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2-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记忆机制中再认的事件相关电位
    罗跃嘉;卫星
    2002, 10 (1):  1-6. 
    摘要 ( 933 )   PDF(509KB) ( 1592 )  
    ERP对于记忆的研究有独到之处,在研究方法是有外显的直接范式和内隐的间接范式,分别表现为ERP新旧效应和重复效应,即在刺激200ms以后的正向偏移。对于记忆提取的ERP效应已有一些理论解释,但在听觉记忆、汉字记忆以及记忆的脑内机制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性阅读障碍的生理基础
    孟祥芝;周晓林
    2002, 10 (1):  7-14. 
    摘要 ( 980 )   PDF(508KB) ( 1587 )  
    发展性阅读障碍是关系人类健康和发展的重要课题,对其产生机制的探讨有利于寻找适当的治疗方法。文章在简要回顾阅读障碍的界定、研究内容和有关理论争论基础上,重点介绍了阅读障碍的神经基础和遗传机制。文章从大脑结构和功能单侧化、完成认知任务时大脑的激活模式、激活时间进程以及视觉巨细胞等方面介绍了发展性阅读障碍者与正常读者之间存在的差异。文章还指出许多双生子研究都发现同孪双生子的阅读障碍同现率高于异孪双生子,尤其是近期的遗传学研究鉴定出几个与阅读障碍有关的染色体,如6号和15号染色体与语音障碍和拼写障碍有关。这些研究结果说明发展性阅读障碍有一定的脑神经基础和遗传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义范畴特异性损伤的理论研究进展
    韩在柱;柏晓利;舒华
    2002, 10 (1):  15-20. 
    摘要 ( 1051 )   PDF(498KB) ( 1281 )  
    在对人类认知机制的研究中,以患者为研究对象是最近兴起的一种重要的认知神经科学手段。期间,人们发现有些脑损伤患者具有语义范畴特异性损伤现象,即表现出对个别语义范畴的认知能力相对较弱。这一奇特现象的发现,为研究人类的语义记忆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该文着重介绍了这一现象及其引发的4种新的语义记忆理论,从而对人类的语义记忆作出重新审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加工速度研究中常用的实验和统计方法
    罗婷;焦书兰
    2002, 10 (1):  21-28. 
    摘要 ( 1120 )   PDF(508KB) ( 1802 )  
    认知加工速度理论是解释年龄与认知老年化现象的理论之一,也是近年来心理学研究中的热点之一。该文从理论要点、实验设计、指标选择和统计分析手段四个方面对认知加工速度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在阐述理论要点的基础上,介绍了常用的实验指标和选择指标的标准,以及一些常用的统计分析手段。作者认为除了深入理解理论之外,谨慎地设计实验方案、选择适当的实验指标,以及采用恰当的统计手段都是研究得以顺利进行的必要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视觉搜索研究的新进展
    赵冬梅;刘鸣
    2002, 10 (1):  29-35. 
    摘要 ( 1458 )   PDF(514KB) ( 2378 )  
    一个时期以来有关注意视觉搜索的研究认为,注意是以系列搜索或平行搜索方式进行的。而Wolfe(1998)通过对10多年有关研究数据整理画出的坡度曲线图则表明,注意视觉搜索坡度的整体分布是没有波峰的,表明系列搜索或平行搜索理论是错误的。而且,他新近研究又表明注意视觉搜索同样遵循认知经济原则:自由无序扫描是比系统扫描更快发现项目的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隐含因果关系影响代词解决的研究进展
    冷英;莫雷
    2002, 10 (1):  36-41. 
    摘要 ( 1006 )   PDF(502KB) ( 1186 )  
    动词的隐含因果关系会影响代词的解决,对阅读因果复句的研究表明,隐含因果关系发生作用的时程可能在阅读过程中即时发生,也可能在读者读完整个句子后才发生作用,对此有焦点假设、整合假设和混合假设。不同的研究者支持不同的假设。未来研究的方向将进一步探讨不同的动词、不同的读者对隐含因果关系发生作用时程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在生词阅读中对类推策略应用的研究现状
    陈战胜;莫雷
    2002, 10 (1):  42-47. 
    摘要 ( 884 )   PDF(497KB) ( 1052 )  
    字形与字音对应关系的类推策略在儿童开始学习阅读时是否已经存在;如果存在,类推发生于单词的什么位置;另外,这种类推能力是逐渐增长的,还是保持不变的。上述问题是20年来关于生词阅读策略研究的核心问题。从2位代表性人物Goswami和Bowey的研究入手,文章回顾并分析了针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历程,展示了现有争论的方法论根源,同时对一些新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学习不良的研究及趋势
    曾盼盼;俞国良
    2002, 10 (1):  48-56. 
    摘要 ( 999 )   PDF(517KB) ( 1585 )  
    认知心理学、神经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了数学学习不良(MD)儿童的3种基本算术技能障碍:语义记忆型MD、程序型MD、视觉空间型MD,并对它们的机制和特征做了考察。近年来对MD儿童较高级数学问题解决的研究呈现如下特点:参与到该研究的领域很多;研究所涉及的认知和非认知因素增多;教学干预研究大量出现。目前MD研究在辨别MD儿童、缺陷的概念以及神经心理学解释上面临挑战。因此该研究领域的趋势是从发展的、整体的视角来考察影响MD的各种因素,并注意各种方法的革新和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0―1.5岁婴儿表征能力的研究概述
    白琼英;李红
    2002, 10 (1):  57-64. 
