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24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6-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科学发明中原型启发的创造性思维成分及其脑机制
    杨文静;靳玉乐;陈群林;孙江洲;童丹丹;李亚丹;邱江;张庆林
    2016, 24 (8):  1139-114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139
    摘要 ( 1362 )   PDF(421KB) ( 1741 )  

    目前对创造性思维的测量及神经机制的研究, 国际上大多采用发散思维任务、远距离联想测验、顿悟问题解决等任务。但这些测量工具大多停留在对非科学类问题解决的研究上, 因此生态效度和预测效度都不高。本项目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 探讨更符合现实生活的科学发明中原型启发的创造性思维成分及机制。研究一通过两个行为实验探索原型启发能力的创造性思维成分测试的结构效度; 研究二运用大样本磁共振数据, 从脑机制上进一步验证创造性思维成分的结构效度; 研究三通过3个核磁任务态探索原型启发能力的主要创造性思维成分的脑机制; 研究四试图在高校和企业研发机构进行跟踪研究, 检验创造性思维成分测试的预测效度。通过本项目的开展, 希望开发具有更高预测效度和生态效度的用于发明创造领域的创造性测量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程序公正与权威信任:公共政策可接受性机制
    吴玄娜
    2016, 24 (8):  1147-1158.  doi: 10.3724/SP.J.1042.2016.01147
    摘要 ( 1215 )   PDF(574KB) ( 1788 )  

    中国正处于深刻的社会转型和社会变迁时期, 社会风险加剧。其中一个重要的表征就是群体性事件频发。事件的背后, 反映出民众对公共政策的不认可, 如果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不能充分考虑民众的接受性, 极有可能构成新的社会风险, 威胁社会稳定。因此, 如何有效地提高民众对公共政策的接受性已经成为我国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项目欲建立程序公正、结果宜人性和权威信任(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对公共政策可接受性、政府满意度的影响模型, 从而有效提升政策可接受性。拟在不同的公共政策情境中通过Scenario、实验室模拟实验和问卷调查, 探明程序公正和结果宜人性对政策可接受性、政府满意度的交互作用机制, 以及权威信任对此交互作用机制的边界效应, 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对于政策可接受性、政府满意度及其因子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成果可用于提高民众对政策的满意度, 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共情与亲社会行为关系的元分析
    丁凤琴; 陆朝晖
    2016, 24 (8):  1159-1174.  doi: 10.3724/SP.J.1042.2016.01159
    摘要 ( 4705 )   PDF(538KB) ( 9446 )  

    本研究采用元分析的方法探讨共情与亲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影响二者关系的调节因素。通过文献检索, 共获得76项研究和77个独立效应量, 包含了20352名被试。异质性检验表明, 选择随机效应模型比较合适; 漏斗图和Egger’s检验结果显示, 本元分析不存在发表偏差; 主效应检验发现, 共情与亲社会行为呈显著正相关(r = 0.38, p < 0.001); 调节效应检验表明, 二者关系受被试年龄和共情测量工具类型的调节, 但不受文化背景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唱音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
    何昊;张卫东
    2016, 24 (8):  1175-1184.  doi: 10.3724/SP.J.1042.2016.01175
    摘要 ( 775 )   PDF(405KB) ( 1264 )  

    唱音障碍是“五音不全”的一种表现形式。对唱音障碍的判定依赖于具体的评估方式、测试任务及测量指标。目前来看, 采用多任务、多指标以及相对标准是较为合理的办法。发生于歌唱过程(知觉、感觉运动转换、发声运动控制、记忆)中任一加工阶段的功能缺陷都可能导致唱音障碍, 但感觉运动转换缺陷被认为是唱音障碍的主要成因。最新的MMIA模型在内部模型的基础上描述了感觉运动转换缺陷的具体机制。未来研究一方面应进一步检验并完善当前的MMIA模型, 厘清唱音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 另一方面应利用现有成果为个体改善和提高自身的音准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自动化加工的证据与争议
    王丽丽; 贾丽娜; 罗跃嘉
    2016, 24 (8):  1185-1197.  doi: 10.3724/SP.J.1042.2016.01185
    摘要 ( 1380 )   PDF(577KB) ( 2274 )  

