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38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6-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义符在中文名词和动词分类中的作用
    张积家,方燕红,陈新葵
    2006, 38 (02):  159-169. 
    摘要 ( 2461 )   PDF(990KB) ( 221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3个实验,考察了义符在中文名词和动词分类中的作用。实验1表明,义符提供了重要的语法种类信息,在中文名词和动词分类中有重要作用。当义符与词类一致时分类快,与词类相反时对分类起干扰作用。实验2表明,高频词分类时间短,错误率亦低。义符和词频有显著的交互作用,义符对低频词分类作用更大。实验3表明,具体性高的词分类时间短,错误率亦低。义符和具体性之间无显著的交互作用。整个研究表明,义符不仅是结构的“块”,也是语义的“块”,还是语法的“块”。所以如此,与中文名词和动词的结构特点有关。中文名词大多用义符标记事物的物质组成,动词大多用义符标记动作发出的器官或完成动作的工具。义符的语法意义的发现丰富了中文和中文认知的理论,对中文教学也有重要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激范畴的激活与抑制对预搜索的影响
    雷学军,金志成
    2006, 38 (02):  170-180. 
    摘要 ( 939 )   PDF(1083KB) ( 1673 )  
    English Version
    考察范畴混合与预知靶子范畴对预搜索的影响。以2到9的汉字与阿拉伯数字为范畴材料,以搜索一个靶子数字(三、七、3或7)为任务,以预搜索为实验范式。在一些条件下,被试预知靶子的范畴,其它条件下则无法预知靶子的范畴。结果表明:(1)预知靶子范畴可以改进搜索;(2)当靶子与旧客体的范畴相同时,上述预期效应就会减弱;(3)当靶子与旧客体的范畴不同时,范畴预期效应又增加了。最后讨论了实验结果的理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在不同加工阶段的干扰控制
    王勇慧,王玉凤,周晓林
    2006, 38 (02):  181-188. 
    摘要 ( 2086 )   PDF(698KB) ( 252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刺激-刺激和刺激-反应相容性任务范式,将信息加工在知觉和反应阶段的冲突效应分离开来,考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儿童在知觉和反应阶段冲突控制的模式和时间轨迹。结果发现,在反应阶段,ADHD儿童的干扰控制能力明显弱于正常对照组儿童,混合型ADHD儿童的能力更弱于注意缺陷型ADHD儿童;在知觉阶段,ADHD儿童没有明显的干扰抑制缺损,两组ADHD儿童(注意缺陷型和混合型)的表现模式相似;儿童抑制冲突干扰所遵循的时间轨迹在知觉和反应阶段有所不同:与知觉阶段相比,反应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抑制冲突干扰。但ADHD儿童和正常儿童之间的表现模式相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练习背景下表征水平的变化
    辛自强,张丽,林崇德,池丽萍
    2006, 38 (02):  189-196. 
    摘要 ( 1898 )   PDF(784KB) ( 1717 )  
    English Version
    Karmiloff-Smith提出的表征重述理论认为表征重述是人类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为探讨练习是否能够提供表征重述的机会从而促进表征水平的变化,对29名小学一年级儿童进行数字分解组合任务的研究。结果表明:(1)练习背景下约有半数儿童的表征从内隐水平发展到外显水平,但其他儿童的表征水平没有发生任何变化;(2)练习背景下儿童表征变化的路线并不完全像Karmiloff-Smith设想的那样经由程序阶段到元程序阶段再到概念化阶段,而是存在其他多种可能的发展路线;(3)练习背景下儿童获得的表征的灵活性是有限的,即可以推广到近迁移问题上,而难以推广到远迁移问题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调在6~10岁儿童对不同类型反语认知中的作用
    张萌,张积家
    2006, 38 (02):  197-206. 
