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7年, 第25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7-10-15
    上一期    下一期

    主编特邀
    研究构想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主编特邀
     内生意图性抑制:自我控制研究的新视角
    杨丽珠, 陈靖涵, 王素霞, 沈悦, 孙 岩
    2017, 25 (10):  1631-1641.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31
    摘要 ( 1962 )   PDF(472KB) ( 2159 )  
     行为抑制的“停止信号”多来自内生意图行为“是否做”决策过程最后时刻内生性否定指示(即内生意图性抑制), 而非环境提前设定。因无法用行为指标(错误率、反应时)评估, 需将“自由选择”范式结合fMRI、EEG等技术测量与之相关的脑神经、自主神经生理特点; 此外, 范式中加入的刺激阈下启动、情绪信息影响了内生意图性抑制的加工过程。未来从三个方面拓展研究:(1)明确背内侧额叶皮质的心理机制; (2)探索人格特质的影响; (3)“停止信号”内生日常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构想
     企业为何履行社会责任却落得“伪善”名声?——企业社会责任类型和感知品牌伪善间的关系
    骆紫薇, 黄晓霞, 陈斯允, 卫海英, 杨德峰
    2017, 25 (10):  1642-1655.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42
    摘要 ( 1911 )   PDF(524KB) ( 2886 )  
     2015年中国300强企业慈善捐款达60.03亿元,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 消费者对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动机的质疑呈整体上升趋势。企业耗费巨资履行社会责任反遭遇感知伪善, 无疑与其初衷背道而驰, 而现有理论不能充分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自Wagner等学者2009年在营销顶级期刊开启感知品牌伪善相关研究以来, 学者多从社会学借鉴感知个体伪善研究中言行不一的分析框架, 把企业社会责任单维化, 显然不能反映由多样性利益相关者所决定的企业社会责任类型的差异性和复杂性, 所以应从利益相关者视角揭示感知品牌伪善的形成机制。根据利益相关者特征划分企业社会责任类型——技术性和公共性, 进而引入其中间机制——合法性理论和感知道德资产理论, 最终验证企业社会责任类型的交互作用、企业社会责任类型与宣传的交互作用对感知品牌伪善的影响。考虑到企业社会责任的经济和社会双重影响, 这一成果将指引企业正确履行社会责任, 促进企业和社会良性互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自然阅读的脑成像研究及其与眼动技术结合
    周 蔚
    2017, 25 (10):  1656-1663.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56
    摘要 ( 1575 )   PDF(380KB) ( 1901 )  
     以往的研究者主要采用单词系列呈现的实验范式对词、句子和篇章等材料进行阅读脑成像研究。针对近年来使用自然阅读范式的功能磁共振(fMRI)研究进行分析, 建议在该范式下使用脑−眼动同步记录的方式, 并介绍了基于注视编码的fMRI数据分析原理。新的范式和技术提高了fMRI研究的生态效度, 有利于对阅读中眼动加工的脑机制进行探索, 是相关研究的新趋势。未来需要在自然阅读fMRI实验中结合实验设计及其他技术以克服时间分辨率低的问题, 同时要注意探讨阅读和眼动脑区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称许性反应的测量与控制
    潘逸沁, 骆方
    2017, 25 (10):  1664-1674.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64
    摘要 ( 1614 )   PDF(412KB) ( 2909 )  
     社会称许性反应是影响人格测验效度最常见的一种反应偏差, 从20世纪30年代至今, 测量学家一直努力揭示社会称许性反应的性质和内部结构, 并开发社会称许性量表对其直接测量。本文综述了社会称许性量表的发展脉络, 指出了至今遗留的问题。并且, 从事前控制和事后控制的角度, 对当前主要的控制社会称许性反应的方法进行了论述, 指出了社会称许性量表的效度对事后控制方法的重要影响, 并给出了一些如何控制社会称许性反应的指导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设路径模型及其在认知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
