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8-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语单音节和双音节词汇产生中的音韵编码过程:内隐启动范式研究
    张清芳
    2008, 40 (03):  253-262. 
    摘要 ( 2503 )   PDF(1689KB) ( 1872 )  
    English Version
    采取内隐启动范式研究汉语词汇产生中的音韵编码过程。实验一和二探测单字词产生中首音相同、韵和声调都相同时的启动效应,结果未发现首音启动效应,却发现了韵和声调相同时的抑制效应。实验三至五探测双字词产生中音节相同、声调相同以及音节和声调都相同时的促进效应,实验结果发现了显著的音节、音节和声调的促进效应,未得到显著的声调促进效应。上述结果表明,音节或“音节+声调”是汉语词汇产生中的编码单元,音节促进效应发生在音韵编码水平;声调只是节奏框架的一部分,它只能与音节结合在一起才能起作用。结合汉语的特点讨论了研究结果,并与英语或荷兰语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对比。最后提出了两种可能产生“韵母+声调”抑制效应的原因,并讨论了记忆可能对实验结果产生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口吃者在不出声言语中的语音编码
    张积家,肖二平
    2008, 40 (03):  263-273. 
    摘要 ( 2116 )   PDF(2033KB) ( 1405 )  
    English Version
    口吃者与非口吃者在不出声言语中语音编码的差异是口吃者语音加工异常的有力证据。通过三个实验,分别考察了口吃者与非口吃者监控汉语拼音中声母、韵母及声调的差异。结果表明,口吃者对声母的监控与非口吃者相比没有显著的差异,但在监控韵母及声调时,口吃者的反应显著慢于非口吃者。研究结果支持了关于口吃的“内在修正假说”,对研究汉语的语音编码有启发,对于口吃的诊断和治疗也有重要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跨语言的错误记忆通道效应
    毛伟宾,杨治良,王林松,袁建伟
    2008, 40 (03):  274-282. 
    摘要 ( 1555 )   PDF(1654KB) ( 212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DRM范式以112名非熟练中-英双语者为被试进行了跨语言的错误记忆通道效应实验。实验采用三因素混合设计,根据学习通道和测验通道的不同,把被试分为4组,用由汉语与英语单词组成的DRM词表进行学习和测验。结果发现,⑴在非熟练中-英双语被试中存在错误记忆的跨语言现象;⑵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跨语言的错误记忆存在很强的语言特异性,表现为相同语言条件高于不同语言条件、汉语高于英语;⑶在学习与测验相同语言条件下运用校正的再认分数——敏感性指标Pr,进一步探讨错误记忆的通道效应,发现了跟西方不一致的结论:即无论汉语词表还是英语词表,非熟练中-英双语者在视觉通道上的错误记忆明显高于听觉通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数字反应编码联合效应下冲突适应过程的ERP研究
    朱湘茹,刘昌
    2008, 40 (03):  283-290. 
    摘要 ( 2487 )   PDF(1722KB) ( 1625 )  
    English Version
    为了考察被试在不能意识到任务中包含冲突的情况下的认知控制过程,将产生SNARC效应的奇偶判断任务看作是一种潜在的冲突任务。大小与反应手一致的视为一致的试次,大小与反应手不一致的视为不一致的试次。根据不一致试次之前一个试次的类型将其划分为iI(不一致—不一致,incongruent-incongruent)试次和cI(一致—不一致,congruent-incongruent)试次两种类型。对冲突适应过程的分析表明iI试次的反应时显著快于cI试次,iI试次和cI试次相比,两者的脑电在大约260~300ms的时间段内在FCz位置上差异最大。偶极子分析表明差异波的产生源定位于背侧前扣带回(dors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这些结果与前扣带回的意识监测理论并不一致。最后结合冲突监测理论和其他解释前扣带回功能的理论对研究结果做了相应的解释,认为冲突适应可以是一个无意识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征归纳中关联强度与关联相似性的交互作用效应
    王墨耘
    2008, 40 (03):  291-300. 
