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39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7-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高强迫症状个体的定向遗忘和元记忆
    谭洁清,黄荣亮,侯琮璟,吴艳红
    2007, 39 (04):  571-578. 
    摘要 ( 3369 )   PDF(658KB) ( 3718 )  
    English Version
    将定向遗忘和FOK判断的范式相结合,探讨高强迫症状被试(HOC)和低强迫症状的控制组(LOC)在不同词语类型的条件下,线索回忆和元记忆判断的定向遗忘效应的差异。实验结果表明,HOC组在中性词语条件下比LOC组表现出更低的定向遗忘效应。FOK的结果表明HOC被试对于不同条件的元记忆的分辨能力比LOC组要差,他们在威胁性词语方面,对未来记忆任务的成绩也没有预测性。研究结果从一定程度上支持强迫症的一般记忆损伤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码与提取干扰对内隐和外显记忆的非对称性影响
    孟迎芳,郭春彦
    2007, 39 (04):  579-588. 
    摘要 ( 2011 )   PDF(984KB) ( 2547 )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表明在外显记忆中,编码与提取加工存在着非对称性,但在内隐记忆中,二者的关系并不明确,因此实验采用“学习-再认”范式,考察在编码或提取中分别附加的干扰任务对词汇判断或再认产生的影响。结果证实编码与提取干扰对内隐或外显记忆都具有非对称性的影响,但又存在着差异,即编码干扰会导致随后外显记忆成绩显著减少,而提取干扰对其影响较小,相反,编码干扰对随后内隐测验中启动效应的影响较小,但提取干扰会破坏启动效应,从而为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分离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阅读中背景信息的加工过程:激活与整合
    王瑞明,莫雷,吴俊,崔磊
    2007, 39 (04):  589-601. 
    摘要 ( 611 )   PDF(1286KB) ( 204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移动窗口技术和眼动技术探讨了文本阅读中当前信息跟背景信息的具体加工过程。被试为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92名。实验1使用移动窗口技术,计算机屏幕上每次只呈现一个句子,让被试自己按键逐句进行阅读,通过分析不同实验条件下探测词的再认反应时间和不同实验条件下目标句的阅读时间来探讨文本阅读中信息加工的具体过程。实验2使用眼动技术在一种更自然的情境中通过分析不同实验条件下眼动指标的差异来进一步探讨文本阅读中信息加工的具体过程。实验结果表明,文本阅读中背景信息的加工过程包括激活和整合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相互独立但又紧密联系,激活是整合发生的前提,有整合必先发生激活,但激活发生后并不一定会发生整合;文本阅读过程中读者阅读时间的延长主要发生在整合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阅读中空间距离的心理表征
    闫秀梅,莫雷,伍丽梅
    2007, 39 (04):  602-610. 
    摘要 ( 2482 )   PDF(836KB) ( 159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学习探测模式和回指解决相结合的研究范式,探讨情境模型中空间距离的心理表征问题。实验1分离几何距离和类别距离,探讨类别距离对回指解决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控制几何距离的条件下,读者采用由房间数目体现的类别距离信息建构情境模型;实验2进一步探讨几何距离的作用,结果发现,类别距离信息相同的条件下,读者在情境模型中表征几何距离信息。研究表明,类别距离和几何距离分别对空间情境模型的回指解决产生独立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闭合需要、框架效应与决策偏好
    刘雪峰,张志学,梁钧平
    2007, 39 (04):  611-618. 
