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返回抑制过程中情绪面孔加工优先:ERPs研究
    王敬欣;贾丽萍;白学军;罗跃嘉
    2013, 45 (1):  1-10.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01
    摘要 ( 1441 )   PDF(459KB) ( 3227 )  
    English Version
    返回抑制(IOR)是指注意过程中个体对已搜索过的位置进行抑制, 从而在随后该位置上出现目标时发生注意重新定向或反应变慢的过程。本研究使用ERPs技术, 采用线索-靶子范式, 考察了情绪目标辨别任务中IOR的发生过程及二者的神经机制。结果发现, 与无效线索相比, 有效线索下的P1波幅更小, N1波幅更大, 正性、负性面孔N170的波幅比中性面孔大。表明当要求被试做情绪辨别任务时, IOR与对情绪信息的反应之间发生了分离, 表现出情绪加工的优先。这说明IOR和情绪偏向是发生在两种不同神经通路上的适应机制, 也为进一步探究注意与情绪的关系问题提供了来自神经电生理学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加工深度非符号数量信息的SNARC效应:眼动证据
    司继伟;周超;张传花;仲蕾蕾
    2013, 45 (1):  11-22.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11
    摘要 ( 1088 )   PDF(430KB) ( 172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项眼动实验考察了个体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对点阵数量进行较浅(浏览)和较深(数字比较)程度加工时的数量空间表征联系。结果显示:点阵在水平方向上出现了SNARC效应, 且SNARC效应的大小不受加工深浅的影响, 而在垂直方向上没有出现SNARC效应。表明(1)点阵数量SNARC效应的稳定性不如阿拉伯数字; (2)方向对点阵SNARC效应的影响更大, 加工程度的影响则不明显。结合加工程度、空间方向和点阵数量的自身特征等对研究发现进行了讨论, 认为数字的空间表征在多个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可能呈现出多样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境模型中时间和空间维度更新的相互影响
    何先友;李惠娟;陈广耀;汪小伟
    2013, 45 (1):  23-34.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23
    摘要 ( 763 )   PDF(320KB) ( 1298 )  
    English Version
    运用移动窗口技术考察情境模型中时间和空间维度同时或序列转变时二者间的相互关系。结果发现:(1)时间和空间同时转变时, 二者存在易化关系, 但时间对空间的易化作用更大; (2)当二者序列转变时, 以中文为材料的结果只发现时间对空间的易化关系, 而以英语为材料的结果则发现存在双向易化关系, 但时间对空间的易化作用更大。据此, 情境模型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更新的捆绑-预期假设得到证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成语谜语问题解决中思路竞争的眼动研究
    黄福荣;周治金;赵庆柏
    2013, 45 (1):  35-46.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35
    摘要 ( 879 )   PDF(407KB) ( 1699 )  
    English Version
    在谜语问题解决过程中, 可能存在着通过简单联想和新异联想寻找答案这两种思路。两个实验中设置了包括寻常答案与新颖答案在内的若干备择答案(实验1为4个, 实验2为6个)供被试选择, 利用眼动技术记录被试在解题过程中的不同时间段内对新颖答案与寻常答案的平均注视时间, 考察汉语成语谜语问题解决中两种思路之间冲突的过程。实验1操纵了任务要求, 实验2操纵了规则线索的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1)在成语谜语问题解决中的一段时间内新异联想和简单联想能够同时发生且形成竞争; (2)选择“新颖且合适答案”的任务要求, 提高了成功形成新颖语义联结的概率, 但是并没有加快新异联想发生、发展的进程, 也没有改变两种思路相互竞争的局面; (3)有效的规则线索可以抑制简单联想, 阻止其发生, 同时可以加快新异联想发生、发展的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反馈对汉字高频同音字词形激活的影响
    陈栩茜;张积家;李昀恒
    2013, 45 (1):  47-5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47
    摘要 ( 1051 )   PDF(476KB) ( 2719 )  
    English Version
    拼音文字的研究发现, 在词汇通达过程中, 语音和词形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共振关系。与高频词比, 低频词能够更有效地引发词形效应。通过2个实验, 探讨了在汉字高频同音字通达中语音激活对词形激活的反馈作用。结果表明, 汉字高频同音字的通达过程受语音激活的反馈影响。在汉字加工的早期, 共享典型部件的汉字之间存在着词形竞争。在高频汉字的通达中, 存在着拼写几率效应, 但对高频同音字而言, 拼写几率效应的促进作用比语音激活的反馈作用要弱。研究结果支持词汇识别的动力系统原则和词汇激活的共振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学龄前儿童正字法意识的发展
    钱怡;赵婧;毕鸿燕
    2013, 45 (1):  60-6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60
