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5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9-07-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状态焦虑对时距知觉的影响:认知评价和注意偏向有调节的中介作用
    刘静远, 李虹
    2019, 51 (7):  747-758.  doi: 10.3724/SP.J.1041.2019.00747
    摘要 ( 7724 )   HTML ( 648 )  
    PDF(785KB) ( 960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探讨状态焦虑对时距知觉的影响以及注意偏向与认知评价在其中的中介和调节作用。招募大学生60人, 随机分为高、低状态焦虑组, 用情绪诱导程序诱导高、低状态焦虑; 用点探测范式测量注意偏向; 用时间再现任务测量时距知觉; 用视觉模拟心境量表测量认知评价。结果发现:(1)状态焦虑会导致对2000 ms时距的高估; (2)注意偏向在状态焦虑对2000 ms时距知觉的影响中具有部分中介作用; (3)状态焦虑通过注意偏向影响时距知觉的中介过程受到认知评价的调节作用:只有当认知评价得分较高时, 即个体认为焦虑对心理健康有害程度较高时, 状态焦虑通过注意偏向影响2000 ms时距知觉。研究结果揭示了焦虑个体时距知觉的内部过程, 丰富了焦虑通过注意偏向影响时距知觉的解释视角, 为通过认知评价和注意偏向的调整改善焦虑个体时距偏差现象提供了重要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SOA下视觉返回抑制对视听觉整合的调节作用
    彭姓, 常若松, 李奇, 王爱君, 唐晓雨
    2019, 51 (7):  759-771.  doi: 10.3724/SP.J.1041.2019.00759
    摘要 ( 2453 )   HTML ( 103 )  
    PDF(852KB) ( 277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外源性线索-靶子范式, 采用2(线索-靶子间隔时间, stimulus onset asynchronies, SOA:400~600 ms、1000~1200 ms) × 3(目标刺激类型:视觉、听觉、视听觉) × 2(线索有效性:有效线索、无效线索)的被试内实验设计, 要求被试对目标刺激完成检测任务, 以考察视觉线索诱发的返回抑制(inhibition of return, IOR)对视听觉整合的调节作用, 从而为感知觉敏感度、空间不确定性及感觉通道间信号强度差异假说提供实验证据。结果发现:(1) 随SOA增长, 视觉IOR效应显著降低, 视听觉整合效应显著增强; (2) 短SOA (400~600 ms)时, 有效线索位置上的视听觉整合效应显著小于无效线索位置, 但长SOA (1000~1200 ms)时, 有效与无效线索位置上的视听觉整合效应并无显著差异。结果表明, 在不同SOA条件下, 视觉IOR对视听觉整合的调节作用产生变化, 当前结果支持感觉通道间信号强度差异假说。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范围分布对视觉工作记忆巩固过程的影响
    张頔, 郝仁宁, 刘强
    2019, 51 (7):  772-780.  doi: 10.3724/SP.J.1041.2019.00772
    摘要 ( 3681 )   HTML ( 230 )  
    PDF(636KB) ( 527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发现个体能够同时巩固一定数量的项目信息进入视觉工作记忆系统。本研究将考察视觉工作记忆的巩固容量是否会受到分配到记忆项目上的注意资源量的影响。实验1在同时序列掩蔽范式的基础上, 用控制记忆项目呈现区域的大小的方法操纵被试的注意范围, 从而达到操纵分配到单个项目上的注意资源量的目的。研究结果显示, 被试的记忆成绩随着注意范围的扩大显著降低, 但在并行和序列呈现条件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 实验2则证实实验1中对注意资源量分配的控制不会影响对项目的知觉编码效率。本研究结果表明, 分配在记忆项目上的注意资源量能够影响记忆巩固的效率, 但不会影响巩固容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善良特质在情绪调节行动控制中的内隐优势
    孙俊才, 寻凤娇, 刘萍, 张文海
    2019, 51 (7):  781-794.  doi: 10.3724/SP.J.1041.2019.00781
    摘要 ( 6431 )   HTML ( 392 )  
    PDF(837KB) ( 825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善良特质在中国人人格修养中的重要价值, 本研究以情绪调节的行动控制理论为模型参照, 设计了三项行为实验检验善良特质的导向性与内隐情绪调节的关系。研究1采用Stroop任务, 比较高低善良被试判断人际关系词颜色时是否受到色词内容的干扰, 结果发现, 高(vs.低)善良被试对人际关系积极词更敏感; 研究2采用情绪调节内隐联想测验任务比较高低善良被试的情绪调节内隐态度差异, 结果发现高(vs.低)善良被试更倾向于采用控制型情绪调节方式调节情绪; 研究3在诱发被试负性情绪条件下, 采用面孔表情视觉搜索任务间接考察高低善良被试在内隐情绪修复效果上的差异, 结果显示高(vs.低)善良被试搜索愤怒背景下高兴面孔的速度更快。三项实验结果一致地表明, 高善良特质利他重感情的行动目的性在情绪调节的行动控制中具有内隐优势, 对积极的心理健康起促进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镜像系统参与音乐情绪的自动加工:来自EEG的证据
    赵怀阳, 江俊, 周临舒, 蒋存梅
    2019, 51 (7):  795-804.  doi: 10.3724/SP.J.1041.2019.00795
    摘要 ( 2340 )   HTML ( 85 )  