    摘要 ( 2353 )   PDF(1882KB) ( 1153 )  
    English Version
    根据特征归纳的关联相似性模型分析和三个因素实验研究发现,在基于关联相似性而进行的特征归纳中,关联强度和关联相似性两因素对归纳强度的影响存在交互作用效应。关联相似性变化对归纳强度的影响依赖于关联强度,随关联强度的增加而增加。关联强度变化对归纳强度的影响依赖于关联相似性水平:在高的关联相似性条件下,归纳强度随关联强度增加而增加;在中等关联相似性条件下,归纳强度不受关联强度变化的影响;而在低的关联相似性条件下,归纳强度随关联强度增加而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积极情绪对任务转换的影响
    王艳梅,郭德俊
    2008, 40 (03):  301-306. 
    摘要 ( 2986 )   PDF(1044KB) ( 3754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行为实验考察了积极情绪图片所诱发的情绪状态对任务转换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任务是数字分类任务,分为保持和转换两个阶段。首先要求被试对靶刺激形成一定的习惯化反应,然后改变任务要求。实验1以53名大学生为被试,分别在积极情绪、消极情绪和中性条件下完成任务,发现在与中性条件相比时,积极情绪促进任务转换,消极情绪延缓任务转换。实验2以37名大学生为被试,增加了一种转换条件,考察积极情绪促进任务转换的心理原因,结果表明积极情绪因偏好新异刺激而促进任务转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焦虑特质的注意偏向特点
    高鹏程,黄敏儿
    2008, 40 (03):  307-318. 
    摘要 ( 2281 )   PDF(2257KB) ( 322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同中选异任务”范式,通过两个实验,检测了高、低焦虑特质在平静和焦虑状态下的注意敏感性和锁定特点。发现高焦虑特质对威胁信息并非特别敏感,而是一旦注意了,则锁定其中,难以摆脱。低焦虑特质则对快乐信息更敏感,而且更容易锁定其中,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研究推测,较高的状态焦虑,较容易产生紧张和焦虑,与高焦虑特质对威胁信息较强的注意锁定特点有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执行功能对儿童标准窗口任务测试的影响
    吴文婕, 张莉,冯廷勇,李红
    2008, 40 (03):  319-326. 
    摘要 ( 1594 )   PDF(1490KB) ( 1496 )  
    English Version
    主要考察热执行功能对3~4岁儿童标准窗口任务测试的影响。实验采取3×3的被试间设计。设置了3种条件:标准指示、“强化竞争”指示和无对手指示;将随机抽取的270名被试分为3个年龄段,以检测3~4儿童在窗口任务中的认知发展趋势。结果表明:⑴热执行功能也是影响3~4儿童标准窗口任务测试的一个主要因素;⑵3岁后期是3~4岁儿童在标准窗口任务中所体现出来的认知发展差异的分界年龄;⑶3~4岁儿童在窗口任务中还表现出规则推理能力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西方人格结构差异的理论与实证分析
    ——以中国人人格量表(QZPS)和西方五因素人格量表(NEO PI-R)为例
    王登峰,崔红
    2008, 40 (03):  327-338. 
    摘要 ( 3004 )   PDF(1978KB) ( 2939 )  
    English Version
    区分中西方人格结构的共性与特异性及其性质是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重要理论问题。本文首先总结了中西方人格结构的五因素(大五)与七因素模型的建立过程及词汇学途径的内在逻辑,依据人格结构的行为归类假设,提出中西方人格结构的差异源自对行为进行归类的标准或原则的差异。其次,根据相关的实证研究结果,对中西方人格结构的“共性”与“特异性”的性质进行了分析,认为它们仅在具体行为或量表项目水平上才有区分的意义,对人格因素(维度)水平上的“共性”与“特异性”的区分是无法做到的,也是没有意义的。文中还讨论了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重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判者第一次出价对谈判破裂的影响:角色的调节作用
    王敏, 张志学,韩玉兰
    2008, 40 (03):  339-349. 