    摘要 ( 2502 )   PDF(981KB) ( 1963 )  
    English Version
    以态度、话语含义和语言现象探测为测量指标,探讨语调对6~10岁儿童不同类型反语认知的影响。结果表明:(1)6~10岁是儿童反语认知能力迅速提高的时期,这不仅表现在儿童对说话人态度和话语含义的理解上,还表现在儿童对反语现象的解释上。但是儿童在反语认知的不同方面表现出发展的不平衡性,6岁儿童已能初步理解反语中说话人的态度和话语的含义,但还不能正确解释反语现象;直至10岁,儿童解释反语现象的能力仍在发展之中。(2)语调(中性语调和强调语调)影响儿童对他人态度和话语含义的理解,在强调语调下,儿童能更好地理解说话人的态度和话语的含义;但语调不影响儿童对语言现象的解释。(3)儿童对不同类型反语(反语批评和反语恭维)认知水平不同,6岁儿童对两类反语的态度判断、话语含义判断和语言现象解释均不存在显著差异;8岁和10岁儿童对两类反语的态度判断和话语含义判断也不存在显著差异,但在语言现象解释上存在显著差异。与反语恭维相比,8岁和10岁儿童能更好地解释反语批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外地点任务中不同测试问题及意图理解与执行功能的关系
    廖渝,吴睿明,Philip ,David ,Zelazo,李红,张婷,张莉,高山,李小晶
    2006, 38 (02):  207-215. 
    摘要 ( 749 )   PDF(863KB) ( 2404 )  
    English Version
    旨在讨论意外地点任务中“知否问题”与“预测问题”可能存在的差异及两者与执行功能任务的关系,并初步探讨意图理解与执行功能间的关系。用意外地点任务、膝跳反射任务和两个执行功能的任务(DCCS和手部游戏)对59名3~5岁的儿童施测。结果显示:(1)儿童在意外地点任务的“知否问题”上的表现显著好于“预测问题”,儿童对“知否问题”和“预测问题”的回答可能反映了心理理论发展的不同阶段。(2)膝跳反射任务,DCCS任务与“知否问题”三者间有显著的相关,且其高相关在排除年龄及语言能力的影响后仍保持显著。“双表征区分结构”可能是三者间具有共同的成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对不同情境中的情绪认知及其归因
    刘国雄,方富熹,赵佳
    2006, 38 (02):  216-222. 
    摘要 ( 2373 )   PDF(647KB) ( 2887 )  
    English Version
    考察了90名3~5岁幼儿对4种与情绪关联程度不同的日常情境中,具有积极或是消极行为表现的故事主人公的情绪理解。结果表明:(1)绝大多数幼儿都能理解各情境中具有积极行为的主人公觉得高兴。(2)幼儿对相应的消极情绪认知要相对差一些,并在3~4岁之间获得了较显著的发展进而达到基本能全数理解的水平;尤其是在低关联情境中,幼儿对消极情绪的认知更差一些,且显著低于对高关联情境中的消极情绪认知。(3)60%左右的3岁幼儿能认识到同样情境中具有不同行为表现的个体具有不同的情绪体验,到4、5岁时,幼儿的这一情感观点采择能力获得较大发展并达到成熟水平。(4)幼儿的情绪归因与情绪的性质以及具体的情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几何图形预期表象
    张奇,滕国鹏,李庆安,林洪新,张黎,朱会明
    2006, 38 (02):  223-231. 
    摘要 ( 1961 )   PDF(807KB) ( 1772 )  
    English Version
    将儿童几何图形预期表象分为两种水平,即再认水平的预期表象和生成水平的预期表象。采用“平移”、“对称”、“重叠”三种平面几何图形的预期表象作业和“展开”、“旋转”、“截面”三种立体几何图形的预期表象作业考察了3至12岁儿童几何图形预期表象的发生和发展。结果表明:儿童再认预期表象的发生早于生成预期表象的发生;儿童预期表象的发生和发展明显受几何图形类型和作业类型的制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的尊重观念与同伴关系
    周宗奎,张春妹,Yeh ,Hsueh
    2006, 38 (02):  232-239. 
    摘要 ( 1443 )   PDF(704KB) ( 307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开放式尊重观念问卷考察了502名三到六年级小学生的尊重观念,探讨儿童的尊重观念与其友伴关系的联系。结果表明,双向尊重的儿童比单向尊重的儿童具有更多的友伴数和更好的友谊质量,但双向尊重的儿童不一定是受欢迎儿童;在不同社交地位的儿童中,被拒绝儿童比其他类型的儿童在一般尊重观念和对朋友的尊重观念上更多地具有单向尊重观念(主要是自我取向尊重观念)。因此,同伴关系的不同侧面——友谊关系和群体社交地位与儿童尊重观念具有不同的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 ~ 6岁儿童心迷走紧张的发展

    罗峥,郭德俊

    2006, 38 (02):  240-246. 
