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1年, 第1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1-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现时的发展心理学——兼谈中国3—12岁儿童数概念和运算能力的发展
    刘范
    1981, 13 (2):  3-9. 
    摘要 ( 971 )  
    English Version
    在这个讲演中简单介绍了我国发展心理学的情况和研究工作的几个主要方面,介绍了我国3—12岁儿童数概念和运算能力发展的研究,并从矛盾运动的观点结合研究结果讨论了儿童认知的发展,还提到了研究的协作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古代运动心理学思想初探
    柴文袖
    1981, 13 (2):  10-14. 
    摘要 ( 562 )  
    English Version
    <正> “运动心理”一词,在我国古代的历史文献中,虽然查阅不到,但其思想却散见于政治、文学、军事、教育、医学等文献之中,过去探索我国古代心理思想的文章不多,至于运动心理思想,那就更谈不到了。今天,我们本着“去粗取精”、“古为今用”的精神,试图对运动心理历史资料进行挖掘与开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心理学研究方法分类的初探
    王树茂
    1981, 13 (2):  15-20. 
    摘要 ( 700 )  
    English Version
    一、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发展史二、八木冕、鲁宾斯坦、皮尔奥夫的分类法三、作者的分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十个地区7—12岁儿童数学概念和运算能力发展的初步研究
    刘范 ,吕静 ,沈家鲜 ,赖昌贵 ,张增杰 ,刘静娴 ,丁松年 ,徐秀嫦 ,曹子方 ,王鹏飞
    1981, 13 (2):  21-35. 
    摘要 ( 86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综合了对我国十个地区959名7—12岁儿童的协作研究结果。探讨了儿童在认数、数序和系列、数的组成、运算和应用等四个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对儿童数学概念和运算能力发展中知识学习与数概念发展的关系、发展的过程、环境的影响、发展的阶段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也谈到了协作方法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掌握数概念的个案研究——Ⅰ.对一个三周岁至四周岁儿童进行追踪研究的报告
    许智权,宋宝玲
    1981, 13 (2):  36-44. 
    摘要 ( 72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用纵向法,对一个儿童(三周岁至四周岁)掌握数概念的过程,进行追踪研究提出的报告。 研究结果表明:三周岁至四周岁儿童有可能、有必要掌握最初的数概念。数概念广度的发展,是有一定程序的;数概念水平的深化,是通过对计数、取物、比较、运算和读写诸环节的训练而实现的,是从计数活动开始的。掌握数概念,不是自发的、生理成熟的表现,是后天训练、学习的结果。认读数字表,在突破难点时,起相当大的作用。掌握数概念就是掌握有关数的知识,是认识过程,其中动作和记忆具有特别突出的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部分与整体关系认识发展的实验研究——Ⅱ.4—7岁儿童数的组成和分解
    林嘉绥
    1981, 13 (2):  45-53. 
    摘要 ( 504 )  
    English Version
    <正> 目的 数的组成和分解是数的部分与整体问题,它与儿童对部分与整体关系的认识发展有密切的关系。J.皮亚杰曾从数的加法组成研究了数的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提出了与类的部分与整体关系相应的三个发展阶段,按他的指标认为儿童在7—8岁以前不能完全掌握数的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苏联梅钦斯卡娅对数的组成也做过阐述,主要说明数的组成如何成为算术运算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对3—7岁儿童数的组成、分解也进行过一些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活动中的时间认知
    Paul Fraisse,李美格
    1981, 13 (2):  54-62. 
    摘要 ( 719 )  
    English Version
    <正> 时间不象光那样是一种刺激。它只是我们通过对相对持续和不断改变的体验而得到的认识。时间心理学是对时间信息的处理,这种处理的动机,是由于需要理解我们周围世界的变化,我们自己的变化,以及使我们适应变化着的环境。 心理学家首先把对时间的直接估计与物理学家所测定的久暂相比较。在所有研究中,心理学家都发现,用计时器量出的时间与我们估计的时间是不一致的。在有些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照明协会1960年均匀色度标尺图的均匀性
    喻柏林,焦书兰,荆其诚,张增慧
    1981, 13 (2):  63-71. 
