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1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3-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决策的三参照点理论:从原理到应用
    王晓田;王鹏
    2013, 21 (8):  1331-134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31
    摘要 ( 2255 )   PDF(360KB) ( 3250 )  
    三参照点理论(Tri-Reference Point Theory, Wang, 2008a; Wang & Johnson, 2012)以底线、现状和目标为参照点, 将决策结果空间划分为失败、损失、获益和成功4个功能区域。根据3个参照点的心理权重的排序:底线>目标>现状, 该模型继而推导出跨越不同区域的以现状为分界的双S-型的价值函数, 以及据此产生的对于跨越不同参照点的预期结果的偏好转换、和损失-获益及失败-成功的两种不对称性。总之, 风险决策的基本任务在于, 在使得达到目标的可能性最大化的同时使底线不保的可能性最小化。三参照点理论将统计学和金融学中的均值与方差(均差)分析与行为决策研究中的参照点效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在面对不同的风险选项时, 通过分析各个预期结果的均差分布与3个参照点之间的关系作出适应性的决策。本文介绍了三参照点理论的基本推论、运行原则、实证检验、以及它与期望效用理论和前景理论相比较的异同之处。同时我们也探讨了三参照点理论对实践中管理决策的指导意义和多重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Web 2.0环境中顾客参与的实现型快乐感形成机制
    姚唐;郑秋莹;李惠璠;邱琪;曹花蕊;吴瑞林
    2013, 21 (8):  1347-135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47
    摘要 ( 858 )   PDF(275KB) ( 1438 )  
    随着以用户间交互为特征的Web 2.0理念的深入发展, 顾客期望借助互联网参与到价值的生产与创造过程中, 以期通过自我潜能发挥和自我价值展示寻求获得一种有别于享乐型快乐感的实现型快乐感。以往顾客参与研究大多关注其经济利益、如何管理、影响因素、获得的实际利益, 而对于顾客参与过程中的心理机制和参与后的心理收获研究不多。本研究以互联网为背景, 从顾客视角出发, 科学采用实验、实证等多种方法, 并尝试采用生理仪器(如多导仪、脑电核磁共振仪等)采集顾客行为和生理的客观数据, 利用自我决定理论对顾客参与过程的心理反应和参与后的心理收获进行系统探讨, 构建顾客参与过程的心理动态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社会支持与主观幸福感关系的元分析
    宋佳萌;范会勇
    2013, 21 (8):  1357-1370.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57
    摘要 ( 3346 )   PDF(334KB) ( 8953 )  
    研究目的是探讨基于社会支持评定量表的社会支持与主观幸福感的相关, 并探讨影响二者关系的研究特征。纳入元分析86篇原始研究, 产生了89个独立样本, 样本总量为32948。结果显示, 主观支持、客观支持和支持利用度, 与主观幸福感总体、生活满意度、积极情感之间存在中等程度的显著正相关, 与消极情感之间呈中等程度的显著负相关。二者之间的相关受被试群体类型的调节, 即在不同被试群体中二者的相关大小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生命性信息在语言加工中的作用
    贾广珍;刘友谊;舒华;方小萍
    2013, 21 (8):  1371-138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71
    摘要 ( 797 )   PDF(196KB) ( 1085 )  
    生命性的范畴化从多个方面影响了语言的加工。名词的生命性信息不仅影响了句法形态标记和句法位置等句法线索的使用, 而且在题元角色的分配中发挥一定的作用。较早的研究主要采用反应时和眼动技术, 发现生命性信息促进了歧义句和句法复杂句的加工。近年来, 随着认知神经科学技术的发展, 研究者进一步探讨了生命性信息在题元角色分配中的神经机制。对于生命性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 促使新的语言加工模型的出现, 这些模型对语言加工中句法和语义的关系, 进行了越来越详尽的阐释。未来该领域的研究应重点关注生命性的即时性加工、题元角色分配中生命性信息与句法信息的交互作用以及汉语和其他语言的跨语言比较研究等, 以进一步揭示语言加工的认知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焦词素语义加工的时间轴 —— 先形后义还是形义并行?
