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2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3-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FN400效应:外显记忆测量中的概念启动加工
    郭春彦;高传吉;李兵兵
    2013, 21 (9):  1521-1530.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21
    摘要 ( 1209 )   PDF(315KB) ( 1529 )  
    概念启动与熟悉性的研究是近年来内隐记忆与外显记忆神经机制研究的焦点领域之一。双加工理论支持者认为额区300~500 ms (FN400)新旧效应指示熟悉性。单加工理论支持者认为,双加工理论支持者在得出FN400效应指示熟悉性的结论时,没有考虑内隐记忆尤其是概念启动对外显记忆的污染。通过一系列分离熟悉性和概念启动的研究, Paller等人证明了FN400效应指示的是概念启动而不是熟悉性, 并且, 熟悉性由顶区500~800 ms (LPC)新旧效应来指示。目前, 关于FN400效应反映了何种记忆加工仍然存在争议, 未来研究需要探索分离熟悉性和概念启动的新方法, 并进一步考察流畅性对熟悉性影响的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本土文化情境下领导行为对员工变革反应的影响:基于图式理论的动态研究
    杜旌
    2013, 21 (9):  1531-1541.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31
    摘要 ( 871 )   PDF(296KB) ( 1889 )  
    对于转型期的中国企业, 变革已成为企业生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变革让企业获取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员工在变革中的行为反应是变革成败的关键, 国外众多研究发现领导行为对员工变革反应有显著影响。但以往研究主要是静态考察单一领导层级对员工变革反应的作用, 没有揭示多层领导行为的动态影响作用和员工变革反应产生、发展、成熟、再发展的变化规律, 也缺乏考察我国文化情景因素的影响。本文展开以下研究:(1)同时探索两个层级领导行为对员工变革反应及其变化的动态影响, 即高管或企业家层级和中层管理者层级的领导行为在变革不同时期对员工的不同影响作用; (2)考察中国文化因素在领导行为对员工变革反应影响中的权变作用, 研究关注权力距离、中庸、关系导向文化三种文化因素; (3)基于图式理论研究在变革期领导行为效用的中介作用机制。研究构想假设将采用纵向实证数据来检验, 其结论将对我国企业变革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马基雅维利主义者的工作绩效和职业成功 —— 基于工作场所的元分析
    秦峰;许芳
    2013, 21 (9):  1542-1553.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42
    摘要 ( 1320 )   PDF(221KB) ( 4197 )  
    为了确定马氏人格与工作绩效、马氏人格与职业成功的关系, 并探讨职业类型作为调节变量对马氏人格与工作绩效关系的调节作用, 本文系统性定量梳理了以往相关文献, 对符合纳入标准的45篇文献的元分析发现, 马氏人格与工作绩效不相关(r=0.008); 以职业类型作为调节变量, 营销类职业中马氏人格与工作绩效低度正相关(r=0.104), 管理类职业中马氏人格与工作绩效不相关(r=-0.030)。元分析还发现, 马氏人格与收入低度负相关(r=-0.063), 与职位不相关(r=0.007), 与工作满意低度负相关(r=-0.130)。作为马氏人格在工作场所中应用研究的阶段性总结, 本文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参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自动情绪调节是可操纵的吗?—— 对测量方法的述评
    张晶;刘珂;赵鑫
    2013, 21 (9):  1554-155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54
    摘要 ( 1174 )   PDF(147KB) ( 2020 )  
    自动情绪调节是无意识的、无需注意或有意控制的情绪调节。如何有效测量和操纵自动情绪调节是研究者关注的难题。当前主要的操纵方法包括:使用情绪调节问卷、情绪调节内隐联结测验、静息态前额叶偏侧化检验自动情绪调节的个体差异; 或借助启动任务激活相关的情绪调节倾向。两类方法均证实了自动情绪调节的存在和有效性。相较而言, 启动任务对自动情绪调节能够进行更强的操纵。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检验个体差异与启动目标的交互作用, 并对自动情绪调节的过程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手语和口语理解及产生的脑机制对比
