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1-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不同延迟条件下语音词的重复效应
    黄贤军,张钦,丁锦红,郭春彦
    2011, 43 (06):  599-607. 
    摘要 ( 1170 )   PDF(463KB) ( 195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连续再认范式, 考察了不同延迟条件下, 汉语口语词的重复效应。结果发现, 立即重复产生了最大的反应时的易化, 随着延迟的增加, 易化作用逐渐减小甚至消失。在ERP上, 与首次呈现相比, 重复呈现的词会诱发广泛分布的更正的波形; 并且随着延迟的增加, 重复效应出现的时间越来越晚:立即重复条件从200ms左右开始, 间隔一个词重复条件从300ms左右开始, 间隔8~10个词时, 重复效应从400ms左右开始。三种条件下的重复效应分别反映了对再次呈现的词的声学语音特征加工的易化、语义加工的易化和情景信息的提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阅读中眼跳目标选择单元以及词汇加工方式:来自消失文本的实验证据
    刘志方,张智君,赵亚军
    2011, 43 (06):  608-618. 
    摘要 ( 1150 )   PDF(371KB) ( 1446 )  
    English Version
    应用EyelinkⅡ眼动仪, 通过两项消失文本实验分别考察了汉语阅读过程中眼跳的目标选择单元以及词汇加工方式。实验一操纵注视点上字和词的呈现方式, 发现中文读者以词为基本单元对注视点及其右侧文本信息进行加工, 且保持词的视知觉完整性对词内再注视眼跳和词间眼跳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汉语阅读的眼动模式符合认知控制模型的预测。实验二操纵注视点左侧和右侧单词的呈现与消失, 结果显示在对词n注视持续50~55 ms后词n-1消失将严重影响被试的阅读, 词n+1和词n+2的消失均不影响总阅读时间, 但会导致读者的眼动模式发生改变, 说明中文读者可以并列加工阅读知觉广度内的词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型表征对创造性问题解决过程中的启发效应的影响
    田燕,罗俊龙,李文福,邱江,张庆林
    2011, 43 (06):  619-628. 
    摘要 ( 1170 )   PDF(440KB) ( 1920 )  
    English Version
    以32个科学发明创造问题为实验材料, 采用“学习8个原型-测试8个问题”的两阶段实验范式, 通过操纵原型学习条件(是否有标识或插图)考察了原型的知识表征对创造性问题解决的启发效应的影响, 结果发现:1)标识对原型的激活率在无插图水平上有显著影响, 有标识比无标识原型的激活率更高, 在有插图水平上无显著影响; 插图对原型的激活率有显著影响, 有插图比无插图原型的激活率更高。2)标识和插图都对问题解决的正确率有显著影响, 有标识比无标识正确率更高, 有插图比无插图正确率更高。3)标识和插图在原型激活率和问题解决正确率上都存在显著交互作用, 反映出原型启发的思维过程是复杂的, 表现出灵活性、经济性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童年中晚期攻击的发展轨迹和性别差异:基于母亲报告的分析
    陈亮,张文新,纪林芹,陈光辉,魏星,常淑敏
    2011, 43 (06):  629-638. 
    摘要 ( 1783 )   PDF(357KB) ( 337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母亲报告的方法, 对1618名儿童的攻击进行了4年(9岁~12岁)的追踪研究, 分析了童年中晚期攻击的一般发展轨迹、亚组发展轨迹以及性别差异。结果发现:(1)总体上, 童年中晚期儿童的攻击水平随年龄而下降。(2)基于亚组的准参数模型分析表明, 童年中晚期母亲报告的儿童攻击呈现三条不同的发展轨迹, 即无攻击轨迹、低攻击—下降轨迹以及持续高攻击轨迹, 各轨迹组人数比例分别约为68.7%、26.8%、4.5%。持续高攻击轨迹组以及低攻击—下降轨迹组的儿童在童年晚期均面临一定程度的人际适应困难。(3)多项Logit模型以及卡方检验表明, 男生更倾向于归属于攻击轨迹组(高或者低攻击轨迹组), 而女生更倾向于归属于无攻击轨迹组; 但这并不说明高攻击轨迹组中没有女生, 约2%的女生属于高攻击轨迹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编大学生性别角色量表揭示性别角色变迁
    刘电芝,黄会欣,贾凤芹,龚茜,黄颀,李霞
    2011, 43 (06):  639-649. 
