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3-07-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行人过街的认知心理过程和模型
    吴昌旭;马舒;庄想灵
    2013, 21 (7):  1141-114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141
    摘要 ( 1568 )   PDF(296KB) ( 3153 )  
    随着交通系统的复杂化, 行人安全受到的威胁日益增加。本文以行人穿过马路的心理步骤为切入点, 对行人观察感知、判断决策方面的研究进行综述。在观察感知方面, 主要分析了观察内容、策略及注意失误的原因, 在判断决策方面, 介绍了内部心理机制中相关的理论模型, 包括效用理论、计划行为理论, 以及具体行为机制中的可接受间隙理论, 并重点分析了具体行为机制里闯红灯行为的影响因素。最后, 本文提出了行人过街的认知心理模型, 为以后的行人研究提供理论借鉴, 为交通安全提供实践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新生代员工自杀意念的产生机理
    刘玉新;张建卫;张西超;王成全;张杰
    2013, 21 (7):  1150-116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150
    摘要 ( 1082 )   PDF(331KB) ( 2614 )  
    新生代员工的自杀意念正在引起研究者的关注。本研究立足于职业健康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视野, 汲取自我决定理论和生命意义理论的思想精髓以构建“动机-生命意义”模型, 系统考察社会、组织和个体因素对自杀意念的综合影响, 对揭示无精神疾患员工自杀意念产生的影响机制和心理动力机制、促进研究范式从病理取向转向积极取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此外, 还有望开发出一套“社会-组织情境→动机→生命意义”干预方案, 引导企业与政府反思其现有管理体系, 帮助管理者审视其管理哲学并改善其管理行为, 针对尚无自杀意念或意念处于萌芽期的员工, 多层次、多途径构建员工自杀的一级防控体系和心理援助机制, 促进员工与企业、社会的整体和谐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字词认知N170成分及其发展
    曹晓华;李超;张焕婷;江蓓
    2013, 21 (7):  1162-117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162
    摘要 ( 1055 )   PDF(173KB) ( 1681 )  
    字词认知早期的N170成分是第一个对语言材料敏感的成分。最近对字词认知N170成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探讨其敏感性、偏侧化以及此成分的发展变化。大量研究认为字词N170成分的敏感性与正字法加工有关, 但也有一些研究认为其受语音、语义调制。对于此成分的偏侧化研究结果较一致认为是左侧化。最近的发展研究对N170成分进行探讨, 取得了一些成果。在剖析现有研究基础上, 本文认为应对字词认知N170成分的偏侧化、功能分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情境提示效应及其机制
    赵斐斐;任衍具
    2013, 21 (7):  1173-118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173
    摘要 ( 934 )   PDF(276KB) ( 1219 )  
    视觉环境中不变的空间布局信息能够引导观察者将注意快速指向特定的位置并促进对该位置上目标物体的识别, 这种现象称为空间情境提示效应。在系统回顾以往研究的基础上, 对空间情境提示效应的经典研究和实验范式, 空间情境学习的性质、内容与过程, 以及空间情境提示效应的产生机制和神经基础进行分析梳理。文章在最后总结了以往研究中存在的5个争议性的问题, 并指出未来研究可以操纵研究材料和任务难度等关键变量来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唤起对执行功能的作用
    周雅
    2013, 21 (7):  1186-119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186
    摘要 ( 1842 )   PDF(268KB) ( 3773 )  
    执行功能是对基本认知加工进行有意心理控制的所有高级认知过程。最近10年, 情绪唤起对执行功能的作用机制吸引愈来愈多的研究兴趣, 其中, 消极情绪(尤其焦虑、抑郁)已被普遍证实损害执行功能的运行效率; 积极情绪如何作用执行功能尚不明确。鉴于后者研究中的理论假设匮乏, 近年兴起的积极情绪的扩展建构理论以及动机维度模型, 能为理解积极情绪如何作用执行功能提供线索与启发。未来研究应深入探讨不同动机强度的积极及消极情绪对执行功能的作用机制, 在这之中也应细致区分情绪唤起与情绪刺激的不同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胼胝体调节大脑两半球相互作用的机制
    高飞;蔡厚德
    2013, 21 (7):  1200-121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00
    摘要 ( 1461 )   PDF(361KB) ( 2088 )  
