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2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6-01-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其他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幼儿汉语口语感知特点及神经机制
    任桂琴;陈烜之;邹晓燕;曲可佳
    2016, 24 (1):  1-8.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01
    摘要 ( 1235 )   PDF(482KB) ( 2288 )  

    口语感知是当前心理语言学的研究热点, 然而以往研究大多以婴儿和成人为被试, 缺乏对幼儿口语感知的研究。此外, 现有口语感知模型主要是基于非声调语言研究建立起来的, 对汉语并不完全适用。汉语是一种声调语言, 在语音构成上不同于非声调语言。本项目将立足于汉语口语特点, 以3~5岁幼儿为研究对象, 考察幼儿汉语口语感知特点及神经机制。综合使用眼动方法、ERP方法和LORETA源定位技术探讨以下问题:(1)幼儿在前注意阶段和注意阶段的听觉语音辨别特点; (2)幼儿汉语口语词汇识别过程中音段信息和超音段信息的作用; (3)幼儿汉语口语感知的神经机制。本项目研究结果将揭示幼儿汉语口语感知特点, 为完善现有的口语感知模型提供新的实验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幼儿园教师的心理健康:对基于SCL-90量表研究的元分析
    范会勇;李晶晶;赵曼璐;李红
    2016, 24 (1):  9-20.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09
    摘要 ( 1633 )   PDF(755KB) ( 2902 )  

    症状自评量表(SCL-90) 在过去15年里广泛用于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然而调查结论却很不一致。为了综合这些相互矛盾的调查结果, 分析其原因, 37项原始研究(含42个独立样本)进入了元分析。结果显示:(1)幼儿园教师的SCL-90得分与常模没有显著差别, 明显低于中小学教师; (2)城镇教师和农村教师、公办教师与民办教师的得分可能有差异; (3)离婚率、教育经费投入, 以及出生死亡率与幼儿园教师的SCL-90得分有显著相关。幼儿园教师在心理健康积极端的表现, 以及压力–资源–心理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在未来研究中需要更多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出声阅读和默读之间的差异
    高 敏;徐迩嘉;任桂琴;隋 雪
    2016, 24 (1):  21-30.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21
    摘要 ( 4928 )   PDF(422KB) ( 2935 )  

    阅读有两种基本模式:默读和出声阅读。文章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两种阅读模式差异的研究成果:(1)不同阅读模式下阅读的行为差异; (2)不同阅读模式下阅读的认知机制差异; (3)不同阅读模式下阅读的脑机制差异。在此基础上, 文章提出了未来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1)出声阅读向默读转变的具体阶段; (2)两种阅读模式发展过程中眼动行为的差异; (3)语音和背景音乐对两种阅读模式下阅读的影响; (4)两种阅读模式下儿童的脑机制差异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创造力测量的一些思考
    贡喆;刘昌;沈汪兵
    2016, 24 (1):  31-45.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31
    摘要 ( 2183 )   PDF(500KB) ( 4873 )  

    创造力测量是创造力研究的基础, 然而该领域研究成果却一直饱受质疑, 因此如何准确测量创造力是研究者亟需解决的问题。近几年, 创造力测量领域围绕一些研究热点, 在多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例如:发散思维测验独特性维度的计分问题, 或许可以通过主观计分法解决; 顿悟类测验可能表征个体创造力水平, 但效度仍有待于进一步确认; 创造力成就测验可能带来的共同方法变异问题, 需要通过合理应用测验规避; 同感评估技术或许会引起评定者效应; 研究者开始从语义网络角度测量创造力等等。未来该领域研究应当在:基本概念问题上达成共识; 从测验内容和施测过程优化测验质量; 采用混合测验的策略以及通过跨领域研究增进测量技术多样化等方面进行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交往对老年人认知功能的影响
    赵丹;余林
    2016, 24 (1):  46-54.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46
    摘要 ( 1968 )   PDF(332KB) ( 2776 )  

    社会交往是影响老年人认知功能的重要因素。社会交往主要包括社会网络, 社会支持和社会参与三方面。研究发现, 社会交往对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具有积极的影响, 但是网络类型比网络规模更有利于揭示社会网络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而且社会支持并非越多越好, 对于易感性人群而言, 适度的支持才能避免造成认知损伤。此外, 尽管社会参与能够对认知功能产生持续的保护作用, 但不同活动类型作用于不同的认知领域。未来研究应该继续深化社会网络类型的作用, 进一步考察社会支持与认知功能的中介和调节变量, 并同时关注社会活动对认知功能的干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暴食症的影响因素及其机制
    吕振勇;郑盼盼;Todd Jackson
    2016, 24 (1):  55-65.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55
    摘要 ( 2337 )   PDF(544KB) ( 3353 )  