    摘要 ( 3298 )   PDF(438KB) ( 7066 )  
    English Version
    性别角色代表个人的社会性别, 对个人乃至整个民族素质的发展有重要意义。随着时代的变化, 当代大学生的性别角色观与性别角色也发生着变化。由于已有的性别角色测量工具多年来没有修订, 因此, 对当代大学生性别角色的测量亟需一个对发展变化敏感的有效测量工具。本研究根据性别角色研究的通行原则, 基于1700个相关词汇, 筛选出男女正性词各35个, 中性词20个。在386名大学生中初测结果显示, 男性化量表(16个题目)含领导力、男子气、理性、大度四个因子, 体现出男性的“工具性”特质; 女性化量表(16个题目)含同理心、女子气、勤俭心细三个因子, 反映出女性的“表达性”特质; 中性化量表则有18个题目。之后在全国5008名大学生中的复测表明, 该男性化量表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9, 女性化量表为0.84; 两个量表的重测信度分别为0.82和0.80; 验证性因素分析显示该量表的结构效度良好, 他评效度和专家效度较高。与已有性别角色量表比较, 构成本量表的词汇有较大变化:男性化词汇体现的“理性化”特质反映出当代中国男性的特点; 女性化词汇虽仍以“表达性”特质为主, 但也体现了中国传统“勤俭心细”的特征。大样本调查发现, 当代大学生性别角色双性化、未分化和单性化群体数量各占约三分之一; 传统占优势的单性化已让位于非单性化; 理想的双性化与最差的未分化同步增长; 男性化比例男性高于女性, 女性化比例女性高于男性, 传统性别角色的影响减弱但依然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立人格与心身症状:特质-应激-症状相符中介模型的检验
    夏凌翔
    2011, 43 (06):  650-660. 
    摘要 ( 1474 )   PDF(385KB) ( 2271 )  
    English Version
    自立人格是新近提出的一种新的心身症状的保护性人格因素。为了探索自立人格抵御心身症状的机制, 提出了特质-应激-症状相符中介模型。该模型涉及应激中介模型假设、特质-应激相符假设、特质-症状相符假设三个理论假设。使用青少年学生自立人格量表、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和症状自评量表3种问卷对674名有效被试进行了调查, 以检验该模型。结果发现:①应激调节模型不被支持, 自立人格特质是通过应激的中介作用来负向预测心身症状; ②人际自立对心身症状的负向预测能力明显大于个人自立, 人际自立对人际性和个人性症状均有独立的预测能力, 个人自立则对人际性症状没有独立的预测能力; ③个人自立对应激的预测能力大于人际自立, 个人自立对人际和个人应激均有独立的预测能力, 人际自立则对个人应激没有独立的预测能力; ④修正后的自立人格的特质-应激-症状相符中介模型能够获得支持。总之, 本研究的结果显示:人际自立主要通过人际应激的中介作用负向预测心身症状总分; 个人自立则通过应激(包括人际与个人应激)的中介作用负向预测个人性症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他惩罚中的结果评价—— ERP研究
    吴燕,罗跃嘉
    2011, 43 (06):  661-673. 