    PDF(5624KB) ( 282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大脑中线电极诱发的μ抑制波(包括α和β频段)是人类镜像系统活动的电生理指标。尽管音乐情绪表现被认为是通过模仿个体的心理状态来实现的, 但是尚未有研究探讨人类镜像系统与音乐情绪加工的关系。本研究通过EEG技术, 采用跨通道情绪启动范式, 探究人类镜像系统是否参与和弦情绪的自动加工。愉悦或不愉悦的和弦启动情绪一致与不一致的目标面孔。行为结果显示, 被试对情绪一致面孔的反应显著快于情绪不一致面孔的反应。EEG结果显示, 在听觉刺激出现后的500~650 ms之间, 与情绪一致条件相比, 情绪不一致条件诱发了β频段的去同步化。在听觉刺激出现后的300~450 ms, 无论是情绪一致, 还是不一致条件, 都诱发了α频段的去同步化。源分析结果显示, μ抑制波主要出现在人类镜像系统的相关脑区。这些结果表明, 音乐情绪的自动加工与人类镜像系统的活动密切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阅读中的眼跳定位缺陷:基于新词学习的实验证据
    梁菲菲, 马杰, 李馨, 连坤予, 谭珂, 白学军
    2019, 51 (7):  805-815.  doi: 10.3724/SP.J.1041.2019.00805
    摘要 ( 2217 )   HTML ( 89 )  
    PDF(671KB) ( 304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与生理年龄匹配儿童比较新词重复学习中眼跳定位模式变化的异同, 探讨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在新词学习中的眼跳定位是否存在缺陷。以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和生理年龄匹配儿童为被试, 采用重复学习新词范式, 结果发现:(1)与生理年龄匹配组相比,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跳入新词的眼跳距离较短、首次注视落点位置更靠近词首; (2)生理年龄匹配组儿童利用学习次数调节新词眼跳定位模式的能力高于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 即随着新词学习次数的增加, 生理年龄匹配组儿童跳入和跳出新词的眼跳距离随之增长, 首次注视落点位置更靠近词中心; 相比之下,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仅在跳出新词的眼跳距离上有所增长, 但增加幅度也显著小于生理年龄匹配组。结果表明, 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在新词学习中的眼跳定位, 及利用学习次数对眼跳定位的调节上均表现出一定缺陷。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亲守门行为与母亲教养投入、母子依恋的关系及发展性差异
    邹盛奇, 伍新春, 黄彬彬, 刘畅
    2019, 51 (7):  816-828.  doi: 10.3724/SP.J.1041.2019.00816
    摘要 ( 4859 )   HTML ( 248 )  
    PDF(706KB) ( 598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家庭系统理论与依恋理论提出了一个母亲守门行为通过母亲教养投入预测母子依恋的间接效应模型, 同时考察了这一模型在青少年发展阶段上的差异。采用问卷法对597个核心家庭的母亲和青少年进行调查, 结果发现:(1)总体上, 母亲开门行为对母亲教养投入和母子依恋均具有正向预测作用, 母亲教养投入对母子依恋具有正向预测作用, 间接效应模型成立; 母亲关门行为对母亲教养投入的预测作用不显著, 对母子依恋具有负向预测作用, 间接效应模型不成立; (2)从发展阶段来看, 母亲开门行为的间接效应模型在三个发展阶段均成立, 且间接效应大小无差异; 母亲关门行为的间接效应模型只在早期和后期成立, 且两发展阶段的作用性质相反, 早期为正向预测作用, 后期为负向预测作用。结果补充和扩展了母亲守门行为的作用效果研究, 并且强调了青少年发展阶段在其中的作用, 对家庭教育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权力分布差异对团队冲突的影响:程序公平和合法性的作用
    朱玥, 谢江佩, 金杨华, 施俊琦
    2019, 51 (7):  829-840.  doi: 10.3724/SP.J.1041.2019.00829
    摘要 ( 2660 )   HTML ( 110 )  
    PDF(730KB) ( 335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近年来团队权力分布差异与团队冲突间关系受到了学界较大关注, 但相关研究结果仍存在分歧。通过对70个工作团队的调查, 探讨了团队权力分布差异对团队冲突(任务冲突、关系冲突)作用的边界条件。结果发现, 程序公平调节了两者间关系:当程序公平较高时, 团队权力分布差异与任务冲突、关系冲突负相关; 当程序公平较低时, 团队权力分布差异与任务冲突、关系冲突正相关。此外, 被中介的调节模型分析显示, 团队合法性感知中介了程序公平的上述调节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有形状吗?数字信息精确性和品牌标识形状的匹配效应
    杨晨, 陈增祥
    2019, 51 (7):  841-856.  doi: 10.3724/SP.J.1041.2019.00841
    摘要 ( 3141 )   HTML ( 156 )  
    PDF(805KB) ( 363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数字的精确性(精确 vs.大概)会影响人们的各种心理与推断, 本文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数字精确性与形状之间存在关联。具体而言, 精确数字会更有可能被感知为多角, 而大概数字更可能被感知为圆润。实验1和2分别通过内隐联想测试和消费情境确认这一效应的存在, 实验3进一步探讨了流畅性感知对上述匹配效应影响消费者产品评价的中介作用, 实验4则通过反转数字的性别象征意义, 提出了匹配效应的边界条件:当人们头脑中形成“精确=女性、大概=男性”的联系时, 会产生精确数字-圆润形状和大概数字-多角形状的匹配关系。这些结果说明了数字信息与形状信息之间存在认知关联, 它对理解个体如何加工数字信息、形状信息以及企业如何利用这些信息提供了一定的启发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