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1-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不受知觉负载调节的注意捕获效应:生态信息的作用
    张庆,张杰栋,胡思源,刘嘉
    2011, 43 (11):  1229-1238. 
    摘要 ( 1160 )   PDF(392KB) ( 2121 )  
    English Version
    快速探测到环境中具有生态意义的信息是适应性行为的一种重要表现。本研究采用注意捕获范式检验具有生态意义的信息是否能够被注意系统自动化加工。具体而言, 我们考察对负性面孔中的生态意义信息的加工是否受任务和知觉负载的影响。在实验一中, 我们发现负性面孔相对于中性面孔在高低知觉负载下的注意捕获能力没有显著差异, 表明负性面孔在高低负载下都具有加工优先性。为了分离刺激突显性与生态意义二个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在实验二中, 我们将负性面孔刺激替换为具有突显性但不含有生态信息的颜色块刺激, 发现颜色块在高知觉负载下的注意捕获效应显著低于低负载, 即知觉负载能够显著影响其注意捕获能力, 表明负性面孔在实验一中的效应应归因于其本身携带的生态信息。由此, 本研究展示了具有生态意义的视觉刺激能够得到视觉系统的自动化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感觉整合测量范式中存在的影响因素探讨
    孙远路,胡中华,张瑞玲,寻茫茫,刘强,张庆林
    2011, 43 (11):  1239-1246. 
    摘要 ( 1046 )   PDF(367KB) ( 1488 )  
    English Version
    已有的多感觉整合研究范式多采用不同单通道刺激和双通道刺激随机呈现的方式进行测量。在这种范式中混有通道转换效应, 该效应可能导致多感觉整合的测量结果不准确。因此, 分析清楚实验范式中通道转换效应的影响因素, 并以此为依据设计合理的整合测量范式, 是进行多感觉整合研究的一个必要前提。本文首先通过实验一验证了在经典的整合测量范式中通道转换效应的影响方式; 进而, 在实验二中通过控制前后刺激的信号强度的一致性, 分析了通道转换效应的特点。综合分析显示, 通道转换效应是由前一刺激差异所造成的对当前刺激通道加工的注意资源分配和警觉水平的变化所导致。该结果表明, 在多感觉行为测量中, 需先根据前一刺激通道分类后再进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情境模型的更新:认知方式的影响
    何先友,杨惠,李惠娟,魏玉兵,Danielle McNamara
    2011, 43 (11):  1247-1262. 
    摘要 ( 1018 )   PDF(481KB) ( 183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前照应解决(anaphora resolution)与学习探测相结合的实验范式以及移动窗口技术探讨不同认知方式个体的空间情境模型更新能力的差异。实验1发现, 场依存性被试在高预见性条件下表现出空间距离效应, 低预见性条件下则没有; 而场独立性被试刚好相反。实验2通过在关键句中提示路径房间的一个物品深入探讨更新过程中不同认知方式个体更新模式的差异, 结果发现, 两类被试在低预见性记叙文中都表现出了明显的空间距离效应。这表明, 场独立性个体的空间情境模型更新能力高于场依存性个体的更新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产生过程中非目标语言的激活与抑制
    叶嘉文,王瑞明,李利,范梦
    2011, 43 (11):  1263-1272. 
    摘要 ( 1141 )   PDF(285KB) ( 1849 )  
    English Version
    运用长时重复启动范式, 探讨熟练和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语言产生过程中非目标语言的激活与抑制。实验1探讨双语被试在学习阶段使用中文进行图片命名任务时, 非目标语言英文概念层面的激活与抑制情况, 结果发现, 两种熟练水平的被试均没有出现重复启动效应; 实验2探讨双语被试在学习阶段使用英文进行图片命名任务时, 非目标语言中文概念层面的激活与抑制情况, 结果发现, 熟练双语被试没有出现重复启动效应, 而非熟练双语被试出现了重复启动效应; 实验3探讨非熟练双语被试在学习阶段使用英文进行图片命名任务时, 非目标语言中文词汇层面的激活与抑制情况, 结果没有出现重复启动效应。综合三个实验的结果可以表明, 熟练中-英双语者语言产生过程中在概念层面上就对非目标语言(不管是一语还是二语)进行了抑制, 而非熟练中-英双语者使用一语时可以在概念层面上抑制非目标语言(二语), 但使用二语时不能在概念层面上抑制非目标语言(一语), 要在词汇层面上才能抑制非目标语言(一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切分对日-汉双语者汉语阅读影响的眼动研究
    白学军,郭志英,顾俊娟,曹玉肖,闫国利
    2011, 43 (11):  1273-1282. 
    摘要 ( 954 )   PDF(259KB) ( 1687 )  
    English Version
    以24名日-汉双语者为被试, 采用EyeLink2000眼动仪, 通过两个实验来探讨词切分对日-汉双语者汉语句子阅读的影响。实验一采用四种词切分方式:正常条件、词间空格条件、非词空格条件和字间空格条件。为了确保四种词切分条件下句子的空间分布一致, 实验二采用灰条标记作为字、词或非词的边界。结果发现:(1)在总体和局部分析中, 词间空格条件下平均注视时间显著少于正常条件; 非词空格和字间空格条件下的阅读时间更长、注视次数更多。(2)在总体分析中, 总句子阅读时间和总注视次数在正常条件和词间空格条件中差异不显著; 局部分析中, 词间空格条件比正常条件下的阅读时间更短、注视次数更少。表明日-汉双语者在阅读词间空格文本和正常文本一样容易; 词切分对日-汉双语者汉语阅读的词汇识别有促进作用; 在汉语阅读中, 词是重要的加工单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表征、工作记忆对小学生数学问题解决的影响
    宋广文,何文广,孔伟
    2011, 43 (11):  1283-1292. 