    摘要 ( 3547 )   PDF(743KB) ( 2721 )  
    English Version
    在带有模糊性的决策情境中,决策者个人的认知特征会对其判断决策产生重要影响。通过实验的方法,考察了认知闭合需要和特征框架效应对个体决策偏好的影响。93名工商管理硕士(MBA)参与了实验,研究的结果支持了本研究的3个假设,即认知闭合需要与特征框架效应不仅对被试的决策偏好存在显著的影响,而且二者还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具体来说,研究发现,在模糊情境中:高认知闭合需要的被试偏好于立刻做出决策,而低认知闭合需要的被试偏好于暂缓做出决策;接收到正向框架信息的被试偏好于立刻做出决策,而接收到负向框架信息的被试偏好于暂缓做出决策;认知闭合需要与特征框架对被试的决策偏好还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研究结论为根据个体认知闭合需要的水平来选拔决策者、利用框架效应来影响个体的信息加工方式进而提高决策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对两个原因交互作用效应的评估

    王墨耘

    2007, 39 (04):  619-628. 
    摘要 ( 1660 )   PDF(872KB) ( 1630 )  
    English Version
    用大学生被试的两个实验考察人们对两个原因交互作用效应的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实验结果表明,被试的定性评估与交互作用对比的性质相一致,而与因果力的性质不相一致;被试的定量评估随交互作用对比值增加而增加,而不受因果力的影响。实验结果一致支持交互作用对比标准,而不支持因果力标准和交叉乘积比率标准。这不同于以往的有关研究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体神经质水平对情绪加工的影响
       ——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丁妮,丁锦红,郭德俊
    2007, 39 (04):  629-637. 
    摘要 ( 2614 )   PDF(920KB) ( 218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方法探讨个体神经质水平对情绪加工的影响,测量并比较了神经质高水平个体和神经质低水平个体观看三类图片(积极、中性和消极)时的事件相关电位。结果发现,P120、N130、P230和N250成分的刺激效价主效应显著,积极、消极情绪刺激与中性刺激诱发的ERP差异最早开始于刺激呈现后的120ms左右。其次,在额叶和额中央部位的晚正电位上,神经质水平与刺激效价交互作用显著,神经质高分组与低分组对消极情绪刺激的反应有明显差异,而两组被试对积极、中性刺激的反应没有表现出差异。结果支持神经质与消极情绪相关,个体的神经质水平主要影响额叶和额中央叶的晚期负性情绪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工作记忆中
    脑电能量及皮质联络功能的变化特征
    郑磊磊,蒋正言,刘爱伦
    2007, 39 (04):  638-647. 
    摘要 ( 1548 )   PDF(834KB) ( 1557 )  
    English Version
    探讨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MCI)工作记忆状态下脑电能量及皮质联络功能的变化特征。被试为从社区选取的35名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和34名健康志愿者。采用简单计算回忆方法,结果发现工作记忆加工过程中会引起4.0~18.0Hz范围内功率值的改变,且MCI组高于正常对照组;MCI患者在中央、顶、颞叶的半球间相干系数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研究结果提示MCI患者可能存在中央、顶、颞叶皮层的功能减退,工作记忆状态下通过代偿机制仍能维持加工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的行为及脑神经颗粒素磷酸化水平的影响
    李欢欢,林文娟,李俊发
    2007, 39 (04):  648-655. 
    摘要 ( 986 )   PDF(711KB) ( 1446 )  
    English Version
    突触特异性蛋白质在应激所致行为效应的中枢机制中的可能角色日益受到关注。神经颗粒素(Neurogranin,NG)是一种新发现的突触特异性蛋白质,主要分布在前额叶、杏仁核和海马区域,参与突触结构和功能可塑性机制,可能涉及到应激所致行为效应中枢机制。但是,关于NG、应激和行为之间的关系国内外尚缺乏系统的研究报道。本研究主要是探讨急性生理应激对大鼠行为和NG的作用,以及NG的变化与应激性行为效应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急性强迫性冷水游泳应激,建立生理应激动物模型。将4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游泳应激组1(SS1,接受游泳应激和行为测试)、游泳应激组2(SS2,接受游泳应激而不接受行为测试)、正常对照组1(C1,接受行为测试)和正常对照组(C2,不给予任何处理)(n=10)。以旷场行为和高架十字迷宫任务来评定大鼠应激后的行为变化,Western blotting方法测定海马和前脑皮层中的NG含量和磷酸化水平。结果表明:应激后SS1组的呆滞行为增加,与C1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P<0.01; SS1组海马的NG含量和NG磷酸化水平增高,与C1和C2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均为P<0.05; SS1组皮层的NG含量增高,与C1和C2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均为P<0.01;SS1组皮层的NG磷酸化水平增高,与C1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前脑皮层的NG磷酸化水平与呆滞行为之间的相关达显著水平。提示该应激源能诱发动物明显的恐惧反应,呆滞行为是反映急性生理应激导致行为障碍的敏感的行为学指标,海马和前脑皮层均是对急性生理应激反应敏感的脑区。NG的磷酸化水平可能是反映急性生理应激所致行为障碍的一项新的生物学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应激对大鼠海马Akt/FKHRL1信号通路活性的影响
    朱婉儿,胡长春,谢文婷,吴丽霞,陈芝芸,梅垣宏行
    2007, 39 (04):  656-661. 