    情绪信息对人类的生存非常重要, 研究者一直在探讨情绪产生的本质问题:情绪的产生是“自动”的吗?已有的大量实验证据表明, 情绪可以被快速识别, 甚至在非注意条件下或者无意识条件下, 情绪信息也可以被大脑(尤其是杏仁核)识别。大量实验结果分析了情绪自动化加工的表现, 并探讨了情绪自动化加工的大脑机制:皮层下通路。视觉信息在视网膜接受后, 经上丘脑与枕核传递至杏仁核, 这条通路被称为皮层下通路, 负责情绪信息的快速化加工。但是新的研究对已有的实验范式与技术手段进行了质疑, 反驳情绪的自动化加工, 并质疑皮层下通路存在的可能性。为了进一步理清情绪加工的本质与大脑机制, 今后的研究应当采用更为严格地控制意识、注意资源的实验范式, 以及采用更精确、更高时间与空间分辨率的技术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策略转换的成本与顺序效应
    余姣姣;张剑心;孙丽霞;刘电芝
    2016, 24 (8):  1198-120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198
    摘要 ( 516 )   PDF(402KB) ( 670 )  

    灵活的策略转换是个体有效地解决问题的重要条件。策略转换需要成本已得到大量证明, 但策略转换成本是否为对称转换成本尚无定论。基于已有研究, 对策略转换中存在策略顺序困难效应与较差策略顺序调节效应两种典型的顺序效应进行了具体介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不对称策略转换成本可能是对称转换成本与策略顺序困难效应之和的假设, 并进而提出设想:可通过操纵时间变量来分离策略顺序困难效应与较差策略顺序调节效应。此外, 从策略转换成本的角度创新地阐释了策略选择的惰性与倒退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数的数量表征
    孙玉;司继伟;黄碧娟
    2016, 24 (8):  1207-121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07
    摘要 ( 772 )   PDF(328KB) ( 988 )  

    分数数量表征已成为当前数学认知研究的重要主题之一。基于该领域近10年来的研究发现, 总结了分数数量表征研究的新进展。首先概述分数数量表征的发展, 然后着重介绍分数数量的不同表征方式并系统分析制约数量表征的任务及背景因素。此外, 还深入探究了分数数量表征与整数、小数数量表征的区别与联系。未来研究者应注意在分数数量表征的个体差异、跨文化以及干预等方面加强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预胆碱M受体对药物成瘾的影响及其与多巴胺的关系
    刘昕鹤;田琳;刘佳琳;李新旺
    2016, 24 (8):  1217-1227.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17
    摘要 ( 862 )   PDF(411KB) ( 853 )  

    药物成瘾是一类精神及行为障碍, 涉及到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毒蕈碱受体(Muscarinic receptor, M受体)属于胆碱能受体, 分5种亚型。行为学研究表明, 干预M受体能有效影响药物成瘾行为, 但其神经机制还亟待探索。阿片类药物与精神活性药物均能激活中枢多巴胺系统, 而M受体与多巴胺系统在多个脑区产生了交互作用。其中激动M2及M4受体抑制了多巴胺系统功能, 而激动M5受体增强了多巴胺系统功能, 与干预M2、M4、M5受体对药物成瘾行为的影响相对应。以上证据提示, 干预M受体可能通过影响多巴胺系统对药物成瘾起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疼痛恐惧的形成及其对疼痛知觉的影响
    苏琳;杨周;Todd Jackson ;陈红;黄承志
    2016, 24 (8):  1228-123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28
    摘要 ( 1606 )   PDF(398KB) ( 1906 )  