    摘要 ( 1237 )   PDF(506KB) ( 1676 )  
    就0—1.5岁婴儿的知识表征方面,该文主要介绍了国外的一些研究成果,指出婴儿的表征能力由感知表征向意义表征发展。即使很小的婴儿都已经有了相当复杂的表征能力,能初步感知典型的变化,识别不同种类物体的物体,表征事物与事物之间的空间关系、数量关系、因果关系等,对动因有一定的理解,并逐渐形成概念和图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自我控制研究述评
    陈伟民;桑标
    2002, 10 (1):  65-70. 
    摘要 ( 1300 )   PDF(501KB) ( 3683 )  
    儿童自我控制指的是儿童对优势反应的抑制和劣势反应的唤起的能力。文章概述了近年来国外该领域研究的一些主要成果及研究动态,包括自控涵义上的争论、早期发生的认知基础及其表现、稳定性与性别差异上的表现、注意及语言与自控的关系、父母抚养方式对自控形成的影响等。最后,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疏离感研究的进展及理论构建
    杨东;吴晓蓉
    2002, 10 (1):  71-77. 
    摘要 ( 1404 )   PDF(504KB) ( 5585 )  
    该文从疏离感的界定、疏离感的理论构建以及疏离感的实证研究等方面综述了国外的研究现状与近况,并从整体上进行了评述,认为以往研究主要存在几个问题:(1)疏离感的概念很多,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理论构想;(2)所有的研究都是欧美、日本文化的反映,不一定适合于中国;(3)以中学生、青少年为对象进行的研究很少;(4)很少从发展的角度来研究疏离感,因此,不能分析个人内部的发展变化过程和连续性。针对这些,我们提出了疏离感的操作性定义,并初步构建了一个二层次十维度的疏离感理论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错误管理理论:一种新的认知偏差理论
    李宏;郑全全
    2002, 10 (1):  78-82. 
    摘要 ( 1512 )   PDF(493KB) ( 2906 )  
    基于统计学上的两类基本错误而提出的错误管理理论,为一种新的认知偏差——适应性偏差提供了理论上的解释。作者在阐述这一理论的同时,指出了错误管理理论在社会心理学领域,尤其在侵犯等一些应用性的社会心理领域,具有不可估量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的心理契约
    李原;郭德俊
    2002, 10 (1):  83-90. 
    摘要 ( 1570 )   PDF(511KB) ( 6167 )  
    组织中的心理契约是联系员工与组织之间的心理纽带,也是影响员工行为和态度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在管理领域中对心理契约的研究出现了新的高潮。“新一代”的研究者对定量研究予以更多重视,研究主要沿着两条主线展开:心理契约的内容构成,心理契约的动态发展过程。研究结果对于在组织中形成良好的雇用关系、完善人力资源战略、制定薪酬福利政策、改进招聘及培训手段均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图式的范畴化
    肖虹;郑全全
    2002, 10 (1):  91-96. 
    摘要 ( 869 )   PDF(495KB) ( 1291 )  
    社会图式是社会认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随着社会认知暖研究的进展,社会图式的研究越来越重视社会情景和人的情感对认知的影响,并大量渗透着范畴化的思想。文章综合了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方面的研究,阐述了社会图式中范畴化研究的成果,包括范畴的激活、运用和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刻板印象研究综述
    王沛
    2002, 10 (1):  97-101. 
    摘要 ( 1683 )   PDF(494KB) ( 5127 )  
    内隐刻板印象是存在的,并且比较集中地体现在内隐种族刻板印象、内隐性别刻板印象等方面。在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判断潜伏期测量、投射测量等有效捕捉和研究内隐刻板印象的间接测量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少数民族认同研究的现状
    王亚鹏
    2002, 10 (1):  102-107. 
    摘要 ( 1348 )   PDF(495KB) ( 4137 )  
    从“认同”的概念界定及其嬗变出发,介绍了西方研究者在民族认同的发展、民族认同与心理健康、民族认同与文化适应、民族认同与人格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并且概括了民族认同的一些研究策略。文章最后指出,在西部大开发的社会背景下,民族心理研究,尤其是宏观层面民族认同心理的研究对我国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和性别在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中的作用
    乔建中;姬慧
    2002, 10 (1):  108-113. 
    摘要 ( 1396 )   PDF(493KB) ( 5520 )  
    国外关于文化和性别在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中的作用的新近研究认为,文化和性别及其相互作用会产生基本不同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连接模式。在个体文化的社会(如美国),人们倾向于以对立的方式(如两极方式)来体验和表达情绪;在集体文化的社会(如中国),人们倾向于以辨证的方式来体验和表达情绪。而且,女性在这种倾向性的表现上明显高于男性。最后,作者论述了该领域若干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俄罗斯心理学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王光荣
    2002, 10 (1):  114-119. 
    摘要 ( 1115 )   PDF(498KB) ( 1636 )  
    苏联解体后,伴随俄罗斯社会政治的变革,俄罗斯心理学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其现状和趋势主要表现为:继承了苏联心理学的宝贵遗产,加强了维果茨基心理学思想的研究,形成了对心理现象的统一认识,出现了轻基础研究重应用研究的倾向,产生了许多新的分支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