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5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物体颜色对情景记忆的影响
    周文洁, 邓丽群, 丁锦红
    2021, 53 (3):  229-243.  doi: 10.3724/SP.J.1041.2021.00229
    摘要 ( 13659 )   HTML ( 2396 )  
    PDF(1154KB) ( 2148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ERP技术和学习-再认范式考察视觉输入的颜色和记忆中的物体颜色知识一致性对情景记忆编码和提取的影响。结果显示, 在对物体图片进行编码时颜色不一致图片诱发更大N400, 而提取阶段则对颜色一致图片有更多熟悉性加工(实验1); 物体名称能够更快激活典型颜色知识, 对颜色一致名称有更多细节回想(LPC更正) (实验2)。实验结果表明, 颜色一致促进知觉水平的记忆编码, 而阻碍语义水平编码。同时, 颜色一致促进物体图片提取(知觉水平)中的熟悉性和回想过程; 而对物体名称提取(概念水平)的促进作用仅表现在回想上。此外, 颜色与物体名称有着密切联系, 同样影响物体的语义表征, 支持激活-扩散模型理论。本研究从知觉和概念水平上为揭示物体颜色在联结记忆中的作用提供了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除威胁或无能狂怒?自恋对暴力犯攻击的影响机制
    刘宇平, 李姗珊, 何赟, 王豆豆, 杨波
    2021, 53 (3):  244-258.  doi: 10.3724/SP.J.1041.2021.00244
    摘要 ( 6995 )   HTML ( 1077 )  
    PDF(771KB) ( 1235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2个研究探索了自恋与暴力犯攻击行为的关系及机制。研究1通过问卷法(N = 498)发现, 自恋与攻击存在正相关, 特质愤怒在自恋与预谋性和冲动性攻击间的中介作用成立, 心理特权的中介作用只对预谋性攻击成立。研究2对90名暴力犯进行了行为学实验, 结果表明威胁感和负性情绪在自恋与攻击间起中介作用, 挑衅调节了上述中介作用。显性自恋者只在挑衅条件下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 隐性自恋者则在挑衅和无挑衅条件下均有较强的攻击性。研究厘清了不同亚型下自恋与攻击的关系, 突出了隐性自恋的“黑暗性”, 并为罪犯矫治管理及犯罪预防提供了参考。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如其食:食物性别刻板印象及对人物评价的影响
    佐斌, 戴月娥, 温芳芳, 高佳, 谢志杰, 何赛飞
    2021, 53 (3):  259-272.  doi: 10.3724/SP.J.1041.2021.00259
    摘要 ( 9551 )   HTML ( 1535 )  
    PDF(717KB) ( 1392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食物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具有性别文化意义。两个研究分别探索了外显与内隐食物性别刻板印象的存在及其对人物评价的影响。研究1采用提名法、自我报告法和语义启动范式检验外显和内隐食物性别刻板印象的存在, 结果表明被试均持“男性偏好男性化食物, 女性偏好女性化食物”的外显食物性别刻板印象, 女性被试持有内隐食物性别刻板印象。研究2采用情境实验法和内隐关系评估程序进一步测量被试对食物性别刻板不一致目标人物在热情和能力维度上的评价, 结果发现人们对食物性别刻板不一致男性在热情维度的内隐评价更加积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媒体使用与错失焦虑的关系:一项元分析
    张亚利, 李森, 俞国良
    2021, 53 (3):  273-290.  doi: 10.3724/SP.J.1041.2021.00273
    摘要 ( 11053 )   HTML ( 1674 )  
    PDF(1153KB) ( 1700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社交媒体使用与错失焦虑均是当下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现象, 诸多研究探讨了两者间的内在联系, 但研究结果却存在很大差异。为明确两者之间的整体关系, 以及产生分歧的原因, 对检索后获得的65项研究(70个独立样本)使用随机效应模型进行了元分析。结果发现:社交媒体使用与错失焦虑存在显著正相关(r = 0.38, 95% CI [0.34, 0.41]); 二者的相关强度受社交媒体使用测量指标和社交媒体类型的调节, 但不受性别、年龄、错失焦虑测量工具和个体主义指数的调节。结果一定程度上澄清了大众传播的社会认知理论和数字恰到好处假说的争论, 表明社交媒体使用程度越高的人往往也会伴随着较高水平的错失焦虑。防止社交媒体过度使用, 尤其是引导大众合理使用以图像为中心并且开放度较高的社交媒体有助于错失焦虑的缓解。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帮忙失败后我会被差评吗?好心帮倒忙中的预测偏差
    尚雪松, 陈卓, 陆静怡
    2021, 53 (3):  291-305.  doi: 10.3724/SP.J.1041.2021.00291
    摘要 ( 7081 )   HTML ( 1024 )  
    PDF(745KB) ( 1155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好心帮倒忙事件时有发生, 帮忙失败的施助者往往认为受助者会苛责自己, 因而可能不愿再次提供帮助。这种预测准确吗?通过6个研究( N = 1763), 对比施助者对受助者反应的预测和受助者的实际反应, 发现了施助者在好心帮倒忙时的预测偏差:他们高估了受助者的负面反应。而在帮忙成功时, 施助者未出现预测偏差或预测偏差的强度较弱。导致该预测偏差的原因是, 施助者更为关注自身的能力, 以为受助者也关注自己的能力, 而受助者更为在意施助者的温暖程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孝的多维心理结构:取向之异与古今之变
    葛枭语
    2021, 53 (3):  306-321.  doi: 10.3724/SP.J.1041.2021.00306
    摘要 ( 4717 )   HTML ( 448 )  
    PDF(1249KB) ( 703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孝的内在结构具有多面性, 但以往孝的量表存在信效度不高、掺入研究者主观意图、遗漏重要因素等弊端。研究通过经典文本改编和被试自由生成而编制条目, 通过因素分析与效标分析等方法考察孝的结构( 总样本量 = 1725), 发现孝包含尊敬安乐父母、服从父母、和颜对待父母、守身不辱父母、陪伴父母、扬名以显父母、思慕父母、不干涉父母、劝谏父母, 九因素结构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不同因素与效标变量(家庭自我概念、家庭弹性、父母教养方式、亲子边界不当、自立人格、服从倾向)具有不同的关联模式。这些发现反映出儒学论孝的敬慕之别、敬顺之变。此外讨论了不同因素的古今变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中介的调节模型的拓展及其效应量
    刘红云, 袁克海, 甘凯宇
    2021, 53 (3):  322-336.  doi: 10.3724/SP.J.1041.2021.00322
    摘要 ( 5389 )   HTML ( 387 )  
    PDF(603KB) ( 526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传统的有中介的调节(mediated moderation, meMO)模型关于误差方差齐性的假设经常被违背, 应用研究中也缺乏测量meMO效应大小的指标。对于单层数据, 本文借助于两层建模的思想, 提出了一种可用于处理方差非齐性的两层有中介的调节(2meMO)模型; 给出了用于测量meMO分析中总调节效应、直接调节效应和有中介调节效应大小的效应量。通过Monte Carlo模拟研究, 比较了meMO和2meMO模型在参数和效应量估计上的表现。并通过实际案例解释了2meMO模型的应用以及效应量的计算和解释。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