    李俊宏;丁国盛
    2013, 21 (9):  1560-156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60
    摘要 ( 1173 )   PDF(203KB) ( 2429 )  
    手语是聋人日常交流的语言, 而口语是健听者日常交流的语言。文章从语言理解和产生两个角度, 并从词汇, 句子和篇章等语言学层面系统地总结和分析了有关手语加工的脑机制的相关文献, 并与相应的口语加工脑机制进行对比, 揭示了不同层面上的手语和口语加工的神经机制及脑功能侧化特点。分析发现, 手语和口语加工具有较大的相似性, 主要激活了左半球经典语言区, 其中产生过程主要由前部脑区负责, 理解过程为后部脑区负责。随着加工复杂程度的增加, 有更多脑区特别是右半球的参与加工。二者的差异性主要表现为: 1)右脑在手语理解中有更多参与, 2)左侧缘上回、顶下小叶在手语产生中有更多参与。手语和口语神经机制对比分析对理解语言的起源、脑的可塑性及聋童的教育等问题均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素在词汇识别中的认知及神经机制
    邹丽娟;舒华
    2013, 21 (9):  1570-1577.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70
    摘要 ( 855 )   PDF(155KB) ( 2139 )  
    语素到底是否是独立的语言表征单元一直是研究者争论的焦点。大量认知研究发现语素存在独立的心理表征, 语素复杂词结构的可分解性是语素具有独立心理表征的重要来源。近年来脑成像手段的应用为探讨语素在词汇识别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途径。脑机制的研究发现左侧额下回在语素加工中发挥重要作用, 语素相关词能够引起N400波幅降低。然而汉语语素区别于拼音文字, 必须借助于整词语境才能区分不同的语素。汉语存在大量的多音字, 因此听觉角度是研究汉语语素的重要突破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表征对视觉注意的引导机制
    张豹;黄赛
    2013, 21 (9):  1578-1584.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78
    摘要 ( 1075 )   PDF(135KB) ( 2006 )  
    人类有限的信息加工系统只允许注意从外界环境中选择少量的信息进行深入加工, 在注意选择过程中工作记忆表征会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引导注意优先选择视觉情境中与之相同或相似的刺激。本文系统综述了有关工作记忆表征对视觉注意的引导作用的研究文献,并对注意引导效应是否是自动化过程, 言语工作记忆表征能否引导注意及注意引导效应是否总是存在这三个争议问题进行了论述, 发现工作表征能自上而下地引导注意, 但存在诸多制约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距离规则的内隐学习及其限制
    李菲菲;乔福强;郭秀艳
    2013, 21 (9):  1585-159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85
    摘要 ( 1145 )   PDF(226KB) ( 1422 )  
    人们能够无意识地获得外部世界结构化规则的知识, 这种学习机制被称为内隐学习。关于内隐学习获得的是具体的表面组块还是抽象的深层规则一直存在争议。远距离规则的内隐学习为组块与规则学习之争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研究视角。本研究从人工语言学习、音乐学习和知觉-动作序列学习这三个领域梳理了远距离规则内隐学习的研究进展, 探讨了远距离规则内隐学习的限制, 并从迁移效应、限制因素等研究内容, 以及功能磁共振成像和人工神经网络模拟等研究技术上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感染的概念与发生机制
    张奇勇;卢家楣
    2013, 21 (9):  1596-1604.  doi: 10.3724/SP.J.1042.2013.01596
    摘要 ( 2450 )   PDF(231KB) ( 5067 )  
    纵览已有的关于情绪感染的文献后发现, 就情绪感染这一概念主要存在两种分歧—— 一种认为情绪感染是自动化的、无意识的过程(原始性情绪感染), 一种认为情绪感染是一个需要意识参与的过程(意识性情绪感染)。究其原因, 是因为研究者们没有区分“低级情绪信息”和“高级情绪信息”及其在传递机制上的差异性, 最终使得情绪感染这一概念不断扩大化而不知所指, 由于情绪感染概念上的分歧导致其发生机制上也存在同样的分歧。为厘清情绪感染的概念及其发生机制, 使用推本溯源的方法从“感染”的词源上来探究情绪感染的概念问题, 明确了只有低级情绪信息才可以通过情绪感染传递, 情绪感染是一个自动化、无意识的情绪传递过程。进而, 在情绪感染的概念和已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论证了情绪感染的机制问题, 情绪感染是一个“察觉—— [模仿—— 反馈(激活镜像神经系统)]—— 情绪”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遗传基础的性别差异