    脑岛、杏仁核是疼痛恐惧形成的重要神经网络中心。疼痛恐惧增强了慢性疼痛患者的疼痛知觉体验, 进而加剧抑郁、焦虑情绪和功能损伤程度。脑岛、杏仁核、前额皮层和前扣带回是疼痛恐惧影响疼痛知觉的重要神经基础。通过认知方法干预疼痛恐惧可以改善患者的抑郁、焦虑情绪, 减少功能损伤。未来研究应拓展疼痛恐惧的测量工具, 采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进一步揭示疼痛恐惧影响慢性疼痛患者疼痛知觉的神经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门户理论视角下的青少年物质成瘾
    杨玲; 曹华;耿银凤; 徐景; 张燕;苏波波
    2016, 24 (8):  1237-1245.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37
    摘要 ( 1072 )   PDF(336KB) ( 1160 )  

    青少年物质成瘾行为受到普遍的关注, 成瘾物质滥用的机制一直是学者们探讨和研究的焦点。门户理论提出青少年发展成严重药物滥用者的过程存在顺序和阶段特征, 合法物质的使用会增加发展为非法药物使用的风险, 这种顺序效应得到了实证研究的支持。本研究在综述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发现, 基于门户理论视角下青少年药物使用存在顺序效应, 但以往研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例如药物使用顺序的不固定, 解释范围有限, 内在机制不清楚以及各种影响因素缺乏整合等。未来可以扩展研究对象和范围, 以深入研究顺序效应的内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恋型人格的理论模型与神经生理机制
    郭丰波;张振;原胜;敬一鸣;王益文
    2016, 24 (8):  1246-1256.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46
    摘要 ( 2167 )   PDF(604KB) ( 4697 )  

    自恋作为一种人格特质, 核心特征是具有夸张和膨胀的自我观点。当前研究将自恋型人格与不同的自我特征相联系, 这些特征包括了夸张性、崇拜的需要、自我中心和高自尊、情感共情缺乏和述情障碍, 研究表明自恋的夸张性和崇拜需要源自扭曲的自我观点和自我提升。当前研究发现额中回、内侧前额叶皮层、眶额叶皮层、揳前叶和前脑岛与自我提升和自我评估有关。前脑岛、右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和右侧后扣带回皮层与共情缺失有关。未来研究应注重将遗传学、电生理学、生物化学、脑成像等技术的结合, 构建自恋型人格形成的神经生理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咨询中的非言语行为
    赵春晓;江光荣;林秀彬
    2016, 24 (8):  1257-1265.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57
    摘要 ( 2264 )   PDF(384KB) ( 3351 )  

    非言语行为一般指不包含语言内容的人际交流行为。心理咨询作为人际沟通的一门艺术, 非常强调非言语行为的重要性。已有研究发现心理咨询中的非言语行为在咨询师和当事人的互动中对咨询有促进作用, 同时咨询师不当的非言语行为也会阻碍心理咨询。总结前人研究发现心理咨询中非言语行为的研究现状存在实证研究不足、孤立于咨询进程进行研究等问题, 并且研究方法较为单一。如果要突破目前的研究瓶颈, 需要借鉴其他领域的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物质主义的成因、测量与干预
    蒋奖;曾陶然;杨淇越;于方静
    2016, 24 (8):  1266-1278.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66
    摘要 ( 1648 )   PDF(487KB) ( 3561 )  

    物质主义是一种看重个体所拥有的财物的价值观。本文回顾了青少年物质主义的成因、测量与干预方法。青少年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形成主要受家庭、同伴和媒体等因素的影响。常用的测量方法包含青少年物质主义量表、物质主义价值观量表—儿童版以及消费者卷入度等自陈量表, 操作性测量工具——拼贴画, 以及想象、观看社会榜样视频等启动青少年物质主义的方法。干预活动主要通过家庭、学校、媒体和社会等渠道展开。未来研究值得关注下述两点, 一是从新角度考察环境对青少年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影响; 二是开展本土化的青少年物质主义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的社会网络
    尹奎;李秀凤;孙健敏;于浩瀛
    2016, 24 (8):  1279-1289.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79
    摘要 ( 1484 )   PDF(470KB) ( 2717 )  

