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通知公告

    专栏征稿启事——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
  • 《心理学报》“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专栏征稿启事

    Behavioral decision-making is nudging China toward the overall revitalization

     

    各位专家:

    行为决策是最富有前景的学科之一。行为决策研究仅用了一个甲子的时光就取得了诺奖级的理论创新成果,催生了多位灿若星辰的诺贝尔奖得主和大师。在理论指导下,近20年的行为决策研究展现了出乎意表的应用价值,有效地帮助各级政府和各类组织制定和实施公共政策,继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大众。其独到之处在于:它既不必取道行政命令,也无需借助经济杠杆,而是通过提供简约且低成本的选择架构,使人们的行为朝着预期的方向改变。

    在这一潮流的影响下,自2010年始,英国、美国、荷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均已成立或筹备成立隶属政府直接领导的行为科学团队,着力于将行为科学研究成果(包括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和心理学等学科对人类决策的研究)纳入智库建设或用于支持政府决策管理。这些机构已经对英美等国家公共政策的制定产生了积极影响,若干举措已经通过了立法,形成法律或法规。2015年,美国白宫、世界银行等机构,先后通过发布《总统行政令》、《世界发展报告》等方式,回顾和肯定了行为科学在公共事务管理与公共政策制定中的重要作用和成就,倡导进一步加速行为科学发展。同年底,心理科学协会(APS)的旗舰期刊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刊发了题为“Council of Psychological Science Advisers”(改编自现直属于美国总统的白宫经济顾问“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的专栏,并在编者按中兴奋地指出:这让心理学家有机会在参事议政中踞有一席之地

    为顺应这一初显浩荡的世界潮流,《心理学报》和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于2016~2017年度在《心理学报》开设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专栏,现热忱地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向专栏投稿。

     

    征稿内容:

    专栏旨在立足中国现状,集中报告既有用又有趣的行为决策研究发现,重点评介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发现在提升人民的健康、财富、幸福等领域可提供的技法和可发挥的作用,综述行为决策在公共政策管理领域的主要实践,以期鼓励中国的行为决策学者成为各级政府和各类组织重大决策的顾问,为推动社会发展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投稿流程:

    1)专栏稿件将采取公开投稿的方式进行,投稿主题限于专栏指南内容(见附件);

    2)投稿人从指南中择一主题并撰写写作大纲(不多于1000字),并附上200字左右的个人简介。写作大纲需提交专栏特邀编辑审定。请把写作大纲通过电子邮件发至:liangzy@psych.ac.cn

    3)写作大纲通过审定后,投稿人方可到编辑部网站(http://journal.psych.ac.cn)上正式投稿。在“稿件拟投栏目”中选“行为决策”。

     

    投稿要求:

    1)中英文稿件皆可(英文稿件需附中文题目与摘要);

    2)如果来稿是研究报告,请在正文前填写《心理学报》的自检报告。

    3)如果来稿是理论综述,请在正文前填写《心理科学进展》的自检报告。

    4)其他要求请阅读《心理学报》投稿指南。

     

    如对专栏内容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来信与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秘书梁竹苑:liangzy@psych.ac.cn)讨论交流。

    《心理学报》主编:张侃


     

    附件:

    “以小拨大:行为决策助推社会发展”专栏指南

    1.      专栏总论

    2.      助推后助推时代:行为决策的研究方法

    3.    由点及面的领域:行为决策在行动

      1) 摆脱贫困:行为决策在行动

      2) 推进城镇化:行为决策在行动

      3) 开智启知:行为决策在行动

      4) 增进幸福:行为决策在行动

      5) 理财生财:行为决策在行动

      6) 促进健康:行为决策在行动

      7) 克服物质滥用:行为决策在行动

      8) 绿色环保:行为决策在行动

      9) 节约能源:行为决策在行动

    10) 提高生产效率:行为决策在行动

    11) 改进生活方式:行为决策在推动

    12) 公共政策管理:行为决策在行动

    4.    知微见著的效应:行为决策在行动

    1) 起“大”作用的“小”框架效应

    2) 起“大”作用的“小”默认选项效应

    3) 起“大”作用的“小”损失规避效应

    4) 起“大”作用的“小”锚定效应

    5) 起“大”作用的“小”心理账户效应

  • 发布日期: 2016-05-10  浏览: 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