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2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构想
    元分析
    研究简报
    研究方法
    研究前沿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构想
    汉字位置加工和词边界效应的认知机制
    顾俊娟, 石金富
    2021, 29 (2):  191-201.  doi: 10.3724/SP.J.1042.2021.00191
    摘要 ( 1450 )   HTML ( 141 )  
    PDF(403KB) ( 2243 )  

    在中文阅读中, 为了进行词汇识别, 需要对汉字在词中的相对顺序进行加工, 即汉字位置加工。汉字位置加工是词汇识别和阅读理解的重要环节。如果汉字位置未得到加工, 可转置词将很难被区分。可转置词由相同汉字构成, 但每个汉字所处位置不同。以往研究发现, 词内汉字位置加工是比较灵活的; 而且词边界信息会影响汉字位置的加工, 即汉字位置加工存在词边界效应。该效应产生的原因及影响因素有哪些?本项目采用眼动追踪技术, 在自然阅读中系统探讨如下三个问题:(1)词的首/尾汉字如何调节汉字位置加工过程; (2)嵌套词和歧义词边界如何影响汉字位置加工; (3)语境合理性和预测性如何影响汉字位置加工的词边界效应。本项目将为首个中文汉字位置加工模型的建立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基础, 推进现有的中文词汇识别和词切分模型的进一步完善, 并为词汇的高效率教授与学习提供科学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分析
    老年人心理韧性与幸福感的关系:一项元分析
    叶静, 张戌凡
    2021, 29 (2):  202-217.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02
    摘要 ( 2637 )   HTML ( 328 )  
    PDF(618KB) ( 5055 )  

    采用元分析方法探讨老年人心理韧性和幸福感之间的关系, 通过文献检索和筛选, 共有42篇中英文文献, 75个独立样本纳入元分析(N = 12856)。结果显示, 老年人心理韧性和幸福感、生活满意度、积极情感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与消极情感之间呈显著负相关关系; 两者之间的关系受心理韧性的测量工具、文化背景、文献质量、文献年份、样本量和样本人群年龄的影响。研究结果为心理韧性如何影响老年人幸福感提供了较为精确的估计, 对于提高老年人幸福感进而实现成功老化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奏鸣曲式中调性结构对紧张感的影响——以莫扎特与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为例
    车新春, 孙丽君, 马小龙, 杨玉芳
    2021, 29 (2):  218-224.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18
    摘要 ( 1121 )   HTML ( 67 )  
    PDF(798KB) ( 1434 )  

    音乐紧张感是音乐聆听的基础与重要环节。本研究选取莫扎特与贝多芬的音乐作品, 运用紧张感模型计算与行为实验两种方法, 探讨奏鸣曲式中的调性结构对紧张感的影响。研究发现, 奏鸣曲中呈示部、展开部与再现部三部分的紧张感变化具有差异, 展开部的紧张感高于呈示部与再现部, 再现部的紧张感高于呈示部, 这源于转调距离与转调频率的差异。本研究探讨了在大尺度的真实音乐作品中调性结构对紧张感的影响, 为音乐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佐证和新的视角。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中被试不认真作答的控制与识别
    钟晓钰, 李铭尧, 李凌艳
    2021, 29 (2):  225-237.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25
    摘要 ( 3314 )   HTML ( 217 )  
    PDF(695KB) ( 8090 )  

    问卷调查是心理与教育领域十分常见的数据收集方法, 而被试的不认真作答可能导致问卷数据失真。回顾已有研究发现:(a)不认真作答可以从外在作答模式和内在产生原因两个方向进行定义; (b)不认真作答的常见事前控制方法主要包括降低任务难度以及提高被试作答动机两大类; (c)事后识别方法主要包括嵌入识别量表、作答模式识别、反应时识别三大类。今后的研究中应基于作答机制的研究优化与开发控制方法, 检验作答识别方法的跨情境适用性并开发新方法, 并对局部不认真的识别与处理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前沿
    注视者及观察者因素对注视知觉的影响
    霍鹏辉, 冯成志, 陈庭继
    2021, 29 (2):  238-251.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38
    摘要 ( 2325 )   HTML ( 128 )  
    PDF(1994KB) ( 3028 )  

