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11-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直觉对内隐学习优势效应的特异性贡献
    郭秀艳,姜珊,凌晓丽,朱磊,唐菁华
    2011, 43 (09):  977-982. 
    摘要 ( 1487 )   PDF(238KB) ( 3274 )  
    English Version
    已有人工语法的内隐学习研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被试在不同指导语诱发下究竟形成了什么样的知识表征?实验借助结构知识的测量方式, 采用记忆和规则探索两种指导语, 考察了两组被试所获得的深层知识表征(结构知识)。结果发现:(1)在记忆指导语条件下, 被试获得了语法规则; (2)直觉在记忆指导语条件下贡献突出, 表现出特异性。该结果表明记忆指导语引发了被试基于直觉区分人工语法规则的内隐学习优势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物体识别的心理表征:角度依赖还是角度独立
    连灵,游旭群
    2011, 43 (09):  983-992. 
    摘要 ( 912 )   PDF(447KB) ( 1493 )  
    English Version
    “物体识别是角度独立还是角度依赖”的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议。以物体为中心理论认为是角度独立, 以观察者为中心理论认为是角度依赖。研究参照物体识别的“小几何体”思想自制实验材料, 采用启动范式, 在两个实验中通过考察结构信息和视图信息对物体识别的影响, 揭示物体识别的心理表征。结果发现: (1)形状信息和类别空间关系信息影响物体识别, 表明以物体为中心理论对物体识别表征机制解释的合理性; (2)角度信息可能独立于形状信息表征, 深度旋转方式下的识别成绩优于平面旋转, 表明以观察者为中心理论能够更好地解释三维物体识别的深度旋转现象。研究结果为物体识别理论的融合提供了实证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中注意焦点转换的代偿机制—— 来自聋生和发音抑制的证据
    宣宾,刘振会,张爱青,孙晓凯
    2011, 43 (09):  993-1001. 
    摘要 ( 1016 )   PDF(392KB) ( 1538 )  
    English Version
    注意焦点转换是工作记忆中一项重要的执行功能。前人的研究提示视空间画板可能参与言语工作记忆中的注意转换。通过聋生和发音抑制方式探索语音回路子系统受损或受阻后, 视空间画板子系统完成注意转换任务的反应模式。采用“三计数”任务, 实验一比较了极重度耳聋学生和健听学生在工作记忆中的注意焦点转换效应。结果表明聋生与健听被试在不同记忆子项中转换的反应时间均长于不转换时间。但与健听被试相比, 聋生完成注意转换任务的正确率降低, 在转换和不转换之间的反应时差别减小, 且转换方向对反应时无影响, 转换方向和转换距离表现出显著的交互作用。下行转换时近转换快于远转换, 上行转换时近转换慢于远转换。实验二比较了发音抑制和无抑制条件下的注意转换效应, 发音抑制组在注意焦点转换中表现出与聋生组既类似又存在区别的反应模式。这些结果提示工作记忆的中枢执行系统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当语音回路功能受阻后, 注意转换仍能借助视空间画板子系统得以完成。与暂时性抑制相比, 语音回路功能长期受损后表现出一定的功能代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言语产生中语音、字形启动的位置效应
    印丛,王娟,张积家
    2011, 43 (09):  1002-1012. 
    摘要 ( 1215 )   PDF(355KB) ( 2238 )  
    English Version
    以起始掩蔽启动效应(the Masked Onset Priming Effect, 简称MOP效应)为研究背景, 通过3个实验, 考察了语音和字形在MOP效应产生中的作用, 以及在汉语单字词产生中语音、字形启动的位置效应。实验1表明, 在汉语单字词的产生中, 语音启动的位置效应显著, 声母启动的效应量显著大于韵母启动的效应量, 与拼音文字研究得到的MOP效应类似, 说明在MOP效应中至少包含有语音效应。汉字单字词语音编码的最小单位是音位, 而且具有从左到右序列加工的特点, 支持言语产生的“音节临时形成论”。实验2表明, 与目标字左、右部件相同的启动刺激均能促进掩蔽启动范式中的命名反应, 被试对与启动字的右部件相同的目标字的反应显著快于对与启动字的左部件相同的目标字的反应, 与起始掩蔽启动效应的假设相反, 说明在MOP效应中不包含有字形的作用, 却发现了汉字单字词特有的命名的字形位置效应:右部件启动的效应量大于左部件启动的效应量。实验3采用图-词干扰范式对汉字左、右部件的启动效应做了进一步的探讨, 仍然发现汉字右部件启动的效应量显著大于汉字左部件启动的效应量。整个研究表明, MOP效应是单纯的语音效应, 并不包含有字形的作用; MOP效应产生于言语产生中的语音编码阶段, 支持言语计划理论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词干扰范式下汉语口吃者的语义编码
    陈穗清,张积家,肖二平
    2011, 43 (09):  1013-1025. 
