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8年, 第2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8-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略论儿童认知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
    方富熹,方格,刘范
    1988, 20 (1):  3-9. 
    摘要 ( 72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作者根据近年来在时间、速度、分类、数和运动等儿童认知发展领域所进行的一系列实验结果阐明了儿童认知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的理论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小学生对应用题结构认知发展的初步研究(Ⅰ)
    何纪全
    1988, 20 (1):  10-16. 
    摘要 ( 509 )  
    English Version
    本报告分析了小学生对应用题的框架结构、情节结构和数量关系结构方面的认知发展过程,和介绍了实验教学促进发展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卷长度与作答型式的关系
    赵志裕,康萤仪
    1988, 20 (1):  17-21. 
    摘要 ( 633 )  
    English Version
    从心理计量的观点来看,作答型式对心理测验及研究采用的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均会构成严重威协。本文介绍了一些常见的作答型式及用来控制作答型式的传统统计方法。随后,我们指出由于这些传统统计方法都预先假定作答型式是稳定不变的,其效度便有疑问了;因为本文报告的研究证实了随着问卷长度的递增,作答型式会趋于刻板和不极端。因此,我们建议研究者在设计研究时,应尽量避免使用冗长的问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受野和拓扑图对的识别
    于德山,汪云九
    1988, 20 (1):  22-24. 
    摘要 ( 69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把感受野作为一个线性系统,以广义Gabor函数为其核函数,拓扑特性相同或不同的图对为输入刺激,计算出相应输出反应,结果和心理物理实验结果定性一致,说明感受野可能是对一些简单图对进行识别的神经生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个初级运动系统的认知
    汪安圣,邱子磊,钱秀莹
    1988, 20 (1):  25-32. 
    摘要 ( 71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设计了一个模拟的初级运动系统,让14名五至十岁的被试解决该系统中的车速比较问题,通过收集和分析被试解题的原始材料,结果发现:(1)被试解题中存在两类不同性质的错误:知识性错误和策略性错误;(2)在这些被试的解题行为中,存在着四种不同的策略,这些不同的解题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被试的认知发展水平。根据这些结果,作者对问题解决中的知识和策略的性质及其关系,作了进一步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词对音位知觉的影响的性质
    杨玉芳
    1988, 20 (1):  33-39. 
    摘要 ( 63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的实验以反应时作指标研究词对音位知觉的影响的性质,检验Ganong提出的两种模型——相互作用模型和范畴模型。实验结果表明,词的作用随反应时的增加而减小。结果倾向于支持相互作用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时和长时记忆中的句式效应
    喻柏林
    1988, 20 (1):  40-46. 
    摘要 ( 879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探讨短时记忆(STM)和长时记忆(LTM)中是否存在句式效应。实验选用汉语中的三类句式:陈述句、被动句和疑问句。每个句子由七个字组成。两个实验采用STM作业,一个实验采用LTM作业。STM实验表明,三类句式在STM中不仅都能得到贮存和输出,而且它们具有大致相等的短时获得量,并在有限的STM容量里占有大致相等的空间。由此可见,对句子的短时贮存加工很少受甚至几乎不受句子结构型式的影响,即STM中没有显示明显的句式效应。但在LTM中,句式效应有较明显的表现。因为不同句式在长时保持量和遗忘速度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具体表现为陈述句比被动句和疑问句更占优势。此外,在LTM中发生的句法错误上,表现了核心句(即陈述句或主动句)替代非核心句(即疑问句和被动句)的强烈倾向。本研究提出逆转换或还原假说,用以解释与说明陈述句在LTM中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认指标的探讨
    孟庆茂
    1988, 20 (1):  47-53. 
    摘要 ( 842 )  
    English Version
    记忆研究的再认法传统上常用计算保持量作为再认的指标,而信号检测论则用计算辨别力指数d′作为再认的指标。它们各有特点,又各有局限性。本文从理论和实验上探讨了这些问题,并提出修正的计算方法,同时还分析了应用模糊集合统计处理信号检测论评价法的结果,计算再认程度函数作为再认的指标,比传统的指标及d′更具优越性:(1)比较符合心理判断的实际;(2)无须信号检测论的基本假设;(3)可排除判断标准的影响,有利于不同被试个体再认能力的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马CA_3区在长时记忆的保持中的作用
    区英琦,许世彤,罗思冶,余朝阳,羊彪,李红锋,杨明,曹燕红
    1988, 20 (1):  54-59. 