    暴食症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暴饮暴食症状, 并伴随着强烈的沮丧感, 个体在进食时通常感觉失去控制, 进食大量食物。暴食行为受到应激、负性情绪、冲动性人格、身体不满意与限制性进食以及父母的喂养方式影响。关于暴食症发生和维持的理论模型主要有情感调节理论、食物成瘾模型、人际关系模型以及完美主义模型。未来要进一步探究影响暴食的因素, 完善暴食症的理论模型, 运用脑成像等技术深入研究暴食症的认知神经机制并加强对暴食症的干预与治疗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复杂性对精神症状的影响途径及干预技术
    王曼;黄敏儿;谢永标
    2016, 24 (1):  66-72.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66
    摘要 ( 999 )   PDF(355KB) ( 1411 )  

    情绪复杂性指的是个体情绪体验的多样性和分化度。情绪复杂性影响了精神症状的形成, 它不仅通过改变情绪调节策略的频率和程度来影响精神症状, 而且会影响情绪调节策略和精神症状之间的关系。基于情绪复杂性的干预增加了暴露治疗的疗效。正念能提升情绪复杂性, 但两者的作用机制可能有所差别。情绪复杂性的多角度测量、作用条件及脑机制应成为今后在临床领域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事人的投入:概念、测量与影响因素
    周忠英;夏勉;江光荣;孙启武
    2016, 24 (1):  73-82.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73
    摘要 ( 983 )   PDF(346KB) ( 1525 )  

    当事人的投入是其从心理咨询与治疗中获益的基本前提, 它是指当事人为了实现改变的目标, 在咨询或治疗过程中主动参与、不懈努力的心理和行为过程。目前对投入的研究主要考察了行为表现, 包括出席会谈、会谈中的投入和会谈外的投入三个核心成分, 对应有不同的测量方法。与投入有关的因素包括当事人因素、咨询师及互动因素、家庭和社会文化因素、其他客观因素等, 其中当事人的认知动机因素对投入有重要影响。未来研究应继续探讨当事人投入的成分、动力性和影响因素, 完善其评估方法及增强当事人投入的干预方法, 并进一步检验当事人的投入与咨询效果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角度看自我
    孙炳丽;田雨;孙海洋;王文忠
    2016, 24 (1):  83-90.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83
    摘要 ( 1701 )   PDF(346KB) ( 3186 )  

    心理咨询和治疗离不开对自我的关注, 精神分析、行为疗法和认知疗法对自我的关注局限于认知或行为层面, 而新兴的正念疗法填补了对自我身体和感受层面关注的空白。具身认知和具身自我实验, 以及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也证明了身体、感知觉和认知情绪的密切关系, 及其与自我的息息相关。本文在整合已有心理疗法和实验研究的基础上, 提出一种整体观的自我结构, 即自我是理性(符号机能、认知情绪)、感性(非符号机能、感知觉)、身体(生理机能)的综合体, 缺一不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境对共情的影响
    陈武英;刘连启
    2016, 24 (1):  91-100.  doi: 10.3724/SP.J.1042.2016.00091
    摘要 ( 2906 )   PDF(350KB) ( 5145 )  

    共情指的是个体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共享并理解他人的情绪状态的倾向, 包括认知共情和情绪共情两种成分。现实生活中的共情总是发生在一定的具体情境中, 受到情境因素的影响。其中, 情境的公开性或私密性、意义性等均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共情的产生或共情反应的强烈程度。共情对象在特定情境中与共情主体之间的群际关系、人际关系等也是重要的情境因素, 共情主体对于和自己属于同一群体或拥有较亲密人际关系的他人更容易产生共情。情境对共情的影响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实现。有关情境对共情的影响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但仍然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未来的研究需要在情境因素的内涵上进行深入挖掘, 从认知加工的角度对情境影响共情的机制做更为细致、微观地解析, 还可以从共情主体的视角明确个体差异如何调节了情境对共情的影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义维持模型:理论发展与研究挑战
    左世江;黄旎雯;王芳;蔡攀
    2016, 24 (1):  101-110.  doi: 10.3724/SP.J.1042.2016.00101
    摘要 ( 2214 )   PDF(330KB) ( 2123 )  