    摘要 ( 967 )   PDF(481KB) ( 122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图-词干扰范式, 通过2个实验考察了汉语口吃者的语义编码。实验1发现, 在基本水平命名中,口吃者与非口吃者均表现出语义干扰效应, 语义相关干扰词的命名时间显著长于语义无关干扰词的命名时间, 口吃者在语义相关干扰条件下所受到的干扰比非口吃者大; 在类别水平命名中, 口吃者与非口吃者的表现类似, 都表现出语义促进效应, 语义相关干扰词的命名时间显著短于语义无关干扰词的命名时间, 语义相关干扰词的命名错误率也显著低于语义无关干扰词的命名错误率。实验2发现, 在基本水平命名中, 当SOA为-200 ms、-100 ms和0 ms时, 语义相关干扰条件下的反应时显著长于在语义无关干扰条件下的反应时, 当SOA为-100 ms和0 ms时, 口吃者的语义干扰效应比非口吃者更加明显。整个研究表明, 口吃者的语义编码出现了延缓, 口吃者比非口吃者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排除语义干扰词的干扰。研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关于口吃的多因素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韧性儿童的社会能力自我觉知
    席居哲,左志宏,桑标
    2011, 43 (09):  1026-1037. 
    摘要 ( 2213 )   PDF(419KB) ( 4073 )  
    English Version
    旨在考察心理韧性儿童与缺乏心理韧性儿童相比社会能力自我觉知特点, 以探究社会能力自我觉知的心理韧性发展意蕴。利用量表法和内隐联结测验(IAT), 对经由汇聚操作法筛选出的99名心理韧性儿童和176名缺乏心理韧性儿童, 分别测量社会能力外显自我觉知与内隐自我觉知, 并从2个信息源多角度测量其实际社会能力。结果发现:心理韧性儿童比缺乏心理韧性儿童有更高水平的社会能力外显自我觉知, 社会能力自我觉知与心理社会发展功能总体上存在极其显著的正向关联; 心理韧性组儿童自我觉知的社会能力低于其实际社会能力但两者显著正相关, 缺乏心理韧性组儿童自我觉知的社会能力接近于其实际社会能力但两者不存在显著相关, 两组儿童自我觉知的社会能力与实际社会能力之差的差异极其显著; 心理韧性儿童在内隐社会能力自我觉知测验不相容任务与相容任务上反应时之差显著大于缺乏心理韧性儿童。这提示, 外显上谨慎一致的高水平社会能力自我觉知和内隐上更倾向于认为自己有能力或为心理韧性发展的主体性机制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新颖寻求特质对酒精的运动激活效应的影响
    焦晶晶,李新旺,崔睿思,朱小林
    2011, 43 (09):  1038-1044. 
    摘要 ( 845 )   PDF(391KB) ( 1283 )  
    English Version
    新颖寻求(或感觉寻求)特质与许多成瘾药物的易感性密切相关。例如, 高、低新颖寻求动物对可卡因、苯丙胺和吗啡等成瘾药物的奖赏、运动激活、强化效应的反应存在差异。长期饮用酒精也容易成瘾, 但尚未发现关于新颖寻求特质影响酒精成瘾的报道。本实验采用药物成瘾研究中常用的自发活动模型, 考察了高、低新颖寻求动物在酒精急性处理、慢性处理和激发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实验过程中首先采用两种新颖寻求模型, 即新颖环境中自发活动模型和新颖客体偏爱模型, 将昆明小鼠分别区分为高、低自发活动组和高、低新颖客体偏爱组, 连续10天给予酒精(2g/kg/d, i.p.)或等量盐水处理, 戒断2天后所有小鼠接受酒精(2g/kg)激发。实验结果表明, 新颖环境低自发活动小鼠比新颖环境高自发活动小鼠对酒精急性、慢性处理导致的运动激活效应更敏感; 在酒精激发期前者的自发活动水平也高于后者。本实验结果说明新颖环境中自发活动特质影响动物对酒精导致的运动激活效应的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马NMDA受体经SP-NK1受体通路参与慢性应激诱发的抑郁样行为
    董素平,徐畅,原婷婷,安书成
    2011, 43 (09):  1045-1054. 
    摘要 ( 1052 )   PDF(482KB) ( 1432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海马N-甲基-D-天冬氨酸(N-methyl-D-aspartic acid, NMDA)受体与P物质(Substance P, SP)及其神经激肽1 (neurokinin1, NK1)受体在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chronic unpredictable mild stress, CUMS) 中的作用及其关系, 通过建立CUMS动物模型, 大鼠海马微量注射给药, 测量大鼠体重, 并采用糖水偏爱测试、旷场实验和悬尾实验等方法对大鼠进行行为学检测, 运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分析大鼠海马组织中SP和谷氨酸(glutamate, Glu)的含量变化。结果显示, CUMS诱发大鼠表现出明显的抑郁样行为, 海马组织中SP和Glu水平显著增加; 海马注射NMDA, 大鼠表现出与CUMS/SAL组相似的抑郁样行为, 且海马组织中SP的含量比正常对照组显著增加; 微量注射NK1受体阻断剂CP-96345和/或NMDA受体阻断剂MK-801后, 大鼠抑郁样行为明显改善, 且MK-801使CUMS导致的大鼠海马P物质水平升高得到明显控制, 而CP-96345没有明显改变CUMS引起的海马Glu水平升高; CP-96345使NMDA引起的抑郁样行为得到极显著改善。以上结果表明, 慢性应激引起大鼠海马Glu过量释放, 通过激活NMDA受体, 促进P物质合成释放增加, 激活NK1受体, 是导致抑郁样行为发生的重要途径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强度短时有氧运动对执行功能的影响
    陈爱国,殷恒婵,颜军,杨钰
    2011, 43 (09):  1055-1062. 