    任学柱, 王腾飞, Karl Schweizer
    2017, 25 (10):  1675-1681.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75
    摘要 ( 1373 )   PDF(425KB) ( 949 )  
     预设路径模型(Fixed-links modeling)是在结构方程模型框架下发展出的用于分析心理学实验数据的统计模型。该类模型的主要特征是根据前期理论基础和实验设计, 通过预先设定模型中显变量与潜变量之间的因素载荷矩阵实现对显变量方差的拆分。因素载荷矩阵的设定主要基于实验水平与所表征的心理过程之间的关系, 选取相应函数来表征不同实验水平之间的变化趋势。该模型在表征工作记忆、注意和学习的内部加工过程及揭示不同认知过程的具体联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变量建模的贝叶斯方法
    王孟成, 邓俏文, 毕向阳
    2017, 25 (10):  1682-1695.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82
    摘要 ( 707 )   PDF(3390KB) ( 2791 )  
     贝叶斯统计是统计学的两大流派之一, 近年来贝叶斯统计在社会及行为科学领域日益流行。鉴于国内心理学界对贝叶斯统计应用仍不广泛, 本文尝试从非技术性的角度对贝叶斯统计用于潜变量建模的过程进行简要介绍。主要涉及贝叶斯与频率论在统计学基本概念上的对比; 贝叶斯统计的基本原理和分析过程。最后以一个验证性因子分析为例, 简要介绍贝叶斯统计用于潜变量建模的分析过程。希望本文能为国内心理学者进行潜变量建模提供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阶段混合增长模型的方法及研究现状
    王婧, 唐文清, 张敏强, 张文怡, 郭凯茵
    2017, 25 (10):  1696-1704.  doi: 10.3724/SP.J.1042.2017.01696
    摘要 ( 846 )   PDF(533KB) ( 1836 )  
     多阶段混合增长模型(PGMM)可对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及群体异质性特征进行分析, 在能力发展、行为发展及干预、临床心理等研究领域应用广泛。PGMM可在结构方程模型和随机系数模型框架下定义, 通常使用基于EM算法的极大似然估计和基于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模拟的贝叶斯推断两种方法进行参数估计。样本量、测量时间点数、潜在类别距离等因素对模型及参数估计有显著影响。未来应加强PGMM与其它增长模型的比较研究; 在相同或不同的模型框架下研究数据特征、类别属性等对参数估计方法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婴儿指示性手势与其语言学习的关系
    伍珍, 郭睿
    2017, 25 (10):  1705-1712.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05
    摘要 ( 2019 )   PDF(366KB) ( 1787 )  
     指示性手势是指明空间中某个物体、处所或事件的手部动作, 在婴儿1岁时出现, 与婴儿的语言学习存在着较强的相关,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会存在此相关。可能存在两种内在机制:(1)指示性手势影响婴儿的学习环境——引发了适时的语言输入; (2)影响学习者本身——帮助婴儿创造有效的学习状态并示意给他人。未来的研究需要探讨这两种机制如何交互作用, 以及如何将指示性手势作为诊断或干预工具, 用于识别和帮助有语言障碍风险的个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传体记忆的开端:最早记忆的诱发与评估
    刘啸莳, 曹中平, 李丹
    2017, 25 (10):  1713-1725.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13
    摘要 ( 1321 )   PDF(528KB) ( 1884 )  
     童年期遗忘指人们无法回忆起生命最初几年的事情。最早记忆是童年期遗忘开始消退和自传体记忆发生的标志, 诸多研究表明成人的最早记忆一般介于3~4岁间, 儿童有更早的最早记忆。最早记忆的诱发方法, 包括单一最早记忆法、线索词法、穷举法和生命全程法; 最早记忆的评估方法, 包括自陈式的记忆现象学问卷测量, 以及针对记忆叙述内容的编码分析。未来研究要加强纵向研究, 追踪最早记忆随年龄而发生的变化; 展开特殊人群的研究; 完善测量工具; 探究早期记忆保持和遗忘的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论视角下的教育工效学理论模型的发展与应用
    阚红, 朱艳菲, 汪亚珉
