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7年, 第1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7-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独生子与非独生子行为特点的比较研究
    茅于燕
    1987, 19 (2):  3-13. 
    摘要 ( 78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有151名三至四岁半的幼儿园儿童参加,其中48名为非独生子,103名为独生子(其中48名为配对独生子)。所用方法为观察、评价和问卷。结果表明:三至四岁半儿童的性格无特异性与两端性。报告也讨论了独生子与非独生子行为和性格无显著差异的原因。此外,作者还提出:不同的环境反馈和儿童行为的有意性,会导致儿童的“双重性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1986年学术年会在苏州大学召开
    张世英
    1987, 19 (2):  13-13. 
    摘要 ( 788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于1986年10月13—19日在苏州大学召开了本年度学术年会。参加年会的除西藏、甘肃和台湾省外有27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91名,研究生37名共128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浦新、科学院京区党办副主任卢盛魁以及苏州大学张副校长参加了本届年会。我国老一辈的著名心理学家高觉敷教授也参加了年会。专业委员会主任潘菽教授因身体关系未能出席,但给大会发去了贺信。 会议收到论文78篇,其中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学25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什么面部表情可以作为情绪研究的客观指标
    孟昭兰
    1987, 19 (2):  14-24. 
    摘要 ( 107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从(1)面部表情的先天程序化,(2)面部表情对婴儿生存的适应功能,(3)面部表情的全人类普遍性,以及(4)面部表情对情绪的发生和显示作用四方面,阐述面部表情作为情绪研究的客观指标的理论根据,并介绍了几种客观化的测量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一九八六年扩大学术、工作会议召开
    李文馥
    1987, 19 (2):  25-25. 
    摘要 ( 513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1986年扩大学术、工作会议于1986年11月2—7日在西安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39名。 这次学术、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是:1.进行学术交流,讨论近几年来发展心理学的几个课题领域的研究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韦克斯勒儿童智力量表中国修订版(WISC-CR)上海市区常模(WISC-CRs)制订报告
    李丹,金瑜,朱月妹,唐彩虹
    1987, 19 (2):  26-34. 
    摘要 ( 126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是在WISC-CR的基础上制订的上海地区(市区)常模,代表我国经济文化较高的大城市水平。常模样组为6至16岁学龄儿童共660人。常模形式是:(1)各年龄组的《与原始分等值的量表分》;(2)《与量表总分等值的IQ分》(本文略)。 本常模经信度、效度检验,表明WISC-CR是适合测量中国学龄儿童的智力量表。 论文还分析了本样组与美国WISC-R样组在分测验上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套测验的信度和它们之间的准则关联效度
    李伟明
    1987, 19 (2):  35-39. 
    摘要 ( 615 )  
    English Version
    如果有两个成套的心理测验X和Y,分别由p和q个子测验组成,则它们之间的效度系数可以用ρ_(XY)=(1/r)sum from i=1 to r(λ_i)来度量,这里的λ_i是矩阵M=V_(YY)~+V_(YX)V_(XX)~+V_(XY)的第i个非零特征根。这样定义的广义的效度系数ρ_(XY)在p=q=1或p=1,q>1时就是通常的心理测验中的效度系数。这个ρ_(TT)还可以作为一个成套测验T之信度系数的度量。文章给出了一个实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微型计算机实现动态画面显示——平显高度字符信号响应的实验研究
    崔代革
    1987, 19 (2):  40-47. 
    摘要 ( 1037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关于飞机平视显示器高度字符的工程心理学研究。使用TRS-80微型计算机为主要实验仪器,通过对六种不同高度字符的动态显示和信号响应能力的测定,优选出最佳高度字符,为我国未来的平显军用规范提供适当的数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意向和意识
    Arthur W.Burks,罗永东 ,石绍华
    1987, 19 (2):  48-56. 
    摘要 ( 111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提出了一个意向性目标搜寻的计算机模型,它有两个部分,静态部分包括一个目标表征和到达这个目标的程序。动态部分是一个感觉输入、中间信息加工,行为输出的重复的反馈循环。人类意向必然伴有意识,但机器人则可能无意识而有意向。 利用目标搜寻系统机器人模型,我们对目标搜寻系统的目的连续统下了定义;这个连续统从简单的直接反应系统一直到意向性系统。对这个目的连续统有两种传统的解释:一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普罗提诺的终极原因理论,二是希腊原子论者和现代进化生物学家的还原主义学说。本文评价了这些学说。 本文考察了几种类型的意识机能,提出了以自动机为依据的意识理论,比较了人类和计算机。从计算机结构的角度来看,人类意识是一类特殊的计算机控制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道路交通标志的心理学评价
    詹美莎
    1987, 19 (2):  57-65. 