    摘要 ( 2469 )   PDF(1961KB) ( 2094 )  
    English Version
    谈判者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希望能顺利达成协议,但很多时候多种因素使得谈判进入僵局或者破裂。本研究利用模拟谈判的手段,综合考察了第一次出价对谈判破裂的影响。很多谈判者出于害怕吃亏或者希望获得更多收益,向对手提出较高的第一次开价。研究一证明第一次出价越高,谈判越容易失败。有趣的是,第一次开价的高低与谈判破裂之间的关系会受到谈判角色的影响,谈判者的权力不同会使得他们的第一次开价具有不同的作用。研究二证实,当谈判双方权力不对等时,第一次出价对谈判破裂的负面作用受到了权力的影响。弱者的第一次出价越高,谈判越容易破裂。中介分析表明,当弱者出价较高时,容易让对方感到竞争性过强,因此不愿意达成协议。本研究不仅丰富了谈判破裂和第一次出价的理论研究,而且对于谈判者具有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员工知识分享行为的结构与测量
    杨玉浩,龙君伟
    2008, 40 (03):  350-357. 
    摘要 ( 2239 )   PDF(1286KB) ( 184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52名员工访谈和217名员工的开放式问卷调查,经专家讨论,编制了适合中国文化背景的员工知识分享行为问卷。对407份有效问卷的探索性分析表明:员工知识分享行为是三因素结构,即分享质量、协同精神和躬行表现。为了进一步验证员工知识分享行为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对428份有效数据的验证性因素分析证实了三维结构模型的合理性,说明基于中国文化背景下编制的员工知识分享行为问卷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军人心理健康状况的元分析
    冯正直,戴琴
    2008, 40 (03):  358-367. 
    摘要 ( 1811 )   PDF(1643KB) ( 460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的目的在于深入探讨军人的心理健康状态。通过文献查阅收集了77篇用SCL-90作为测评工具的关于军人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样本量为56164人,根据被试情况把这些研究分为两组,一组为军事应激条件下的军人,另一组为非军事应激条件下的军人,分别对两组研究进行了元分析。研究发现非军事应激条件下军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军人常模差不多;军事应激条件下军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在应激前高于军人常模,应激中低于军人常模,应激后与军人常模差不多。其中城镇驻军的心理健康水平高于高原驻军,高于边防驻军;应激中的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应激后,低于应激前;地域、人员类别以及应激水平等因素对军人SCL-90得分有显著影响。敏感性分析和发表偏倚显示本研究的稳定性较好,没有发表偏倚。表明中国军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并非很差;与金华等的地方成人常模和蔡心培的国家军用标准相比,王焕林19662人的军人常模更适合于做军人的比较标准;地域、人员类别以及应激水平等因素对SCL-90得分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员退役过程的心理定性分析:成功与失败的个案研究
    王进
    2008, 40 (03):  368-379. 
    摘要 ( 2600 )   PDF(2205KB) ( 254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采用定性分析的方法,旨在探索我国运动员退役过程中为什么有的运动员能够顺利退役,重新开创新事业,而有的运动员却不能。研究以Torregrosa等的理论模式为设计思路,采用综合个案研究设计,选取4个成功和4个失败个案,通过访谈、文献和语言分析技术,对8个运动员退役过程中的意识和行为进行剖析。结果发现运动员在退役过程中,主要在心理状态、退役意识、退役计划、自我调节、社会支持和生活满意度6个方面,反映出成功退役的运动员与失败退役的运动员之间的不同特征。成功退役的运动员通常有一个良好的退役意识。主动计划选择退役后的事业发展;退役失败的运动员则表现为对退役问题消极回避的应对行为。文章就这些发现进行了讨论,并建议了进一步定量研究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