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1-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命题网络模型和ACT理论
    张积家;
    1991, 0 (1):  3-9. 
    摘要 ( 849 )  
    ACT理论是G.Anderson 1976年提出的一种语义记忆理论。在ACT理论里,Anderson将知识划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用命题网络表征,程序性知识由产生式系统组成。每种知识的运用都遵循一系列假定。ACT理论的合理性已初步为实验证实。和其它语义记忆的理论相比,ACT具有(1)符合长时记忆的一般特征和(2)能解释分类语义记忆发现的优点。这种理论对于我们理解人类的记忆组织、知识表征、人类怎样理解语言、怎样推理和解决问题是有帮助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人格心理学的争议焦点
    刘兆永;
    1991, 0 (1):  10-15. 
    摘要 ( 851 )  
    几大人格主题的争议是当代(主要指八十年代)西方人格心理学理论思考的主要形式,它们涉及人格心理学的很多核心问题,当代西方人格心理学的面貌,无论是理论领域还是具体研究方面,均在不同程度上与之相关,故几大争议是了解当代西方人格心理学的有效门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皮亚杰学派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若干研究
    李国榕;佟月华;
    1991, 0 (1):  16-19. 
    摘要 ( 790 )  
    近年来新皮亚杰学派的理论日益受到重视。这一理论在继承皮亚杰基本观点的基础上,发展和开拓了皮亚杰理论未研究的领域。新皮亚杰学派在许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本文就新皮亚杰学派在儿童认知发展方面的研究作一介绍。新皮亚杰学派关于儿童认知发展的研究分为二个方面:一是关于儿童思维如何发展变化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关于思维发展机制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儿童比和比例概念发展的研究(综述)
    苗丹民;
    1991, 0 (1):  20-25. 
    摘要 ( 743 )  
    儿童比例概念的形成是儿童数学思维发展中的关键性转折。由于它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非常有用,但掌握起来又相当困难,受到国内外心理学研究工作者们的普遍重视。在皮亚杰儿童数学思维发展理论的影响下,人们对其发展过程、内部认知结构、及其影响因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不少有意义的理论和观点。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围绕五个方面展开的:(1)比例问题研究方法;(2)比例推理策略;(3)比例推理发展理论;(4)影响比例概念形成的因素;(5)比例推理能力的获得与教学的关系。不同研究者所持观点和研究方法不同,研究结果也不尽相同。为提高我国中、小学比例概念的教学水平,促进儿童比例概念的研究,特将国内外主要有关研究综述如下。数学中比的概念是由两个数的除:a/b;比例概念则是两个比的平衡状态:a/b vs c/d。比例概念在日常生活和许多学科中应用广泛,是小学数学思维向中学数学思维发展的转折。然而,能够真正掌握科学的比例概念对于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Capon和Pallrand(1979)指出,比例概念形成是比较晚的,甚至许多成人也没有最终掌握它。对比例概念形成的科学研究最早始于Winch(1913—1914),但直到二十五年前才开始受到广泛的重视。目前比例概念的研究重点正在从将其视为一种综合能和一般性认知结构的探讨,转移到对发展过程和影响发展的因素的研究方面。遗憾的是至今国内还很少见到有关方面比较系统的研究报告。比例概念的研究主要是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的:(1)比例问题的研究方法;(2)比例推理的策略;(3)影响比例概念形成的因素;(4)比例推理与数学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和免疫:脑和免疫系统间关系的综述
    R.Dantzer;K.W.Kelley;汤慈美;
    1991, 0 (1):  26-29. 
    摘要 ( 644 )  
    <正> 在临床和实验研究文献中有大量的关于应激原影响免疫功能的描述性研究。虽然所观察到的改变与感染,新生物和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病、病程和结果有关,但它们间是怎样的关系并不很清楚。尽管并不怀疑应激可能影响不同的免疫反应,但应激是通过什么机制改变淋巴和脊髓细胞的功能的,以及这些细胞为什么对应激的调节物质是敏感的,一直是模糊不清的。现在这些情况迅速改变了,有证据表明免疫系统对应激的敏感性并非偶然。在脑和免疫系统间存在着相互调制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技术
    柳学智;
    1991, 0 (1):  30-35. 
    摘要 ( 741 )  
    <正> 一、元分析的产生在心理与教育的研究中,对于某一问题往往有很多研究结果。就其某一研究结果来说,却很难明确地回答该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将这些研究结果综合起来进行考虑。在传统的研究中,这一工作是由综述者依靠直观的分析、综合来完成。但是,随着研究数目的增多以及各研究之间差异的增大,此工作变得十分浩繁,以致于仅凭个人的直观思维已无法完成。而且,传统的综述往往是描述性的,综述者没有给出定量的结论。而最严重的是,综述者在综述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和策略没有限定,有的只选择某一子套研究结果,有的选择他们最熟悉的结果,有的选择自己认为价值最大的结果,而这些不同的方法和策略将影响他们综述的结论。例如,有人研究发现,在分析相同的研究报告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内隐学习和实验研究
    李国军;
    1991, 0 (1):  36-41. 