    摘要 ( 1916 )   PDF(325KB) ( 3635 )  
    English Version
    探讨短时有氧运动对执行功能的影响是否与运动强度和性别有关, 为从运动强度和性别角度选择合理的有氧运动干预方案改善执行功能提供基础。研究采用混合设计, 选取30名大学生(男女人数各半), 使用功率自行车实施30分钟的不同强度有氧运动, 使用Flanker任务、2-back任务和数字More-odd shifting任务分别测查被试基线、小强度短时有氧运动、中强度短时有氧运动和大强度短时有氧运动后执行功能的抑制、刷新和转换三个子功能的变化, 结果表明:不同强度的短时有氧运动对执行功能产生选择性的积极影响, 且不随性别变化而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的经济信心与职业决策自我效能的关系—— 归因和主动性人格的调节作用
    邝磊,郑雯雯,林崇德,杨萌,刘力
    2011, 43 (09):  1063-1074. 
    摘要 ( 2156 )   PDF(450KB) ( 4595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513名大学三年级学生的问卷调查, 本研究探讨了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大学生经济信心对其职业决策自我效能的影响, 以及内外控制点和主动性人格对此关系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大学生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能预测其职业决策自我效能; 内外控制点和主动性人格在此关系中, 分别都起到了调节的作用; 当两者进入同一个调节模型时, 主动性人格的调节作用掩盖了内外控制点的作用。这一调节模型丰富了职业决策自我效能的研究理论, 对高校职业生涯辅导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认知发展水平诊断工具”动态测验的初步编制与应用
    张丽锦,陈亮,方富熹
    2011, 43 (09):  1075-1086. 
    摘要 ( 1364 )   PDF(635KB) ( 186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旨在将“儿童认知发展水平诊断工具” (Inventory of Piaget’s Developmental Task, IPDT)中的守恒与关系领域分测验改编成动态测验, 并应用于不同程度学业成绩儿童当中以探查其认知发展的潜在水平。在实验研究基础上结合以往动态测验的编制技术, 把动态施测过程分为“前测—干预—迁移—后测”4个阶段, 分别确定各阶段的测题并构建了6等级提示系统。在中等学业成绩儿童(n = 33)和低学业成绩儿童(n = 35)中的应用发现, 动态测验测得的能力获得变量对儿童的学业成绩具有重要的预测作用, 证实了所改编测验的有效性; 动态测验情境下中、低学业成绩儿童的潜在认知水平基本相同, 所改编的动态测验有助于发掘儿童的潜在认知发展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认知成分在图形推理测验项目难度预测中的作用
    李中权,王力,张厚粲,周仁来
    2011, 43 (09):  1087-1094. 
    摘要 ( 1934 )   PDF(332KB) ( 2619 )  
    English Version
    理解项目难度变异的来源是实现计算机自动化项目生成的第一步。通过文献综述, 总结出影响图形推理测验项目难度的四个方面的因素, 再通过操控构图元素熟悉性、属性的抽象性、知觉组织的和谐性以及规则类型与数目这些因素, 编制8套图形推理测验, 共包含112个与高级瑞文推理类似的项目。采用铆测验等值设计, 在每套测验中嵌入10个高级瑞文推理测验项目为铆题, 通过网络施测于6323名被试。使用BILOG MG估算项目参数, 并使用IRTEQ进行测验等值, 将后七套测验上所有项目的项目参数都转换到第一套测验的单位系统上。以项目难度为因变量, 项目题干特征变量为预测变量进行回归分析, 结果发现这四个因素均对项目难度有显著预测作用。优势分析的结果显示记忆负荷(即规则类型与数目的组合)是项目难度的最重要的预测变量, 其他依次为属性的抽象性、知觉组织的和谐性和构图元素熟悉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Q矩阵和广义距离的认知诊断方法
    孙佳楠,张淑梅,辛涛,包钰
    2011, 43 (09):  1095-1102. 
    摘要 ( 876 )   PDF(368KB) ( 1257 )  
    English Version
    规则空间方法(RSM)和属性层级方法(AHM)是两种重要的认知诊断方法, 近年来受到了广泛关注。本文在属性层级方法和丁树良等人(2009, 2010)改进的Q矩阵理论的基础上, 通过定义观察反应模式与理想反应模式之间的广义距离, 给出了一种识别被试知识状态的认知诊断方法, 即广义距离判别法。通过DINA模型生成被试的作答反应矩阵进行模拟研究, 以模式判准率和属性判准率作为衡量被试知识状态分类准确率指标, 将广义距离判别法、RSM和AHM的分类A方法分别与DINA模型进行比较。结果表明, 本文提出的广义距离判别法具有更好的分类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