    胼胝体是哺乳动物脑内最大的白质结构, 不仅可以在大脑两半球间传递信息, 也能调节半球间的相互作用, “抑制模型”和“兴奋模型”是当前解释胼胝体调节机制的主要模型。前者假设, 胼胝体对半球间的信息传递起抑制作用, 表现为优势半球的功能增强, 非优势半球的活动抑制, 因而可以提高半球加工的独立性和功能不对称性; 后者则认为, 胼胝体对半球间信息传递起促进作用, 导致两半球同时性活动, 并增强其功能连接性, 因而可以降低半球的功能不对称性, 有利于半球间的信息共享与功能整合。近期的研究显示, 胼胝体并不是一个结构与功能的单一体, 而是包含了在空间与时间上既分离又互动的多通道信息加工复合体。抑制与兴奋信息可以通过胼胝体的不同空间通道以不同的速度在半球间进行传递, 并受到任务计算类型与复杂性的调节, 因此, 胼胝体的抑制与兴奋的协同可以调节两半球的动态相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缰核在抑郁症中的作用:研究和治疗的新途径
    汤明明;林文娟
    2013, 21 (7):  1213-121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13
    摘要 ( 2012 )   PDF(207KB) ( 1567 )  
    缰核是哺乳动物神经系统中连接前脑和中脑的重要节点, 这一古老的核团因其与抑郁症的密切联系, 近来获得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缰核接受来自边缘系统、基底神经节等的传入信号, 向下投射到中脑5-羟色胺系统和多巴胺系统。在应激条件下缰核免疫活动增强, 向下游的投射信号增强, 以此调节单胺类递质释放, 参与抑郁症的发病机制, 并且参与抗抑郁治疗的起效途径。这些证据提示缰核在抑郁症中具有重要作用, 将成为研究和治疗的新途径。未来研究应从缰核与上下游核团的神经联系、与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相互影响、以及与免疫激活的交互作用等方面进一步探索, 为研究抑郁症病理机制和治疗方法提供线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羞怯:来自行为遗传学的观点
    陈英敏;高峰强;韩磊
    2013, 21 (7):  1220-1228.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20
    摘要 ( 1385 )   PDF(196KB) ( 2464 )  
    羞怯是指社交情境中的不舒服和/或者抑制, 会妨碍个体对人际目标或职业目标的追求; 表现为过分地自我关注、全神贯注于个人的想法, 以及某些情绪和生理的反应。近几年, 从行为遗传学的角度探讨羞怯的成因成为该领域研究的前沿与热点。早期的双生子研究与分子遗传学的研究结果表明, 羞怯与遗传密切相关; 5-HTTLPR短型基因与羞怯的关系尤为密切; 羞怯可能是多种基因以及基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和人类的利他本性:共情的进化
    潘彦谷;刘衍玲;冉光明;雷浩;马建苓;滕召军
    2013, 21 (7):  1229-1238.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29
    摘要 ( 2480 )   PDF(147KB) ( 2833 )  
    共情指个体感知或想象其他个体的情感, 并部分体验到其他个体感受的心理过程。利他指以增加其他个体的福利为最终目标的动机。共情起源于动物的亲代养育行为, 其神经基础来源于古老的情感系统。共情从动物低水平的情绪感染逐渐进化到同情关注以及观点采择共情。另外, 共情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未来可以进一步研究动物与人类的共情和利他行为的异同, 加大研究动物的高级共情能力和利他行为以及深入研究共情受社会因素的调节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压力应对研究:基于主位与客位的视角
    汪新建;史梦薇
    2013, 21 (7):  1239-1247.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39
    摘要 ( 1773 )   PDF(184KB) ( 2812 )  
    目前, 学界探索中国人的应对大致有两种方式:客位研究与主位研究。客位研究分析中国文化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国人应对行为和心理的影响, 分别是应对的文化环境和自我特质、压力来源、应对方式、应对结果。研究结果得出有关应对的客观知识, 揭示中国人的应对实践。但是由于客位研究注重理论的普适性, 所以其研究成果与中国人应对实质并不十分契合。主位研究从传统文化中的儒家、道家、佛家哲学思想提取应对观, 其成果更深入的分析了国人应对的实质。但是, 主位研究下的应对观过于注重直观体验, 并且当今中国人行为心理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这些因素势必导致主位研究的缺陷。两种研究方式各有利弊, 未来的研究应把两种方式结合起来, 取长补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暗人格三合一研究述评
    秦峰;许芳
    2013, 21 (7):  1248-126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48
    摘要 ( 3226 )   PDF(278KB) ( 7718 )  
    如果说大五人格代表了特质论人格心理学对非临床人格的研究成果, 近期出现的黑暗人格三合一则代表了对亚临床人格阴暗面的研究成果。黑暗人格三合一由马基雅维利主义、自恋和精神病态三种人格特质构成, 这三种人格特质在西方文化中均属于反社会型人格特质。对黑暗人格三合一的研究发现: (1)马基雅维利主义、自恋和精神病态各自独立又相互交织; (2)它们的测量工具均较为成熟; (3)黑暗人格三合一不仅具有反社会性, 也具有亲社会性; (4)黑暗人格三合一反映个体的快速生命策略; (5)遗传和环境因素在黑暗人格三合一的形成中发挥不同作用; (6)黑暗人格三合一是不同于大五人格的人格特质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味:主动用心地感受积极体验