    注视知觉既包括识别他人对周围环境的注视位置, 也包括对他人是否在注视自己(即直视)的感知。诸多研究表明, 注视知觉过程受来自目光发出者与感知者多种因素的影响。从眼神沟通中不同角色角度出发, 将这些影响因素分为注视者因素和观察者因素。具体而言, 注视者因素主要探讨了眼部及头部物理特征及面孔情绪与吸引力对注视知觉的影响。而观察者因素则探讨了个体的心理或精神障碍、个体当前状态特征及观察者的性别、种族及文化差异对注视知觉的影响。未来研究可以从创新实验设计与任务出发, 探讨注视者刺激的实验材料与观察者特征的临床应用及跨文化差异等方面的问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症患者工作记忆内情绪刺激加工的特点及其机制
    黄挚靖, 李旭
    2021, 29 (2):  252-267.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52
    摘要 ( 2088 )   HTML ( 213 )  
    PDF(463KB) ( 3302 )  

    抑郁症患者在工作记忆内情绪刺激加工的特点为倾向于加工与负性心境一致的材料, 被认为是抑郁症认知易感性的核心特征。目前研究者们围绕抑郁症工作记忆中央执行系统三个子功能的情绪刺激加工特点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大量研究, 发现在更新功能上, 患者难以移除负性情绪信息, 且在正性信息的加工上存在缺损; 在抑制功能上, 患者难以抑制无关负性情绪信息进入工作记忆; 在转换功能上, 患者情绪材料转换困难的研究证据尚不充分。神经生理与脑成像的研究初步表明, 工作记忆中的情绪刺激加工与抑郁症患者背外侧前额叶和前扣带回的功能激活水平异常有关。未来研究需评估工作记忆三个子功能对抑郁症状的差异性贡献及在情绪刺激加工上的统一性, 并探究其随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轨迹, 谨慎选取并评估不同情绪刺激材料指标的诱发效应及其对工作记忆功能的独特影响。在此基础上, 深入探究工作记忆内情绪刺激加工的神经机制, 为工作记忆偏向矫正干预的临床应用及其预期效果提供理论依据和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德情绪:探寻道德与创造力关系的新视角
    王博韬, 魏萍
    2021, 29 (2):  268-275.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68
    摘要 ( 2376 )   HTML ( 185 )  
    PDF(451KB) ( 3215 )  

    先前有关道德与创造力的关系研究多关注道德的认知与行为差异对创造力产生的影响, 但研究结果却存在较大的分歧。为此, 研究从道德情绪的视角, 对二者的关系进行了系统地梳理, 发现道德情绪存在: 以情绪效价调节创造性认知; 激发道德动机, 中介人格与创造力的关系; 引发自我觉察, 促进顿悟与创造性成就的产生; 提升心理资本, 影响不同创造力特性的表达等, 多种影响个体创造力的路径。这表明, 与道德认知和行为相比, 道德情绪不仅能更加全面准确地体现出个体实际的道德活动、促进符合道德标准的创造力产生; 还为人们解释道德与创造力的关系提供了多样的路径与可能。未来需继续加深对道德情绪及其内在机制的理解、通过系统性地选取创造性任务, 明确道德情绪、道德与创造力之间的关系, 寻找道德培养与创造力激发的新模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性别刻板印象威胁及其干预
    王祯
    2021, 29 (2):  276-285.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76
    摘要 ( 2941 )   HTML ( 227 )  
    PDF(432KB) ( 3219 )  

