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通知公告

    投稿要求中有关文献著录的一点变化
  • APA出版手册第7版有了很多变化,我们只改了一点:

    3个或多个著者的文献引用
    如果有3个或更多个著者, 只写第一著者的姓(名), 后面用“等”或“et al.”, 但需保证只指向文献列表中的一条文献。
    示例:张三等人(2008)发现了……, 这个结果在Wang等人(2009)的研究中得到重复。未来的研究还需关注环境的影响(赵一 等, 2008; Wolchik et al., 2007)。

    特殊的情况有:
    (1)如果有两篇文献的第一著者和出版年都相同, 那么只写第一著者将会混淆两篇文献, 则需加第二著者以示区别。如果写两个著者还不能区分, 则要加上第三位著者, 甚至可能要写第四、第五位著者。至于应该写几个著者, 以能在正文中区分开两篇文献为原则。
    示例:张三、李四等人(2019)发现了……, 这个结果在Qian, Zhao, Zhou, Sun等人(2020)的研究中得到重复。未来的研究还需关注环境的影响(张三, 李四 等, 2019; Qian, Zhao, Zhou, Sun, et al., 2019)。

    如果是英文著者, 最后只剩一个著者, 不能用et al. [Because “et al.” is plural (meaning “and others”), it cannot stand for only one name], 干脆把最后这个著者的姓(名)也写上。

    (2)如果引用标志必须写全所有著者才能区分, 则:引文标志作为句子成分时, 多个著者之间, 中文用顿号, 英文用逗号, 最后两个著者之间用“和”; 引文标志放在引用处的括号中, 多个著者之间用逗号, 最后两个著者之间英文用“&”, 中文仍用逗号。注意:英文的最后两个著者之间用&, 倒数第二个著者后仍需逗号。
    示例:张三、李四和王五(2019)发现了……, 这个结果在Qian, Zhao, Zhou和Sun (2020)的研究中得到重复。未来的研究还需关注环境的影响(张三, 李四, 王五, 2019; Qian, Zhao, Zhou, & Sun, 2019)。

    最新APA出版手册还要求:(1)文后的文献列表中,前20位著者都写上,如果超过21人,就写前19位和最后一位,中间用省略号隔开。我们觉得这个改动并不好,一是心理学论文中这么多著者的情况很少见,二是也太占版面。(2)文献后要有DOI。(3)出版社前面不需要城市名。…… 我们只把这些要求当作可选项,不做硬性规定。反正大家都是用文献管理器,如果是按照APA的新要求,我们也默认是正确的。

  • 发布日期: 2020-07-30  浏览: 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