    张玲燕;金檀;田朝霞
    2013, 21 (8):  1382-138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82
    摘要 ( 812 )   PDF(268KB) ( 1440 )  
    目前学术界在词素的认知加工这一问题上存在两种观点。“先形后义”激活论认为词素加工首先经历词形分离, 然后才能激活词素语义; “形义并行”激活论则认为上述两种加工同时发生。它们争论的焦点在于词素语义加工发生的阶段。“先形后义”有两种可能:词素形、义激活均发生于前词汇阶段, 但形的激活发生更早些; 或词素形的激活发生在前词汇阶段, 而义的激活发生在后词汇阶段。“形义并行”则只有一种可能:词素形与义在前词汇阶段同时得到激活。两派观点均有相应的实证和理论支持(前词汇和后词汇模型)。未来研究需解决研究范式及理论发展方面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负荷的评估:基于神经人因学的视角
    贾会宾;赵庆柏;周治金
    2013, 21 (8):  1390-139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390
    摘要 ( 1070 )   PDF(247KB) ( 2044 )  
    心理负荷的评估正经历着从传统工效学向神经人因学的变革。EEG、ERPs、fMRI、fNIRS和TCD等神经科学研究技术为这场变革提供了有力的工具。研究发现:在单任务情境下, 随着操作者心理负荷的增加, 脑电α波活动减弱, θ波活动增强, 并且前额皮层血流、左侧额下回血液氧合血红蛋白浓度变化均增加, 大脑动脉血流速度也增快; 在双任务情境下, 随着操作者主任务心理负荷的增加, 次任务的N1、新异P3和P3b等ERPs成分波幅降低。依据这些研究成果, 学者们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等模式分类算法实现了对心理负荷的实时在线评估。但是, 各种研究技术在敏感性、诊断力、主任务干扰、实施需求、可接受性和信度等方面各有优势与不足。在未来研究中, 要注意促进相关技术的融合、提高其可接受性, 并充分利用模式识别算法提高其诊断力和敏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观的神经机制:另一种研究视角
    李林;黄希庭
    2013, 21 (8):  1400-1407.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00
    摘要 ( 1000 )   PDF(213KB) ( 18587 )  
    神经机制分析是价值观研究的一种新视角。内稳态机制和情绪反应的固有模式可能体现出价值观的神经生物原型。社会认知神经科学试图从子价值观、价值取向、价值观结构等方面寻找价值观的神经实体证据, 也对价值评价、价值决策等相关过程进行了神经活动分析。初步发现了个体价值观与部分脑区活动的相关关系, 涉及前额叶–顶叶–颞叶神经网络带的众多大脑结构。未来研究可沿循静态的价值观结构和动态的价值观加工过程两条线路, 整合和完善现有分散的神经生理研究, 将有助于更系统地理解价值观的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心理理论的发展:表现和机制
    皮忠玲;莫书亮
    2013, 21 (8):  1408-142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08
    摘要 ( 1400 )   PDF(264KB) ( 5666 )  
    婴儿心理理论发展研究是探索人类社会认知起源、发生和发展的重要领域。从联合注意、情绪理解、意图理解、愿望理解和错误信念理解等方面分析了几个月至3岁左右的婴儿心理理论发生和发展的研究现状。为了探讨3岁以下婴儿心理理论的发展过程, 研究者发展了一些适合婴儿语言和行为发展特征的非言语和言语测试任务, 包括非言语自发―反应错误信念任务、言语自发―反应错误信念任务, 同时也采用眼动技术和事件相关电位技术来考察心理理论发展水平和发展机制。婴儿心理理论的发生和发展在不同测试任务上表现出一定的年龄特征。这与认知功能(如语言、执行功能)的发展、环境因素(如家庭、同伴、文化)以及神经系统发育有关。也有一些最新研究从心理理论发生和发展的基因、激素水平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了该领域未来研究可以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生家庭作业努力及其影响因素
    刘影;龚少英;柴晓运
    2013, 21 (8):  1422-142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22
    摘要 ( 1316 )   PDF(144KB) ( 2224 )  
    家庭作业努力是评估学生家庭作业行为的重要指标之一, 包括家庭作业完成的主动性、投入性、注意力专注性和试图完成家庭作业的比例或任务数量4个维度。个体的性别、责任心、家庭作业动机、家庭作业情绪等个体因素以及教师的反馈和支持、家庭作业质量、家庭因素等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家庭作业努力。未来的研究方向主要在于影响因素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和影响效果的干预、对特殊群体学生家庭作业努力的关注以及基于计算机的家庭作业条件下, 影响家庭作业努力的因素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线索在多媒体学习中的作用