    意义维持模型是近年来兴起的社会心理学理论。它主张将意义维持作为个体最基本的社会动机, 认为个体在遭受意义违反后, 会激起厌恶性情绪, 而缓解厌恶情绪成为意义维持的动力, 促使个体采取补偿行为修补意义系统。该理论对认知失调等理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整合, 并且具有强大而广泛的解释力。研究者对其意义违反、厌恶激起和行为补偿三个基本过程的理论阐述日臻完善, 同时其主要观点也得到较多实证研究的支持。在意义维持模型的研究中, 也存在意义等概念边界模糊、厌恶激起的中介作用论证不充分、启动和补偿的竞争解释等问题。今后的研究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检验意义维持的基本过程, 另一方面也可以讨论行为补偿的运作、主动的意义维持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肥胖谈论:心理学视角下的沟通方式
    吴双双;吕振勇;陈红;王玉慧;肖子伦
    2016, 24 (1):  111-119.  doi: 10.3724/SP.J.1042.2016.00111
    摘要 ( 1437 )   PDF(315KB) ( 3025 )  

    肥胖谈论是一种关于身体外貌交流的社会现象, 特别是指女性之间关于体型、体重和饮食习惯等自我贬损的谈话。通常认为女性通过肥胖谈论中的自我贬损, 能够获得他人的安慰、支持以及印象管理等积极效果, 但是研究表明肥胖谈论对身体意象、饮食失调、情绪等存在消极影响。未来的研究应该增加对肥胖谈论的纵向研究, 进一步探究肥胖谈论的影响作用, 扩展完善肥胖谈论的标准性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力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机制及相关因素
    蔡頠;吴嵩;寇彧
    2016, 24 (1):  120-131.  doi: 10.3724/SP.J.1042.2016.00120
    摘要 ( 2012 )   PDF(456KB) ( 3635 )  

    权力, 作为一种不对等的资源掌控, 受到个体当前目标的影响, 既可能促进个体的亲社会行为发生, 也可能抑制亲社会行为的产生; 其中, 选择性注意与社会距离在该过程中起到了中介作用。实际中, 可以从个人、制度及文化三个层面提升高权力个体的亲社会导向目标以增加其亲社会行为。未来研究应探讨不同权力类型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 重视区分权力与地位的不同作用, 加强对文化等因素的关注与研究, 并进一步从群际角度探讨权力与亲社会行为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决策中的共享信息偏差:基于隐藏文档范式的机制、影响因素探究
    陈婷;孙晓敏
    2016, 24 (1):  132-142.  doi: 10.3724/SP.J.1042.2016.00132
    摘要 ( 2746 )   PDF(391KB) ( 1971 )  

    在决策任务中, 团队由于拥有来自不同成员的多样信息, 因此通常被认为能够较个体做出更高质量的决策。但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 团队对于信息的利用并非十分有效, 表现在团队会更多地讨论所有成员都拥有的信息(即共享信息), 而相对忽视了每个成员所独有的信息(即非共享信息), 这种现象被称为“共享信息偏差(Shared information bias)” (Stasser & Titus, 1985)。共享信息偏差的存在阻碍了团队获取更高质量的决策结果。本文基于隐藏文档范式, 针对共享信息偏差的产生原因, 分别介绍了信息取样模型、动态信息取样模型、相互提升效应、偏好效应这4种解释机制, 并归纳总结了信息分布、团队任务特征、成员特征及动机因素这4类影响因素的作用。最后, 从结合团队认知、探究情绪因素及整合团队有效性框架这三个方面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仆型领导:概念、测量、影响因素与实施效果
    陈佩;杨付;石伟
    2016, 24 (1):  143-157.  doi: 10.3724/SP.J.1042.2016.00143
    摘要 ( 1455 )   PDF(528KB) ( 3849 )  

    公仆型领导(Servant Leadership) 是近年来领导研究领域的一个前沿主题, 公仆型领导坚持“服务优先”而不是“领导优先”, 并将下属的需求置于自己的利益之上。研究主要从公仆型领导的概念、特征结构与测量、与其它类型领导的比较及实证研究等方面, 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与评析。针对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未来研究应注意从公仆型领导测量工具的改进、研究层次及研究方法的完善、影响因素和实施效果的深入识别及影响机理和有效性的进一步探讨等方面展开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心理科学进展》2015年度审稿专家名录
    编辑部
    2016, 24 (1):  158-158. 
    摘要 ( 546 )   PDF(169KB) ( 106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