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1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6-03-1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军事心理学研究
    苗丹民
    2006, 14 (2):  161. 
    摘要 ( 1338 )   PDF(216KB) ( 31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roject A对我军士兵心理选拔研究的启示
    田建全
    2006, 14 (2):  164. 
    摘要 ( 2331 )   PDF(425KB) ( 2042 )  
    美国军队选拔与分类项目(The Army’s Selection And Classification Project,Project A)是美军20世纪80年代为改进军队人员的选拔、分类和使用,加强军队质量建设而进行的一项大规模的研究工作,其目的是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符合军队建设需要的军队人员选拔与分类方法,形成一整套用于军队人员军队人员选拔与分类的预测工具。本文简要介绍了Project A产生的背景、研究目的、基本实验设计、绩效评价系统建立、预测工具以及预测效度,并对我军开展士兵心理选拔分类以及安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了简要分析,提出了基本构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军事应激下的认知工效学研究
    宋国萍
    2006, 14 (2):  169. 
    摘要 ( 2039 )   PDF(408KB) ( 1538 )  
    回顾了近20年来军事应激下的有关认知工效学研究,主要包括五部分:基本理论;应激对认知的影响;研究方法;处理应激的方法;总结。其中在研究方法中重点是对已有事故的分析,竞争性游戏和虚拟现实技术。在减少应激对认知不良影响的方法中值得注意的是:对抗应激人员的选拔、对人员的训练和能够对抗应激的人-机系统的开发。对于我军今后类似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可能入手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军心理战理论研究热点问题概要
    蒋杰
    2006, 14 (2):  174. 
    摘要 ( 2309 )   PDF(218KB) ( 2898 )  
    我军心理战研究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虽然历时短,但发展迅速。特别是在心理战理论与实践中的一些热点问题上,已经形成了一些较为成熟的理论框架和思想观点。对心理战内涵和外延的界定上虽然有一定的争议,但已形成了较普遍地被认可的观点;对心理战效应和心理战运行机理,也已经形成比较明确的认识;对心理战地位作用普遍持肯定态度;对外军心理战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剖析和学习借鉴,成为我军心理战发展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军事应激障碍的评估与防治
    王家同;苏衡
    2006, 14 (2):  178. 
    摘要 ( 2917 )   PDF(434KB) ( 2079 )  
    军事应激障碍是部队常见的心理障碍,也是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的主要因素。探讨军事应激障碍的评估方法和防治措施是军事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文系统地回顾了国内外军事应激障碍的评估原则和方法,并结合过去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军事应激障碍的防治措施。目的是为我军制定切实可行的军事应激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以维护部队官兵的心理健康,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军官心理选拔方法研究与应用
    朱霞;刘练红
    2006, 14 (2):  184. 
    摘要 ( 1722 )   PDF(427KB) ( 1687 )  
    讨论了目前国际上通常采用的军官选拔方法:个人档案、纸笔测验、评价中心、结构式评估;探讨了这些方法的发展、效用和有效性;比较了它们之间的长处和不足,以及这些技术的发展前景;最后本文探讨了各国军官心理选拔方法和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战信息损伤的概念与研究
    苗丹民;朱霞
    2006, 14 (2):  190. 
    摘要 ( 1734 )   PDF(395KB) ( 1800 )  
    信息是心理战进攻的主要武器,以造成心理杀伤为最终目标。为了更好地研究心理战防御,需要首先对信息损伤的特点进行研究。本文通过“非典”流行期间信息损伤的调查,界定了信息损伤的概念,总结了信息损伤的特点,分析了信息损伤的影响因素,提出了未来信息损伤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士气内涵及其研究概述
    李春苗
    2006, 14 (2):  193. 
    摘要 ( 1889 )   PDF(217KB) ( 1620 )  
    文章先概括了士气的内涵,进而从组织认同、工作质量、团体凝聚力三个士气的维度来分别介绍士气的测量,接着探讨了士气的作用及其机制,重点介绍了Labuc提出的影响战斗力因素的模型和Johnsrud等人提出的士气和离职意图的多水平模型,最后总结当前士气研究的问题,提出士气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军事单位团队凝聚力的理论研究及应用
    张警吁;王二平
    2006, 14 (2):  199. 
    摘要 ( 2153 )   PDF(194KB) ( 1849 )  
    军事单位团队凝聚力是与作战效能紧密相关的因素。文章首先回顾了其理论的发展脉络,指出团队凝聚力是一个多维度的加工分类系统,继而介绍了常用的研究手段和测量方法,最后提出了应用性的建议和对未来研究的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返回抑制的容量研究:回顾与展望

    包燕;胡克松;肖小溪

    2006, 14 (2):  204. 
    摘要 ( 1776 )   PDF(420KB) ( 2287 )  
    返回抑制是指当注意返回到先前注意过的位置或客体时人们的反应变慢的一种抑制现象。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越来越多的返回抑制研究开始关注最多能在多少个线索化位置上观测到返回抑制效应,即返回抑制的容量问题。文章着重从序列线索化和同时线索化两方面介绍了当前返回抑制容量研究的主要成果,总结了该领域研究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研究方向予以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搜索过滤分心物的机制
    雷学军;金志成
    2006, 14 (2):  210. 