    刻板印象威胁即令污名群体的成员在消极刻板印象领域中表现下降的一种现象, 考察儿童性别刻板印象威胁能为从源头干预性别刻板印象威胁提供可能。基于此, 从儿童性别刻板印象威胁的产生(产生条件和产生时间)、操纵、影响(对女孩的影响和对男孩的影响)及干预(多重身份、沙文主义、积极榜样和反刻板印象)进行论述。未来研究可以从地域文化、研究对象、干预措施和研究领域等方面继续拓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胞冲突及其解决:家庭子系统的影响
    屈国梁, 曹晓君
    2021, 29 (2):  286-295.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86
    摘要 ( 2282 )   HTML ( 122 )  
    PDF(492KB) ( 2279 )  

    同胞冲突是指在一个完整的家庭中, 具有相同生身父母的两个或多个人在行为、目标或活动上所表达出的不相容, 其通常表现为争吵和敌对情绪以及相互间的攻击行为。父母干预同胞冲突的方式分为孩子中心策略、控制策略和不干预策略。家庭系统理论指出, 家庭是一个有等级结构的、动态的系统, 这个系统中的子系统(包括父母婚姻关系、亲子关系和同胞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基于这一理论, 探讨家庭子系统对同胞冲突的影响, 整合建构同胞冲突的理论假设模型, 以便从多路径的角度去分析同胞冲突的产生机制。未来的研究需要对同胞冲突及其相关概念进行区分或整合, 关注父母干预同胞冲突的方式的影响因素, 并且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同胞冲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理论的物质成瘾新视角
    刘宇, 胡传鹏, 樊富珉, 孙沛, 徐杰, 蔡玉清, 刘雪莉
    2021, 29 (2):  296-310.  doi: 10.3724/SP.J.1042.2021.00296
    摘要 ( 1494 )   HTML ( 126 )  
    PDF(831KB) ( 2159 )  

    物质成瘾是一种涉及生理、心理和环境等多因素的复杂现象, 但是当前基于生物还原论的解释对物质成瘾现象整体性的理解和康复研究造成了阻碍。网络理论聚焦于心理障碍变量之间相互作用形成的反馈环路, 从整体视角为研究物质成瘾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将网络理论应用于物质成瘾的研究中将有利于:(1)理解症状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影响; (2)理解症状网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动态变化过程; 以及(3)将多层次和多水平因素整合到统一的理论框架中。从网络理论视角来理解物质成瘾, 也将对未来的干预和治疗提供了理论支持。目前, 网络理论仍处于言语模型阶段, 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出更具体、可验证的统计模型, 以完善对于物质成瘾机制的了解, 更加有效地推进物质成瘾的治疗与恢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催产素调控心理韧性:基于对海马的作用机制
    薛冰, 王雪娇, 马宁, 高军
    2021, 29 (2):  311-322.  doi: 10.3724/SP.J.1042.2021.00311
    摘要 ( 1359 )   HTML ( 83 )  
    PDF(464KB) ( 1460 )  

    心理韧性指个体面对逆境、挫折或重大威胁等应激情境下的有效且灵活适应的能力, 促进机体恢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功能。研究表明海马是调控心理韧性的重要脑区, 且催产素可能通过作用于海马增强心理韧性。海马内部环路内嗅皮层-齿状回-CA3可能调节恐惧记忆的泛化和消退以增强心理韧性; 海马外部环路齿状回-杏仁核-伏隔核及海马-伏隔核环路调节情绪, 可能分别通过促进奖赏和带来厌恶进而增强或降低心理韧性。催产素作用于海马增强心理韧性的可能途径有:催产素促进海马神经发生, 降低海马腹侧成熟神经元对应激的敏感性, 提高海马“模式分离”功能, 降低应激记忆泛化; 催产素恢复海马谢弗侧枝-CA1突触长时程增强, 促进机体适应应激; 催产素降低海马糖皮质激素受体水平, 重新建立机体稳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未感染者与感染者双重视角的艾滋病污名
    段文杰, 李玉梅, 何啊龙, 吴桐
    2021, 29 (2):  323-337.  doi: 10.3724/SP.J.1042.2021.00323
    摘要 ( 1185 )   HTML ( 81 )  
    PDF(526KB) ( 1442 )  