    摘要 ( 1471 )   PDF(319KB) ( 229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选择北京地区幼儿园3岁、4岁、5岁儿童各31、48、33名, 采用单部件意识测验和部件位置及功能意识测验系统探查了学龄前儿童的正字法意识各个层面的发展状况。单部件意识测验包括部件替换、部件缺失和部件旋转三个部分; 部件位置及功能意识测验分为假字和非字两个部分, 而非字又包括两形非字和形声非字。结果发现单部件意识测验中, 5岁组儿童在部件替换水平上的得分显著高于3岁组儿童, 而3岁组与4岁组、4岁组与5岁组儿童之间无显著差异; 部件缺失和部件旋转水平上, 三个年龄段的儿童的得分表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部件位置及功能意识测验中, 假字得分在三个年龄段之间无显著差异; 非字得分随年龄增长显著提高。这些结果表明, 单部件意识在学前期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 其中对部件替换的非字的拒绝能力发展较早, 部件缺失和部件旋转非字的拒绝能力发展较晚; 部件位置及功能意识在学前期已经开始发展, 3岁儿童已经具有假字符合正字法规则的认识, 但对非字违反部件位置合法性和功能完整性的认识直到4岁左右才开始萌芽, 5岁还未成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气质对焦虑退缩行为的影响:社会适应的背景性作用
    张光珍;梁宗保;陈会昌;陈欣银
    2013, 45 (1):  70-81.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70
    摘要 ( 1643 )   PDF(473KB) ( 4273 )  
    English Version
    本追踪研究从发展的角度探讨了焦虑退缩行为与儿童的社会适应之间的关系, 并探讨了气质对焦虑退缩行为的影响。共132名儿童参与了本研究, 2岁时测查了儿童气质, 7岁和11岁时测查了儿童的焦虑退缩行为和社会适应。结果发现, 7岁时焦虑退缩行为与社会适应之间的相关不显著, 11岁时焦虑退缩与积极的适应结果呈负相关, 与消极的适应结果呈正相关; 儿童2岁时的行为接近显著预测儿童7岁和11岁时的焦虑退缩行为, 且儿童2岁时的自我调节能力能够调节行为接近与11岁时的焦虑退缩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 从7岁到11岁, 焦虑退缩行为对社会适应的影响变得消极, 在对焦虑退缩行为的预测中, 存在不同气质特质之间的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团队领导心理资本对成员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机制:多层次模型
    任皓;温忠麟;陈启山;叶宝娟
    2013, 45 (1):  82-9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82
    摘要 ( 1896 )   PDF(565KB) ( 557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 以某国有企业在10个地市的66个工作团队369名企业员工为调查对象, 在控制被试的教育程度、工作经验及人口统计学变量之后, 运用多层线性模型技术分析团队领导心理资本与团队成员心理资本及其组织公民行为的关系。结果发现:(1)工作团队领导心理资本对团队成员组织公民行为存在积极影响, 团队成员心理资本是领导心理资本与团队成员组织公民行为之间跨层次的中介变量; (2)工作团队领导心理资本对团队成员心理资本与组织公民行为关系的调节效应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觉和分析在不同任务条件下的逃生决策效果
    李虹;陈石;倪士光
    2013, 45 (1):  94-10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094
    摘要 ( 1142 )   PDF(403KB) ( 2232 )  
    English Version
    目的:探讨针对简单和复杂逃生任务时, 直觉和分析在不同判断依据条件下的逃生决策效果。方法:采用两个主实验和两个预备实验。实验一和实验二的被试人数分别为:85人和87人。两个主实验均采取2 (思维方式:直觉和分析) × 2 (判断依据:简单和复杂)组间实验设计。主要结果:(1)针对简单逃生任务, 直觉组和分析组在不同判断依据条件下的逃生决策效果差异不明显; (2)针对复杂逃生任务, 在简单判断依据条件下分析决策优于直觉决策; 在复杂判断依据条件下直觉决策优于分析决策。主要结论:直觉性和分析性逃生决策的效果主要与决策任务的复杂程度有关, 而与判断依据的复杂程度关系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反应线索条件下调节匹配对建议采纳的影响
    段锦云;周冉;陆文娟;李晶;朱宜超
    2013, 45 (1):  104-11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104
    摘要 ( 1088 )   PDF(395KB) ( 1991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探究不同反应线索条件下调节匹配对建议采纳的影响。实验中有两个反应线索:言语性反应线索(实验一)与非言语性反应线索(实验二), 两个实验均采用2(调节取向:促进/防御)×2(建议策略:渴望/警惕)的混合设计。实验一、二的被试分别是81和79名在校大学生, 年龄均在19~25岁之间。实验结果表明, 在言语反应线索条件下, 调节匹配时人们对建议的采纳程度更高; 在非言语性反应线索条件下, 防御取向时, 调节匹配时人们显著提高了建议的采纳程度, 但促进取向条件人们对建议的采纳程度无明显差异。结果表明在促进取向下非言语性反应线索对调节匹配具有干扰作用, 这个结果值得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校正的Bootstrap方法对概化理论方差分量及其变异量估计的改善
    黎光明;张敏强
    2013, 45 (1):  114-124.  doi: 10.3724/SP.J.1041.2013.00114
    摘要 ( 881 )   PDF(390KB) ( 1336 )  
    English Version
    Bootstrap方法是一种有放回的再抽样方法, 可用于概化理论的方差分量及其变异量估计。用Monte Carlo技术模拟四种分布数据, 分别是正态分布、二项分布、多项分布和偏态分布数据。基于p×i设计, 探讨校正的Bootstrap方法相对于未校正的Bootstrap方法, 是否改善了概化理论估计四种模拟分布数据的方差分量及其变异量。结果表明:跨越四种分布数据, 从整体到局部, 不论是“点估计”还是“变异量”估计, 校正的Bootstrap方法都要优于未校正的Bootstrap方法, 校正的Bootstrap方法改善了概化理论方差分量及其变异量估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报》2012年审稿专家名录
    bjb
    2013, 45 (1):  125-126. 
    摘要 ( 587 )   PDF(163KB) ( 1661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