    摘要 ( 936 )   PDF(564KB) ( 1671 )  
    English Version
    考察2岁、4岁和6岁3个组共104名有效被试,在基线状态下的基线迷走紧张以及与年龄相符的中等压力任务下的迷走抑制的发展。结果发现,基线迷走紧张与迷走抑制有不同的发展模式:4岁组、6岁组儿童的基线迷走紧张显著地高于2岁组,而4岁组与6岁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基线心跳周期随年龄的增长而相应增长;迷走抑制没有年龄差异,6岁组的基线对任务的心跳周期变化显著地大于2岁组的心跳周期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万拉法新对抑郁症注意网络功能的影响
    杜静,汪凯,董毅,范津
    2006, 38 (02):  247-253. 
    摘要 ( 1337 )   PDF(520KB) ( 2181 )  
    English Version
    目的 研究抑郁症的注意网络状况及抑制神经递质再摄取的药物万拉法新对其的影响,探索神经递质与注意网络的关系。方法 对32例应用万拉法新治疗的抑郁症患者治疗前及疗后6周进行注意网络测定和临床症状评分。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抑郁组的警觉网络和执行控制网络效率差异有显著性,定向网络效率差别无显著性。警觉网络效率与HAMD评分的睡眠障碍因子分呈负相关。治疗后,抑郁组的警觉效率显著增加,其改善与睡眠障碍的好转呈正相关。执行控制网络效率,平均反应时和临床症状评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定向网络效率无变化。结论 抑郁症患者存在警觉和执行控制注意网络的异常,万拉法新可选择性地改善警觉和执行控制注意网络的异常而不影响其定向网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就目标定向、测验焦虑与工作记忆的关系
    刘惠军,郭德俊,李宏利,高培霞
    2006, 38 (02):  254-261. 
    摘要 ( 2654 )   PDF(747KB) ( 3074 )  
    English Version
    在工作记忆广度测验情境下,以152名中学生为被试,考察成就目标定向、测验焦虑和工作记忆的关系。结果表明四种成就目标定向与测验焦虑和工作记忆间具有不同的关系模式:成绩-接近目标与较低的测验焦虑水平和较高的工作记忆广度相关;掌握-接近目标与担忧、情绪化,与工作记忆广度相关不显著;成绩-回避目标与测验焦虑中的担忧和情绪化正相关,与工作记忆广度负相关;掌握-回避目标与担忧和情绪化存在正相关,与工作记忆广度存在接近显著的相关。测验焦虑是成绩-接近和成绩-回避目标影响工作记忆的中介变量。在测验焦虑中,情绪化对工作记忆的干扰大于担忧的干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劳动:表层动作与深层动作,哪一种效果更好?

    马淑蕾,黄敏儿

    2006, 38 (02):  262-270. 
    摘要 ( 2379 )   PDF(847KB) ( 3058 )  
    English Version
    情绪劳动(表层动作和深层动作),哪一种情绪劳动的效果更积极?该项研究结合“情绪调节”和“双任务”的实验范式,以指导语引起不同的情绪劳动,以电影片段诱发负情绪(以悲伤为主),同时测量情绪劳动过程情绪的变化,并通过数学成绩和自我真实感检测情绪劳动对后续工作和心理上的作用。结果表明:(1)操作表层动作与深层动作都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且深层动作引起更多的精力集中;(2)表层动作和深层动作都可以减弱已被诱发的悲伤情绪,深层动作引起了更大的生理激活(R-R间期增加较小);(3)表层动作导致后续工作成绩降低,自我真实感减弱。结论:如果需要在负情绪(悲伤)状态下展现正情绪(微笑),深层动作是更积极的情绪劳动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技术工作团队的交互记忆系统及其效果
    张志学,Paul ,S. ,Hempel,韩玉兰,邱静
    2006, 38 (02):  271-280. 