    摘要 ( 83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通过对CIE 1960均匀色度图黑体轨迹不同区域的色温点∞K、8333K、4167K的视觉评价,探讨这一色度图的均匀性。 我们用了两个被试,分别对视觉色度计2°视野的两半视场进行颜色匹配。两位被试得到相同的结果(1)不同色温点的同一视觉等级图形的形状和大小各不相同,表明CIE1960均匀色度图的黑体轨迹区域不够均匀,(2)∞K和8333K色温点的相同视觉等级长度都不相等,而4167K色温相等。可以认为,1960年均匀色度图在4167K的较小范围内的均匀性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眼光谱相对视亮度函数的研究——Ⅳ.亮度级对光谱相对视亮度的影响
    马谋超,赫葆源,纪桂萍,许宗惠,陈永明
    1981, 13 (2):  72-77. 
    摘要 ( 73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主要采用闪烁光度法得到四个亮度级上的相对视亮度曲线。以此为基准进而又作出了相应亮度级上最小可觉明度差别阈限曲线。所得结果表明随亮度级增高,光谱相对视亮度发生变化:在可见光谱中段,保持不变,两端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原低氧对脑功能的影响
    林仲贤,马谋超,洪生勤,王树茂,徐秉?,陆锦根
    1981, 13 (2):  78-86. 
    摘要 ( 117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了海拔4,000米左右低氧对脑功能的影响,并观察了高原现场驾驶汽车劳动6小时后脑功能的变化。所用测试指标如下:视觉机能(颜色分辨、深度觉、视觉疲劳和视觉注意稳定性等测验);听觉机能(听阈测验、听觉疲劳、声音强度辨别阈和声源定向等测定);记忆联想和演算能力测定;反应时和手脚协同活动反应;驾驶追踪动作和汽车穿桩实验等多种综合指标。结果表明,一些指标有影响,另一些指标没有影响。总的看来,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现场对人的感觉机能和脑功能没有明显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LZT式立体应用电视与机械手的操作
    虞积生,高晶,方俐洛,郑效良,何士琴
    1981, 13 (2):  87-92. 
    摘要 ( 98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比较了三种观察条件(直接观察、二维与三维电视)对机械手操作的影响,目的是通过机械手操作速度和准确性来评价PLZT式三维电视。三维电视是采用PLZT立体观察器的SGJ-Ⅳ型国产设备。机械手是法国MA-11型模拟机械手,经过筛选的六名被试者参加了实验。结果表明,直接观察的效果优于通过电视观察的效果。PLZT式三维电视优于二维电视。本文并讨论了PLZT式三维电视作为机械手的观察系统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弦光栅的显示面积与低空间频率通道
    俞文钊
    1981, 13 (2):  93-97. 
    摘要 ( 765 )  
    English Version
    实验中用电视方法产生正弦光栅图形,系统地研究了正弦光栅刺激面积的大小和空间频率通道之间的相关。结果表明,随正弦光栅显示面积的增加(由1°、2°增至5°、10°)提高了人眼对低频光栅的敏感性,扩大了对低空间频率的适应范围(自3周/度至0.2周/度)。实验中进一步阐明了最低空间频率通道的位置是随光栅显示面积的增加而向低频处延伸。此外还观察到低频通道的带宽带有非对称性的特征,一般表现为上边频频带大于下边频频带。从实验结果中可认为低空间频率通道是存在的,而光栅显示面积的变化是显示低频通道的重要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心理学概况
    孙晔
    1981, 13 (2):  98-102. 
    摘要 ( 712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长期的科学文化交流。通过这种交流,中国的某些学术思想输入日本。中国古典的学术著作中,有丰富的心理学思想。这些思想不仅影响着我国,也影响到日本。日本人承认,中国的孔孟儒学、宋明理学、以及中国化的禅宗佛学,都对日本的心理学思想发生过影响。其中禅宗迄今仍然对日本心理学有相当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右半球切除十四年后某些高级机能的观察
    李心天,胡超群,郭念锋,王荪,蒲道学,吴雯珠
    1981, 13 (2):  103-111. 