    摘要 ( 1994 )   PDF(499KB) ( 1297 )  
    English Version
    探讨慢性应激对大鼠海马Akt/FKHRL1信号通路活性的影响,及其应激源特异性。将2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心理应激组、束缚应激组和正常对照组(n=8)。用Western-blotting方法测定28天应激后海马Akt、FKHRL1蛋白含量及其磷酸化水平。结果表明,应激后三组大鼠海马磷酸化Akt、FKHRL1含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p < 0.001),束缚应激组低于正常对照组(p < 0.01)。提示慢性应激能导致海马磷酸化Akt、FKHRL1表达水平降低,但其影响程度与应激源特异性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对基于信念的惊奇情绪的认知发展
    刘国雄,方富熹
    2007, 39 (04):  662-667. 
    摘要 ( 2549 )   PDF(508KB) ( 207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简化的错误信念任务,考察了90名3~5岁幼儿对自己或他人信念证伪引发的惊奇情绪认知及其错误信念理解。结果显示,3~5岁幼儿对自身或是故事主人公信念证伪之后的惊奇情绪理解表现出显著的发展趋势,其归因均以情境定向为主,只有极少数幼儿提到了相应的信念状态。3、4、5幼儿对他人、以及自身错误信念的认知基本是一致的,通过率分别为一半左右、76.7%、93.3%。幼儿对惊奇情绪产生原因的逆向推理能力在3~5岁之间获得了显著的发展,这一能力显著差于其错误信念认知,且略低于其顺向预测能力。这些结果揭示出幼儿很早就发展的心理理论以及心理表征技能在惊奇情绪理解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4岁时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对其9岁时学校社会交往能力预期的追踪
    杨丽珠,王江洋
    2007, 39 (04):  668-678. 
    摘要 ( 2557 )   PDF(1013KB) ( 271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追踪研究,用实验室实验和情境观察相结合的方法考察了54名儿童4岁时的自我延迟满足能力,5年后结合教师访谈与评定、同伴提名、儿童自评等方法综合评定这些儿童9岁时的学校社会交往能力,探讨儿童4岁时自我延迟满足能力对其9岁时学校社会交往能力的预期作用。结果表明:儿童4岁时的自我延迟满足能力水平可以预期其9岁时的学校社会交往能力水平。4岁时自我延迟满足能力高的儿童在9岁时的学校社会交往能力总体发展也好,其遵守规则与执行任务能力、与教师交往能力、与同伴交往能力、社交情绪发展水平都显著高于那些在4岁时自我延迟满足能力低的儿童;反之则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对学习不良青少年选择性注意和持续性注意的影响
    俞国良,董妍
    2007, 39 (04):  679-687. 