    摘要 ( 2072 )   PDF(425KB) ( 1666 )  
    如果先呈现若干分心物,然后添加靶子与其他分心物,那么就会改善搜索——预搜索效应。对于过滤分心物的潜在机制,研究者相继提出了主动抑制说、突然呈现说与时间分离说等理论。这些理论都有其合理的一面,能解释一些特定的实验现象,但任何单一机制都无法解释所有的实验现象。文章提出,未来的研究应该整合已有的实验现象与理论,系统考察旧客体与新客体的作用,重点整合抑制说与突现说,它们可能是一个连续体的两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发展领域的抑制研究
    赵笑梅;陈英和
    2006, 14 (2):  216. 
    摘要 ( 2203 )   PDF(433KB) ( 2367 )  
    认知发展领域的抑制研究在近20年里取得了长足进步。文章总结和分析了抑制研究的理论观点,从解释早期认知能力、解释认知老化、解释一般认知能力差异以及解释异常个体发展四个方面探讨了抑制和认知发展的关系,最后,提出了认知发展领域抑制研究的不足和未来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情绪理解发展的研究述评
    徐琴美;何洁
    2006, 14 (2):  223. 
    摘要 ( 2930 )   PDF(429KB) ( 6069 )  
    近20年来,情绪理解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一个的研究领域。作者认为情绪理解可以分为对情绪状态的理解和对情绪过程的理解两部分。情绪状态的理解包括表情识别、情绪情景识别和混合情绪理解等,情绪过程的理解涉及情绪原因的理解、愿望与信念对情绪作用的理解、情绪表现规则知识和情绪调节的理解等。作者系统介绍了情绪理解的研究方法及相关研究成果,同时从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上提出目前研究的局限性,在方法上有必要对研究材料的文化适用性进行标准化,对问题和情景进行严格设计,降低对儿童语言能力的要求,还可以补充自然语言分析等方法;在内容上有必要深入探讨情绪理解过程及其作用的内部机制,开展情绪理解作用的实验研究,加强对情绪理解的个体内部影响因素的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不良鉴定的能力-成绩差异模型

    张小将;刘昌;刘迎杰

    2006, 14 (2):  229. 
    摘要 ( 1794 )   PDF(424KB) ( 1944 )  
    对能力-成绩差异模型的研究进行分析将促进学习不良鉴定研究的发展。文章在简要回顾了能力-成绩差异模型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能力-成绩差异模型当前的研究状况。已有的研究表明,能力-成绩差异模型在理论基础、效度、信度等方面都存在较多的争议。未来的研究应该努力构建支持能力-成绩差异模型的理论定义,完善现有的操作定义;同时补充其他的鉴定标准,建立更为有效的鉴定程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力开发的基本理念与实践
    钟建军;陈中永
    2006, 14 (2):  235. 
    摘要 ( 2308 )   PDF(425KB) ( 2149 )  
    以高度分化的g因素研究为理论基础,智力开发活动形成了神经潜能开发、心理管理与反省经验开发、专家技能开发、多元智力开发、社会分布式认知开发、知识表征重组开发、环境重组开发等智力要素开发理念以及一些代表性的实践。随着对智力结构的整合研究的出现和不断深入,智力开发理念和模式将由分化的要素开发向整合开发转变,以智力与其他心理结构、智力与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系统关系为基础的智力开发将是理论和实践研究的重点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与青少年犯罪的关系研究
    张春妹;邹泓
    2006, 14 (2):  241. 
    摘要 ( 2549 )   PDF(438KB) ( 5604 )  
    简要介绍了有关青少年犯罪的人格理论,然后按照研究中所采用的不同的人格测量工具: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艾森克人格问卷、卡特尔16项人格因素测验和加利福尼亚人格问卷,以及大五人格问卷分类综述了近10年来人格与青少年犯罪的关系研究。近五年的研究主要采用大五人格结构,将变量中心法和个体中心法相结合,以及将人格和环境因素相结合来研究人格对青少年犯罪的影响作用。进一步的研究需要在人格测量和研究设计上予以改进,深入揭示人格对青少年犯罪的影响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人格障碍五因素模型研究述评
    徐华春;郑涌
    2006, 14 (2):  249. 
    摘要 ( 1873 )   PDF(447KB) ( 3039 )  
    近些年来,国外许多心理学家致力于将基础的人格理论和人格障碍研究相结合的工作,其中将五因素模型引入人格障碍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文章主要总结了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将五因素模型应用于临床诊断和干预的可能性,最后讨论了未来人格障碍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BTI人格类型量表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
    曾维希;张进辅
    2006, 14 (2):  255. 
    摘要 ( 2838 )   PDF(431KB) ( 8378 )  
    首先从MBTI的理论基础入手分析了MBTI评估与其他人格评估的差异,指出MBTI评估的优势。接着从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两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前者包括MBTI的信度、效度、常模资料,国内的修订情况,以及MBTI与其他量表的相关关系分析;后者包括MBTI在组织发展与团队建设中的应用,在职业辅导、师生互动、家庭治疗等领域的应用。最后指出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关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率变异性在心身疾病和情绪障碍研究中的应用
    阎克乐;张文彩;张月娟;封文波;袁立壮;王兰爽;唐一源
    2006, 14 (2):  261. 
