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通知公告

    “中国人应对历史危机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专栏征稿启事
  • 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却延绵不绝。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唯一不间断千年文化的特例,中华民族当比曾间断过文化的民族更能在危机下变通、生存,亦更清醒“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

    在全球变暖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占据食物链顶端的智人突然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算法开始替代人类做出选择,一些原只有人类能做的工作已经被机器人所取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众国家、民族迷茫应给自己的后代传授或培养什么技能,方可让我们的孩子在20年后仍有竞争力,让下一代能安身立命。

    天下事穷则变,变则通。为应对这一危机和挑战,我们应比过去更自觉地探索什么是人类成为“万物之灵”的变通能力,进而了解“我从哪里来,我要往哪里去?”。在此历史发展的重要拐点,中国的心理学家亦有责任揭示中国人重要或特有心理与行为背后的规律,用改革开放40年学会的科学共通语言,向世界报告具有民族特色的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方式、传授中华民族“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竞争优势。

    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在第三十届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ICAP 2022 in Beijing)彰显、交流这些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研究,同时也吸引更多的学者从事这方面的探索,进而产生高质量且立足中国社会重大问题的心理学研究成果,《心理学报》与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计划在《心理学报》开设“中国人应对历史危机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专栏,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开放性地探索被作者判断为能‘保民族在危机下生存’,能‘巩千年文化延绵’的任何心理现象与行为表现。

    本次特刊采取主编约稿与自由投稿、目标文章与评论相结合的方式,希望在相关领域有兴趣的学者踊跃投稿。

    投稿流程:专栏稿件将按常规审稿流程审稿。欲投稿的作者先准备一份写作大纲,说明文章的类型(实证或理论)和框架。如果文章关注的是理论讨论或推测,作者应该提供关于如何采用科学严谨的方式研究这个问题的建议。通过《心理学报》的“作者投稿”系统(http://journal.psych.ac.cn)提交,提交时注明“专栏投稿”。写作大纲经专栏特邀编委审定后,投稿人可正式投稿。稿件截止日期为20191230日。

    投稿要求1)中英文稿件皆可(英文稿件需附中文题目与摘要);2)稿件及大纲按照《心理学报》格式撰写。

    《心理学报》前主编:张侃

    《心理学报》现主编:李纾

    专栏特邀编委:张侃、刘力、张建新、王俊秀、王辉、许燕、蔡华俭、陈欣银

  • 发布日期: 2019-04-08  浏览: 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