    摘要 ( 1598 )   PDF(396KB) ( 3344 )  
    English Version
    以104名小学六年级学生为被试, 采用4个相对独立的研究探讨了工作记忆广度、问题表征方式与小学生数学应用题解决的关系。结果表明:(1)言语工作记忆广度只影响高难度应用题的解决, 在低难度、中等难度的应用题解决上, 高、低言语工作记忆广度者不存在显著差异; (2)视觉-空间工作记忆广度对低难度、中等难度、高难度应用题的解决都存在影响; (3)问题表征方式影响数学应用题的解决, 应用题的解题成绩与问题表征方式的使用有关; (4)言语工作记忆广度对应用题的表征方式没有影响, 高、低言语工作记忆广度者在三种难度水平应用题的表征方式上不存在显著差异; (5)视觉-空间工作记忆广度对应用题的表征方式存在影响, 高、低视觉-空间工作记忆广度者在三种难度水平应用题的表征方式上均存在组间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际/非人际情境下青少年外显与内隐的自我提升
    刘肖岑,桑标,窦东徽
    2011, 43 (11):  1293-1307. 
    摘要 ( 1535 )   PDF(535KB) ( 301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结果相互依赖型任务, 通过两项实验考查了人际与非人际比较情境下青少年的外显与内隐自我提升的特点及其发展。结果显示, 在非人际比较情境中, 以自利归因、选择性接受与反驳为代表的外显自我提升在青少年早期达到发展顶峰; 在人际比较情境中, 青少年不会做出自利归因, 他们对自贬归因者的评价更高也更希望与之交往; 以生日数字偏好为代表的内隐自我提升在青少年早中晚期不存在年龄差异。由此推测, 自我提升表现可能具有人际性和隐蔽性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容忍对飞行员驾驶安全行为的影响:风险知觉和危险态度的作用
    姬鸣,杨仕云,赵小军,鲍旭辉,游旭群
    2011, 43 (11):  1308-1319. 
    摘要 ( 1275 )   PDF(488KB) ( 203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问卷法调查了257名中国航线飞行教员、机长和副驾驶, 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和层次回归分析探讨了风险容忍对飞行员驾驶安全行为的影响, 以及在这一影响过程中风险知觉和危险态度所发挥的作用。结果发现:(1)风险容忍对飞行员驾驶安全行为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高风险容忍飞行员的驾驶安全行为水平显著低于低风险容忍飞行员; (2)风险知觉在风险容忍对飞行员驾驶安全行为的影响过程中发挥了调节作用, 即高水平的风险知觉削弱了风险容忍对飞行员驾驶安全行为的负向影响。(3)危险态度在风险容忍对飞行员驾驶安全行为的影响过程中发挥了完全中介作用, 且这种中介作用的实现又受到风险知觉的调节, 即危险态度对飞行员驾驶安全行为的影响是有调节的中介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繁衍线索对风险信息加工的影响
    李宏利,陆慧菁,张雷
    2011, 43 (11):  1320-1328. 
    摘要 ( 1025 )   PDF(372KB) ( 1492 )  
    English Version
    进化理论认为风险行为与求偶有关。研究通过比较求偶信息(异性照片或描述异性的词语)、养育后代(孕妇照片)及奖赏信息(金牌照片等)试图进一步探讨繁衍线索对两性知觉和判断风险信息的影响。研究1中, 被试描述理想约会对象后求偶动机得到激发, 相对于描述晴朗天气的控制组, 求偶动机让两性更慢地从高风险信息(如滑雪、冲浪等)转移注意力, 且两性对风险信息的注意转移与社群性向无关。研究2显示, 相对于养育后代和奖赏信息, 求偶信息更为迅速地促使男性对高风险信息做出判断, 但求偶信息让女性比男性更慢地对高风险信息做出判断。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自然选择理论及性选择理论对两性加工风险信息的认知机制具有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维项目反应理论:参数估计及其在心理测验中的应用
    涂冬波,蔡艳,戴海琦,丁树良
    2011, 43 (11):  1329-1340. 
    摘要 ( 1341 )   PDF(535KB) ( 252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介绍并引进了现代测量理论中的前沿技术—— 多维项目反应理论, 采用MCMC算法实现了其参数估计; 并将MIRT应用于瑞文高级推理测验, 以探讨MIRT在心理测验中的具体应用。研究结果表明:(1)本研究自主编制的MIRT参数估计程序基本可行, 其估计的精度与国外研究结论相当甚至更好。(2)在测验维度和样本容量两因素完全随机实验设计下(2×3), 随着被试和题目样本容量的增加, MIRT参数估计的精度越高且估计的稳定性越强; 但随着测验维度的增加, MIRT参数估计精度和稳定性均随之降低。(3)MIRT对心理测验的分析比UIRT能提供更为精确和细致的信息。它对心理测验的编制、开发及评价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 值得引进及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立与20世纪中国工业心理学
    杨思梁
    2011, 43 (11):  1341-1354. 
    摘要 ( 883 )   PDF(582KB) ( 1990 )  
    English Version
    陈立的工业心理学生涯跨越70年, 但主要活动集中于1935至1937年, 1977至1990年代中期, 中断40年而再续, 可谓波澜起伏。除了1935年撰写的《工业心理学概观》, 陈立的主要贡献源于后一阶段, 其中包括:恢复了中断多年的中国心理学教学和研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与管理有关的专业(工业心理学)和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了国内第一批工业心理学硕、博士、继承和发扬了实地调研—实验室研究—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工业心理学传统; 陈立还通过写作和其他形式的呼吁, 促成了中国管理学的兴盛。但他晚年却觉得自己一生是失败的, 主要是因为他认为工业心理学没能做到 “指导人走向最适宜的机会, 并在此过程中实现最高的自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