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7年, 第25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7-09-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研究前沿
    研究方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利他仅仅利他吗?——进化视角的双路径模型
    谢晓非, 王逸璐, 顾思义, 李蔚
    2017, 25 (9):  1441-1455.  doi: 10.3724/SP.J.1042.2017.01441
    摘要 ( 4173 )   PDF(621KB) ( 4804 )  
     利他对受助者及社会有弥足珍贵的价值, 能提高群体的功能性, 增加危机中的生存概率从而保持种群延续; 但利他会降低助人者自身的适应性, 使其生存与繁殖的可能性较其他个体, 尤其是自利者, 处于不利地位。利他行为是如何得到进化的这一难题吸引了各领域学者的关注。本文回顾了具有代表性的多水平选择理论与竞争性利他理论, 结合利他研究的最新实证证据, 提出利他增加助人者适应性的双路径模型。内部路径指利他行为可以通过自激励的内在过程, 促进助人者身心的正性互动, 带来内部效用增益, 从而在某些时刻提高其适应性。外部路径为利他传递展现助人者品质的信号, 有助于提升其群体内地位并增加合作、择偶机会。进而, 利他行为能够在个体与群体层面的进化选择中得到保存。未来研究可以从身心关系的角度继续探讨利他问题, 促成利他的正性循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组织社会化交互视角下新员工政治自我效能的动态演化及作用机制
    赵晨, 高中华
    2017, 25 (9):  1456-1468.  doi: 10.3724/SP.J.1042.2017.01456
    摘要 ( 1386 )   PDF(554KB) ( 2443 )  
     组织政治是工作场所不可回避的客观现象, 新员工是否拥有充足的自我信念来有效应对组织政治是他们快速融入组织并且提升职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因此, 将以组织社会化的交互视角为框架, 来探讨新员工政治自我效能的作用机制和动态演化过程。首先, 通过质性方法对政治自我效能进行概念界定, 依照严谨的心理测量方法进行量表开发与信度、区分效度检验, 并构建诺莫网络来检验其构念属性; 其次, 构建动态演化模型, 来分析新员工政治自我效能如何随着他们在组织社会化过程中的政治学习而不断进行动态演化, 以及在此过程中员工个人的政治意愿和学习导向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再次, 建立多层级互动模型, 系统地剖析在组织社会化阶段新员工与领导、同事之间的互动过程中, 新员工政治自我效能如何通过匹配路径和关系路径对工作绩效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双语者语言切换代价的影响因素
    常欣, 白鹤, 王沛
    2017, 25 (9):  1469-1478.  doi: 10.3724/SP.J.1042.2017.01469
    摘要 ( 2074 )   PDF(391KB) ( 2696 )  
     抑制控制、语言熟练度、任务相关因素和工作记忆容量是双语者语言切换代价的重要影响因素。其中, 抑制控制抑或语言熟练程度何者主要调节着双语者的语言切换代价成为抑制控制模型和语言特异性选择模型争论的焦点。为此, 未来研究需要在二语习得年龄与语言使用情景等因素是否影响双语者的控制机制、语言切换代价与任务转换代价的本质是否相同、语言切换代价和工作记忆之间的关系及其认知可塑性等领域予以进一步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言认知老化机制及其神经基础
    何文广
    2017, 25 (9):  1479-1491.  doi: 10.3724/SP.J.1042.2017.01479
    摘要 ( 944 )   PDF(436KB) ( 2714 )  
     老龄化个体出现的认知障碍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语言的认知老化所导致, 因此, 了解语言认知老化的具体表现、老化机制及其神经基础对于延缓语言认知老化、矫正老年痴呆有重要意义。首先基于理解和产生两个维度, 分别从词汇、句子和文本三个层面分析了语言认知老化的表现, 而后着重从工作记忆的角度分析了语言认知老化的认知机制, 在此基础上, 进一步从词汇加工、语义提取、句法分析三个方面分析了语言认知老化的神经基础, 并指出半球不对称性减弱和脑区的弥散性激活是语言认知老化的主要神经表现。最后, 围绕着语言认知老化的“发展进程、领域表现形式、干预矫正方法”三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 为该领域未来的发展做出理论上的铺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空间联结的工作记忆机制
    邓之君, 吴慧中, 陈英和
    2017, 25 (9):  1492-1502.  doi: 10.3724/SP.J.1042.2017.01492
    摘要 ( 1707 )   PDF(380KB) ( 1378 )  
     大量研究证实数字空间联结是一种稳定存在的表征形式。而关于数字空间联结的机制目前仍存在较大争论, 本文在系统整理了大量有关长时记忆“心理数字线”难以解释的研究后, 分析总结了工作记忆在数字空间联结中的重要作用。基于多个研究任务分析了工作记忆不同成分, 即中央执行、语音环路和视空模板等, 在数字空间联结中的重要作用, 并系统介绍了对数字空间联结的工作记忆序列位置的解释。总之, 数字空间联结的工作记忆机制仍有较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具有进一步探索的广泛空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注意机制在情景线索效应中的作用
    臧学莲, 张笑笑, 贾丽娜, 李根强, 李红