    摘要 ( 2322 )   PDF(822KB) ( 2058 )  
    English Version
    交互记忆系统近来被认为是影响工作团队绩效的重要特性之一。以往的研究局限于实验室样本或者由学生组成的临时团队,该研究从高技术企业中选取190个工作团队作为样本,考查了团队的交互记忆系统与团队中的其它现象之间的关系。研究除了发现Lewis的量表中有两个题目不理想外,还发现交互记忆系统与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合作性目标导向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同时交互记忆系统与团队的工作绩效和凝聚力也具有显著的关系。该文在检验团队层次的现象时,通过计算团队成员在相应变量上得分的一致性(rwg)来检查加总分析的合理性,这是从事团队层次的研究中需要遵循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员工的组织支持感
    凌文辁,杨海军,方俐洛
    2006, 38 (02):  281-287. 
    摘要 ( 1734 )   PDF(543KB) ( 390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探讨了企业员工组织支持感的结构维度及其与相关行为变量的关系。研究表明,我国员工组织支持感的因素结构不同于西方的单维结构,而是包括工作支持、员工价值认同和关心利益的三维度结构模型。组织支持感对感情承诺和利他行为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程序公平影响组织支持感的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团队共享心理模型与团队效能的关系
    金杨华,王重鸣,杨正宇
    2006, 38 (02):  288-296. 
    摘要 ( 2742 )   PDF(729KB) ( 243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62个虚拟团队的调研,检验了虚拟团队认同式共享心理模型与分布式共享心理模型构思,并运用多层线性建模技术,对团队特征变量、共享心理模型与虚拟团队效能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两类共享心理模型与团队效能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团队时间会影响共享心理模型与虚拟团队任务效能间的关系,团队时间会削弱认同式共享心理模型对任务效能间的正向关系,但能加强分布式共享心理模型对任务效能的正面影响;团队规模则主要影响共享心理模型对合作效能的效应,团队规模增加会加强认同式共享心理模型与合作效能间的相关,却会削弱分布式共享心理模型与合作效能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革型领导与员工工作态度:心理授权的中介作用
    李超平,田宝,时勘
    2006, 38 (02):  297-307. 
    摘要 ( 2611 )   PDF(922KB) ( 483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变革型领导与员工满意度、组织承诺之间的关系,以及变革型领导的作用机制,即变革型领导是否会通过心理授权影响员工工作态度。利用14家企业744份调查问卷的结果,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技术对变革型领导、心理授权、员工满意度、组织承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交叉验证分析。结果表明,愿景激励与德行垂范对组织承诺与员工满意度有显著的影响,而领导魅力与个性化关怀只对员工满意度有显著的影响;心理授权对变革型领导与员工工作态度的关系具有一定的中介作用,愿景激励与德行垂范通过工作意义影响员工满意度与组织承诺;愿景激励通过自我效能影响组织承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级军官心理选拔的预测性
    苗丹民,罗正学,刘旭峰,李云波,王京生,苏景宽
    2006, 38 (02):  308-316. 
    摘要 ( 2827 )   PDF(797KB) ( 2539 )  
    English Version
    目的:通过建立院校学员胜任特征及初级军官评价模型,探讨初级军官心理选拔检测系统的预测性。方法:某军校340名男性本科学员入校时完成初级军官心理选拔检测,毕业前进行院校胜任特征评价,对162名学员毕业后1~5年进行部队工作表现追踪评价。结果:中国MBTI-G人格类型测验对院校学员管理能力、影响力、约束力、口头表达、军人气质、人际关系等有较好的预测性,预测符合率72.13%;中国军人明尼苏达个性调查表6项精神障碍维度对情绪稳定性有较好的预测,预测符合率71.90%;院校学员一般能力倾向测验对学业成绩、文字表达、口头表达、人际关系和决策能力等胜任特征也有一定的预测性,预测符合率66.70%;三项测验院校胜任特征总预测符合率达81.70%,部队胜任特征总预测符合率76~87%。结论:为我军初级军官心理选拔提供了实用工具,为提高心理选拔预测准确性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