    摘要 ( 2152 )   PDF(409KB) ( 6745 )  
    心率变异性的频谱成分可单独反映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活动的影响。高频(HF)是由迷走神经单独介导;低频(LF)受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共同调制,但主要反映交感神经的活动性 。此指标可对高血压、冠心病和月经前期烦躁等心身障碍进行评价。该文还探讨了它用于情绪研究的价值,并认为在不同情绪体验期间的自主神经活动有多种搭配模式,正常人与情绪障碍者之间以及情绪障碍(抑郁、焦虑、恐怖、强迫)患者在自主神经活动方面可能存在显著差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暴力电子游戏对攻击行为及相关变量的影响
    郑宏明;孙延军
    2006, 14 (2):  266. 
    摘要 ( 2973 )   PDF(133KB) ( 4166 )  
    文章综述了暴力电子游戏对攻击行为及相关变量影响的测量方法和实证研究结果,分析了这种影响的心理机制和特点,文章认为对这种心理机制的理论探讨经历了四个阶段,元分析表明暴力电子游戏增加了游戏者的攻击行为、攻击认知、攻击情感、生理唤醒,最后文章指出以往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尊的恐惧管理理论研究述评
    张阳阳;佐斌
    2006, 14 (2):  273. 
    摘要 ( 2816 )   PDF(130KB) ( 5093 )  
    恐惧管理理论(Terror Management Theory, TMT)从人们对自己生命的意义感和价值感的需求角度对自尊进行了阐释。大量实证研究对该理论的基本假设进行了验证。该文对TMT的理论起源和基本观点进行了介绍,分析了TMT关于自尊的“焦虑缓解器假设”和“死亡突显性假设”以及“防御的双重加工模型”,并对TMT及其相关研究进行了评价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视广告中性别角色定型研究述评
    钟建安;楼劼;叶耀荣
    2006, 14 (2):  281. 
    摘要 ( 2208 )   PDF(125KB) ( 5432 )  
    文章首先介绍了性别角色定型的相关概念和广告中性别角色定型研究的理论基础,然后从内容分析和受众反应两个角度回顾并总结了有关电视广告中性别角色定型的研究。内容分析的结果表明:虽然经过了20多年的女权运动,电视广告中的性别角色定型并没有减弱;电视广告中的性别角色定型具有国际普遍性。受众反应的结果表明:受众对电视广告中的性别角色定型的反应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会受到多种因素,比如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和女性主义意识等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对平面广告受众注意心理的眼动研究
    周象贤;金志成
    2006, 14 (2):  287. 
    摘要 ( 2599 )   PDF(132KB) ( 4227 )  
    眼动技术被认为是研究广告注意心理的最佳手段之一。文章从广告刺激和受众主体两个方面综述了国外利用该技术对平面广告受众注意心理研究所取得的有益成果,并指出了目前研究中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能给感兴趣于这一领域的研究者一定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网上购物决策模型分析
    李双双;陈毅文;李江予
    2006, 14 (2):  294. 
    摘要 ( 1926 )   PDF(236KB) ( 12626 )  
    首先回顾了消费者传统购物决策模型,消费者网上购物行为及其决策类型,探讨了传统购物决策模型与网上购物决策模型的区别和联系,并在目前存在的三种传统购物决策模型和四种网上购物决策模型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提出综合的购物决策模型,对网上购物决策过程今后的研究方向作出了预测与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伦理气氛的理论与研究
    王雁飞;朱瑜
    2006, 14 (2):  300. 
    摘要 ( 1007 )   PDF(267KB) ( 3404 )  
    组织伦理气氛(organizational ethic climate)是组织成员对组织伦理环境特性的一致性认知。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该文首先从伦理与组织伦理、组织伦理气氛的概念来源与形成、结构与测量、影响因素及其与组织绩效的关系等方面,对国外组织伦理气氛研究进行了归纳和反思,并从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印象管理及其相关研究述评
    刘娟娟
    2006, 14 (2):  309. 
    摘要 ( 2894 )   PDF(250KB) ( 6719 )  
    近年来,印象管理日益受到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的关注,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变量。文章回顾了印象管理概念的由来及发展过程,介绍了国内外有关印象管理的研究现状,对已有研究进行了评价,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对我国学者进一步开展有关印象管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心理学与跨文化心理学的比较与整合
    李炳全
    2006, 14 (2):  315. 
    摘要 ( 1165 )   PDF(233KB) ( 6511 )  
    文化心理学和跨文化心理学都是心理学的文化转向之产物,二者都重视对文化的研究,要求把文化纳入心理学的研究范围,因而有很多方面相似,但也存在着一些本质的不同。跨文化心理学是在不改变科学主义心理学的基本原则或假设的前提下对其加以修正,而文化则与之相反,它要从根本上否定科学主义心理学的硬核。不过,二者各有优劣,在心理学研究中应把二者整合起来,以便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