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6年, 第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及其现状(下)
    赵莉如
    1996, 4 (4):  1-6. 
    摘要 ( 591 )  
    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及其现状(下)赵莉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100012)4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心理学发展历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中国心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台湾省心理学情况见另文)。随着经济建设和科学事业的发展,很快地设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感觉通道注意ERP研究现状与争论
    罗跃嘉;魏景汉
    1996, 4 (4):  7-11. 
    摘要 ( 804 )  
    本文综述了当前跨感觉通道的选择性注意的ERP研究成就,主要集中在MMN是否受注意的影响、加工负波研究是否可为注意的早期选择学说提供证据、视觉通道是否存在MMN、选择性注意的加工部位是通道特异性还是通道上机制等及其在注意理论之争中的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力的人类学观和社会学观介绍
    徐凡;施建农
    1996, 4 (4):  12-162. 
    摘要 ( 616 )  
    智力的理论问题一直有很大的争议,不同的研究者在自己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理论或模型。本文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目前智力研究领域的两种重要理论观点及其测验。通过对人类学观和社会学观的介绍,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对智力理解的多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联分析与Simpson悖论
    樊春雷
    1996, 4 (4):  17-22. 
    摘要 ( 659 )  
    对于在连续测验程序下得到的记忆实验结果,如运用列联分析方法加以处理,就可以观察不同记忆形式间的随机关系.Tulving等人由此提出再认失败现象中的提取独立性以及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间的随机独立性问题.但他们的实验程序和分析方法还有些问题,引起了争论.本文对以上方面作了简要介绍,并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眼动记录法对阅读研究的贡献
    王君明;陈永明
    1996, 4 (4):  23-28. 
    摘要 ( 626 )  
    用眼动法来研究阅读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它在探讨词、句子、篇章加工过程以及阅读过程中的认知机制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本文介绍并评价了眼动记录法运用于阅读研究取得的新成果,并指出了眼动法的局限性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谈颜色在运动中的作用
    池海宏;孙秀如;许宗惠
    1996, 4 (4):  29-33. 
    摘要 ( 738 )  
    关于颜色在运动中的作用,一直存在着争议.一种观点认为颜色对运动系统作用很小,颜色和运动是由两条独立的平行路径加工的;另一种观点认为颜色对运动系统有作用,许多研究者从不同的方面证实了这种作用.但在颜色的作用形式上又存在不同意见,由此也产生了各种不同的运动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境心理学的若干问题
    王亚南
    1996, 4 (4):  34-38. 
    摘要 ( 698 )  
    本文对情境心理学的概念、内容、研究方法及其意义作一扼要阐述,着重探讨以下几个问题:(1)情境论对特质论的批评;(2)人与情境互动论及其研究方式;(3)情境概念的变化趋势;(4)用词汇法研究情境分类学;(5)情境表象及其个别差异;(6)情境心理学对我们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课文理解的因果关系
    王亚同
    1996, 4 (4):  39-44. 
    摘要 ( 719 )  
    理解课文依赖构成句子间的联系尤其是课文具有因果相关的联系.本文描述了课文理解中的因果关系及其涉及的有关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婴幼儿对特殊事件记忆的方法
    刘振前;阎国利
    1996, 4 (4):  45-48. 
    摘要 ( 690 )  
    美国心理学家鲍尔等人使用了一种称为“系列动作诱发模仿技术”对1至2岁婴幼儿的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进行了研究.这种技术就是用道具演示某一事件,然后让儿童去模仿,即让儿童用非语言的形式再现那一事件.研究结果表明,11个月的幼儿能准确地即时回忆特定的事件,而13个月的儿童则可以在长时延迟后准确地回忆特定事件。影响婴幼儿回忆的因素主要有记忆事件的性质,经历该事件的次数和事件提示线索的有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留澳海外学生的社会生活和学业困难
    钱兰英
    1996, 4 (4):  49-531. 
    摘要 ( 709 )  
    一般来说,海外学生在应付诸多社会、学业情境时要比东道国学生更为困难.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米歇尔·巴克等人对留学澳大利亚的海外学生进行了两次调查,了解学生在澳大利亚应付日常社会情境和学业情境的困难程度,他们应付社会情境所使用的方法以及对在特定学业情境中所表现的行为的归因.中国学生在这两方面存在一些特殊的困难.文章中还对几种影响留学生适应的因素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驾驶员的血压与人格特征测试
    姚九如;姚战非
    1996, 4 (4):  54-57. 
    摘要 ( 892 )  
    对1288名汽车驾驶员进行艾森克人格问卷调查,同时测量其血压.结果为;①汽车驾驶员随年龄增长,神经质男性均高,女性减弱;精神质男性无明显变化,女性减弱,男性均内倾,女性趋外倾。精神质和神经质均弱的男性占43.30%,女性占53.85%.②汽车驾驶员高血压患病率较高;高血压者比正常血压者的神经质较高,且趋内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