    王福兴;段朝辉;周宗奎
    2013, 21 (8):  1430-1440.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30
    摘要 ( 1179 )   PDF(244KB) ( 1882 )  
    线索在多媒体学习中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设计形式, 具有引导注意、组织和整合信息的功能。综述已有研究发现, 线索具有引导学习者加工特定位置信息、忽视无关信息干扰的功能; 在特定条件下帮助学习者整合图-文信息, 并且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果; 但对于线索信息组织功能尚缺少充分而有力的证据。关于线索对学习效果的影响, 大部分研究证实线索能够促进学习。但是由于线索的多样性以及学习材料的复杂性, 线索能否有效地提高学习效果仍然存在争议。从认知负荷理论视角综述发现, 线索加入并没有明显降低学习者感知到的主观认知负荷; 从知觉加工视角而言, 线索作为突显的刺激会吸引学习者的注意, 从而简化学习者在知觉加工阶段的视觉搜索。未来研究仍然需要关注以下问题:(1)线索是否真的被学习者所注意和加工?(2)重视学习材料多样性比较和不同线索类型差异探讨, (3)关注学习者经验影响, (4)如何在教学设计上保证线索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判断的准确性:特质特性的作用
    陈少华;吴颢;赖庭红
    2013, 21 (8):  1441-144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41
    摘要 ( 1021 )   PDF(255KB) ( 2555 )  
    特质特性是影响人格判断准确性的重要调节变量。已有的研究表明, 可观察性高的特质容易判断, 判断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也更高; 特质的可评估性干扰了自我知觉的准确性, 与中性特质相比, 可评估性特质的自我—他人一致性更低; 与清晰特质相比, 模糊特质的自我—同伴判断间的一致性更低, 且随特质模糊性的增加而递减。不仅如此, 特质特性经常与其他因素如熟悉度交互作用于人格判断的准确性, 在考查特质特性的作用时, 必须提高研究的生态效度, 将该变量与特性匹配、特质分类、个体差异及文化差异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羞耻研究:概念、结构及其评定
    高学德
    2013, 21 (8):  1450-145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50
    摘要 ( 1182 )   PDF(207KB) ( 3032 )  
    近年来国内外心理学界有关羞耻的实证研究有了很大的进展, 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对羞耻概念本身的深入理解以及相应评定方法的发展。文章梳理了羞耻的概念、结构及其评定的已有研究成果, 总结了国内外心理学界在以上三个领域的理论偏向、研究取向和评定范式, 指出了已有研究中存在的困惑, 最后提出了羞耻概念、结构及评定的未来研究要实现两个转向, 一是从研究视角来看, 由结构和类型视角转向关系和情境视角, 二是从评定范式来看, 由西方实证研究范式转向本土研究范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症群体的孤岛能力
    曹漱芹
    2013, 21 (8):  1457-146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57
    摘要 ( 1744 )   PDF(185KB) ( 3286 )  
    孤岛能力是个体在一般能力普遍落后的情况下某一个或几个领域表现出来的与其整体能力极不匹配的超常能力。令人惊讶的是, 人类近一半的孤岛能力产自于孤独症谱系障碍。本文系统回顾了孤独症孤岛能力的特征、传统的各种心理学解释和当前最有力的认知神经科学发现:脑病理性优势假说和孤独症特质假说。在此基础上, 本文认为脑优势中心的转移和混乱的大脑连接可能是孤岛能力产生的前提, 而特定技能的遗传和后天的反复练习则是孤岛能力得以强化和巩固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慈心禅在心理学视角下的应用
    曾祥龙;刘双阳;刘翔平
    2013, 21 (8):  1466-147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66
    摘要 ( 1999 )   PDF(267KB) ( 4467 )  
    随着正念在西方心理学界的流行, 慈心禅作为另一种颇具应用潜力的传统佛教禅修方式, 正受到越来越多心理学家的关注。系统的慈心禅训练可以培养积极情绪、缓解消极的情绪反应, 而即时的慈心禅练习也可以作为一种情绪调节策略。慈心禅可有效提升自我同情, 培养对他人的共情能力和积极态度, 此外还可辅助某些疾病的治疗。除进一步深入已有方向, 未来研究可更多借鉴佛教视角提出新课题, 如对慈心进行有效测量, 探索慈心禅所诱发情绪的特殊性质, 干预愤怒、嫉妒等负性情绪并探索慈心禅的应用方式与条件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评估中的结果偏差