    摘要 ( 1274 )  
    English Version
    实验分三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使用汽车司机调查表测定80种标志的可理解度,对标志意义的85%正确理解率定为标志可接受性标准。第二部分对第一部分中未达到标准的标志进一步进行长时记忆测验,以85%的再认正确率作为标志可接受的标准。第三部分对第一部分中未达到标准的标志进行短时记忆再认正确率和再认反应时测验,并对第二、第三部分的结果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1)65种标志理解度达到可接受标准,(2)交通标志的理解度主要取决于标志本身图形符号的直观性和单义性,以及司机的过去经验和学习效果。司机对标志的态度也对理解度有一定影响,(3)在理解度未达到标准的15种标志中,有14种的学习和记忆效果较好,长时记忆和短时记忆再认正确率都达到可接受标准。(4)“解除禁止超车”标志各项测验成绩均未达到标准,不宜作为正式标志使用,(5)以长时记忆和短时记忆再认正确率以及正确再认反应时作为指标来评价交通标志的优劣程度同样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样例和问题解决建立产生式
    朱新明,秦裕林,施铁如,司马贺
    1987, 19 (2):  66-73. 
    摘要 ( 696 )  
    English Version
    我们对学生通过例题和问题学习学科知识的问题作了一些实验研究。本文介绍了其中的一项研究结果。结果表明:学生以这种形式进行学习,只要例题和问题安排得合适,学生能较快地和较好地掌握有关知识。学生不仅学会了解决问题,而且能从中总结出某些解题策略和启发式规则,并能调用新建立的启发式规则指导解题,从而加速了解题的进程。 本文还讨论了学生在这种学习情境中的学习过程。依据本实验所揭示的人对符号产生式建立的一般过程和有效的训练示例,为计算机摸拟人的学习提供了某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汉字识别看视觉信息检测的整体优先性
    罗春荣,纪桂萍,房路江
    1987, 19 (2):  74-79. 
    摘要 ( 61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以汉字组成的复合汉字为材料研究了不同视角下辨别整体结构和辨别局部特性的反应时差异。实验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对整体的辨别反应时要显著低于对局部进行辨别的反应时,并且对象的不同大小对这种差异没有显著影响。这一结果表明整体和局部的“相对大小”不是造成反应时差异的主要原因,提示视觉信息检测是一个从大范围的整体到局部的过程,即存在整体优先性。实验还发现在作为局部的汉字和构成整体的复合字相同时,无论注意对象是局部还是整体,反应时均较不同时为小,这一结果表明整体和局部的作用是双向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摄影用常见色模拟色板的研制
    孙秀如,林仲贤,彭瑞祥
    1987, 19 (2):  80-88. 
    摘要 ( 1095 )  
    English Version
    用涂料研制成一套适应专业摄影用的常见色模拟色板共8块,分别为中国男性肤色、中国女性肤色、天蓝、树叶绿、桔黄、藕荷包、玫瑰紫、橄榄绿。模拟色板经国内有关电影制片厂试用和评定,效果良好,符合使用要求,可作为检测彩色还原质量的标准器件。此套常见色模拟色板已正式通过技术鉴定,并获1985年文化部科研成果三等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PM领导行为评价量表的建构
    凌文辁,陈龙,王登
    1987, 19 (2):  89-97. 
    摘要 ( 1009 )  
    English Version
    国外关于领导行为评价的研究,都把领导行为划分为两个因素:一是组织目标达成,另一个是团体维系。本研究用聚类分析得出了三个因素:组织目标达成,团体维系和个人品德。从而验证了我们提出的三因素假设。这种不同,可能是由于中国和西方文化不同所造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6岁超常与常态儿童感知观察力的比较研究
    张连云
    1987, 19 (2):  98-104. 
    摘要 ( 89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全国超常儿童研究协作组为鉴别超常儿童认知能力设计的一套实验之一。目的是探讨3—6岁常态儿童感知观察力在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水平与特点,为鉴别超常儿童的感知观察力取得参照指标。 实验是根据观察过程的特点进行设计的。实验的结果,经检验效度与信度较高,因此本实验对3—6岁儿童感知观察力的测量是有鉴别力的。 通过实验发现在3—6岁常态儿童之间观察能力的发展是不平衡的,3岁与4岁之间发展得快,在数量与质量两方面都比其它年龄阶段之间发展得幅度大。 通过超常儿童与常态儿童的比较研究,发现4岁超常儿童与常态儿童之间,在质量方面的差异比数量方面的差异更为显著。这一结果,对今后超常儿童研究工作的重点具有参考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尿儿茶酚胺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电化学检测法
    林文娟,汤慈美,王玉梅
    1987, 19 (2):  105-109. 
    摘要 ( 74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道了尿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电化学检测法。用Bio—Rex阳离子树脂处理提取尿中的儿茶酚胺。该法的回收率去甲肾上腺素为97±5%;肾上腺素为97±9%;多巴胺为76±8%(各进行5次测定)。本文同时对不同生理心理状态下尿儿茶酚胺的分泌量进行了液相色谱法测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