    曹衍淼;王美萍;曹丛;陈光辉;张文新
    2013, 21 (9):  1605-161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05
    摘要 ( 1163 )   PDF(465KB) ( 2266 )  
    人类抑郁有着复杂的遗传基础并存在性别差异。抑郁遗传基础的性别差异主要表现在遗传的直接效应及遗传与环境的交互效应两个方面。本文在回顾、梳理既有抑郁遗传基础性别差异相关研究的基础上, 进一步探讨了性激素、个体环境敏感性和中间表型在性别差异形成中的作用。未来该领域应关注遗传对抑郁的动态影响, 进一步探讨多基因交互作用、不同类型与性质的环境指标与抑郁遗传基础性别差异的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尊的遗传性:来自双生子研究的证据
    罗宇;施媛媛;岳曦彤;丰怡;蔡华俭
    2013, 21 (9):  1617-1628.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17
    摘要 ( 1582 )   PDF(270KB) ( 1784 )  
    自尊是个体差异的一个重要方面, 迄今已有许多研究从行为遗传学角度探讨自尊个体差异的来源。通过梳理现有关于自尊的双生子研究, 发现:1)自尊有中等的遗传度, 其个体差异来自遗传和非共享环境; 2)遗传对自尊的稳定性有较大作用; 3)自尊与认知、情感的联系主要源自共同的遗传基础。总之, 遗传对自尊具有重要影响。未来双生子研究可拓展到自尊波动性、内隐自尊等领域, 并考虑极端人群的遗传特异性和文化对自尊遗传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欺骗的神经机制和测谎应用:来自fMRI研究的证据
    崔茜;蒋军;杨文静;张庆林
    2013, 21 (9):  1629-1642.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29
    摘要 ( 1295 )   PDF(202KB) ( 2643 )  
    功能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在探讨欺骗机制和开发测谎技术中的应用是目前的研究热点, 前者使用多种范式来考察假装失忆、故意错误及人际交互中的欺骗行为的认知和神经机制, 而后者主要沿用传统的GKT和CQT范式检测欺骗行为。已有研究突显了前额叶和顶叶这些参与执行控制过程的脑区在欺骗中的核心作用, 但基于这些脑区信号进行测谎时, 得到的准确率不容乐观。未来研究应探索除执行控制过程外的欺骗的其它认知成分, 尝试从“记忆痕迹”和“欺骗结果”等方面寻找测谎的新线索。并应揭示“欺骗特质”的神经基础, 以启发“忠诚度”的测量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悲喜交加”的概念、测量及相关研究述评
    敖玲敏;吕厚超;庞雪
    2013, 21 (9):  1643-1650.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43
    摘要 ( 1773 )   PDF(265KB) ( 2054 )  
    “悲喜交加”是一种同时体验到高兴和悲伤的混合情绪体验, 在个体面临有意义的事件即将结束, 或即将失去曾经拥有的美好事物时所产生。“悲喜交加”产生的前提是混合情绪体验的存在, 其强度可用“高兴”和“悲伤”情绪体验值中的最小值表示。根据社会情绪选择理论, 个体体验到该情绪的强度与老化正相关, 并能引起注意的积极效应。悲喜交加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文化普遍性, 同时也具有文化特殊性。未来研究应拓展悲喜交加情绪在文化特异性、性别差异等方面的研究, 促进其在情绪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羞怯与互联网使用的关系
    罗青;周宗奎;魏华;田媛;孔繁昌
    2013, 21 (9):  1651-1659.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51
    摘要 ( 1411 )   PDF(183KB) ( 2833 )  
    羞怯是在面对新的社会环境和/或意识到社会评价的情境中个体的紧张和不适的一种性格特征。羞怯会阻碍人际交往, 互联网的出现可以弥补羞怯的个体在面对面交往时的紧张或不适。互联网的使用对羞怯个体会有双重影响, 积极方面的影响可以降低羞怯水平, 消极方面的影响会使羞怯个体网络成瘾。未来研究中, 需要进一步研究羞怯与互联网使用之间的中介或调节变量, 考察羞怯与互联网使用的关系, 深入了解二者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价值取向对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儿童权利的冲击
    张田;傅宏