    2017, 25 (10):  1726-1737.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26
    摘要 ( 910 )   PDF(1711KB) ( 916 )  
     教育工效学是工效学研究中长期被忽视的重要研究领域, 其发展以各教育工效学模型的提出为主线。本文从模型设计、模型应用和学习论视角出发, 分析了Kao模型, Smith模型和六角轴模型的理论基础, 发现现有的这三个模型在设计上多从工效学角度出发, 与学习论的结合不够紧密。为了给信息化教学系统设计提供更有价值的理论模型和更可行的设计方法, 有必要从工效学原理与教学理论的深度衔接入手, 并基于学习论的视角给模型应用和完善提供一些可行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引起的遗忘的认知机制
    赵丽波, 张悦, 于祎雯, 邓丽芳
    2017, 25 (10):  1738-1748.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38
    摘要 ( 1561 )   PDF(450KB) ( 1821 )  
     提取引起的遗忘(RIF)指提取某个信息导致对其它相关信息的遗忘, 揭示其内在机制是记忆和遗忘领域的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近20年来, 各路研究者分别从干扰理论、抑制理论或情境依赖说出发, 试图找到引发RIF的唯一的认知机制。基于对有关RIF的认知机制的实证研究的系统分析, 可以发现三个理论均有一定的支持证据, 因此导致RIF的原因可能包括抑制、干扰和情境的改变等三个方面。今后该领域可结合多种技术手段对这一多元论观点进行直接的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唤醒影响记忆巩固过程的神经生理机制
    李雪娟, 张灵聪, 李红
    2017, 25 (10):  1749-1757.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49
    摘要 ( 1854 )   PDF(338KB) ( 2328 )  
     白鼠和人类都对情绪唤醒的经历有更好的记忆。情绪唤醒影响记忆巩固的神经生理机制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a)情绪唤醒或急性应激, 会引发个体内部应激激素的释放, 从而增强其记忆巩固过程。(b1)杏仁核的激活对情绪唤醒影响记忆巩固过程十分重要, 杏仁核内部去甲肾上腺素(NE)的释放影响记忆巩固过程。(b2)杏仁核投射到负责不同类型记忆加工的脑区, 如海马和皮层, 从而影响记忆。(c)应激激素影响记忆巩固的过程中, 杏仁核内NE的激活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综上, 情绪唤醒影响记忆巩固的过程, 涉及到激素调节、神经调节及二者的共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疼痛恐惧的神经机制及其消退
    王小玲, 唐丹丹, 靳晴晴, 彭微微, 胡理
    2017, 25 (10):  1758-1768.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58
    摘要 ( 1786 )   PDF(515KB) ( 1141 )  
     疼痛恐惧是疼痛基础和临床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个体对疼痛信息产生过度警觉, 诱发不恰当的回避行为, 扰乱机体的正常功能, 加剧疼痛的现象即为疼痛恐惧。疼痛恐惧可影响个体的疼痛感知以及疼痛相关的注意和回避行为, 且在慢性疼痛(如慢性肌骨骼疼痛)的发展、维持个体正常生理功能的丧失中起着重要作用。疼痛恐惧的形成与表达涉及杏仁核、海马、背侧前扣带回皮层、和前额叶皮层等脑区的参与。当前的疼痛恐惧消退的心理−行为干预方法可在疼痛恐惧加工的不同阶段(巩固、再巩固和消退)消退个体的疼痛恐惧。然而, 由于恐惧记忆形成过程较为复杂并受多种因素影响, 疼痛恐惧记忆消退方法效果较不稳定, 其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之间仍存在较大的鸿沟。将来研究有必要考虑到疼痛恐惧形成环境的差异以及个体人格特质/心理状态的差异, 逐步完善相关消退方法并将其引入临床镇痛, 以期帮助患者弱化、擦除甚至改写困扰他们的疼痛恐惧, 从而缓解甚至消除病患的疼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冰毒使用者抑制控制的损伤、可逆性及干预策略
    杨 玲, 马雪, 曹华, 苏波波, 徐景, 蔡雨彤
    2017, 25 (10):  1769-1779.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69
    摘要 ( 1469 )   PDF(437KB) ( 1176 )  