    相鹏;徐富明;郭永玉;李海军;孔诗晓;孟贞贞
    2013, 21 (8):  1473-148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73
    摘要 ( 1328 )   PDF(230KB) ( 2160 )  
    结果偏差又称结果效应, 它是发生在决策评估中的一种偏差式判断, 即当决策结果与决策质量不存在实质性联系时, 评估者仍根据结果信息评估决策质量。针对这一判断谬误的产生根源, 研究者们提出了认知解释和申辩模型。结果偏差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动机、情境因素和评估手段等。基于先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后的研究应着眼于改进研究手段, 理清与其他现象的关系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感预测中的聚焦错觉
    罗寒冰;徐富明;郭永玉;郑秋强;李彬;张慧
    2013, 21 (8):  1482-149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82
    摘要 ( 1319 )   PDF(157KB) ( 2064 )  
    聚焦错觉是个体在进行情感预测时, 错误地估计了聚焦事件会对情绪造成影响的一种倾向。聚焦错觉是造成情感预测偏差的重要原因。其心理机制主要包括直觉预测和可得性模型。聚焦错觉的影响因素主要有预测事件的情感效价、性质, 情境因素、个体习惯和文化差异等。其应对策略主要有去焦点化和情感平均。未来的研究应从聚焦错觉与忽视情绪适应的关系、聚焦错觉的产生根源以及聚焦错觉与其他聚焦效应的关系等方面来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交往中的人际信任
    赵竞;孙晓军;周宗奎;魏华;牛更枫
    2013, 21 (8):  1493-150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493
    摘要 ( 2653 )   PDF(185KB) ( 3936 )  
    网络人际信任是人际信任在网络交往中的延伸。网络人际信任表现出脆弱性、认知性的特点, 其产生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持续过程。网络环境因素、网络使用行为、个体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影响网络人际信任水平; 此外, 网络人际信任对个体网络自我表露、知识共享、行为决策以及团队合作等网络行为起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指出现有研究的不足, 并提出未来应基于网络人际信任的特点开展深入研究, 明晰网络人际信任的影响因素及其发展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好人也会做坏事:有限道德视角下的不道德行为
    王芃;王忠军;李松锴
    2013, 21 (8):  1502-151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02
    摘要 ( 2281 )   PDF(172KB) ( 3923 )  
    有限道德是指个体在道德判断中固有的局限性, 表现在人们外在行为与内在道德观的悖离, 它导致无意识的道德偏差。有限道德弥补了理性道德模型在不道德行为解释力上的缺陷。该视角下的不道德行为主要包括:内隐偏见、内群体互惠、沽名钓誉、利益冲突和漠视未来。关于有限道德存有4种理论解释:自利性动机、双重自我、道德褪色和框架效应。未来有关道德决策和不道德行为的研究, 需要延伸到有限理性与无意识层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团队中交互记忆系统理论研究现状述评
    王凌剑;廖述梅;陈敏华;杨丹洲;戴更新
    2013, 21 (8):  1512-1520.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12
    摘要 ( 959 )   PDF(246KB) ( 1524 )  
    交互记忆系统(Transactive Memory System, TMS), 团队成员在交流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合作性分工系统, 简单来说就是团队成员对于“谁知道什么”的一种共同认知。通过TMS, 团队成员能够协调彼此的专长从而提高团队知识整合和共享水平。文章回顾了TMS和虚拟团队的相关概念, 重点从虚拟团队中TMS的形成、效用以及虚拟性与TMS的关系三个角度对虚拟团队中TMS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归纳, 最后指出未来不仅需要深入研究团队输入、输出和调节因素的影响, 还需考虑到不同的信息技术的影响以及研究方法和范围的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