    摘要 ( 2463 )   PDF(829KB) ( 3720 )  
    English Version
    以学习不良青少年为被试,采用成绩反馈法诱发情绪,考察了情绪对学习不良青少年选择性注意和持续性注意的影响,结果表明:(1)情绪会影响学习不良青少年的选择性注意,具有积极低唤醒情绪的学习不良青少年,他们的选择性注意的反应时显著短于消极情绪下的被试;(2)学习不良青少年的情绪会影响到他们的持续性注意能力,消极高唤醒的情绪能够增加虚报率,而积极高唤醒的情绪能够提高判断标准,降低虚报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病理性互联网使用量表的编制与验证

    雷雳,杨洋

    2007, 39 (04):  688-696. 
    摘要 ( 3194 )   PDF(717KB) ( 3581 )  
    English Version
    参照国内外研究并结合我国青少年的实际情况,旨在编制出更适合我国情况的青少年病理性互联网使用量表(Adolescent Pathological Internet Use Scale,APIUS)。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APIUS由6个维度构成,即突显性、耐受性、强迫性上网/戒断症状、心境改变、社交抚慰、消极后果。APIUS显示了良好的信、效度指标,可以作为我国青少年病理性互联网使用的测量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学科概念图创作能力与科学创造力的关系
    胡卫平,张淳俊
    2007, 39 (04):  697-705. 
    摘要 ( 2087 )   PDF(793KB) ( 190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科学领域的跨学科概念图创作任务, 探讨了跨学科概念图创作能力与科学创造力的关系。研究发现:(1)跨学科概念图创作能力与科学创造力显著正相关;(2)概念图创作的命题、交叉连接与创造力的流畅性、独创性、灵活性显著相关;交叉连接与独创性显著相关;(3)跨学科概念图创作能力的个体差异表现在科学创造力的各个方面。研究表明,跨学科概念图创作任务与科学创造力测验考察了学习者相似的心理能力;跨学科概念图创作不仅可以用于促进跨学科信息整合和知识建构,还可以作为理解学习者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有效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心理账户的内隐结构
    李爱梅,凌文辁,方俐洛,肖胜
    2007, 39 (04):  706-714. 
    摘要 ( 2778 )   PDF(743KB) ( 4357 )  
    English Version
    “心理账户”是个人、家庭或企业集团在心理上对结果(尤其是经济结果)的记录、编码、分类和估价的心理过程,它揭示了人们进行资金(财富)决策时的内在认知编码。研究对全国9个省市1268名有效被试进行问卷调查,经过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以及二阶因子验证发现:中国人的心理账户系统有一个相对稳定的“3-4-2”分类结构。即收入账户有“工作相关的常规收入”、“非常规的额外收入”和“经营收入”三个账户;开支账户有“生活必需开支”、“家庭建设与个人发展开支”、“情感维系开支”和“享乐休闲开支”四个账户;存储账户有“安全型保障账户”和“风险型存储账户”两个账户。心理账户的分类研究对探究人们的经济决策行为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对职业承诺和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职业延迟满足的中介作用分析
    刘晓燕,郝春东,陈健芷,崔洪弟
    2007, 39 (04):  715-722. 
    摘要 ( 1534 )   PDF(672KB) ( 2889 )  
    English Version
    以321名企业员工为被试,通过自编的职业延迟满足问卷,考察了企业员工的职业延迟满足在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对职业承诺、工作满意度影响过程中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职业延迟满足与组织职业生涯管理、职业承诺、工作满意度存在显著正相关;工作年限等人口统计学变量对职业延迟满足没有显著的预测作用;公平晋升、注重培训对职业延迟满足有显著的预测作用;职业延迟满足在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对职业承诺、工作满意度影响过程中存在中介作用;在结构方程模型中,职业延迟满足在公平晋升、注重培训与职业承诺、工作满意度之间存在中介作用;而职业延迟满足在职业发展与职业承诺、工作满意度之间不存在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特征曲线等值的抽样误差
    罗照盛,熊建华,漆书青,戴海琦,丁树良
    2007, 39 (04):  723-729. 