    摘要 ( 1922 )   PDF(553KB) ( 2791 )  
    English Version
    利他惩罚是指个体为惩罚违反社会规范的人, 自愿支付成本。前人研究发现利他惩罚行为激活了背侧纹状体等与奖赏有关的脑区, 因此可以认为利他惩罚的结果是一种相当于金钱奖赏的正性结果, 不惩罚结果则是一种负性结果。本研究利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考察了被试在多次信任博弈游戏中观察“利他惩罚结果”和“不惩罚结果”的脑电成分, 结果发现被试产生了明显的反馈相关负波(feedback related negativity, FRN), 且负性程度更大的“不惩罚”结果其FRN波幅大于负性程度更小的“惩罚”结果。因为FRN是对负性反馈结果敏感的一个脑电成分。可见个体并非把利他惩罚结果知觉为一种正性结果, 因此FRN反映了对社会结果的情绪动机意义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构念对想象广告策略的影响与分析
    姚卿,陈荣,赵平
    2011, 43 (06):  674-683 . 
    摘要 ( 1836 )   PDF(368KB) ( 2546 )  
    English Version
    以叙事运输理论和社会心理自我概念模型为理论背景, 通过两个实验对自我构念对想象广告策略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实验结果验证了想象广告会显著提高独立自我构念者的购买意愿, 但对依存自我构念者影响不显著; 自我构念对想象效应的调节作用不因广告场景提示的变化而变化; 无论是强说服或弱说服的想象广告都能提高独立自我构念者的购买意愿, 而对于依存自我构念者, 只有强说服想象广告会收到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流了解程度、疫苗安全感知、接种行为及其影响机制
    秦昕,牛丛,黄振雷,徐敏亚
    2011, 43 (06):  684-695. 
    摘要 ( 1200 )   PDF(438KB) ( 155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 对甲流了解程度、疫苗安全感知、接种行为及其影响机制进行了研究, 并运用结构方程对提出的模型进行了验证和调整。结果表明:(1)民众对甲流疫情基本情况、疫苗接种要求和传播途径等方面有较高的了解程度, 但对预防措施和疫苗信息了解较少。(2)交流卷入对了解程度不存在显著影响; 而新闻卷入对了解程度有显著正向影响, 并且新闻卷入对感知疫苗安全程度的正向影响受到了解程度的部分中介。(3)感知甲流疫苗越安全, 越倾向于选择接种疫苗。(4)人格对疫苗的风险认知存在显著影响, 个人随和性(Agreeableness)程度越高, 则感知疫苗的安全程度越高, 而年龄和性别对其均没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水平随机中介效应估计及其比较
    刘红云,张月,骆方,李美娟,李小山
    2011, 43 (06):  696-709. 
    摘要 ( 1612 )   PDF(423KB) ( 216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在综述各类多水平中介模型的基础上, 聚焦于自变量、中介变量、因变量都来自多水平结构中较低水平的多水平随机中介效应模型, 通过蒙特卡洛模拟研究比较该模型与简化的多水平固定中介效应模型、传统中介效应模型的差别, 并考察了目前用于多水平随机中介效应的三种参数估计方法:限制性极大似然、极大似然、最小方差二次无偏估计在不同情况下对随机中介效应估计的优劣。研究结果显示:当数据符合多水平随机中介效应模型时, 使用简化模型将错误估计中介效应及其标准误, 得到不正确的统计检验结果; 使用多水平随机中介效应模型能够实现对中介效应的正确估计和检验, 其中限制性极大似然或极大似然估计方法优于最小方差二次无偏估计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诊断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中在线标定方法的开发
    陈平,辛涛
    2011, 43 (06):  710-724. 
    摘要 ( 1020 )   PDF(416KB) ( 1193 )  
    English Version
    项目增补对认知诊断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CD-CAT)中的题库维护至关重要。在传统CAT中, 在线标定方法经常用于估计新题的项目参数。然而直到现在, 在CD-CAT领域还没有任何关于在线标定的论文公开发表。为将传统CAT中3种有代表性的在线标定方法(Method A、OEM和 MEM)推广至CD-CAT (CD-Method A、CD-OEM和CD-MEM)建立分析基础, 并采用模拟方法对这3种方法进行比较。研究表明:CD-Method A方法在项目参数的返真性方面优于其它两种方法; 自适应标定设计较随机标定设计可以提高项目参数的返真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