    2017, 25 (9):  1503-1511.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03
    摘要 ( 2157 )   PDF(383KB) ( 2201 )  
     情景线索效应是指个体在视觉搜索过程中通过学习重复不变的情景信息提高搜索效率的现象。本文从情景线索效应相关行为特征、眼动特征及大脑神经活动等三个方面探讨了情景线索效应与选择性注意机制的交互作用, 发现现有研究中存在着许多互相冲突的现象, 增加了理解注意机制的难度。未来研究应结合认知神经科学技术寻找更多的实证数据, 探索注意机制对情景线索效应的影响, 以进一步完善情景线索效应中的注意机制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练习效应的产生机制:编码、提取的整合演变
    王植洵, 张锦坤
    2017, 25 (9):  1512-1520.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12
    摘要 ( 939 )   PDF(357KB) ( 1804 )  
     提取练习效应指相比同等时间的重复学习, 对所学材料进行提取练习(即使无反馈)可使被试在之后的回忆测验中表现更好。早期研究从编码或提取单维度地对提取练习效应进行了描述性解释, 新近以来, 研究者整合了编码和提取在提取练习效应中的作用, 从记忆加工全过程的角度考察了提取练习效应的产生机制, 并得到诸多研究证据的支持。论文梳理了提取练习效应产生机制的各类假说, 并重点分析比较了精细提取假说和情景背景假说, 指出后者在解释提取练习效应上的优势。未来研究可结合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技术为情景背景假说提供更直接的证据, 有关提取练习对于短期和长期记忆促进效果的争议也有待进一步解释厘清, 同时如何在揭示其原理的基础上将其更高效地加以应用亦有待实践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烟:促进还是损害前瞻记忆?
    任智, 邹夏, 钟沙沙, 刘伟
    2017, 25 (9):  1521-1526.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21
    摘要 ( 1886 )   PDF(299KB) ( 2118 )  
      以往研究对吸烟或尼古丁摄入影响前瞻记忆的特点和机制进行了探讨, 发现吸烟或尼古丁摄入对前瞻记忆的影响具有双重机制:尼古丁能短暂刺激神经递质释放, 并通过促进策略加工提高即时的前瞻记忆表现; 但长期来看, 吸烟会损伤心脑血管和神经元, 降低认知和执行功能的水平, 从而持久损害前瞻记忆。将来的研究应在区分前瞻记忆任务类型、尼古丁摄入方式等的基础上, 进一步明确吸烟或尼古丁摄入影响前瞻记忆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训练在精神疾病中的应用
    潘东旎, 李雪冰
    2017, 25 (9):  1527-1543.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27
    摘要 ( 1977 )   PDF(506KB) ( 2582 )  
     随着工作记忆缺损与各类精神疾病的关联被逐渐阐明, 研究者开始关注工作记忆训练能否作为干预手段应用在精神疾病领域中。当前, 在对ADHD、精神分裂症、抑郁、焦虑、成瘾障碍和自闭症患者进行的工作记忆训练中发现了训练近迁移、远迁移以及临床症状缓解的相应证据, 以及直接(通过提升工作记忆能力起效)和间接(通过提升其他关联能力起效)两条效益路径。此外, 一个针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有效训练范式应当就三个层面进行考察:训练的一般成分(即受训的核心加工过程), 训练的疾病特异成分(例如情绪工作记忆训练); 以及训练的辅助性成分(例如动机、策略、慢波睡眠等)。未来研究需要关注适用不同精神疾病的训练范式与程序, 促进工作记忆训练的定制化, 并且通过完善评估手段进一步澄清工作记忆训练在病患中的效益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性人格:机制与未来走向
    张颖, 杨付
    2017, 25 (9):  1544-1551.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44
    摘要 ( 5182 )   PDF(331KB) ( 4321 )  
     主动性人格(proactive personality)作为一种独特的人格特质, 指采取积极行动去影响所处环境的一种个体倾向。主动性高的个体善于发现机会, 抓住机会, 并且不断地坚持目标。研究者梳理了主动性人格的起源和概念、测量方法, 阐述了主动性人格的实施效果、中介机制和调节机制, 强化了中国本土文化的权变作用。未来研究应继续完善主动性人格的概念、开发符合时代特征的测量工具、拓展其研究层次与实施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恋与社交网站使用的关系
    杨秀娟, 周宗奎, 刘庆奇, 牛更枫
    2017, 25 (9):  1552-1564.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52
    摘要 ( 3119 )   PDF(458KB) ( 5307 )  
     自恋作为一种人格特质, 以膨胀的自我概念、寻求他人持续的关注和肯定为主要特征, 而社交网站鼓励多种形式的自我提升行为, 深受自恋者的喜欢。在考察社交网站上的一般性使用行为、不同类型社交平台上、不同性质的使用行为以及具体的使用行为时, 均发现了自恋的显著预测作用(自我选择效应); 不同形式的社交网站使用行为也会强化个体的自恋水平(媒体效应)。自恋和社交网站使用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强化(强化螺旋模型)。两者的关系还受性别、年龄和代际差异以及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研究还需进一步探讨自恋和社交网站使用行为的界定及测量、两者的作用方向以及研究方法的改进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频游戏中的化身认同