    摘要 ( 851 )   PDF(555KB) ( 1343 )  
    English Version
    现在,等值越来越受到各考试测验机构及测量学研究人员的重视,特别是项目反应理论等值的优越性更使他们有了信心。然而,很多人却没有注意到被试能力分布形态可能给等值结果带来的影响效果及程度。本研究以项目反应理论两级记分模型的项目参数等值在不同被试能力分布形态下的结果差异作为重点,探讨被试抽样偏差可能给项目特征曲线等值带来的误差问题。研究结果表明,被试能力分布形态会显著地影响项目参数等值的系数,特别地,能力分布的偏态系数与等值方程的截距存在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但能力分布形态的变化对等值方程中斜率的影响并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题多做测验模型及其应用
    丁树良,罗芬,戴海琦,朱玮
    2007, 39 (04):  730-736. 
    摘要 ( 870 )   PDF(572KB) ( 1387 )  
    English Version
    在IRT框架下,建立了0-1评分方式下单维双参数Logistic多题多做(MAMI)测验模型。与Spray给出的一题多做(MASI)模型相比,MAMI不仅模型更加精致,而且扩展了适用范围,参数估计方法也不同,采用EM算法求取项目参数。Monte Carlo模拟结果显示,应用MAMI测验模型与测验题量作相应增加的作法相比,两者给出的能力估计精度相同,但MAMI模型给出的项目参数估计精度更高。如果将MAMI测验模型与被试人数相应增加的作法相比,项目参数的估计精度相同,但MAMI给出的能力参数估计精度更高。这个发现表明,在一定条件下若允许修改答案,并采用累加式记分方式,纵使题量不变,也可使能力估计的精度相当于题量增加一倍的估计精度,而项目参数估计精度也会提高。这些发现不仅对技能评价和认知能力评价有参考价值,而且对数据的处理方式也有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RT中Logistic模型的c、γ参数对能力估计的改善
    简小珠,戴海崎,彭春妹
    2007, 39 (04):  737-746. 
    摘要 ( 1541 )   PDF(1601KB) ( 1387 )  
    English Version
    设计一个理想测验和被试作答情况,在单、双参数模型下进行能力估计,存在第一、二未契合现象;增加c参数后进行能力估计,则能有效纠正第一未契合现象,仍然存在第二未契合现象,同时存在第三未契合现象;增加γ参数后进行能力估计,则能有效纠正第二未契合现象,仍然存在第一未契合现象,同时存在第四未契合现象;同时增加c、γ参数后进行能力估计,则能有效纠正第一、二、三、四未契合现象。最后概述了c、γ参数的测量含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认知诊断功能的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的研究与实现
    林海菁,丁树良
    2007, 39 (04):  747-753. 
    摘要 ( 1695 )   PDF(1601KB) ( 1445 )  
    English Version

    构造具有认知诊断功能的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Computerized Adaptive Testing,CAT),关键在于设计不同于传统CAT的选题策略。本文采用先认知诊断后估计能力的方法,在诊断阶段用状态转换图描述特定认知领域中所有知识状态及这些状态之间的联系,以图的深度优先算法为基础设计选题策略;而在能力估计精细化阶段,每个被试所测项目,不仅与其能力估计值相匹配,且只与其所掌握的属性相关。本文采用蒙特卡罗模拟针对三种不同的属性结构进行试验,结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另一种声音:现代新儒学与中国人文主义心理学
    彭彦琴
    2007, 39 (04):  754-760. 
    摘要 ( 2462 )   PDF(675KB) ( 2109 )  
    English Version
    与西方心理学以科学主义为主体的“由下至上”的研究思路不同,中国传统心理学探究走的是“由上至下”的研究路线,即从心理及精神层面最高端入手,强调心理的道德与理性层面,故其实质是人文主义的。现代新儒学作为人文主义心理学研究典范,具有心理学研究“另一种声音”的独特价值与意义。现代新儒学研究背景及思路的展开,呈现出以传统心理学思想为深厚根基的中国近代心理学的独特个性与自信。这是现代新儒学对中国心理学的最大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