    摘要 ( 1114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将M-胆碱能受体阻断剂东莨菪碱,r-氨基丁酸及其受体阻断剂印防己毒素,经埋植的慢性导管注入家兔双侧海马CA_3区,观察上述药物对已巩固的操作式食物性条件反应的影响。发现东莨菪碱(每侧45微克/5微升)、r-氨基丁酸(每侧3毫克/5微升)均使条件反应抑制;若注r-氨基丁酸之前先加注印防己毒素,则抑制时间缩短,且剂量愈大时间更为缩短。抑制期间动物的摄食和运动功能正常,抑制后条件反应皆恢复;注生理盐水作自身对照则均无抑制效应。这表明海马CA_3区在长时记忆的保持上起着重要作用,且此种作用有胆碱能突触和GABA能突触参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理心理研究中的脑生物电方法及其微机处理系统
    范思陆
    1988, 20 (1):  60-66. 
    摘要 ( 548 )  
    English Version
    本主讨论了生理心理研究中脑生物电方法学上的有关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设计编制了一个实用的脑生物电信号微机处理系统PSBSB。它主要适用于生理心理或神经生理实验室的脑自发电位或诱发电位(尤其事件相关电位)的分析处理,也可以发展成常规的检查系统。它不仅纳入了该领域中的主要方法,而且,数据处理能力和数据吞吐能力都比较强,特别是,它在二次处理能力,功能的灵活性和可发展性,硬件的可扩充性,以及易普及性等方面,有更大的优越性,更能适应于生理心理实验研究中发展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微机控制的操作式条件反射实验系统
    陈聚瑜,姚力,关敏,管林初
    1988, 20 (1):  67-71. 
    摘要 ( 101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用APPLE—Ⅱ微型计算机控制的操作式条件反射实验系统。系统包括硬件,软件两部分。该系统可同时控制五个实验箱,预先设置实验条件后,可在计算机控制下自动给出刺激信号,并记录实验结果,最后将各项数据在打印机上打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史研究的新进展
    杨鑫辉
    1988, 20 (1):  72-78. 
    摘要 ( 1054 )  
    English Version
    新开拓的一个分支学科——中国心理学史已经宣告建立。它填补了世界心理学史的一项重大空白,为国内外心理学界所瞩目。它正朝着纵深的方向发展:研究对象和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划清了一些基本的界限;基本范畴与术语的研究更加深入,整理出了一套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的范畴体系;开展了中西比较研究,更有说服力地确立了中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的历史地位;建立和发展了国际学术联系,扩大了中国心理学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孔子教学过程的心理学思想初探
    徐鸿
    1988, 20 (1):  79-86. 
    摘要 ( 66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根据普通心理学的结构和教育心理学的内容,对孔子的教学过程进行了心理学的分析和整理。全文分认识心理学思想、情感心理学思想、意志心理学思想和个性心理学思想四大部分。试图较为系统地探究孔子教学过程中的心理学思想遗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末到解放前的我国教育心理学学科性质演变史略
    孙昌龄
    1988, 20 (1):  87-93. 
    摘要 ( 98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首先论述从清末到20年代初,我国教育心理学最早等于普通心理学,继而为用普通心理学的知识解释一些有关教育问题的史实;编译出版日本的教育心理学著作,对“西学东渐”起到了桥梁作用。然后评论20年代后到解放前止,中国教育心理学属简单地应用心理学知识于教育上的纯应用科学史实;以E.L.桑代克为代表的美国教育心理学对我国教育心理学学科性质的发展,起到了岁月久长的深远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短时存贮的空间特性
    周清
    1988, 20 (1):  94-101. 
    摘要 ( 589 )  
    English Version
    视觉短时存贮(STVS)的时间特性已得到广泛研究。本文采用G.Sperling首创的部分报告方法,对STVS的一些空间特性进行了研究。实验一研究了视觉信息的空间广度和密度对于STVS的影响。实验二研究了STVS中的参照系问题。结果表明:(一)信息广度对STVS没有影响,而信息密度的增加对STVS有负影响。(二)视网膜参照系是STVS最基本的参照系,空间参照系只在特定条件下才起作用。文中对这些结果给出了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六届全国学术会议
    林仲贤
    1988, 20 (1):  102-108. 
    摘要 ( 59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介绍了中国心理学会第六届全国学术会议的情况,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会议一般概况;(2)分组学术活动;(3)召开理事会,讨论并通过新会章草案及有关明年理事会改选的代表选举和理事候选人产生的基本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会徽的制作
    李令节
    1988, 20 (1):  109-109. 
    摘要 ( 582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是具有60余年历史的中国心理学者的学术团体。粉碎“四人帮”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开展和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我国心理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发展,中国心理学会也随之发展壮大。并在国内外都发挥着日益活跃的积极作用。为了增强我国心理学工作者的事业心和荣誉感,以进一步激发我国心理学者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协会第九届双年会简介
    陈会昌
    1988, 20 (1):  110-114. 
    摘要 ( 551 )  
    English Version
    <正> 国际行为发展研究协会(ISSBD)第九届双年度学术会议于1987年7月12日至16日在日本东京召开,我国有10名心理学者参加了东京会议,这是近年来我国心理学者参加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