    衡书鹏, 周宗奎, 孙丽君
    2017, 25 (9):  1565-1578.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65
    摘要 ( 2626 )   PDF(471KB) ( 3185 )  
     化身认同是个体在使用和体验游戏化身的过程中, 自我知觉发生暂时性改变, 并与化身在情绪和认知上的联系暂时加强的心理现象, 它为理解化身效应提供了新视角。目前, 化身认同的测量模型主要有三维和四维结构模型, 其神经机制也得到初步揭示。影响化身认同的因素主要包括游戏自身特点和个体因素。影响效果方面, 化身认同与游戏体验、游戏成瘾、攻击行为和自我同一性的关系是目前关注的焦点。未来的研究, 仍需深入探讨化身认同的概念与结构, 研发更加有效的测量工具,拓展研究方法,丰富研究变量,并加强应用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个体优势的工作重塑
    田喜洲, 刘美玲
    2017, 25 (9):  1579-1596.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79
    摘要 ( 1484 )   PDF(606KB) ( 2344 )  
     发挥优势(using strengths)能让我们感到充实、真实与高效; 而重塑工作(crafting job)则使我们的工作充满意义、认同与使命感。整合优势理论、工作重塑、职业成功和呼唤(calling)研究的已有成果, 可以发现:(1)基于个体优势的工作重塑(strengths-based job crafting, SJC)是一个新构念, 对优势理论与工作重塑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贡献与实践价值; (2) SJC能对个人职业成功、呼唤感及组织绩效产生影响; (3)影响SJC的因素包括个人因素、组织因素与社会文化价值取向。未来研究应以实证的方式重点探索中国情境下SJC的测量与影响机制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员工如何进行性别身份印象管理?
    王海珍, 梅晓凤, 卫旭华
    2017, 25 (9):  1597-1606.  doi: 10.3724/SP.J.1042.2017.01597
    摘要 ( 1036 )   PDF(477KB) ( 2465 )  
     女性员工性别身份印象管理是指女性员工为了扭转他人对自己女性身份的偏见和消极印象, 而影响他人看法的过程。性别身份印象管理策略包括社会再范畴化策略和积极区分策略, 前者旨在减少与女性身份的联系, 后者意在强调女性身份的积极意义。两类策略会对女性获得的评价、职业发展和个人福祉产生不同的效果; 工作场所偏好、性别刻板印象强弱等因素调节了这两类策略的效果。未来研究应继续从性别身份印象管理、组织干预和中国文化背景等方面探讨如何减少性别歧视对女性员工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议采纳的情绪机制
    朱月龙, 张开华, 段锦云
    2017, 25 (9):  1607-1613.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07
    摘要 ( 1675 )   PDF(417KB) ( 2431 )  
     建议采纳过程中的情绪研究主要以向决策者提供与其情绪特征相适应的建议为思路, 从情绪效价发展到对具体情绪的探索, 从情绪影响认知加工策略拓展到对情绪认知评估特征的分析。文章结合对过往实证研究的分析, 以情绪渗透理论、情绪社会信息理论、评估倾向框架为依据, 对建议采纳中决策者的情绪来源、情绪影响建议采纳的过程机制进行分析与阐述, 构建建议采纳的情绪机制模型, 并以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愤怒情绪做示例分析。未来研究可进一步探讨情绪对建议采纳的直接作用、先前情绪与整合情绪的关系与作用, 以及结合新兴情绪理论丰富建议采纳领域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动化信任和依赖对航空安全的危害及其改进
    王新野, 李苑, 常明, 游旭群
    2017, 25 (9):  1614-1622.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14
    摘要 ( 1329 )   PDF(453KB) ( 1431 )  
     自动化系统在现今航空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然而复杂的自动化系统的引入产生了新的失误模式, 使航空人因安全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受多种因素影响, 操作者在与自动化系统的交互过程中并不总能达到适度的信任校准水平。非适度自动化信任和依赖引发了严重的航空安全事故。值得欣慰的是, 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显示设计和训练能够将非适度自动化信任和依赖调整到适度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心理测量学模型在学习进阶中的应用:理论、途径和突破
    高一珠, 陈孚, 辛涛, 詹沛达, 姜宇
    2017, 25 (9):  1623-1630.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23
    摘要 ( 1869 )   PDF(390KB) ( 2583 )  
     学习进阶是对学生在一段时间内, 关于某一主题连续发展、逐渐复杂思维的描述, 它的建立是以假设性学习进阶为起点到收集证据验证假设性学习进阶不断迭代的过程。心理测量学模型能够使学习进阶与评价结合起来, 既为验证学习进阶的有效性提供证据, 又能对学生做出诊断, 当前应用到学习进阶中的心理测量学模型有单维项目反应模型、多维项目反应模型和认知诊断模型。学习进阶还能为垂直量尺化、自适应学习提供新的研究视角, 但应注意项目功能差异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