    摘要 ( 647 )  
    内隐学习是直觉地获得复杂环境刺激知识的过程,它产生抽象的、无法言表的、表征刺激内部结构的知识。这种知识能在没有意识努力的情况下理想地获得,可用于在新的情景中解决问题和准确决策。 Reber(1965,1967)提出内隐学习(Implicit Learning)术语来表示人们怎样直觉地获得复杂环境刺激的内在结构的知识,他指出内隐学习是:1,一种无意识过程,2,产生抽象的内隐知识,内隐知识是归纳刺激内在结构的抽象表征的结果,不需要有意识的,思考性的学习策略。此后,Reber、Allen、Regan等人研究认为:内隐学习是一个普遍的过程;是发展抽象的、无法言表的知识的基本过程;这些知识可用于内隐地解决问题、在新异的环境中作出决策,此外,它还涉及到各种认识论课题。国内有连淑芳(1990)语族相似性影响内隐学习及内隐与外显过程的相互关系的研究,杨治良(1990)对内隐学习效果、反应偏向、回忆效应的研究。本文试图介绍内隐学习的研究成果、现状、新的研究方向及有关争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工作者应掌握的概念
    C.A.Boneau;张卫;
    1991, 0 (1):  42-47. 
    摘要 ( 496 )  
    <正> 心理学发展到今天,虽然仍没形成象数学、物理学那样一套严密的概念体系和理论系统,但在大量、厌杂的概念、术语中总有些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作为专门从事心理学研究的工作者,他之所以和“流行心理学”读者有所区别,其主要表现就在他掌握着这些基本的术语和概念。那么,哪些概念和术语才是这种最基本、最重要、应首先掌握的呢?为回答这个问题,乔治麻逊大学的C.阿兰·鲍纽进行了一种“沙里淘金”式的调查。这种调查不论对心理学教学还是词典编写工作都极为有用,而且甚至还能有助于人们对心理学重心的把握,因此其意义重要性是毫无疑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文字认知研究回顾
    石绍华;
    1991, 0 (1):  48-56. 
    摘要 ( 1038 )  
    心理学对文字认知的研究几乎和心理学整个历史一样长。早在1885年,Cattell就做了一个有名的实验,他用速示器呈现字母或词,发现10ms可以阅读3—4个无关字母,2个无关系的词,4个有联系的词。从词中识别一个词比在字母数相同的无意义字母串中识别一个字母要快。Erdmann等还发现,命名一个词的时间比命名一个字母还要短。对这一现象,Cattell称之为“词优效应”。自从Cattell提出词优效应以来,心理学在文字认知方面的研究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五十年代初期,这类研究才又出现在西方文献里。从七十年代到现在,词优效应受到广泛的注意。为什么要把词作为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呢?在我们的日常阅读中,读的是句子,词是在句子里的,研究对词的知觉能帮助我们了解阅读吗?一个人在速示条件下读得越多,他的阅读技能就越高吗?Hoffman(1972)对1—8年级儿童做的实验表明,正是这样。除此之外,这类研究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模式识别、记忆结构、说—写关系及一般认知功能。特别是认知心理学盛行以来,文字认知更成为热门课题,这是因为认知心理学尽管研究领域很广,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这就是:经验与知识是如何进入人脑中存储的?这些经验、知识是怎样与外界输入的信息交互作用,以达到各种不同的认知目的?对文字的认知,恰是一个典型的这样的问题,并且研究起来比较方便,它就自然成了研究的重点。一百年来,人类对自己的文字认知过程有哪些发现?究竟是什么因素影响这我们对文字的识别?本文通过介绍词优效应的发现与研究、对词知觉单元的探讨、文字认知中听觉和视觉的关系以及不同的识别模式,回顾了文字认知研究的发展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记忆发展的有关问题述评
    施建农;
    1991, 0 (1):  57-62. 
    摘要 ( 727 )  
    记忆是一个重要的心理过程,人类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都离不开记忆。记忆的发展是认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对记忆的研究都是很有价值的,因此,记忆问题一直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1897年,德国哲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首先开始了对人类记忆的实验研究,并于1885年发表了他的划时代的论著《论记忆》(On Memory)。如果说实验心理学研究的是记忆过程,那么,发展心理学最关心的是记忆的发生和发展。人类记忆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广义的发展包括记忆的种族发展和记忆的个体发展。狭义的是指个体记忆的发展。下面主要是讲个体的发展)。尽管人们对此已作过数量可观的研究,但目前没有一个完善统一的理论能解释人类记忆的发展,对于人类记忆的奥秘,目前仍然处于探索之中。本文想有选择地介绍一些有关记忆发展的研究和观点,从而使大家了解到目前发展心理学界对儿童记忆发展的认识及面临的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在科学序列中的地位
    Sandor B.Brent;韩向前;
    1991, 0 (1):  63-64. 
