发展必然与非法语国家的工作有关。有关资料、某些会议和国际科研项目的交流(可惜太少了)是心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度心理学概况
    管连荣
    1982, 14 (4):  111-115. 
    摘要 ( 500 )  
    English Version
    <正> 印度心理学有着悠久的历史,这正如印度著名心理学家、前印度心理学会主席D.辛哈在中国心理学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致词时所说的,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心理学历史最悠久的两个国家。但是印度心理学进入现代阶段则是本世纪初才开始的。1915年加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西兰心理学
    伍锡洪
    1982, 14 (4):  116-119. 
    摘要 ( 558 )  
    English Version
    <正> 新西兰是个多民族的年青国家。早在1869年在当时最富盛的奥塔戈省设立了新西兰第一所大学,定名为奥塔戈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一年后,中央政府成立了新西兰大学(University of New Zealand)。此大学以伦敦大学为蓝本,取联邦制,拥有考试和颁授学位的专利。到了1899年,新西兰大学已经先后吸收了四间成员学院:坎特伯里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