    艾滋病污名由公众污名和自我污名两部分构成。前者指公众所持有的对艾滋病和艾滋病感染者的偏见、刻板印象和歧视; 后者指艾滋病感染者感知到的来自公众的偏见、刻板印象和歧视, 并由此产生的负面自我认知。测量主要从未感染者和感染者两个层面展开。艾滋病的公众污名与自我污名广泛存在于个人、家庭、医疗、媒体等诸多领域, 阻碍艾滋病的有效防治并损害社会平等。减少艾滋病污名的干预既需要消除公众的偏见、刻板印象和歧视, 改善社会环境; 也需要感染者自我的心理健康和治疗意愿, 提升生活质量。未来应该从未感染者和感染者的双重视角出发, 对其相互作用机制、测量工具、干预措施及连带污名等进行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组织不道德行为的解释机制与理论模型
    严秋斯, 隋杨, 郝雪晶
    2021, 29 (2):  338-352.  doi: 10.3724/SP.J.1042.2021.00338
    摘要 ( 2269 )   HTML ( 125 )  
    PDF(614KB) ( 2528 )  

    亲组织不道德行为(Unethical Pro-organizational Behavior, UPB)界定的是组织员工出于维护组织的利益而做出的不道德行为。UPB在组织中难以被识别, 却可能给组织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兼具亲组织性和不道德性, UPB的研究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 有必要明确UPB的来源与界定; 亦有必要借鉴“不道德行为”的解释路径, 从理性决策和直觉判断两个解释机制对UPB前因研究取得的进展进行理论归纳梳理, 形成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亲领导不道德行为和亲团队不道德行为的细分研究, 中国本土背景下企业所有制形式对UPB理论模型可能产生的调节作用, 以及角色压力对UPB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授权期望的效应及其理论机制
    尹奎, 张凯丽, 赵景, 巩振兴
    2021, 29 (2):  353-364.  doi: 10.3724/SP.J.1042.2021.00353
    摘要 ( 1148 )   HTML ( 80 )  
    PDF(566KB) ( 1766 )  

    以往对领导授权行为的研究大都以领导为中心, 探讨领导授权行为的有效性。随着追随理论的兴起, 越来越多的研究强调从员工视角探讨领导有效性。期望在组织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员工授权期望是指员工形成的有关组织中的领导在权力授予方面应尽职责与义务的规范性认知。在系统梳理员工授权期望概念与测量的基础上, 分别从角色设定理论、领导分类理论、期望落差理论梳理了员工授权期望的作用效果与研究结论, 最后从基于内隐领导理论的变量测量、相关理论的机制探讨、追随理论的模型扩展、期望管理的前因探索等方面提出了未来研究的展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字的“偷心术”:营销中的字体效应
    谢志鹏, 肖婷婷, 秦环宇
    2021, 29 (2):  365-380.  doi: 10.3724/SP.J.1042.2021.00365
    摘要 ( 3227 )   HTML ( 279 )  
    PDF(1260KB) ( 4955 )  

    文字是营销中视觉传播的重要元素, 它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第一印象。文字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文本内容上, 还体现在字形设计对消费者的影响上。字体的研究仍存在较大的空缺, 且现有文献多分散于语言学、设计学和心理学等不同学科领域。目前有较多存在矛盾的结论缺乏系统的框架支持, 本文为研究者提供了完整的字体效应研究框架。将字体进行定义及分类之后, 主要探讨了字体对消费者感知和行为的影响, 以及字体效应的三大心理机制, 即感知一致性、感知记忆性和感知人性化。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字体受到消费者特质、产品类型与外部环境的调节作用。最后, 深入分析了字体在市场营销中的理论和管理实践价值, 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