    郭丁荣;任俊;张振新;Fred B. Bryant
    2013, 21 (7):  1262-127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62
    摘要 ( 2078 )   PDF(201KB) ( 4726 )  
    品味(savoring)是积极心理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 它主要指个体延长和增强积极体验的过程。本文在介绍Bryant和Veroff的品味理论基础上, 结合最新研究进一步对品味的概念、结构、机制、测量进行系统论述, 并探讨了品味和幸福感的关系以及提高品味能力的方法。除了需要在品味的神经生理机制、品味的毕生发展研究、品位的文化差异等一些研究领域继续努力外, 品味的测量以及应用等问题也都值得未来研究注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控制的力量模型
    于斌;乐国安;刘惠军
    2013, 21 (7):  1272-128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72
    摘要 ( 3019 )   PDF(197KB) ( 6046 )  
    自我控制是人们克服冲动、习惯或自动化的反应, 有意识地掌控自己行为方向的能力。自我控制的力量模型认为自我控制的执行会消耗有限的心理能量。力量模型的证据主要来自冲动行为、人际交互以及决策和判断等领域的研究, 影响自我控制力量的因素包括人格和个体差异、情绪和动机以及自我控制训练等。自我损耗与疲劳感的区别、动机和信念在自我损耗中的作用以及力量模型的应用价值等是未来研究值得关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旺盛感:关注员工的健康与成长
    郑晓明;卢舒野
    2013, 21 (7):  1283-1293.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83
    摘要 ( 1636 )   PDF(262KB) ( 2758 )  
    工作旺盛感是个体在工作中同时体验到活力和学习的一种心理状态, 是衡量个体成长与进步的标尺。旺盛感的社会嵌入模型和个人成长整合模型为旺盛感研究提供了理论框架, 反映出个体的自我决定和自我适应机制, 并揭示出旺盛感的重要前因和结果。影响工作旺盛感的前因变量包括情境特征和工作资源, 而旺盛感结果变量则包括员工绩效、满意度、组织公民行为、健康、创新和适应行为等。开展工作旺盛感的研究有利于组织和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但由于该领域较新, 其理论和实证研究亟待丰富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化与整合—— 家长式领导研究的走向
    李艳;孙健敏;焦海涛
    2013, 21 (7):  1294-130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294
    摘要 ( 943 )   PDF(391KB) ( 3582 )  
    作为本土领导研究的典范, 郑伯埙团队研究的家长式领导理论对本土的理论构建与主位研究方法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 由于威权维度与德行和仁慈维度负相关、家长式领导这一构念与其三个维度之间的关系不明晰等问题的存在, 该理论在发展中遇到了问题。目前, 围绕家长式领导, 出现了单维与多维并存、本土理论与外域理论竞争的多重格局。本文在对家长式领导的构念进行剖析后, 总结了目前相关的实证研究, 重点评析了该理论遇到的问题, 并在此基础上从解决构念的内在矛盾、扩大研究层次及中西对比三个方面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仁慈型领导研究述评
    张瑞平;杨帅;李庆安
    2013, 21 (7):  1307-131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07
    摘要 ( 1362 )   PDF(263KB) ( 2483 )  
    仁慈型领导是指领导者对部属表现出个别、全面而长久的关怀, 是一种具有建设性、最受部属欢迎的领导行为。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仁慈型领导与领导-部属交换、变革型领导和伦理型领导等其他类型领导方式的异同及其在组织中的功效上。实证研究表明, 仁慈型领导对下属的工作满意度、组织承诺和工作绩效等许多积极工作结果均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未来研究应从仁慈型领导影响领导效能的中介和调节变量等研究内容以及使用追踪研究和多层次研究等研究设计两方面展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事选拔中的应聘者反应研究述评
    卞冉;林培剑;车宏生
    2013, 21 (7):  1317-1330.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17
    摘要 ( 776 )   PDF(408KB) ( 1809 )  
    应聘者反应是个体在选拔情境下由公平知觉导致的一种针对组织的态度或行为后果。应聘者反应的首个理论模型是Gilliland的选拔公正模型, 随后, 启发模型、整合模型和信任模型相继建立, 极大丰富了应聘者反应的理论内涵。然而, 应聘者反应的测量明显滞后于理论的发展, 主要表现在测量工具不统一、测量结构混乱、信效度研究匮乏等方面。未来的研究方向有:(1)加强现有模型中论证不充分的环节; (2)进一步丰富跨文化研究; (3)从一般性问题向特定情境的研究进行深入; (4)结合跨领域内容, 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