    摘要 ( 684 )  
    <正> 传统的实证主义的科学序列本世纪前半期,一些科学哲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所谓科学的等级序列(参见Danto和Morgenbesser,1960)。科学在这个等级序列中的位置是由导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逻辑实证主义的标准而决定的。在这个等级序列中,最讲究精确和严密的物理学被尊为“科学的王后”。接下来依次是化学和生物学。除此而外,还有一些“先房女儿”,可以说是科学的“灰姑娘”,她们出生的合法性充其量来说是不确定的。因而,只有在私下低声交谈中她们的名称才能受到尊重地与其它科学相提并论。这些也在等级序列中的不幸的姊妹科学包括心理学、社会学和人类学,还在大约属于这类科学的诸如经济学、政治学和语言学等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心理学发展概况
    杨立能;杨立能;
    1991, 0 (1):  65-69. 
    摘要 ( 732 )  
    <正> 过去二十年内,体育科学的一个新领域已得到大家的承认,这个新领域叫做运动心理学,它研究:影响运动和训练的心理因素,也研究运动和训练的心理效应。运动心理学家对运动员的动机、人格、攻击和捣乱行为、领导行为、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思想与情感,以及在体育活动中产生的其他问题感兴趣。他们在大学里教运动心理学课,搞研究,或者在运动队与运动员、教练员合作,以提高他们的技能与运动成绩。在运动心理学这门科学出现之前,教练们已经对运动竞赛的心理问题感兴趣了。例如,本世纪二十年代,好斗的爱尔兰圣母马利亚队教练奴特·陆克纳(Knute Rockne)就将鼓气讲话作为他的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与应付的认知现象学理论简介
    莫文彬;
    1991, 0 (1):  70-72. 
    摘要 ( 583 )  
    应激与应付,是临床心理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在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的心理因素探讨中,国内外研究者们越来越重视应激与应付的作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系的S.R.Lazarus教授是专门从事应激与应付研究的权威人士。他和他的合作者们成功地建立了应激与应付的认知现象学理论。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有不少都是根据这一理论进行的。本文简要地介绍了这一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驾驶员性向测验及其新发展
    刘志宏;
    1991, 0 (1):  73-76. 
    摘要 ( 556 )  
    <正> 交通心理学起源于美国心理学教授Munsensterbug在1912年开展的道路驾驶员心理素质的测定,自1912年以来,驾驶员性向测验的制定和研究工作一直是交通心理学中的一项重要课题。1990年7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24届国际应用心理学会议上以及1991年1月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国际交通安全学术会议上,有一组论文专门讨论驾驶员性向测验的问题。实驶驾驶员性向测验的目的在于淘汰那些在心理素质上有某些方面的缺陷而不适宜从事驾驶工作的人,诸如反应能力差、智力水平低下、争强好斗,喜欢冒险、注意集中能力差、手脚协调机能不好,动作迟钝或僵硬、自制力差,极易产生情绪波动等均属不适宜驾驶工作的心理素质。对申请以驾驶车辆为职业(如出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色一词干扰效应的年龄差异实验研究
    林仲贤;张增慧;刘颂;
    1991, 0 (1):  77-81. 
    摘要 ( 855 )  
    本实验探讨了色一词干扰效应的年龄差异及色一词干扰效应的延续作用。结果表明,Stroop效应无论在儿童、中青年及老年人中均是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中青年人的色一词干扰效应比起儿童及老年人低,老年人与儿童的Stroop效应更明显。Stroop效应在同一个字词中存在,而即使不是同一个字词,而Stroop效应也会由于反应定势(或定型)的作用而表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湾心理学人员、组织、机构与刊物
    管连荣;
    1991, 0 (1):  82-85. 
    摘要 ( 791 )  
    本文简要介绍台湾心理学的人员、组织、机构、心理学刊物、及近10年来台湾心理学期刊上文章的分类情况。文中并附有一批关于台湾心理学者对汉字进行研究所发表的研究论文题录及关于心理测验方面的研究论文题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文献检索的得力工具——介绍SSCI
    韩布新;
    1991, 0 (1):  86-88. 
    摘要 ( 1011 )  
    <正> 文献资料的收集和阅读已成为科研工作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单一学科的多学科研究盛行,文献资料大幅度增加的今天,信息来源的全、新、快是科研成功和效率的保证。各种文献索引应运而生。其中SSCI是心理学文献检索的得力工具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模拟教学简介
    时勘;
    1991, 0 (1):  89-93. 
    摘要 ( 583 )  
    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发展(Human resource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是当今国际心理学界为适应新技术革命对员工的新要求而兴起的新领域。在老一辈心理学家的指导和关心下,我所时勘博士在工业领域开展了技工培训心理模拟教学研究,并在一些应用部门取得初步进展。目前,这项研究正在石油、轻工、电力和机械等部门进行。为了便于各部门了解国内外有关人力资源培训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技术,增进该领域学术成果交流,本刊决定开设《技工培训心理模拟教学研究》专栏,邀请从事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专家介绍最新信息。我们希望,该栏目的内容也能给其它领域读者带来裨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