     冰毒使用的危害日益凸显, 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行为、认知和脑功能的研究结果一致表明:长期的冰毒使用会导致使用者的抑制控制受损, 包含一般抑制控制损伤以及药物相关线索条件下的损伤。这些损伤与前额脑区的异常密切相关, 对冰毒使用者的行为和认知能力产生不良影响。目前, 这些损伤只能部分恢复, 因此, 改善冰毒使用者抑制控制的干预策略成为热点。未来研究可以从不同药物成瘾者的差异性、多药物使用模式以及有区别的运动干预等方面对冰毒使用者的抑制控制损伤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应激:诱发范式、测量指标及效果分析
    段海军, 王雪微, 王博韬, 王彤星, 张心如, 王子娟, 胡卫平
    2017, 25 (10):  1780-1790.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80
    摘要 ( 1818 )   PDF(520KB) ( 2118 )  
     近年来应激研究正逐步成为多学科共同关注的前沿领域。应激诱发范式多样, 诱发效果不一致, 研究结论无法比较, 是目前实验室应激研究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本文从快/慢反应通道激活、唾液皮质醇浓度变化, 以及脑区激活等方面比较了不同范式的诱发效果。生理性诱发范式更早引起SNS的兴奋, 主要激活脑干区域; 心理性诱发范式有效引起HPA轴的兴奋, 激活前额叶皮层和边缘系统; 复合型诱发范式有效引起双通道激活。从联合快慢反应通道检测指标的思路制定应激研究的评估框架, 既有利于实现不同范式之间的横向比较, 也能够揭示个体应激反应中两系统协同作用的动态平衡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代孕前成瘾药物暴露对子代行为的影响 及其表观遗传机制
    张克, 段颖, 杜秀敏
    2017, 25 (10):  1791-1798.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91
    摘要 ( 1010 )   PDF(377KB) ( 856 )  
     孕前成瘾药物暴露不仅危害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而且会对子代的生理行为造成影响, 近年来研究发现表观遗传机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孕前成瘾药物暴露会对子代的成瘾易感性和焦虑样行为造成影响, 引起子代的抑郁样行为和认知受损。这些现象可能是成瘾药物通过引起亲代生殖细胞内表观遗传修饰变化所致, 其中包括印记基因、神经递质系统、BDNF三个方面的表观遗传修饰变化。此外, 未来除了加强以上三个方面基因的研究, 也需要增加其他方面基因的研究, 以及寻找能预测子代异常行为的表观遗传生物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技术对个体的影响
    李宜霖, 周宗奎, 牛更枫
    2017, 25 (10):  1799-1810.  doi: 10.3724/SP.J.1042.2017.01799
    摘要 ( 1585 )   PDF(604KB) ( 2093 )  
     数字原住民的相关论述为解释数字技术对个体的影响提供了切入点, 数字原住民是指在数字化环境中成长的个体, 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与数字技术互动的经历, 不仅会使其表现出相应的行为特质, 也会对他们的认知和生理结构产生广泛的影响。生态科技亚系统理论和数字原住民假说从宏观和微观的视角为这些论述提供了理论支持, 认知心理学和认知神经领域的研究则对其内容进行了实证检验。在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 未来研究需要进一步扩展研究的方向、广度和深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质主义都是有害的吗?——来自实证和概念的挑战
    李 静, 杨蕊蕊, 郭永玉
    2017, 25 (10):  1811-1820.  doi: 10.3724/SP.J.1042.2017.01811
    摘要 ( 2740 )   PDF(434KB) ( 1957 )  
     物质主义指的是一种强调拥有物质财富对于个人生活重要性的价值观念。过往研究多强调其消极效应, 但此观点日益面临挑战。实证研究表明物质主义在某些条件下能提升幸福感, 也可以作为不安全感的补偿策略。在概念层面, 有研究者基于动机的视角指出工具性物质主义是无害的, 并且物质主义作为一种身份目标追求, 能够建构和维持自我身份。未来研究需进一步为动机取向的物质主义概念提供实证研究的支持、评估物质主义补偿不安全感和提升幸福感的效果、基于认知和动机的整合视角考察物质主义对幸福感的积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