    摘要 ( 72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一癫痫病人切除右半球14年后大脑工作的情况。神经心理学检查表明:病人在非语言形式如线条、抽象图形的感知、认知和空间关系上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但对颜色、音乐、具体人物和环境的认知和空间关系上没有明显障碍。左半球代偿了右半球部分功能,病人能胜任一般工作,并愉快地过着正常生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眼动相(REM)睡眠剥夺对大鼠记忆巩固的影响
    李德明,邵道生
    1981, 13 (2):  112-118. 
    摘要 ( 95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应用小站台水环境技术剥夺大鼠快速眼动相(REM)睡眠,比较了在学习后不同时间剥夺REM睡眠对记忆巩固的影响异同,结果证明:大鼠在学习后,立即剥夺REM睡眠24小时对记忆巩固明显不利;如在立即剥夺REM睡眠24小时后再让其恢复自由睡眠24小时,记忆成绩无明显改善;学习后允许自由睡眠24小时对记忆巩固明显有利;如在自由睡眠24小时后再行REM睡眠剥夺24小时,记忆成绩仍保持良好。说明学习后一段时间自由睡眠对于记忆的巩固是重要的,剥夺REM睡眠对于记忆的巩固明显不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和记忆的神经生物学研究的若干进展
    徐秉?
    1981, 13 (2):  119-126. 
    摘要 ( 651 )  
    English Version
    <正> 近年来,学习和记忆的神经机制研究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分子水平和细胞水平上都取得了好成绩,开辟了新的研究途径。学习记忆的神经机制研究是神经生理和生理心理的新兴研究领域。这一研究领域还有神经化学、神经解剖、神经药理、动物学、临床神经学乃至信息论和控制论等多种学科的参加。一些新兴学科,如神经科学、神经生物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逻辑分析有助提高心理实验效果
    汪馥郁
    1981, 13 (2):  127-128. 
    摘要 ( 548 )  
    English Version
    <正> 学习了《儿童运用归纳法概括句组内词语能力的实验研究》一文(载《心理学报》1980年第2期,以下简称冯文),我感到很有收获。这样的实验研究报告,不仅在心理科学的深入探讨方面有意义,而且对逻辑科学的研究也有促进作用。这里仅想在逻辑方面对该实验提出若干意见,以供参考,如有错误,请批评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心理学家代表团访问中国
    管连荣
    1981, 13 (2):  129-131. 
    摘要 ( 487 )  
    English Version
    <正> 应心理研究所潘菽所长的邀请,美国心理学家代表团一行十人于八○年十月十三日到十一月二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访问。这个代表团中有不少是世界著名心理学家,他们中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普遍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第一届学术年会召开
    韩林
    1981, 13 (2):  132-132. 
    摘要 ( 846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于1980年12月2日—8日在广州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年会。与会代表共84人,来自全国的综合性大学和师范院校,科研单位及医学、国防等有关部门。年会共收到论文资料47篇。 12月3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会上专业委员会主任荆其诚致开幕词,副主任林仲贤代表专业委员会作工作总结报告。参加开幕式大会的还有中国心理学会、广东省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学心理专业学术会议取得多方面收获
    成杰 ,效道
    1981, 13 (2):  133-133. 
    摘要 ( 515 )  
    English Version
    <正> 医学心理专业1980年度学术会议于1980年11月24日至29日在柳州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共计157名,除了宁夏,西藏、台湾三个省区因目前尚未建立医学心理学专业组织而未派代表之外,其他27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都派出了代表参加会议。送到大会进行学术交流的论文、报告和工作总结共计93篇,涉及的方面较广,其中相当一部分经过代表们评议,认为质量较高,反映出一年来的科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报告会简介
    培林
    1981, 13 (2):  134-134. 
    摘要 ( 551 )  
    English Version
    <正> 1980年11月20日在南京师范学院举行了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和第一次学术报告会。开会期间共收到学术论文、专题报告和交流资料45份。在20日到22日三天时间内宣读学术论文22篇,特邀专题五个。 与会人数为60余名。来自14个省市,31个单位。代表们所从事的专业,大多数为生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