    2013, 21 (9):  1660-166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60
    摘要 ( 806 )   PDF(174KB) ( 1949 )  
    在儿童心理咨询与治疗中, 儿童享有获得治疗权、同意治疗权、拥有隐私权和个人名誉权等权利。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 对于来访者权利的保护已经得到了公认, 但作为特殊的群体, 儿童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的权利常被忽视。就中国文化而言, 中国传统的价值取向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研究者认为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适应方式是偏向社会取向的, 这种社会取向有4个内涵, 分别是家族取向、关系取向、权威取向和他人取向。因此, 当以西方理论为主要指导的儿童心理咨询运用到中国社会时, 必然会受到中国传统价值取向的影响, 这些传统价值取向通过对儿童父母或民众观念的影响, 进而冲击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儿童权利的保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伤的代际传递
    林瑶;吴和鸣;施琪嘉
    2013, 21 (9):  1667-1676.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67
    摘要 ( 2757 )   PDF(171KB) ( 3434 )  
    创伤性事件的影响不会终止于亲身经历创伤性事件的当事人, 也会波及到当事人的后代。以往的研究从父母、孩子和环境等方面探讨了创伤代际传递的影响因素, 发现创伤的传递主要表现为症状、任务以及身份的传递, 并从心理动力学、社会文化、家庭系统、生理机制及存在意义理论方面解释了创伤代际传递的机制。未来研究应更重视创伤传递过程中不同代之间在表现形式、诊断和治疗上的差异, 关注代际创伤的积极意义, 并重视国内集体性创伤的代际传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气候变化的风险认知
    张慧;徐富明;李彬;罗寒冰;郑秋强
    2013, 21 (9):  1677-168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77
    摘要 ( 932 )   PDF(150KB) ( 1728 )  
    基于气候变化的风险认知是当今风险认知研究的热门研究领域之一, 是指人们对存在于生活中的气候变化的客观认识和主观感受。基于气候变化风险认知的心理机制主要包括心理测量范式和双系统理论, 其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性别、年龄、知识、个体经历、情感和世界观。未来的研究需要进一步探索其独立综合理论框架、分析影响因素, 并在群体和其他应用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趋利避害相容效应的定义、理论与研究范式
    郑健;刘力;史佳鑫;赵显;黄桢炜
    2013, 21 (9):  1686-1695.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86
    摘要 ( 1200 )   PDF(242KB) ( 1249 )  
    趋利避害的相容效应是指情绪性刺激与趋避行为之间存在相容性关系。趋避行为的现有定义不一, 且常与其他行为混淆, 以表征距离变化为标准可以统一趋避行为的定义。动机定向理论是解释趋利避害相容效应的最佳理论, 事件编码理论与特定肌肉激活论是对其他现象的解释。用鼠标轨迹这一新的研究范式考察相容效应, 或许可以整合已有研究范式的长处, 并且具备独特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挑战-威胁状态理论与运动员竞赛中的自我控制
    李洋;张力为;张连成
    2013, 21 (9):  1696-1710.  doi: 10.3724/SP.J.1042.2013.01696
    摘要 ( 1423 )   PDF(267KB) ( 2078 )  
    运动员挑战-威胁状态理论(Theory of Challenge and Threat States in Athletes, TCTSA)认为:挑战状态下, 运动员自我效能感、控制感较高, 持有趋近式的成就目标, 生理反应和情绪体验相对积极, 竞技表现较好; 威胁状态下, 运动员自我效能感、控制感较低, 持有回避式的成就目标, 生理反应和情绪体验相对消极, 竞技表现较差。已知自我效能感和动机对运动员的自我控制有影响, 因此, 挑战状态可能有助于提升运动员的自控能力, 威胁状态则可能对运动员的自控能力有害。未来的研究应进一步验证两种状态对运动员自控能力和竞技表现的影响, 寻找有效途径帮助运动员激发挑战状态, 以提升自控能力和竞技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