    在系统回顾大学生社会网络的内涵、维度与测量的基础上, 从家庭与个体方面厘清大学生社会网络的影响因素, 其中个体因素可进一步划分为人口统计学特征、内隐特质以及外显行为方式等因素; 同时, 基于影响效果的时空特点, 从近端与远端两个视角概括了大学生社会网络对其校内态度、行为以及毕业后就业、创业影响的过程机制。未来可以从大学生社会网络维护策略、网络动态性演变等方面进行探索性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父母对儿童青少年媒介使用的积极干预
    齐亚菲;莫书亮
    2016, 24 (8):  1290-1299.  doi: 10.3724/SP.J.1042.2016.01290
    摘要 ( 1659 )   PDF(367KB) ( 2523 )  

    积极干预是指父母在孩子使用媒介前后或者使用过程中, 通过解释和讨论等互动形式对媒介内容、使用方式等提供指导。随着电子媒介在家庭中的普及, 父母如何正确引导儿童青少年的媒介使用行为受到了研究者的关注。父母对媒介使用进行积极干预对儿童青少年认知发展、社会性发展等诸多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例如提高儿童对媒介内容的批判能力, 有效减少暴力内容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等。影响积极干预行为的因素可归纳为两大类:家庭因素和儿童个体因素。未来研究可从完善测量方法, 探究父母干预行为与儿童青少年媒介使用之间相互影响的机制, 建构影响因素模型, 提高积极干预的有效性等角度进行深入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认同与个体心理健康的关系:调节变量与作用机制
    王勍;俞国良
    2016, 24 (8):  1300-1308.  doi: 10.3724/SP.J.1042.2016.01300
    摘要 ( 1772 )   PDF(356KB) ( 3230 )  

    近年来, 群体认同与个体心理健康的关系得到了研究者的关注。本研究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与归纳发现:民族、国家、学校、家庭等不同种类群体的认同, 群体认同数量与个体心理健康的关系显著; 群体认同与个体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受群体认同动机和个体对群体评价的调节, 并依赖于自尊、社会支持、控制知觉、归因方式等因素的中介; 未来应利用多种方法继续研究群体认同与个体心理健康关系的调节变量与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体主义/集体主义的影响因素:生态视角
    徐江;任孝鹏;苏红;
    2016, 24 (8):  1309-1318.  doi: 10.3724/SP.J.1042.2016.01309
    摘要 ( 2164 )   PDF(408KB) ( 2823 )  

    个体主义/集体主义是衡量文化的重要维度。两者的价值取向有所区别, 前者关注自我的独特性, 而后者关注自我与他人的关系。近年来研究者发现了众多影响个体主义/集体主义的新因素并构建了理论。这些理论中有4个理论非常具有代表性:现代化理论、气候−经济理论、传染病理论以及大米理论。其中后3个理论从远因的角度来对个体主义/集体主义的成因进行了探讨, 为研究者探究个体主义/集体主义成因提供了新思路。未来个体主义/集体主义影响因素的研究可以用多种测量方法综合的方式或者从基因的角度来进行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聘者非言语信息对面试官评分的影响:解释、测量和控制
    张伟;徐建平
    2016, 24 (8):  1319-1328.  doi: 10.3724/SP.J.1042.2016.01319
    摘要 ( 982 )   PDF(391KB) ( 1609 )  

    应聘者非言语信息是影响结构化面试中面试官准确评分的一个重要因素。社会互动理论和拟剧论从面试官角度, 社会影响理论和相互依赖理论从应聘者角度分别解释了非言语信息对面试官评分的影响。对非言语信息的测量, 除了传统的自陈式问卷, 一些新兴的计算机识别技术也被使用。为了消除非言语信息对面试评分准确性的影响, 通常会从面试前、面试中和面试后三个阶段对其进行控制。未来可以基于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 探索非言语信息对结构化面试评分的影响, 建构新的理论以解释影响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